197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
金日成首相举行盛大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
崔庸健、金一、朴成哲、崔贤、金英柱、吴振宇、金东奎、金仲麟、韩益洙等领导人出席金一第一副首相讲话陈锡联肖劲光率领的我政府军事代表团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四月二十五日晚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
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崔庸健、金一、朴成哲、崔贤、金英柱、吴振宇、金东奎、金仲麟、韩益洙、玄武光、郑准泽、杨亨燮、金万金、李根模、延亨默、吴泰凤、南日、崔勇进、洪元吉、崔载雨,以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永淳,党中央委员会各部部长、内阁各相、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以及参加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道(直辖市)、民族保卫省、社会安全省的代表等。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以及应邀前来参加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各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一起步入宴会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在宴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讲了话。他首先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可靠地保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人民军队和人民警备队官兵、工农赤卫队员、红色青年近卫队员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向为祝贺这一节日出席宴会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谢意。他还表示热烈欢迎前来祝贺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的各国政府军事代表团。
金一第一副首相接着回顾了朝鲜人民革命军走过的四十年胜利和光荣的路程。他说:“朝鲜人民革命军进行了艰苦的抗日武装斗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了祖国解放的历史事业,形成了我们党和人民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后,在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基础上创建的朝鲜人民军在党的领导下,牢牢地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革命的胜利果实,免遭敌人的侵略,可靠地保卫着我国人民奋起投入的建设新社会的创造性劳动。”“今天,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正可靠地保卫着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为了世界和平和人民的安全,坚守着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金一第一副首相指出:“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能够走过四十年胜利和光荣的道路,成长为今天这样强大的力量,完全是因为有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
金一第一副首相接着说:“革命武装力量过去是在兄弟国家人民和军队的国际主义支持与声援下进行战斗和成长壮大的。我借此机会,向积极支持我国人民革命事业和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所有进步国家人民表示感谢。”
金一第一副首相谈到目前任务时指出:“今天,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繁重革命任务是,更有力地在共和国北半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统一分裂的祖国,争取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全体人民要积极遵循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同时并举的党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方面继续掀起革命大高潮,进一步加强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威力。”
金一第一副首相说:“我们党和人民把支持和声援世界一切革命国家、战斗的国家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并正在竭尽全力加强同这些国家人民的战斗声援。”
金一第一副首相代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的侵略活动,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统一国家的正义斗争,表示积极支持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英勇战斗的柬埔寨人民的神圣抗美救国战争,坚决声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和支持亚、非、拉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他说:“我们党和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亚、非、拉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而有力地战斗下去。”
金一第一副首相最后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紧紧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也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为了正义的革命事业而战斗的我们党和人民的前进。在我们前面,只有胜利和光荣。”
在宴会上,平壤市万寿台艺术团演出了文艺节目。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四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
电报说:“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国家元首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取得了辉煌成功,标志着印度支那三个民族的友好睦邻关系和兄弟般的战斗团结历史的重要的新发展,为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进而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创造了新的可能性和新的力量。”
电报说:“两年来,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一面发扬独立自主精神,一面不断加强亲密无间的团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诚挚地支持、援助,并肩一道,配合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许多空前的十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各自国家领土上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给予‘尼克松主义’和美国的战争‘越南化’、‘高棉化’、‘老挝化’计划以沉重的打击,使各支走狗军队严重衰落,使各个伪政权从根本上发生动摇,使战场上的力量对比正在迅速地发生有利于我们各国人民进而彻底打败美国侵略战争的转变。”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对柬埔寨人民两年来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高兴,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军民最近在各个战场上和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法西斯集团的巢穴金边所取得的出色战功。这些胜利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的应有贡献,是对正在乘胜前进、决心彻底挫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我们人民的直接支持和强有力的鼓舞。”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尽管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正陷入窘困的处境,但仍然十分顽固和残暴。它正在疯狂地阴谋强化新的军事冒险,在整个印度支那强化和扩大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和狡猾的手段都动摇不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钢铁决心。”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最充分地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北方同胞一起,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决心战斗到底,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为每个民族的正义事业夺取彻底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四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电报说:“两年前,历史性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的新发展,这种战斗团结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日益巨大胜利的一个决定因素。”
电报说:“两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严格地履行了自己在上述历史性会议上所作的保证,不断增强团结,真诚地互相支持和帮助,日益紧密地协同作战,接连取得了极其巨大和辉煌的胜利。”
电报热烈赞扬英雄的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明显的了,但它还十分顽固和狡猾。它正象一头垂死的野兽一样进行疯狂的挣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电报最后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坚决与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印度支那推行的
‘尼克松主义’,争取各自国家的独立和自由。”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六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电报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以来的两年,是充满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两年,这种战斗团结日益得到巩固和不断发展,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入无法解脱的失败境地。”
电报叙述了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热烈欢迎和赞扬上述胜利,把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完全支持英勇的兄弟的越南南方军民为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事业;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和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要求美国政府继续认真地和真诚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以便使这一会议继续进行下去而有利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任何时候都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站在一起,进行顽强的斗争,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为把印度支那建设成为真正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地区的共同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瑞典首都群众举行集会
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三千名群众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议会前广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三国四方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
大会主席台两旁,飘扬着三国四方的旗帜,会场周围竖立着“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越南南方共和的和平倡议”等标语牌。
大会开始时,乐队高奏越南歌曲“解放南方”。接着,瑞典印刷工会代表斯泰恩·塞德克维斯特和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的代表克里斯蒂安·斯文贝里分别在会上讲话。
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屠杀印度支那人民的野蛮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到会群众不断高呼“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等口号。
大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立即停止野蛮轰炸,恢复巴黎会议。决议还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全部和无条件的从印度支那撤退其一切侵略军队。

范文同总理接见柬埔寨老挝越南南方代表
同暹安、坎派·布法和阮富帅进行亲切谈话
一致重申三国人民争取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四月二十五日亲切地接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坎派·布法,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接见时,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在座。
范文同总理和各位代表都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两年来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以及严重地挫败了敌人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而感到十分高兴,并且一致认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近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取得的显赫战功,体现了团结战斗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无敌力量。这些战功强有力地鼓舞着三国人民冲上前去,给予侵略者以猛烈打击并夺取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和各位代表在谈话中严厉谴责顽固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野蛮轰炸河内和海防市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的十分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
范文同总理和各位代表一致重申,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在印度支那彻底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使印度支那成为由各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组成的自由与和平的半岛,使三国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互相尊敬和爱戴、繁荣和幸福之中。
接见是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军事代表团向朝中苏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随行人员,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分别向朝鲜“人民军纪念塔”、“朝中友谊塔”和“牡丹峰解放塔”敬献花圈。三个花圈的缎带上分别写着:“朝鲜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献花圈时,分别由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朝鲜人民军后勤总局局长李弼成中将、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陪同。
随同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献花圈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