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建设局党委领导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认真看书学习 加强党委思想建设
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性,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关系,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建设局党委领导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不断加强党委自身的思想建设,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天津市建设局担负着全市建筑施工、市政建设、建筑材料工业生产等方面的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如何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之间的关系问题。去年年初,这个局在批判了反动的“唯生产力论”之后,曾出现了分管生产的领导成员不敢大胆抓生产,而个别分管政治工作的领导成员,又离开生产实际去抓政治的现象。结果,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顺利进展。局党委成员联系这个问题,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和“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等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与生产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的各种谬论。通过学习,党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政治和生产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辩证统一关系。而在这一对矛盾当中,政治又是主要的矛盾方面。因此,要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的关系,必须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既反对埋头生产不问政治的倾向,又反对脱离生产搞空头政治的倾向。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从右的方面鼓吹“生产第一”,时而以极“左”的面目出现,散布“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谬论,两种手法,一个目的,都是为了反对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作用,妄图用资产阶级政治来取代无产阶级政治,复辟资本主义。只有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才能达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认识提高以后,局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生产的领导。除了由一名副书记分管生产外,党委经常研究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时,从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入手,努力做到在经济领域中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从而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
天津市建设局党委领导成员还经常联系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中遇到的问题看书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革命理论的理解,保证党的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这个局在深入进行斗、批、改的过程中,有一个时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进展较慢,个别领导成员认为生产任务重,工作忙,落实几个人的问题,早几天晚几天都无关大局。针对这个问题,党委成员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一系列教导,认识到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是关系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绝不只是“几个人的问题”,更不能说是“无关大局”。局党委成员从理论上提高了对落实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认识,行动上就增强了自觉性。他们分头深入基层,对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广泛召开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反复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路线和政策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党委对全局绝大多数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都进行了适当安排,不少有斗争经验的老干部被放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这个局的党委领导成员深刻体会到,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到底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因此,他们经常注意针对自己在执行党的路线中所暴露的世界观上的问题,认真看书学习。去年八月间,上级要求这个局在年底以前建成一项重点筑路工程。这项工程地势复杂,工作量大,又正值高温多雨季节,给施工带来了一定困难。在制定施工计划的时候,施工单位的领导干部提出要增加劳动力和机械设备,否则任务就不能按期完成。当时,局党委负责这项工程的领导成员没有深入进行调查,只凭听到的反映,就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结果,拖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把整个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确定下来。后来,局党委有关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深入施工现场,把任务向群众交底,广泛征求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并和他们一起进行实地勘测,修改了设计方案,逐段逐项地落实了施工计划。由于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终于在没有增加劳动力和设备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筑路任务。这件事使局党委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联系这个教训,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谬论和头脑中的“领导高明论”,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只有牢固树立起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世界观,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以后,党委成员们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有力地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 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
藤县县委领导成员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藤县委员会领导成员,紧密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经常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这个县的领导成员,一向比较注意调查研究。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深入批判了他们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一年多来,这个县委从书记到委员,平均每人每年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时间生活在基层,工作在群众中。去年,县委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过程中,先后进行了十多项专题调查研究,总结了有关按劳计酬和加强生产队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十多个落实政策较好的典型经验,用来指导全面,从而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全县农、林、牧、副、渔各业夺得了全面丰收。
藤县县委成员深深体会到,要搞好调查研究,就必须下功夫,用气力,真正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而不是对事物只一知半解,就粗枝大叶地动手解决问题,否则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因此,他们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时候,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围绕三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周密的调查和研究,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这个县的和平、太平、蒙江、天平和南安五个公社,过去农业生产发展缓慢,成为全县的后进单位。县委认为,这五个公社,人口占全县百分之四十,耕地面积占全县百分之三十八,能不能搞上去,是关系到全县能否迅速改变面貌的大问题。于是,县委决定在继续抓好几个学大寨先进典型的同时,大力抓好这几个后进公社。县委书记率领调查组,深入到这几个公社的十几个大队,分别找贫下中农、基层干部、妇女、青年、民兵等召开了几十次座谈会,并且跋山涉水,察看土地和水利设施的情况,还和社员群众一起劳动,一起谈心。经过一番周密调查,详细占有了材料,通过分析研究,终于认识到,这几个公社所以后进原因虽然很多,表现形式也各有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就是领导班子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抓阶级斗争不力,使一些大队、生产队资本主义倾向抬头,妨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县委经过研究,几个主要领导成员分别率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这些公社蹲点,认真对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组织大家深入开展阶级斗争,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狠打击了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从此,这几个公社掀起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跃进了全县的先进行列。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藤县县委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满足于一时一地所得到的正确结论,不把实践中获得的某些正确认识绝对化起来,而是坚持反复实践,反复调查研究,不断检验、修正和丰富自己的认识,使之不断完善,更好地领导全县人民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个县地处广西东部西江两岸山区,沿江一带有四万多亩低水田,每年夏季都要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甚至于淹没失收。这些低水田占全县水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二,土质好,日照时数比山冲田多。为了摸索同洪水作斗争的经验,一九七○年春,县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沿江的白沙等六个公社进行调查研究。他们经过访问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查阅多年的水文资料,了解到西江洪水一般都在每年六月下旬到来,少数田由于播种插秧早,在洪水到来之前就成熟收割了,不受损失。县委立即总结了这一经验,大力号召沿江两岸的社队尽可能提早播种插秧,并积极推广早熟品种。这一年沿江低水田早稻大部分在洪水到来之前成熟收割,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一九七一年春,县委继续深入沿江六个公社的一些大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一九七○年虽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但是因提早播种,遇到寒潮冻死了一部分秧苗,有些生产队不得不重新播种,多费了种子和肥料,还影响了季节。这件事给县委很大触动,感到水稻生产总有一定的季节性,提早播种是有限度的。于是,县委领导成员又认真总结群众中快速育秧的经验,并派人到外省学习场地育秧技术,在全县沿江低水田生产现场会上加以推广。结果,一九七一年沿江低水田又取得了比上一年更好的收成,第一次涌现出一批水位低、产量高的先进典型。但是,县委并不就此满足,他们学习了列宁关于“在认识论上和在科学的其他一切领域中一样,我们应该辩证地思考,也就是说,不要以为我们的认识是一成不变的,而要去分析怎样从不知到知,怎样从不完全的不确切的知识到比较完全比较确切的知识”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的教导,在一九七一年冬再次率领调查组,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他们发现:有些社队因一九七一年西江洪水比往年提早二十天左右到来,推迟二十天左右退水,最低水位的田的早稻和晚稻生产仍然受到一定影响;还有些社队因为水利条件差或其他原因,无法提早播种;而有的公社近几年来在沿江修筑了防洪闸,同洪水作斗争时就比较主动。县委从这次调查研究中,对洪水灾害的客观规律和防洪抗灾的办法有了新的认识。去冬以来,县委在继续总结沿江低水田选用早熟良种和采取早播种、快育秧、加强管理等措施预防洪水灾害的经验的同时,积极带领社员群众和干部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目前已建成防洪闸二十二处,修堤二千四百五十米,可使一万一千多亩田防止洪水侵袭,为今年夺取沿江低水田更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藤县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群众不但是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要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就要树立牢固的唯物史观,尊重群众的实践,虚心向群众学习。因此,他们不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谬论,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满腔热忱地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向最有实践经验的人学习,努力使自己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从而使问题得到正确的解决。过去,这个县在早稻播种期间都遇寒潮侵袭,烂秧较多,每年要多用谷种七十万至一百多万斤,又拖迟了早稻插秧季节,影响到早、晚两季稻的产量。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去年春,县委副书记深入到四个公社的五个大队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南安公社古佩大队这年插田很早,没有烂秧,他就立即到这个大队,一边同社员一起耙田、担秧,一边请教老农,学习他们怎样做到既不烂秧又提早了插秧季节的经验。然后,在天冷下雨,寒潮将要来到时,他又到几年没有烂过秧的壤南公社莫壤大队参观社员群众在寒潮到来前如何护理秧苗,施肥保温。寒潮到来后,他又到一些秧苗被冻死的社队,同群众一起,到秧田里去分析研究烂秧的原因。同时,邀请那些没有烂秧的生产队的老农开座谈会,专门研究烂秧的原因和预防办法。通过虚心向老农和农业技术人员学习,反复多次调查研究,他终于获得了防止大面积烂秧的较好经验,在全县推广后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县委领导同志在总结这次向群众学习的实践时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只有处处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事事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拿出好主意,提出好办法,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玉门石油管理局广大职工学习大庆经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生产实践,加强油井管理,使油田革命生产蒸蒸日上。这是采油工人在井场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