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团结战斗旗帜
越老柬军民协同作战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两年来越南南方军民消灭伪军五十多万、美军和帮凶军十三万;老挝军民歼敌约六万二千,解放区占全国五分之四;柬埔寨军民歼敌二十三万,解放了十分之八国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举行以来的两年中,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高举团结战斗旗帜,在战场上协同作战,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及其走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两年来,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奋勇战斗,打出了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越南南方军民挫败了美帝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和“绥靖”计划,总共消灭西贡伪军五十多万名、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十三万名。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军约六万二千名,其中包括西贡伪军一万五千多名和泰国帮凶军四千五百多名,同时把解放区扩大到占全国五分之四的领土和拥有一百多万人口。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在两年的抗美救国战火中迅速成长壮大,取得了辉煌战果,总共歼灭金边伪军、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约二十三万名,并且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国土和十分之七的人口。
两年前,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老挝打不赢,悍然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柬埔寨,这就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英勇反抗,加强了三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的钢铁决心。从一九七○年四月底到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尽管美国侵略者纠集其走狗军队,在印度支那战场上发动了一系列大规模军事行动,但是这些军事行动都遭到惨败。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七○年五月和六月纠集近十万名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对柬埔寨的疯狂入侵,一九七○年雨季纠集三十多个营的兵力在老挝北部查尔平原地区发动的大规模“蚕食”进攻,一九七一年春天纠集四万五千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向老挝南部九号公路地区发动的大规模军事冒险行动,同时纠集两万多名西贡伪军对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的大举入侵,都被印度支那三国军民打败。特别是越南南方军民、老挝军民和柬埔寨军民密切配合作战,取得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九号公路大捷(一个多月中歼灭西贡的“精锐”部队一万六千多名)和柬埔寨东北部大捷(两个多月中歼灭西贡伪军主力部队一万七千多名),沉重地打击了美帝的战争“越南化”计划,使美帝及其走狗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进入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二年冬春的旱季以来,印度支那三国军民乘胜前进,在战场上非常活跃。他们抓住战机,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使敌人顾此失彼,狼狈不堪。柬埔寨爱国军民首先揭开了旱季攻势的胜利序幕。从一九七一年十月底开始,柬埔寨爱国军民向在六号公路沿线发动“真腊二号”“扫荡”活动的两万多名金边伪军发起强大攻势,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到十二月初,柬埔寨爱国军民已彻底挫败了敌人的“真腊二号”军事冒险行动,打了一场出色的歼灭战,共打死打伤金边伪军一万二千名,俘虏数千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人五个旅和三十多个营,取得了六号公路大捷。与此同时,爱国军民在金边周围地区也攻克敌人的一系列据点,袭击敌人的机场和许多基地,消灭金边伪军四千多人,使金边傀儡集团惊恐万状,连连向美国主子呼救。
同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胜利攻势相呼应,老挝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开始在查尔平原—芒绥地区发动凌厉攻势,四天内歼灭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三千三百多名,全歼敌人十一个营,完全解放了查尔平原—芒绥地区。接着,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年初乘胜前进,直逼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老挝的基地和王宝“特种部队”的巢穴——桑通、龙镇,打得敌人死伤累累,损失惨重。在下寮地区,老挝爱国军民从今年年初开始也不断进攻敌人,完全解放了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
正当美帝及其走狗在柬埔寨和老挝连吃败仗的时候,越南南方军民从三月三十日开始又向敌人发动了强大攻势。攻势开始的头五天,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迅速攻破敌人设在广治北部的防线,攻占一系列敌军据点,消灭敌军六千五百名,并且包围了广治市,不断袭击承天省省会顺化市外围的敌军据点。惊恐万状的美伪集团匆忙从西贡周围抽调一万多名伪军增援北部战线的敌人。但这时,西贡北部西宁、平隆和福隆三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向西贡伪军的重要据点发动攻势。到四月中旬,他们已歼敌七千五百多名,攻占了禄宁、安禄等重要城镇,解放了这三个省长三百公里、宽五十公里的地区,并且继续向南推进到距西贡只有几十公里的地方。美伪集团由于兵力不足,傀儡总统阮文绍不得不慌忙把“总统府”警卫部队投入战场。与此同时,湄公河三角洲的各省、中部高原的昆嵩、嘉莱、多乐等省和中部沿海的平定、广沱、广南、广义、富安等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西贡周围和北部战场密切配合,不断加紧进攻敌人的基地、据点,破坏敌人的交通线,使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穷于应付,陷入一片混乱和被动挨打的窘境。据初步统计,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在这次春季攻势的头半个多月中,已经消灭伪军三万名,其中包括歼灭敌人五个旅、战团和团,十三个步兵营,三个装甲团和十个炮兵营。他们正在乘胜前进,瓦解敌人的统治机构,扩大解放区,消灭西贡伪军的更多的有生力量,狠狠打击美帝的战争“越南化”政策。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在去冬今春的旱季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再一次证明了印度支那五千万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为了阻挡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发动的强大攻势,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它集中了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对越南南方战场和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它在四月十六日悍然轰炸了河内和海防,进行严重的战争升级,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进行战争恫吓。然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过去失败了,今后还一定会继续失败。它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战争叫嚣,不但吓不倒英雄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军民,反而激起了三国军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指引下,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军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乘胜猛攻扩大战果
在平定省猛攻怀仁县,四个多小时歼灭伪军七百多
在平隆省汉管市,打得敌人慌忙逃窜,完全控制若山地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和南部东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向敌军发动猛烈进攻,扩大战果。
在中部中区,平定省解放军四月十六日夜间和十七日凌晨继续进攻怀仁县西贡伪军第四十团指挥部。经过四小时十五分钟的勇敢战斗,解放军摧毁了敌人的坚固基地,消灭伪军六个主力连和保安连、一个炮兵营、一个机械化运输营和一个装甲支队,几乎全歼伪军第四十团团部以及这个团各营的直属单位和后勤单位,打死打伤敌军七百五十多名,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解放军还击毁大炮八门、军车五十七辆、直升飞机三架和大批战争工具,几乎全部摧毁敌人的营房、仓库和工事。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同解放军配合,进攻这个基地周围各村庄的一系列据点,歼敌成百名。
昆嵩省解放军四月二十一日向盘踞在新景东南面五公里的伪军第四十二团第一营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全部攻占了敌军的四个驻地。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全歼这个营的敌军,俘虏许多敌人,其中有一些军官,缴获和摧毁敌人的全部武器。
四月二十一日夜间,解放军还进攻盘踞在一零四九高地上的伪军第七伞兵营,攻占了这个高地上的敌军营指挥部,消灭许多敌人,残敌从这个基地狼狈逃窜。
广治省解放军四月十八日夜间到十九日继续进攻敌军,歼敌二百五十多名,击毁敌人坦克、装甲车十三辆,击落飞机两架,缴获大批武器。
在南部东区,平隆省解放军四月二十日凌晨向汉管市东南三公里若山地区的敌军发动进攻。解放军分多路从各个方向猛攻一六九高地、马鞍高地和若山制高点,消灭大部分敌人,残敌放弃重炮和许多战争工具,慌忙逃离若山地区。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完全控制了若山地区,消灭大部分敌人,缴获一零五毫米大炮五门和大批武器弹药,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土龙木省解放军十九日夜间和二十日凌晨猛烈进攻油汀的一个伪军基地。在解放军的猛烈进攻下,敌人措手不及,完全陷于瘫痪。据初步消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勇敢战斗,解放军完全控制了这个基地,消灭许多敌人,炸毁弹药库一座。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北方
清化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清化、义安、河静省和永灵区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指出:“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军舰袭击义安、河静两省和永灵区的居民稠密区。特别严重的是,它出动包括B—52型在内的飞机,袭击清化省的一些村庄,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新罪行。”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继续出动军舰和包括B—52型在内的飞机,狂轰滥炸各居民区,杀害平民,自我暴露了它野蛮的、惨无人道的面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万恶的战争升级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四月二十一日,美国强盗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清化省的一些居民区,清化省军民立即还击敌人,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柬埔寨、老挝、越南在法国的三个组织在巴黎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
春水、阮氏萍、周成、苏万纳拉·赛雅冯出席大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巴黎委员会、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和旅法越南人联合会,四月二十二日晚在巴黎盛大集会,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
法国各界人士四千多人参加了这一大会。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的旗帜,主席台上方挂着巨大横幅,上面写着:“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万岁!”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政府部长春水,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阮氏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委员周成,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苏万纳拉·赛雅冯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法国大使亚维尔·马洛、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等。
周成、苏万纳拉·赛雅冯、阮氏萍和春水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轰炸河内、海防的野蛮罪行,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战争升级,要求美国恢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他们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鼓舞下,团结一致,并肩战斗,不断取得光辉的胜利。他们还共同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在战场上取得的重大胜利。在他们讲话过程中,会场里不断爆发出热烈掌声,与会者不断高呼口号:“越南、老挝、柬埔寨必胜!”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谴责美国推行的战争升级政策、特别是最近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决议要求所有美国顾问和所有南越、泰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撤走泰国军队;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战争升级;要求美国恢复巴黎会议和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和平建议,特别是全部撤走美军及其盟国的军队;并且要求阮文绍下台。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巴黎委员会、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和旅法越南人联合会这三个组织还在大会上联合演出了革命文艺节目,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两周年。

美国人民反对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浪潮继续扩大
驻日美军基地美国军人代表第一次联合开展反战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一个声势浩大的美国人民反对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浪潮正在各地掀起。四月二十二日,数以万计的美国群众在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等各大城市和一些州的首府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扩大轰炸越南,强化侵略越南的战争。
二十二日,纽约市近五万名群众,冒着倾盆大雨,扶老携幼在纽约市中心区曼哈顿举行大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出动大批飞机扩大轰炸越南。示威群众打着一幅巨大横幅走在队伍前头,上面写着:美国滚出东南亚——现在:立刻停止轰炸。他们还举着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要求立即从越南撤军和停止轰炸的标语牌,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红旗,不断地有节奏地高呼“一、二、三、四,我们不要这场战争”等口号,在纽约市繁华区曼哈顿、百老汇等街道上前进。游行队伍长达六个街区。示威群众最后在纽约布赖恩特公园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芝加哥,二千多名群众从公民中心广场到格兰特公园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西部的旧金山,三万多名群众二十二日也走上大街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
在洛杉矶,七千多名群众冒着雨,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二十一日晚,二百多名学生在图兰大学举行了示威,高呼:“我们要求撤出越南!”
二十二日,华盛顿的几百名群众举行了抗议示威。一些退伍军人还冒雨把一口棺材抬到五角大楼前面,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驻日美军基地内开展反战活动的美国军人代表,二十二日晚上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升级。
这是驻日美军基地的美国军人第一次联合表示反对侵略战争的行动。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有来自岩国、横田和三泽美军基地的八名美军士兵和一名美军家属。
他们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反战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进行侵越战争的升级、特别是对轰炸越南北方的河内和海防。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军,并且结束侵略战争。
在联合反战声明上签字的还有横须贺、厚木和北富士军事基地的反战美军士兵的代表。
二十二日下午,大约五十名美军士兵和冲绳市民在冲绳的北中城村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政府扩大侵略战争。他们号召美军士兵拒绝执行开往越南前线的命令。横须贺基地的反战的美国士兵二十二日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数千群众不顾警察的阻拦,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政府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