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集体领导 搞好革命团结
中共长沙市委联系实际看书学习,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长沙市委领导成员,联系路线斗争实际,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带领广大人民团结战斗,发展了全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中共长沙市委领导成员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把读马、列的书和读毛主席的书,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作为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和加强党委政治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新市委成立后,曾经专门举办了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路线教育学习班,还举办了三期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开展批修整风。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理解,强调首先要增强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保证党的一元化领导,才能争取更大胜利。市委第一书记带头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凡属重大问题,都交常委会充分讨论才作决议。党委成员之间注意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不断增强“一班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为了搞好团结,长沙市委还专门作了反骄破满的决议。党委成员都注意加强请示报告,加强集体领导。他们把骄傲自满,看成是团结的大敌,是执行不执行“九大”路线的大问题。党委会的成员牢固地树立了这个观念,就进一步加强了政治思想和行动的一致,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在贯彻党的“九大”路线的斗争中,长沙市委领导成员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历来强调的“要能够团结大多数人”的教导,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在党内拉山头,搞宗派,制造分裂,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提高了路线觉悟,排除了“左”右干扰,认真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团结了干部的大多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革命积极性。现在全市绝大多数干部都得到了合理安排和使用。有些犯了错误的干部,经过耐心教育和帮助,路线觉悟提高了,世界观改造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密切了,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长沙市委领导成员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搞好革命团结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标联系起来。他们经常深入到工厂、农村、财贸等基层单位,狠抓路线教育,深入开展斗、批、改运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长沙市有个工厂,由于阶级斗争抓得不力,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进行破坏活动,影响了群众的团结,革命和生产搞得不好。市委一位副书记深入到这个工厂,同工厂的干部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党的“九大”路线,发动全厂职工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正确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使全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职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促进了革命、生产的发展,提前完成了去年的国家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也很好。
一年多来,长沙市委领导成员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提高了路线觉悟,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朝气蓬勃,团结战斗,全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去年农业生产战胜了百日大旱,夺得了连续第十个丰收年,粮食亩产达到了九百六十斤。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大城县委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电 中共河北省大城县委员会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解决问题,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全县的工作。
大城县新县委成立以后,认真总结了过去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经验。他们认识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是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措施。为此,县委进一步加强了对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领导,确定由一名常委负责抓这项工作;重要的来信来访,由县委书记亲自处理;如果涉及重大问题,还要提交县委集体讨论研究。去年,在整党建党运动中,有的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某些生产大队对搞好整党建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扎实。县委书记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这个问题,并及时派人到这些大队调查研究,结果证明,群众的反映是符合客观情况的。县委马上作出了新的部署,把这一项工作抓得更紧,促进了整党建党运动的健康发展。去年春天,豆庄大队来信建议加强机井的维修工作,县委认为这个意见很好,便及时调整力量,加强了机井的维修工作,更好地发挥了现有机井在抗旱斗争中的作用。
这个县的广大革命群众以极大的革命热情,通过来信来访向县委反映基层单位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新经验,新情况,帮助县委更好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去年八月,里坦公社新村大队一名插队干部写信给县委,反映了这个大队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县委经过调查,肯定了新村大队的经验,并及时向全县推广,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提高了政策水平和路线觉悟,进一步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

专栏:来信

推广良种要经过试验
当前,各地都在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倡的农业
“八字宪法”,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在推广良种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一定要经过试验。
前年,我们看到邻近的兄弟大队种植的“晚选251”水稻种,产量比当地所有的品种都高,便决心引种。第四生产队首先试种了三亩,取得了经验,去年大面积推广,获得了丰收,产量比上一年增长四成多。而第一生产队认为山连山、地挨地的兄弟队试种已经成功,大面积推广没问题;结果,因为没有摸准新品种的“脾气”,管理不得法,虽然是风调雨顺,还减了产。邻近的一些兄弟社队,也有类似情况。显然,一个品种在一个地方试验成功了,不等于在另一个地方推广就没问题。因为各地气候、水土、地力肥瘦都有差异;即使在条件一样的地方,也需要经过试验,了解新品种的特性,掌握适应新品种特点的种植管理方法。只有把别人的经验和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靖西县南坡公社吞盘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不能凭老经验办事
俺大队是个老产棉区。过去,我总认为自己土生土长,整天和棉花打交道,摸索出了一些棉花种植和管理的门道。只要凭着老经验办事,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可是,有一件事给了我深刻的教训。
去年春播,俺大队推广从上海调来的棉花优良品种。根据以往的经验,在谷雨前二十天就下了种。结果,除一部分棉花出了八九成苗外,其它都出得稀稀拉拉的。棉苗为什么出不全?在社员中引起了一场争论。有的说:种得早;有的说:种子有问题。但究竟为什么?当时,我心里也没有底。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的伟大教导,分析了棉苗出得不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们没有掌握新棉种的特性,只凭过去的老经验,种的早,地温低,种子在地下霉烂了。
吃一堑,长一智。当年夏季,我们大队在推广多穗高粱品种时,对良种本身和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首先在四个生产队进行了小面积试验,取得经验后才在全大队进行推广,做到了适时播种,合理施肥、浇水,加强管理,从而获得好收成,单产比往年增产一倍多。
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深刻体会到,经验是可贵的,但是常常有局限性。事物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的认识也必须随着事物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只有不凭老经验,注重再实践,我们的认识才能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山东济阳县曲堤公社郭家大队
郭效旺

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医疗卫生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州、县和农村、牧区人民公社都有了医院或卫生院;各生产大队普遍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祖国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是我国柯尔克孜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区。解放以来,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下,人民政府先后从内地派来了大批医务人员,帮助这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村和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广大医务人员和各族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力培养本地区少数民族的医务人员,使全州的医疗卫生事业获得迅速发展。现在,这个州的医务人员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四倍,医院病床增加了五倍多,用于农村、牧区的医疗卫生费增长了一点二倍。近年来,全州农村、牧区各人民公社卫生院都添置了许多医疗器械。阿克陶县玉麦公社有二万多人口,是全州最大的公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公社除新增加了十多名医务人员外,还培训了一百六十多名“赤脚医生”,使所有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有了“赤脚医生”。
这个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切实加强了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选派干部充实和加强公社卫生院的领导班子。同时,州、县医疗卫生部门还先后抽调了许多医务人员到公社卫生院帮助工作,并优先给他们供应了大量药品和医疗设备,使农村、牧区的医疗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目前,这个州的三十二个农村、牧区人民公社卫生院普遍有了手术设备,大部分能独立进行一些常见手术。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党的教育下,广大医务人员在做好医院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巡回医疗工作。他们身背药箱,穿戈壁,爬雪山,为群众送医送药上门,积极帮助各生产大队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贡献。
随着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一支本地区少数民族的“赤脚医生”队伍已经成长起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州各地先后举办了一百二十多期“赤脚医生”训练班,共培训出二千多名“赤脚医生”。他们活跃在广大农村、牧区的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积极为各族农牧民防病治病。阿克陶县胜利牧场柯尔克孜族“赤脚医生”吾守尔马木提数年如一日,跋山涉水,为各族牧民送医送药,受到群众的称赞。
由于大力开展了防病治病工作,这个自治州过去流行的一些疾病已经杜绝,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也显著下降。解放前人口逐年下降的柯尔克孜族,现在人口比解放初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二。各族人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办好图书馆 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南京图书馆注意转变作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改进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南京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光辉著作,认真解决“为谁服务”和“如何办馆”的问题,努力把图书馆办成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阵地,积极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为了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同斗、批、改结合起来,真正做好为工农兵服务的工作。这个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方面注意转变作风,到工农群众中去参加劳动锻炼,接受再教育;一方面积极改进服务态度,深入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和科研单位等,进行调查研究,征求对图书资料使用的意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新建立和扩充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室、科技书刊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综合阅览室,以及个人和机关团体借书处。同时,他们还多次请工人来馆为读者作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报告,并编印了哲学方面的资料索引,帮助广大工农兵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广大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这个图书馆除主动为工农兵读者提供大批判资料外,还运用橱窗和大批判专栏,经常向读者宣传唯物主义,批判唯心主义,并注意引导群众把革命大批判和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结合起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这个图书馆还注意发动群众,开展书评活动,辨别香花和毒草,推荐好书,批判坏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南京图书馆还认真做好为工农业生产和为科学研究服务的工作。

沙菲克外交大臣离杭州前往广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等贵宾,结束了在杭州的参观访问,今天由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陪同,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广州访问。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同机前往广州。
沙菲克大臣等一行,是二十二日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杭州的。当天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设宴欢迎阿富汗贵宾。
阿富汗贵宾抵离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汪石川,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向光、肖禺、尹清泰、方明、倪延江等前往机场迎送。
阿富汗贵宾在杭州期间,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浙江工艺美术陈列室,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

水电部副部长张彬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建筑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水电部副部长张彬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埃明·米斯利乌为团长、彼特利特·拉多维茨卡教授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建筑部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彭光伟、周平、鲁平、李本海、刘蔼然、余进琦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彬副部长和米斯利乌副部长先后讲话。他们举杯共祝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郭沫若、刘西尧会见美国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人类学教授诺曼·钱斯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周培源、于立群、岳岱衡、秦力生、薛玉珊、王仲殊、席振寰等参加了会见。
诺曼·钱斯夫妇将于四月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去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