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路线教育 提高教学质量
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员会
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教导,我们把对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进行路线教育,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所煽动的极“左”思潮的影响,作为党委抓好教育革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从而推动了全市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去年,我们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对全市中小学教育革命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突出的问题是,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对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有的学校领导干部认为,党支部是抓政治工作的,教学是业务工作,让教师好好干就行了;有的对教师不敢大胆地使用,对他们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有时不能正确处理。有些教师怕重犯“智育第一”的错误,不敢钻研教学业务,对学生的学习不提出严格要求。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煽动的极“左”思潮的影响,摆不正政治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分不清两条教育路线的界限。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解决以上问题,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抓好对学校领导干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我们举办了一期中小学领导干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大家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大家从威海五中党支部书记张金成的经验中受到很大教育。文化大革命前,张金成就在五中担任领导工作。他错误地认为,抓好了教学就是抓好了政治。因此,他一头钻进教学工作,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帮助,他对过去的错误有所认识,但又走向另一极端,只抓政治运动,不抓教学工作,使教育革命深入不下去。针对这个问题,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政治与业务是对立统一的,只有把政治工作和教学工作统一起来,才能使无产阶级政治成为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使教育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大家联系张金成同志的经验教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和干扰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罪行,深刻认识到,只抓教学不抓政治,会犯方向、路线错误;政治不和教学工作结合,也不可能使政治真正起到统帅作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改造教师的世界观;而教师世界观上的大量问题,往往从教学领域中暴露出来。因此,必须深入教学领域,才能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认识提高以后,大多数学校把教学工作列入党支部的议事日程,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认真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还特别注意提高中小学领导干部的政策观念,帮助他们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对待知识分子,正确对待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威海一中有位教师,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教化学有一些经验。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位教师有了较大的进步,市教育部门建议学校让他担任化学教研组副组长,并负责筹建化工车间。一中有的领导干部不同意这个意见。我们就组织他们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说明让接受再教育较好的、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一定的工作,在使用中继续改造,这是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所必需的;这同旧学校在修正主义路线下对知识分子只使用不改造是有原则的区别的。学校领导提高了认识,愉快地让这位教师担任了这项任务。后来,这位教师在教育革命中做出了一些比较显著的成绩。
我们还针对教师不敢钻研教学业务的倾向,举办教师短期学习班,组织他们重点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形“左”实右的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路线是决定一切的。“智育第一”所以错误,是颠倒了政治与教学工作的关系,篡改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使学校成为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温床;而在正确路线指引下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是为了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还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划清“教师中心”与发挥教师作用的界限,“课堂中心”与必要的课堂教学的界限,资产阶级“白专道路”与为革命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的界限,对学生“管、卡、压”与严格要求的界限。
广大教师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搞好教学的思想。威海二中有个数学教师,曾经错误地认为“抓政治保险,抓业务危险”,在教育革命中缩手缩脚,怕犯错误。去年,学校让他结合测量教学,为学校农场设计和修建一座扬水站,他迟迟不敢承担这项任务。通过路线教育,他提高了觉悟,翻山越岭到崮山公社水电工地,向贫下中农、技术人员学习测量技术。回校后,他一面教学生测量知识,一面与学生一起勘测设计,修建了一座扬程四十三米的扬水站,受到广大师生的赞扬。
为了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全市中学普遍成立了教研组,各公社成立了教学辅导网,市教育部门还成立了师资培训组,经常举办短期教师训练班。现在,全市广大中小学教师为革命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育革命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我们在教学改革中的一些体会
毛主席教导说:“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我们必须时刻记得列宁的话:对于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必须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才能不断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推动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深入发展。
学会分析的方法
如何对待过去的某些教学形式?我校革命师生意见有分歧。有的教师看到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比较差,学习很吃力,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辅导。一些教师议论说:
“文化大革命以前搞辅导,现在又搞辅导,这是不是复旧?”又如对要不要制订教学计划,要不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等,也发生过争论。由于划不清两条教育路线的界限,认识不统一,教学上的某些必要制度未能及时建立,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为什么发生这样的分歧呢?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的态度。同是辅导,文化大革命以前,是为了追求升学率,一些教师往往用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刺激学生。这样的辅导是要坚决废除的。今天,教师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满腔热忱地进行一些必要的文化知识的辅导,目的是为了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教师对工作负责的一种表现,应该积极鼓励和提倡。
毛主席指出:“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对于教学工作上采用的一些形式,不能简单地以过去是否有过作为标准,一概加以否定或肯定,而应该从目的、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看一看是执行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还是在推销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即使是旧的教学形式,如果加以改造,就有可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相反,即使是新的形式,如果路线不对头,旧的内容也有可能从中得到恢复和发展。
由于我们坚持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逐步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各学科制订了教学计划,建立了教学研究、评教评学、辅导、考核等制度,提高了教学质量。
要全面地看问题
有些教师怕加重学生负担,重犯“智育第一”的错误,上课光讲不练,不布置或很少布置作业,这样,学生所学得的知识不能及时通过复习加以巩固。后来,我们规定主要学科都要适当布置作业,有的教师又布置作业过多,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除受旧教育路线的影响外,主要是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使大家认识到,看问题要看到它的正反两个方面。不布置或很少布置作业,表面上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由于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不牢固,运算不熟练,有时布置一道习题,有些学生也要花很多时间,反而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从长远看,学生所学的知识得不到巩固,学习上的困难会日积月累,越来越大。学生上课听不懂,作业完不成,心里着急,思想负担更重。同样,过多地布置作业,主观上以为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但由于学生忙于应付作业,成天处于紧张状态,上课不能安心听讲,必然影响政治学习和身体健康,文化知识也学不好。
因此,只有从实际出发,各学科互相协调,适当地布置作业,并注意做好对学生作业的指导和批改工作,才能帮助学生逐步打好基础,有利于他们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
初二有个班级,过去语文课很少布置作业,不少学生边学边丢,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差。后来教师适当布置作业,并在学生中开展读报和写日记活动,学生的语文水平普遍有了提高。高二的一个班级,原来作业比较多,后来妥善安排了各科的活动,保证学生有自学时间,学生除了完成作业,还有时间进行预复习,学得比较主动。
从实际情况出发
在考核制度的改革中,有的同志认为开卷考试考不出真实成绩,主张沿用过去“教师出试卷,学生答题目”的老办法。后来,经过分析批判,部分教师又走到另
一个极端:考前公开题目,复习时做好答案,让学生照抄不误。
这两种做法都是片面的,不懂得“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一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各个学科的特点,采用相应的考核方法:有开卷,也有闭卷;有口试,也有笔试;有在教室里的考试,也有到生产现场的考试。即使同一科目,也采用不同的考试方法。
语文、外语等学科,为了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进行了朗读、批判会发言等形式的考试;同时,还进行了命题作文、文章分析等笔试,以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教材中的有些内容,如公式、定理、定律、化学分子式以及字、词等,学生不仅应该理解,而且还要熟记内容,我们就进行闭卷考试。
现场考试,主要是针对过去学生只会动口、不会动手的弱点,把学生带到生产现场去进行实际操作。如初二的农业基础课,开始在教室考试学生识别稻秧和稗草的能力。贫下中农认为,这种考试方法脱离实际。第二天,他们和教师一起把学生带到稻田拔稗草,使那些试卷上答得清清楚楚、到了田里胡里胡涂的学生,真正掌握了区别稻、稗的本领。
浙江衢县龙游中学党支部

切实加强党对文化课教学的领导
湘潭市革委会通讯组 湘潭市革委会教育局
湘潭市一中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文化课教学的领导,批判各种妨碍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错误倾向,使广大师生焕发了为革命而教、为革命而学的蓬勃朝气。明确认识上好文化课的重要意义
前一时期,湘潭市一中有些人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极“左”思潮的影响,不敢抓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许多同志担心抓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会犯“业务冲击政治”的错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党支部以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教导为指针,领导全体革命师生联系学校的实际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刘少奇一类骗子则打着“智育第一”的幌子,贩卖封、资、修的黑货,妄图把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成资产阶级接班人。我们反对“智育第一”,就是反对资产阶级政治第一,并不是反对智育。在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下,抓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认识明确了,党支部把抓文化课的教学列入议事日程。五个支部委员有三个兼了课,十三个革委会成员有十个担任教学工作,还建立了一支教改骨干队伍,从组织上加强了对文化课教学的领导。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教学
怎样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开始,教师们的认识很不统一。有的人把上好文化课片面地理解为单纯地传授文化知识;有的人认为文化课教学只要政治观点正确就行了,抓不抓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关系不大。正在这个时候,语文组总结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语文教学的经验,党支部在全校推广这个经验时,遇到了阻力:有的人认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文科好办,理科不好办”;有的人认为新编的教材,充满着革命的内容,只要讲清了教材内容,毛泽东思想就自然统帅了教学,因而忽视教师世界观的改造。
这些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党支部领导成员的注意。他们通过学习认识到,必须把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当作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来抓。去年上学期,他们组织全校革命师生就教改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了大辩论,引导革命师生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列有关著作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经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自然科学与别的学科固然有所不同,但如果因此就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正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尚未肃清的一种表现。那种认为有了革命内容的教材就可以放松教师的思想改造,也是非常错误的。改造世界观永远不能放松,即使有了很好的教材,教师也必须改造世界观,才能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支部领导成员及时深入各科教改实践,亲自抓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课的典型,树立样板,推动了各科的教学改革工作。
调动教师上好文化课的积极性
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必须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革命积极性。
这所学校的原有教师,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愿意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作出贡献。但是,思想改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有些人在教学中难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应当如何对待呢?开始,党支部的认识是不一致的。有的同志片面强调“团结”,怕挫伤教师的积极性,对他们讲课中出现的错误不敢提出批评。有的同志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看得很严重,甚至无限上纲。党支部便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教师在教学中暴露的问题,一般是属于思想认识的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因此,既不能迁就姑息,放弃必要的思想斗争;也不能简单从事,不作具体分析。正确的态度应是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边使用、边改造,引导教师在教改实践中改造世界观。
为了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充分调动教师的革命积极性,他们坚持做到划清以下几个界限:
一、划清由于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在教学中暴露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同坚持反动立场,贩卖封、资、修黑货的界限;
二、划清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在教学中出现某些错误,一时没有想通,或思想上出现反复,同有意抵制和破坏教育革命的界限;
三、划清在用政治统帅教学的过程中,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运用、宣传存在一些缺点,同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界限。
这样一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教师们敢想、敢说、敢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教改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