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中小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上发言
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自力更生
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压迫和掠夺
巴拿马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撤走美军基地和归还巴拿马运河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四月二十日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在会上发言(全文见二十一日本报第三版),受到热烈欢迎。当周化民团长走上讲坛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周化民团长对大会主席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欢迎,致以谢意。
在二十日的全体会议上,一些中小国家的代表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进行了强烈的抨击。他们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自力更生,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压迫和掠夺。
智利代表团团长埃尔南·圣克鲁斯在二十日的会议上发言时,重申了智利总统阿连德在开幕会议演说里申明的立场:“智利毫无保留地支持利马的宣言、原则和行动纲领”。他说:对我们来说、必须优先强调这样一个原则,即承认所有国家都拥有为本国人民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自由使用自然资源的主权,同时谴责对行使这项权利采取的一切外来措施或压力。不论这种外来措施和压力是政治的还是经济的,都是对自决和不干涉原则的公然破坏,也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实际威胁。
埃尔南·圣克鲁斯接着抨击了美国代表团团长欧文所持的蛮横立场。
谈到领海问题时他说:联合国大会已经根据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宣布,国际海底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在建立国际制度之前,各国和公司都应当避免在上述海底进行任何开发。但是这个决议正在遭到各“发达国家”的公司和财团的破坏。他谴责“少数几个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在所谓公海自由的幌子下,瓜分了七个海洋及其海底的资源。”
代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发言的商业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在发言中要求改变现存的“不平等和不正义的”国际经济关系。他说,发展中国家要求“参加制订和建立将来的国际货币制度”。他在谴责了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之后指出:“在非洲也没有和平,葡萄牙正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对爱国力量进行一场残暴的战争。种族主义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是对许多非洲国家的严重威胁,从而是对这些非洲国家继续实现其经济与社会计划的干扰。”
圭亚那代表团团长戴维·辛格说:“我以极大的谦逊但同时以毫不含糊的信念,不揣冒昧地说,假如一些国家继续坚持它们的超级大国哲学的话,那末,联合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的一切机构就将成为空谈和文牍充斥的场所。目前,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呕尽心血、不惜血本地去保持它们的现状。我们还正在看到一个集体超级大国的出现。主席先生,按照我的看法,超级大国的政治,这种强权政治的并发症,还要保持下去。因此,发展中国家必须作出重大的决定。别让我们象鸵鸟那样行事。”
他说:“我们的回答是毫不含糊的不结盟。发展中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并保证使人无隙可乘。发展中国家必须制订一项自力更生的计划。”
戴维·辛格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完成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自力更生来恢复我们所有各国人民的自信和自尊。”他说:“随着我们稳步前进去控制我们的资源,那就很明显,我们也必须控制我们的对外贸易、进口和出口。发展中国家必须彼此在互利条件下开展贸易。”他说:“假如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并奉行同一行动路线,我们以占世界百分之六十六的人口和我们的富饶自然资源,就能对付超级大国的挑战。”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哈桑·巴尼亚在发言中表示反对南越、南朝鲜和朗诺等傀儡集团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他说:他们根本代表不了任何人。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拥有出席这次会议的权利。他还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表示愤慨。
哈桑·巴尼亚说:“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目前的国际局势更加尖锐化了。”他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陆地、空中和海上扩充自己的武库并炫耀武力,来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他还谴责美国把它的掠夺性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和对以色列在中东的侵略活动的支持。
他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维护它们的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反对奴役性的贷款和军事基地,反对帝国主义旨在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单一发展从而变成大国矿产、农产品原料的供给地及其工业产品销售市场的企图。他热烈祝贺和支持发展中国家为了最终摆脱政治上和经济上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一切形式的附属关系而采取的一切进步措施。
哈桑·巴尼亚指出,在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中,都必须遵循平等、互不干涉、互利的原则,而不强加任何经济、政治和军事条件。他说:“今天,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大肆喧嚷所谓‘援助’和‘贷款’。事实表明,帝国主义国家以‘公共援助’、‘贷款’等形式所给予的这种所谓援助,并不能导致受援国经济的发展。帝国主义列强把这种援助当作渗透和达到奴役性目的的手段。”
他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表示相信,发展中国家将加倍努力,增强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这一力量是争取经济进步、维护自由和国家主权的决定性因素。”
在二十日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缅甸、瑞士、乌干达、蒙古、玻利维亚、希腊、中非共和国、斐济、乍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牙买加等国的代表。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在二十日上午会议上,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弗·戈·斯塔伦斯基在发言中,攻击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化民的发言。在他发言的时候,许多国家的代表已经退席,会场上冷冷落落。
在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哈桑·巴尼亚发言以后,一名美国代表也跳了出来,攻击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古巴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哈桑·巴尼亚随即予以反驳。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出席在智利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巴拿马代表团四月十七日在圣地亚哥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从巴拿马撤走它的军事基地,把巴拿马运河归还给巴拿马。
巴拿马代表团成员阿里斯蒂德斯·马丁内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拿马希望取得自己的完全独立,而只是美国的势力从中阻挠。运河应该属于我们,向所有国家开放,而保持我们对运河的主权。”他接着说,“我们将用尽所有可能的谈判途径”,然而,“我们又认为主权是不容讨论的,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主权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事实”。
阿里斯蒂德斯·马丁内斯在揭露美国对巴拿马人民的掠夺时说:“在一九六九年,美国从运河的利用上得到了一亿零七百七十六万九千二百六十九美元的收入,一九七○年的收入为一亿一千四百二十八万零七百七十九美元。而巴拿马在这两年中,每年则仅仅收入一百九十三万美元”。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等代表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上发言
坚持武装斗争 反对殖民统治
马里、阿富汗等国代表表示支持和同情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的代表,四月十七日、十八日和十九日先后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宣读备忘录和发表讲话,介绍葡属殖民地非洲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及其支持者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的野蛮暴行和它最近对坦桑尼亚的侵犯。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帕斯卡尔·鲁武雅鲁四月十七日下午在会议上宣读了备忘录。
备忘录在谈到安哥拉人民十一年来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法西斯政权所进行的武装斗争的成就时说:目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已经控制了安哥拉全部领土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且建立了许多解放区。
备忘录还谈到了今年一月安哥拉南部地区库内内人民,配合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发动了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起义。
备忘录说,由于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使葡萄牙殖民当局不能发动计划中的旱季攻势。
备忘录说,葡萄牙殖民主义法西斯政权的罪恶行径,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正是由于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给予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双边的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庇护下——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才能同时进行三场战争。”
备忘录重申安哥拉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和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的合法性,要求切实执行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的有关决议。
四月十八日上午,马里、阿富汗、埃塞俄比亚、伊朗等国的代表在会上作了简短发言,表示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同时谴责葡萄牙侵略坦桑尼亚。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多斯·桑托斯四月十八日下午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轰炸坦桑尼亚的罪恶行径。
桑托斯感谢坦桑尼亚人民和尼雷尔总统始终坚决地给予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以政治和物质上的支持。
桑托斯在讲话中概述了莫三鼻给人民在各个战区所取得的胜利。他说,仅在一九七一年,爱国武装力量打死了两千九百名敌人,击落九架敌机。目前,游击战正在扩展到几乎三分之一的莫三鼻给领土,解放区已扩展到三个正在进行斗争的省份的广大地区,其中包括太特省。
桑托斯在讲话中说:“西方对南部非洲,特别是对莫三鼻给的总政策没有改变,葡萄牙—南非—罗得西亚联盟,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其成员国来说,仍然是维护他们的帝国主义利益的最好的办法”。“西方一直在军事、财政、经济和政治方面继续支持葡萄牙”。
桑托斯说:“我们宣告,我们实现独立的障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其成员国以及日本给予葡萄牙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正是这些国家为葡萄牙正在对几内亚
(比绍)人民、安哥拉人民和莫三鼻给人民进行的殖民侵略战争撑腰打气”。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在十八日下午的会议上发言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南斯拉夫、伊拉克、塞拉勒窝内、叙利亚、马里、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等国代表发言,表示同情和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斗争。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主席保罗·古曼在十九日上午的会议上宣读备忘录说:“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最近对坦桑尼亚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赤裸裸的侵略。”
备忘录列举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莫三鼻给的殖民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后说:“我们的斗争不会停止,直到殖民主义被粉碎,莫三鼻给的全体非洲人民获得自由为止。”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古曼宣读的备忘录要求葡萄牙的所有盟国立即停止对葡萄牙的一切战争物资的供应;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莫三鼻给人民的经济剥削;谴责葡萄牙伙同南非和罗得西亚对村庄和庄稼进行狂轰滥炸。

黄华为我乒乓球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对美国人民和乒协等给予代表团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四月二十一日晚在纽约比尔特莫尔饭店为正在纽约进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有六百多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当中有,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美国乒乓球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哈里森、接待委员会主席埃克斯坦和美国乒乓球队的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夫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处的其他负责工作人员。
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其它一些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纽约的美中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和其他一些美国朋友以及爱国华侨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楚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前来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唐明照和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代表团团长林放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黄华发表了讲话。他对美国人民、美国乒乓球协会和纽约市各界人民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美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回访美国,带来了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人民对美国运动员和美国人民的友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深厚友谊。我们相信,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接着,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为客人们作了女子单打、双打和男子单打、双打等四场表演赛,受到了客人们的热烈欢迎。表演结束后,许多客人同中国运动员热烈握手,并进行了亲切交谈。华侨代表向中国运动员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二十一日上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斯廷霍文和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纽约市第七十五小学,受到了这个学校的学生和教师的热情欢迎。这个学校的一些教室里用中文大字写着:“欢迎你们访问美国”。有的教室里还挂着彩色的熊猫画片,上面写着:“谢谢中国朋友们!”中国运动员为学校的师生们作了乒乓球表演,还同学生们一起打了球。这一天,中、美两国运动员还一起乘船环游了纽约市的曼哈顿。两国运动员象老朋友一样交换礼物、拍照留念。游艇上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邝任农欢宴伊朗王国政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举行宴会欢迎伊朗王国政府交通部副大臣兼民航总局局长哈桑·阿拉巴比和由他率领的伊朗政府民航代表团全体成员。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纳耶尔努里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邝任农局长和阿拉巴比局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民航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民航总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赖达元、白云、周觉、沈韦良、邢仁先、王建功等,出席宴会作陪。

我国家体委宴请朝鲜男子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权石基、副团长金志善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篮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郭东俊、王笑一、陈培民、田真、姜文斋、邹伯贤等,以及我国篮球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
在宴会上,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和朝鲜男子篮球队团长权石基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象长白山那样万世长存。席间,中朝两国战友和运动员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宴会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由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副行长霍里亚·塔图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团一行四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方皋和中国银行副总经理耿道明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乔培新同志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基伏临时代办也应邀出席。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财政部、外贸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负责人。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新任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
向阿明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坎帕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乌干达特命全权大使葛步海四月二十一日向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递交了国书。
阿明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葛步海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乌干达外交部长瓦努梅—基贝迪和国防、财政等部十一位部长以及代理陆军司令和警察局长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参赞牟屏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接受国书后,阿明总统宴请了葛步海大使。
葛步海大使是在四月十一日到达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乌干达外交部长瓦努梅—基贝迪四月二十日接见了葛步海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茨城县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讯 由团长盐谷善志郎、副团长远藤保、秘书长石野民子率领的日本茨城县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三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雨、叶启滽、段云、戴智潮等前往机场迎接。
茨城县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是四月十五日到达我国的。来北京前在广州、长沙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