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
苏州开关厂党委认真帮助新干部看书学习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电 苏州开关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教导,切实帮助新干部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发展了全厂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近两年来,苏州开关厂根据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从工人中选拔了一批新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大批新生力量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以后,怎样帮助他们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呢?厂党委认为最根本的是要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帮助他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除了每周规定一定的时间让新干部看书学习以外,还经常采取输送他们到市、系统举办的读书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在看书学习中,厂党委经常用老干部的切身体会,帮助新干部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一次厂里搞庆祝活动,有个新干部未经党委同意,用二百多元钱买了几只火炬灯,装饰在厂门口。群众对此提出了批评,而他却认为大厂应该象样一点,多花几个钱算不了什么。党委书记、老干部黄金林知道后,就找这个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在学习中,黄金林向这个新干部讲述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在工厂建设中犯了贪大求洋、铺张浪费错误的体会。同时,黄金林又和这个新干部一道批判了刘少奇的铺张浪费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他进一步加深了对“勤俭建国”方针的理解。从此,这个新干部不仅处处精打细算,还经常和铺张浪费的现象作斗争,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看书学习中,厂党委还积极引导新干部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帮助他们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压元件车间有个车工组,由于班组干部长期闹不团结,影响了革命和生产。车间新干部陈炳坤和程国洪为解决车工组的团结问题,来到这个小组蹲点。开始,为了把闹不团结的几个人“捏”到一起去,他们就组织车工组开展生产竞赛。谁知这样做的结果,生产不仅没有上去,团结问题也没有解决。后来,他们又想了个主意,把有不同意见的人分开,成立两个小组。从表面上看矛盾缓和了,但又出现了互不服气的现象,反而增加了对立情绪。党委发现这两个新干部在处理车工组问题上的做法后,就及时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团结”的教导,引导他们认真总结两次抓车工组的教训。这两个新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加强团结意义的认识。他们又来到车工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弄清不团结的原因,然后,分别找班组干部谈心,讲搞好革命团结的重要性,启发他们自觉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各自多作自我批评。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车工组的同志逐渐消除了隔阂,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增强了团结。车工组的面貌也发生深刻变化,成为全厂的先进班组。
苏州开关厂党委在帮助新干部看书学习时,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磨练自己,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思想革命化,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年十月份,在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装配车间工人向负责抓生产的新干部提出了一个力争完成三百台高压开关板任务的倡议。当时,这个新干部听后觉得提高的幅度大了,就主观地认为很难完成。因此,他对群众的这个倡议没有积极支持。厂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就把群众的倡议拿到党委会上进行讨论和分析,认为群众提出的增产指标是有根据的,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完成的。党委负责同志就找这个新干部谈心,启发他带着自己思想上的问题到工人中去调查研究。在老干部的帮助下,这个新干部到工人中去开调查会,大量的事实深深地教育了他,使他认识到自己所以忽视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是同自己世界观分不开的。于是,他主动在车间群众大会上斗私批修,批判自己思想上存在的主观唯心主义,决心和工人同志一起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实现这个倡议。在完成三百台高压开关板的生产过程中,这个新干部与工人打成一片,碰到问题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克服。终于,提前完成了三百台高压开关板的生产任务。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只有通过革命斗争实践,才能洗刷思想上的唯心主义,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有个车间副主任,原来是冷作工人。自从参加领导班子后,他离开了冷作小组,走进了办公室,参加劳动少了。在党委的帮助下,他开展了积极的思想斗争,认识到,参加劳动少,滋长了官气,如果发展下去,就会脱离群众。从此以后,他安排好车间的生产后,就主动到班组参加劳动。去年十月份,这个车间突击生产四百台少油开关,当时在人力、设备上都有困难。这个新干部带头到关键工序劳动,和电焊工一起商量,一起战斗,工效成倍提高,在一个月中完成了过去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在和工人共同劳动中,这个新干部保持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庐江县委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正确地看待和使用干部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庐江县委牢记毛主席关于“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的教导,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定地相信干部的大多数,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干部政策的执行情况,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快了全县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步伐。到目前为止,这个县已经解放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已安排了适当的工作或结合到各级领导班子。
庐江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正确地使用干部,必须正确地看待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个县有一个副县长,在文化大革命前犯过错误,文化大革命初期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县革委会成立时,没有结合他参加领导班子。县委对他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他过去犯过一些错误,但对革命有一定贡献,现在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应该团结和使用。于是,县委提出意见,发动群众进行讨论,最后经上级党委批准,把他补选为县革委会常委。他担任常委后,工作大胆负责,干劲很大,积极为革命做出新贡献。
庐江县委还十分注意了解广大干部担任领导工作后出现的新思想、新问题,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干部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

沙菲克外交大臣离上海往杭州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等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由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陪同,乘专机前往杭州访问。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同机前往。
沙菲克大臣等一行是二十一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的。贵宾们抵离上海时,受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常委金祖敏、陈阿大的热烈迎送。
二十一日晚上,王少庸副主任举行宴会,欢迎沙菲克大臣等阿富汗贵宾。王少庸副主任在宴会上说,阿富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阿富汗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阿富汗王国政府多年来为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上海人民对此感到敬佩。
沙菲克大臣在讲话中说,阿中两国历史上是朋友,今天也是朋友,因为我们是邻邦。但是,我们的友谊是在更加重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们这种友谊的坚强来源之一是我们信仰同样的高尚原则,那就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完整,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
阿富汗贵宾在上海参观了上海第一钢铁厂和马陆人民公社。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建筑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埃明·米斯利乌为团长、彼特利特·拉多维茨卡教授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建筑部代表团,应我国水电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水电部副部长张彬,对外经济联络部负责人钟羽一,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光炜、周平、鲁平、李本海、刘蔼然,以及曾经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技术人员,前往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也前往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由南斯拉夫外贸部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王斌、郑拓彬、赵志坚等前往机场欢送。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波什诺维奇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白相国会见日本化肥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铃木治雄为团长的日本化肥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中安闲一、长谷川周重、篠岛秀雄、末吉俊雄、石井一郎、有泽忠一、相马常敏,随员有:冈野光弥、新谷荣资、中山干彦。
参加会见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常务理事大久保任晴、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安田佳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联络员皆川郁夫、白根滋郎。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奚业胜、赵茂春、吴曙东、董永顺等在座。
日本化肥界代表团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于四月十七日到达北京。(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南京、杭州、上海参观访问后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副武官及他们的夫人,应我国国防部邀请,于四月十日至二十一日到南京、杭州、上海参观访问,现已回到北京。
在上述各地,他们先后参观访问了南京长江大桥、新安江水电站、上海工业展览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和工厂、人民公社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参观访问中,他们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浙江省军区、上海警备区和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群众热情友好的接待。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王岳西陪同前往参观访问。

热情的帮助 殷切的期望
——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赛侧记
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乒乓球小选手们,在这万木吐绿、桃李初开的日子里,汇集沈阳,参加一九七二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这些少年选手个个生气勃勃,在比赛中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敢于打出自己的风格,博得了许多乒坛老将的赞扬。国家乒乓球队的一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怀着极其喜悦的心情,利用比赛的空隙时间,热情地向乒坛新手们传授好思想、好作风、好球艺,对于乒坛新手们寄予热烈的期望。
“你们要超过我们,也一定会超过我们”
在乒乓球练习室里,几十名身穿红、蓝运动服的男女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围集在一张球台前。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徐寅生,正在这里向西藏、新疆和内蒙古的小选手们传授球艺。他热情地鼓励小将们要从小就培养起为革命打球的好思想,苦练真本领。他向小将们讲解乒乓球各种打法的要领,又手把手地教他们练习。小运动员们聚精会神,仔细观察着徐寅生的每一个动作。老将熟练的技巧使小运动员们十分钦佩,他们争先恐后地站出来同徐寅生一起挥拍练球。
徐寅生同新疆选手薛棣打了一阵对攻以后,发现维吾尔族小运动员吴齐克攻球的力量不重。于是,他主动走过去,把着吴齐克的胳膊认真地教他,一直到这个小运动员学会了为止。
在另一张球台上,个子高大的李景光正和十五岁的藏族选手尼玛一起练球。李景光不时地为尼玛一板接一板的猛烈扣杀叫好。他们越打越有劲,银色小球把这两位新老运动员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休息时,他们俩亲切地交谈起来。尼玛告诉李景光说,他是拉萨中学一年级的学生,学习打乒乓球的时间还不到一年。解放前,他阿爸、阿妈都是农奴,受尽了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是毛主席、共产党使他们一家得到了翻身解放。尼玛的话,使李景光十分激动,他说: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的救星,有毛主席才有我们的今天。他鼓励尼玛要继续努力,争取在这次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练球快要结束了,小选手们仍然紧紧地围在老将的身边,想再看一看他们精湛的球艺,多听一听他们殷切的嘱咐。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梁广梅满怀激情地对小选手们说:“党和人民在关心着我们,你们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勤学苦练!你们要超过我们,也一定会超过我们!”
苗族新手
宽敞的乒乓球馆,灯火通明,人们的注意力被西南角一张球台的表演吸引住了。一个身材魁梧的运动员,正在同一个个儿刚高出球台的小选手打得难解难分。只见横握拍的老将十分认真地把一个个球削给对方,而这个小将却冷静沉着,毫不示弱地把球回给对手。过了一会,人们看到老将接球在手,走向对方,亲切地和小将交谈起来。这一
“老”、一“小”,就是乒乓球老运动员王志良和来自贵州山区不满十岁的苗族小选手席地。
小席地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苗家人旧社会祖祖辈辈当牛作马,那里还能打什么乒乓球!今天,席地成了苗家新一代的乒乓球运动员,他年龄虽小,却胸怀为祖国做出贡献的大志。去年春,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消息,把小席地的心吸引住了。从此,他爱上了乒乓球运动。有人看他个子太小,不愿和他打球,他就磨着要和姐姐练球,他说:“我要为革命打球。”不到一年时间,小席地有了很大进步。前些日子,小席地的妈妈知道儿子要去参加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的消息后,高兴极了,她逢人便说:“这是托毛主席的福啊!”临行前,母亲特意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赶到贵阳来为小席地送行,并一再嘱咐他:“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
王志良见这位苗族小将有为革命打球的好思想,敢打敢拚,从心里感到高兴。他一边跟席地打球,一边仔细观察。他发现席地反手削球旋转力不强,便耐心地帮助他纠正姿势,并鼓励他加紧练习,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说罢,这一“老”一小又摆出对攻姿势,挥动起了球拍。
学得刻苦,教得认真
午休时间,比赛大厅里还有人在紧张地练球。
“低削!猛扣!”只见大厅的一角里,小小银球在草绿色的案台上来回飞舞。这是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林美群在给广西小将崔岚做辅导。林美群挥拍送球,小崔岚凌厉抽杀。一连猛打十几个回合,林美群发现崔岚攻球无力,就停下来边讲解、边示范,为她做基本动作表演。
辅导练习刚停,林美群还没擦干脸上的汗水,又同崔岚攀谈起来。林美群亲切地对她说,好的球艺来自苦练。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有坚强毅力的人,才能打出风格,打出水平。
今年才十二岁的崔岚,一年前才开始打乒乓球。崔岚在学校里是个红小兵,热爱乒乓球运动。她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为革命练好身体,长大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年初,崔岚刚进广西桂林市业余体育学校时,还是个身体瘦弱的小姑娘。可是,她人小心红,不管在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阴雨连绵的深秋,都坚持进行锻炼,体质不断增强,打乒乓球的技术也提高很快。开始练长跑时,她只能跑五六百米,现在一气就跑三四千米;过去作俯卧撑动作一次仅能作四五个,四个月后,她可以连作七十个以上。她常常练得满身大汗,仍然要坚持再坚持。林美群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兴奋地勉励她说:“立志为革命打球,就得下定决心,练就一身真本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