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诗词意文译本在意大利出版发行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意大利两家出版社出版了毛主席三十七首诗词的两个意大利文译本,在这个月初同时发行。
一个诗词集是意大利最大的出版社蒙达多里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由西诺洛圭·约阿基姆·斯基凯尔从德文译本译成意大利文。诗词集封面刊印了油画《毛主席去安源》。
另一个诗词集是意大利牛顿·康普顿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诗词由意大利诗人吉罗拉莫·曼库索直接从中文译成意大利文,在意大利译文的前面刊印了中文原著。
从一九五七年到现在,已经有十一家意大利出版社出版了毛主席三十七首诗词的全部或部分意大利译文本。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卢萨卡会议通过提案
葡萄牙统治区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权利
我代表张永宽表示同意提案,指出应谴责美帝并对葡萄牙实行严厉制裁
坦桑代表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者的入侵,强调将更加坚决支持解放运动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在卢萨卡举行的会议四月二十日下午通过了一项关于葡萄牙统治地区问题的提案。
提案重申,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和其他葡萄牙统治地区的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这些地区的人民通过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行的斗争是合法的。
提案强烈谴责葡萄牙政府顽固拒绝履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提案说,葡萄牙“加紧进行反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
(比绍)和佛得角的非洲人民的殖民战争,特别是对平民狂轰滥炸,残暴地把他们的村庄和财产全部摧毁,特别是在安哥拉使用落叶剂和其他破坏植物生长的化学药品”。
提案还强烈谴责葡萄牙不断侵犯同它的殖民地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尤其是最近对坦桑尼亚的侵略。
这项提案是由阿富汗、埃塞俄比亚、伊拉克、伊朗、马里、坦桑尼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南斯拉夫等十五国提出的。
在这一提案付诸表决前,中国代表张永宽表示同意这一提案,并作了简短发言。他说:“葡萄牙殖民当局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推行殖民战争,并威胁邻近的非洲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完全是由于得到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某些国家的怂恿和支持。因此我们认为,应该点名谴责美帝国主义,并对葡萄牙殖民当局实行严厉的制裁。”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议,感谢赞比亚人民和政府为会议提供便利条件。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代表韦迪·姆瓦萨卡夫尤卡四月十九日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略坦桑尼亚的罪恶行径,并且表示坦桑尼亚将更加坚决地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韦迪·姆瓦萨卡夫尤卡说:“葡萄牙法西斯武装在对我们坦桑尼亚南部的人民发动一系列肆无忌惮的侵略性袭击以后,又发动了一次新的袭击。”他说,坦桑尼亚武装力量很好地保卫了自己的土地,击退了敌人。
他表示感谢出席这个委员会的代表们和解放运动的代表们所表示的声援。他接着说:“我还想表示我们特别感谢赞比亚共和国这个姐妹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因为他们再次保证,在这个时刻,他们一如既往地坚定地同我们在一起。”
他说,葡萄牙发动“这些袭击的目标是一个,也只有一个。这就是扑灭非洲正在进行的解放斗争,恫吓自由的非洲,使它不再支持解放运动。无须说,这正是葡萄牙法西斯分子及其支持者所犯的可悲的错误。”“袭击、威胁和恫吓只能使我们更加坚决地同葡萄牙法西斯分子战斗和支持解放运动,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卡翁达总统举行宴会
招待参加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四月十九日晚上在国家宫举行宴会,招待参加目前在卢萨卡举行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们。
二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包括中国代表张永宽,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翁达总统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只要少数人政权不尊重多数人的权利和继续侵犯赞比亚的领空,“赞比亚就决不会停止对自由战士的支持。”
卡翁达总统说:“只要非洲的一些地区仍处于殖民统治之下,我们就要支持革命。”
卡翁达总统说,赞比亚的自由不断遭到法西斯政权的侵犯,它们经常侵犯我国领空。他说,上个月赞比亚的领空就遭到了罗得西亚和从莫三鼻给飞来的飞机的侵犯。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不是战争贩子。但是,当我国的领空遭到侵犯时,我们有责任保卫我国的疆界。”
卡翁达说,非洲南部的形势不象前几年那样了,革命的水平提高了,但是仍然需要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

一些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上发言
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四月十九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进行一般性辩论。
在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言中,继续发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主张大小国一律平等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的正义呼声。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尼古拉·尼古拉在发言中说:“罗马尼亚完全同情和支持渴望确保和行使自身的自由、独立的生存权利,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反对独裁和高压政策的各国人民。”
尼古拉·尼古拉说:“罗马尼亚同发展中的国家有着一致的根本愿望,表示赞成‘七十七国集团’所起草的《利马宣言》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他还说,为了解决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问题,“必须尊重所有国家、所有人民的利益;也必须保证所有大小国家都在一律平等的条件下参与制定和实行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各国间合作的措施。”
埃及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说:“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遭受着各种压力,这种压力导致对它们自由开发本国自然资源的限制”;“这种压力是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目标相矛盾的”。谈到关于关闭苏伊士运河的问题时,他说:“这次关闭(苏伊士运河)的原因是以色列占领我们的领土”。他强调说,开放苏伊士运河只能在全部撤退以色列军队以后。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拉亚希·亚凯尔在对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会议表示欢迎之后说:“可是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占重要地位的一些国家,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也深感遗憾的是,为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人民、朝鲜人民、南非人民、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合法代表没有参加讨论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切身有关的问题的这次会议,而明目张胆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联合国各项决定而继续存在的那些侵略成性、强行霸占、实行恐怖和种族隔离的政权却有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亚凯尔抨击了“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对发展中国家采取的转嫁危机、贵卖贱买和实施保护主义歧视性措施等损人利己手段。
亚凯尔强调说:“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各国应该首先依靠自己、依靠自己国家的人民和资源、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这些国家的相互支援和互相合作。”“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有合法的权利来完全自主地收回自己的全部天然资源,并通过自愿和互利的合作,利用人力和物力为自己的利益来开发这些资源。”
赞比亚代表团团长阿克森·索科说:“发展中国家解决它们自己的经济问题,还要经过一段很长的路程。就此而论,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来增加我们之间的经济活动。”在这方面,他主张在发展中国家间发展贸易和技术合作、建立为保护它们的利益而协调其经济活动的组织,等等。
在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马来西亚、捷克斯洛伐克、荷兰、澳大利亚、摩洛哥等国的代表。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在十九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当宣布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代表”发言时,中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古巴、阿尔及利亚等一些国家的代表退出会场。

金日成首相接见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四月二十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以南斯拉夫对外贸易部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贸易相桂应泰。
金日成首相同南斯拉夫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 全会决定七月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报道说,全会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人民、知识分子和全体人民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和今年第一季度计划,在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落实罗共“十大”所制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纲领方面所进行的创造性的、忘我的劳动,给予积极的评价。全会确定了更好地完成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和及早准备一九七三年计划的措施。
全会通过了在今年七月下半月召开罗共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
报道说:“罗共中央高度评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所开展的活动,高度评价他在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至四月六日访问非洲一些国家期间在奉行党和国家对外政策方面所作的特别宝贵的贡献。全会一致批准了这次访问的结果,并表示相信,它服务于罗马尼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服务于所有反帝力量、全世界社会主义与和平普遍事业的利益。”
报道说,全会还通过了党和国家的一些人事变动的决定。
全会结束时,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

中美乒乓球运动员在纽约举行友谊赛
受到近一万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正在美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四月二十日下午在纽约市长岛的纳索体育馆同美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纳索体育馆内悬挂着中、美两国国旗和一面横幅,横幅上用中、英文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观看比赛的有近一万人,其中有一些是最近访问过中国的美国朋友。
比赛开始前,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介绍给观众,这时,体育馆内爆发出持续不断的掌声。纽约市纳索县县长拉尔夫·卡索致了欢迎词。
当中美两国运动员列队进场时,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和欢呼。乐队演奏了中、美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还一一被介绍给观众。
双方运动员交换队旗后,进行了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等五场友谊赛,接着由中国运动员作了女子双打和男子单打两场表演赛。整个比赛期间,全场观众不时发出热烈的鼓掌和欢呼声。许多华侨还挥舞中国的国旗,举着标语,热烈欢迎来自社会主义祖国的亲人。
比赛结束时,向两国运动员献了花,许多观众还走上前来同运动员们热烈握手,并且请他们签名留念。
四月二十日晚,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美国乒乓球队一道观看了美国黑人舞蹈家演出的芭蕾舞,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休息时,中国运动员同观众进行了友好交谈,许多观众请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中国运动员写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演出结束时,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走上舞台同黑人演员们热烈握手,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四月十九日乘专机离开华盛顿到达纽约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纽约市接待委员会的代表和一些美国朋友的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旅居美国东部的华侨代表。他们高举着写有“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旅美华侨最热烈地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等口号的横幅,许多人还举着毛主席像和中国国旗。
纽约市市长林赛的代表帕尔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黄华、副代表陈楚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前来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唐明照和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代表团团长林放也到机场欢迎。
十九日中午,纽约市市长林赛在市政厅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庄则栋团长对纽约人民的热情欢迎表示了深切的感谢。

北京市革委会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一对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举行交接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两只大熊猫的交接仪式二十日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举行。
尼克松总统的夫人、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主任西奥多·里德博士等美国有关方面人士和美国各地群众一千多人出席了交接仪式。
我国护送熊猫到美国的北京市公用局负责人丁洪等出席了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完毕后,尼克松总统夫人等在丁洪的陪同下参观了熊猫。参加仪式的群众也都以高兴的心情参观这对熊猫。
护送熊猫的丁洪等一行四人是四月十六日到达华盛顿的。

匈牙利农村开始春耕生产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广大农村开始了今年的春耕生产。
据报道,由于天气暖和,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往年普遍提前了两个星期。到目前为止,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了翻耕土地、春季施肥和春播任务。从二月底开始的葡萄园和果园的移植、剪枝任务也已经结束。今年的种菜也比往年开始得早。
去冬今春以来,匈牙利全国范围内雨水稀少,呈现旱象。最近,匈牙利有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提出抗旱和防旱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