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杭州市红卫兵丝织厂树立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全局观念
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一年扭转长期亏损局面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杭州市红卫兵丝织厂党组织以大庆为榜样,坚持对全厂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努力提高丝绸产品的质量,一年就扭转了这个厂历来原料亏损的局面。去年这个厂提前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产品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以上,节约原料九千多公斤,向国家上缴利润二十七万多元。今年第一季度产品的一等品率又比去年有所提高,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
红卫兵丝织厂是个只有五百多人的小厂,主要生产杭罗、杭纺等传统丝绸产品,用的原料是社队办的企业用次茧缫的农工丝。由于丝的质量不高和工艺落后,不但影响了丝绸的质量,而且原料消耗大,使丝绸成本增加,每年都因为原料亏损,要由国家补贴一部分资金来维持生产。去年年初订计划的时候,这个厂预计又要亏损十一万多元。为了解决亏损问题,这个厂党支部深入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大家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学习大庆的先进经验,使广大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为革命搞好生产的觉悟。
要扭转原料亏损局面,首先抓什么?大家认为农工丝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丝绸的质量,但由于过去把提高农工丝质量看成是社办企业的事情,而没有主动地去帮助他们。这是工厂缺乏全局观念,把社会主义协作关系看成单纯的产供关系。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国营经济有责任帮助社办企业发展生产。于是,这个厂组织了专业小组,由厂领导成员带队,先后二十几次到嘉兴、海宁等四个县的十个生产大队办的农工丝厂进行调查,宣传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在调查研究中,他们发现嘉兴地区的农工丝厂生产管理较好,丝的质量比较高,就及时总结了这个厂的经验,向其他地区推广,并且组织大家前去参观学习。当他们发现有的农工丝厂,设备、维修有困难时,就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为这些厂加工部件、改造设备。他们还邀请农工丝厂的贫下中农到厂里参观,使贫下中农进一步了解缫丝和织绸这两道工序的密切关系,主动提高缫丝质量。他们这样做了以后,收到很好的效果。许多农工丝厂在参观学习以后,立即采取措施,改进设备,加强生产管理,提高操作技术,严格质量检验制度,使丝的质量显著提高,这就为提高绸缎的质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红卫兵丝织厂在帮助社队办农工丝厂提高丝的质量的同时,积极教育本厂工人树立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全局观念,努力从生产管理和技术等方面查原因,想办法,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过去一直沿用比较落后的水纡织绸工艺。这种工艺容易在丝绸表面上造成各种疵点,影响成品质量,机物料的消耗量也大。工人们早就要求改革,但是过去总以为这是“传统工艺”不好改动。这次,党支部和革委会依靠群众,决心改革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广大职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把水纡织绸改成了燥纡织绸,基本上消灭了因水纡造成的各种疵点。职工们还群策群力,改革了机械设备,加强了各道工序的管理,建立和健全了产品质量检验、机械检修等规章制度。许多工人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提前做好交接班,加强巡回检查,把住质量关。
这个厂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不仅产品质量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也大大提高。去年年终,这个厂生产的杭罗一等品率,由一月份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杭纺的一等品率也由一月份的百分之八十六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九九,都超过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原料丝的质量提高,耗用量减少,因而也降低了生产成本,这样便彻底改变了这个厂长期亏损的局面。

永定县发展小煤窑取得成绩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福建省永定县大力发展小煤窑,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县有小煤窑一百一十五个,其中县办五个,公社办二十五个,大队办八十五个。去年原煤产量达八万多吨。
永定县地处闽西山区,煤矿资源丰富。在建小煤窑的过程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因而小煤窑发展很快。他们用钢钎、磅锤代替风钻,用油灯矿蜡作照明设备。没有排水设备,就用竹筒抽水,水桶挑水;没有运输工具,就用肩挑、土箕拖。去年,全县采用这种因陋就简的办法建成的小煤窑达三十多个,日产量增加到三百多吨,不仅满足了本县群众生活用煤和烤烟、烧石灰用煤的需要,还支援了兄弟地区。
这个县生产大队办的小煤窑,坚持农闲大办,农忙不办的原则,合理解决煤炭生产同农业生产争劳力的问题。常年生产的社办小煤矿,也尽量节约劳力。小煤窑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许多社队已经从小煤窑生产中积累了一批资金,直接投入了农业生产。

南京金笔厂试制成功
自来水毛笔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南京金笔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新型的自来水毛笔。
这种自来水毛笔外型象钢笔,笔头是毛笔,墨水储在皮管里。它综合了钢笔和毛笔的优点,书写流畅,携带方便,使用清洁,不需要砚台和墨等物品,能连续书写。这种笔经久耐用,价格便宜,毛笔头可以更换,不仅可以作为一般书写用,而且特别适合于小学生练习毛笔字。现在,这种自来水毛笔已成批生产,供应市场。

向人民负责
山西省新绛县工业战线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在积极提高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认真对待
去年三月的一天,新绛金刚石工具厂收到四川重庆电线厂的一封来信,反映新绛金刚石工具厂做的拉丝模不适合他们的工作要求,希望能设法改进。
对于这个问题,厂里的职工看法不一致。有的说:“我们出的产品合乎标准,这个单位用得如何,咱管不了那么宽。”但是,大多数职工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不能只满足于产品达到标准,要尽量做到使用户满意。”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认真进行了讨论,根据大多数职工的意见,派出了业务负责人、老工人和检验员到重庆电线厂,调查了解本厂产品的使用情况。他们对拉丝模进行了严格检验,发现确实有一部分不好使用,于是表示要按照电线厂的要求,设法改进,提高质量。他们把不适宜使用的拉丝模全部带回厂里,进行了复修和调换。
在这以后,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提高产品质量的教导,把从重庆带回来的不宜使用的拉丝模当作活教材,进一步分析了产品质量不好的原因。为了改进产品质量,这个厂先后派人或写信征求了甘肃、青海、内蒙古、天津等地共十五个用户的意见。根据用户提出的意见,全厂职工群策群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事在人为
有一次,新绛农机一厂铸工车间铸出“一○五”水泵体一百五十个,其中有四十六个是废品。过去,这个车间的产品质量一直是较好的,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次废品突然增多,在全厂引起了很大震动。车间主任和工人们一起分析研究,找出了主要原因是铸造这批水泵体所用的铁质量较差。这时候有的人便说:“玉米面哪能蒸出白馍馍?”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组织大家讨论如何在原料较差的情况下,提高产量和质量。工厂领导成员还带领工人,边实践,边分析研究。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弄清了这批铁的成份和特性,对原来的配料比例进行了适当调整,这样,就铸出了高质量的“一○五”水泵体,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严格把关
去年初冬的一天,新绛棉织厂检验车间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师傅段成喜在验布时,发现织布车间有位女工织的花色女线呢有点纹路不顺。因为这种女线呢是一种比较复杂的色织物,有点细小毛病,不容易看出来。他怕自己看不准,没有马上挂等级标签。于是就拿着布到织布车间让那位女工和其他工人们看看,大家都说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为了准确地给布评上等级,这位老师傅又请来一位老检验员用放大镜对照反复检验,终于找到了布的毛病,原来是一根纬线没压好。接着,他又和大家一起分析研究了出现这一毛病的原因,然后又让机修工修理好了织布机。
在新绛棉织厂,许多职工都象段成喜那样,对工作一丝不苟,对质量严格把关。共产党员、挡车工王福森,在操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织布有了疵点自己就主动打上标记,分析产生的原因,研究改进的方法,并抓紧时间勤学苦练,提高技术,产品质量提高很快。业务负责人刘全科,不辞劳苦,经常背上各种布到百货商店征求工农兵顾客和售货员的意见。回厂后,又和有关人员共同研究,改进质量,增加品种。    新华社通讯员

精益求精
——天津钟表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天津钟表厂是个生产闹钟的工厂。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这个厂的党委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认真对待用户意见,虚心向兄弟厂学习,使闹钟的产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      本报记者摄
选择认真负责并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担任检验员。这是检验员对产品进行严格检验。
厂党委书记张玉坤(左一)、革委会副主任诸葛文魁(右一)和工人一起研究产品质量问题。
提高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用高度负责的精种为人民生产又多又好的闹钟。这是组装车间工人在精心安装摆轮。
钟表厂派人到商店听取售货员(左一)转达顾客对产品的意见,以便找出差距,改进工作。
闹钟组装完毕并经检验后,还要在这里经过至少七天的校对检验,保证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