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经济掠夺和压迫
要求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经贸关系参加解决世界重大经济问题
美国代表极力为美“新经济政策”辩解 日本代表竭力粉饰日资对外扩张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十四日、十五日和十七日三天举行全体会议。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经济掠夺和压迫,强烈要求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和参加解决世界重大经济问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四月十四日在大会上说:“发展问题以及与发展有关的其他问题,不能在没有第三世界积极参加下解决。”他指出,“第三世界在世界贸易中的相对地位不断下降”。他接着说:“由于把第三世界的资源弄到其他地方去利用因而使人类的大多数处于低下地位的这种状况,不能也不应再存在下去。”
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劳尔·德斯马拉斯十四日在会上谈到发展问题时指出:“我们能否得到发展,根本上取决于自己的努力。”他在谈到国际货币问题时强调说:“十分需要保证发展中国家完全参加改革货币制度的进程。”
利比亚代表团团长阿特拉什在十五日的发言中,强调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一致”。谈到有关苏伊士运河的问题时,阿特拉什说:“苏伊士运河的关闭是对一个非洲国家的公开外来侵略所造成的。”他指出,必须消除这种侵略。他接着说:“因此,我们强烈认为,除非那些非洲和亚洲被占领或局部被占领的地区完全从外国军队手中解放出来,不可能在非洲和亚洲的这些部分取得经济和社会的真正发展,经济和社会的落后状态也不可能得到克服。外国军队驻在任何地区都会威胁这个地区的独立和进步,并且肯定会破坏为促进发展进程而制定的计划的执行。”
阿特拉什指出,在利比亚把一家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后,一些“发达国家”对利比亚主权进行了干涉。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自由地、并在排除发达国家的任何私欲熏心的干涉情况下处理自己的事务的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和严格执行。”
阿富汗代表团团长拉万·法哈迪在十五日发言中说:“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应该享有特别适应它们需要的措施。”
伊朗代表团团长胡桑·安萨里在十七日的发言中主张改变那些排除发展中国家而只由几个“发达国家”来决定有关国际贸易和经济关系的规章制度的状态。他说:“必须使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参与货币改革的整个决策程序,并参与决定有关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其它规章制度。”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克特马·伊弗鲁在十七日的发言中,对初级商品价格的下跌和不稳定、工业产品价格的上涨,特别对半加工和加工的农产品所受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歧视表示不满。在谈到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时,克特马·伊弗鲁指出,应该根据《利马宣言》的精神来制订行动计划。
巴西代表团代理团长热尔热·阿尔瓦雷斯·马西埃尔在十七日发言中谈到国际货币问题时,表示反对少数发达国家不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单方面采取措施而不同发展中国家进行适当的协商。他在发言中表示反对这种排斥发展中国家、把一个既成事实强加于它们的作法。
锡兰代表团团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在发言中谈到了国际贸易中的不公正现象。在这方面,他主张放宽普遍优惠制的范围,并且消除非关税壁垒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他还对少数“发达国家”在制定国际货币制度过程中实行垄断的作法表示不满,并主张发展中国家参与这一活动。他说:“我们的最大的兴趣在于促进贸易,以便发展中国家终于能够减少对外援的依赖,而朝着自力发展的方向前进。”
马里代表团团长蒂乌勒·科纳特十七日在发言中指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不是到这里来乞求或促使人们表示慈善姿态的,而是为了要求使他们在国际贸易范围内所作的努力得到公正的补偿。”他强调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并且指出:“在我们看来,必须调动我们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政资源,使之优先满足我们人民的需要,并开辟真正的国内市场,而不要仍然专门充当原料供应者和满足于只对别国有利的一种畸形经济的发展。”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安东·弗拉图沙十七日在会上谈到国际经济问题时说:“过去那种由少数国家来处理整个国际大家庭所关心的问题的错误作法,我们不能任其重演了。”他说,在已经发生变化的国际局势下,人们要求这次会议“提出使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解决国际经济问题的明确要求”。在谈到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非关税壁垒时,他说:“我们认为,专门影响发展中国家出口的障碍,应当立刻废除。”他赞扬发展中国家去年十一月通过的《利马宣言》“提供了一个相互采取协调行动和措施的系统制度,因为经验已经证明,单独采取措施是没有结果的。”
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美国代表团团长约翰·欧文在四月十四日的发言中极力为损人利己的美国“新经济政策”辩解,声称它“不仅是为了改善美国的地位,而且是使得这个
(国际经济)制度对所有国家来说能够更加公平合理。”他无理要求那些在不平等的贸易关系中已经受到沉重剥削的发展中国家“准备在新的多边协商中减少它们自己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另一方面他又表示,美国“无能为力”对发展中国家产品实行普遍优惠制。欧文反对有些发展中国家实行把外国垄断资本霸占的自然资源收归国有的措施。他叫嚷,“我们不承认这种行动是合法的”,并且要挟发展中国家为“保护”美国的投资“保持一种气候”。
日本代表团团长爱知揆一在四月十四日的发言中企图用一大堆好听的话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真象,并且把日本垄断资本在发展中国家的渗透扩张说成是“援助”。
在四月十四日、十五日、十七日三天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菲律宾、保加利亚、加蓬、卢森堡、法国、英国、西德、象牙海岸、挪威、印度、新加坡、上沃尔特、塞浦路斯、印度尼西亚、扎伊尔、尼日利亚、加拿大、丹麦、加纳、芬兰、塞内加尔等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要求增加工资
英三十万铁路工人举行怠工斗争
二十多万机械工人怠工斗争和静坐示威使许多工厂生产陷于停顿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英国各地近三十万铁路工人四月十七日凌晨起举行全国规模的怠工斗争,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铁路工人的怠工斗争使英国全国铁路运输陷于一片混乱之中。
这次斗争是一周前英格兰南部和东部地区铁路工人的怠工斗争的继续发展。英国铁路部门的工资水平一直低于其他重要工业部门,甚至低于煤矿工人的已经很低的工资水平。铁路工人为了争取生存权利曾经不断开展斗争。在怠工斗争发动之前几天里,英国内阁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企图制止铁路工人斗争,没有得逞。
目前,英国全国各地的铁路客运和货运一片混乱。大批车次被迫取消运行,很多线路和车站被迫关闭。一些继续运行的列车也无法正点到站。在英格兰南部地区,十七日早上进入伦敦的车次由平时的五百三十五次减少到一百四十七次,在上午十点钟以后,则完全停止了运行。这个地区十七日有五十六个车站被迫关闭。在英格兰东部地区,十七日早上进入伦敦的车次从平时的一百六十二次减少到三十一次。英格兰中部和西部地区以及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列车运行情况也很混乱。
全国铁路工人的怠工斗争,使英国当局十分不安。目前,当局正在加紧向有关工会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曼彻斯特地区,自三月下旬开始的二十多万机械工人的怠工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举行静坐示威和占领工厂的工人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在这个地区参加静坐示威的工人已由原来的一千多人增加到两万人;被工人们一度占领的工厂由原来的三家增加到二十二家。许多工厂的生产由于工人的斗争而陷于停顿。

平壤隆重纪念南朝鲜“四·一九”起义十二周年
号召南朝鲜人民粉碎美朴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四月十八日晚上在平壤市牡丹峰剧场举行了报告会,隆重纪念南朝鲜“四·一九”人民起义十二周年。
出席报告会的有:徐哲同志,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李克鲁、高准泽,内阁各相,劳动党、政府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平壤市高等学校负责人等。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在集会上作了报告。
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四·一九”人民起义的伟大历史意义。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践踏了“四·一九”争取自由、民主的战士们的愿望,把南朝鲜变成了一座监狱。他还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在讨论由于南北分裂而带给全民族的苦难的问题时采取不老实的做法。
他在谈到南朝鲜人民的任务时指出,南朝鲜的全体学生和人民应当首先紧密地团结在反美救国的旗帜下,开展有力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朝鲜,清除他们的殖民统治,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入侵朝鲜的每一个步骤。
他还号召南朝鲜人民为挫败美伪集团的法西斯镇压行动和新的军事挑衅行动而斗争,为粉碎军事法西斯独裁而斗争,为实现南北政治协商而斗争。

周化民团长先后拜会缅甸、几内亚、马里、苏丹、毛里塔尼亚和刚果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电 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先后拜会了缅甸、几内亚、马里、苏丹、毛里塔尼亚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十七日上午,周化民团长先后拜会了缅甸代表团团长吴伦,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贸易部办公厅主任孔德·马马迪,马里代表团团长、负责国家银行事务部长蒂乌勒·科纳特。当天下午,周化民团长还先后拜会了苏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法赫雷丁·穆罕默德,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团长、商业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杜拉。
十八日下午,周化民团长拜会了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迪瓦多内·马努—马翁古。
在这些拜会中,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中挪人民情谊深
中国新闻代表团
挪威,是我们这次应邀访问的第三个国家。一月二十五日中午,我们从哥德堡乘机来到挪威首都奥斯陆。这个有四十八万人口的大城市,位于挪威东南部,靠山临海,冬季山头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港湾海水湛蓝,景色十分明亮清丽。
机场上,挪威外交部新闻司的官员前来迎接我们。挪中友协的朋友们也赶来欢迎,他们手里拿着欢迎代表团的标语,上面用中文写着:“热烈欢迎中国朋友!”“挪中友好万岁!”他们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有的朋友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挪威电视台的记者等候在旅馆里,希望代表团向挪威观众说几句话。我们高兴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通过电视,向挪威人民热烈致意,并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挪威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挪威首相布拉特利在第二天上午接见了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首相告诉我们,他以前也是新闻工作者。他认为中国新闻代表团的这次来访“是挪中两国关系更加活跃的体现”。他还告诉代表团,挪威是一个不到四百万人口的国家。“挪威在大国布局中的处境是不幸的。”我们说,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欺侮弱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首相立刻接着说:“你们阐述的这些原则我是很同意的。小国应该有权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这是这个国家能以生存的条件。正因为这样,挪威的舆论、人民公众对某些国家的自主权受到侵犯时反应强烈。如果挪威和那个国家关系冷淡的话,往往是因为其他小国受到了那个国家的侵犯而引起的。”首相接见以后,挪威外交大臣和商业大臣在政府宾馆设宴招待我们。外交部政治司和商务司的负责官员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挪威的对外政策、经济和贸易情况。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西部,国土南北狭长,西濒挪威海,海岸线曲折漫长,为挪威提供了广阔的渔场和良好的港湾。挪威也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境内高山湖泊众多,又为挪威提供了丰富的水力资源。挪威朋友告诉我们:挪威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发电,发电量每年达五百八十亿度,按人口平均居世界第一位。它为挪威的电解化工、电解冶炼和其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挪威,我们参观了一个化工厂。主人在一间面临海湾的客厅里接待我们,高兴地同我们谈起了两国贸易发展的情况。他告诉我们:十几年前,工厂就同中国有了贸易关系,向中国出口化肥。主人指着窗外碧蓝色的海湾说:工厂的另一种产品是以海水和白云石为原料提炼的镁,炼镁要消耗大量电力,炼一公斤镁用电十八度。现在这种纯镁也向中国出口。主人陪同我们参观了生产化肥的车间、码头和仓库。在离开工厂的时候,挪威朋友又一次对中国客人说:“挪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希望同中国保持和发展友好的贸易往来。”
挪威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曾向我们全面地介绍了挪威对外贸易的情况。他对我们说:挪威的外贸收入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外贸是挪威生存的条件。挪威山区有很多有色金属,冶金工业产品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鱼和鱼加工品的出口现在仍保持重要地位,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十五。机械工业发展迅速,包括造船业在内,占整个出口额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七。挪威的航运业占很重要的地位,为挪威提供了三分之一进口所需的外汇。他还谈到,挪威对能向中国出口化肥、纸浆感到高兴。他对挪中贸易进一步发展寄予希望。
我们还在奥斯陆参观了一个造船厂。这是一个中型船厂,制造排水量不超过二万五千吨的船只。大型的油船则在西部卑尔根附近的造船厂制造。主人告诉我们:挪威是造船历史悠久的国家,不久前在扩建斯托尔德造船厂挖掘船坞的时候,发现了一千年前船只的遗物,说明挪威造船业起源很早。现在挪威沿海有五十多个造船厂,但大多数规模不大,因此挪威每年的造船能力只有七十多万吨位,与挪威拥有的大约二千一百万吨位的商船队相比,挪威本国造的船只只占很小的比例,大部分的船只依赖国外进口。现在,挪威造船业为了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造船厂正进行着联营和合并。我们参观的这个造船厂,原来是个单独的公司,现在已是阿克尔大公司的一部分。
话题从挪威造船业的现状转到了挪中两国的交往。主人热情地介绍一位负责贸易的工程师同我们认识,他不久将访问中国。这位工程师告诉我们,一个挪威的工业代表团,应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的邀请,将去中国访问,他是代表团的一员。他说:我高兴能去中国,这不仅是为了贸易,而且是为了通过贸易促进挪中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挪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在不断增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在日益加深。在我们访问的日子里,不仅同挪威贸易界的人士和新闻界的同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而且还遇见了其他许多热心于挪中友好的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交谈。他们都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
在奥斯陆的郊区,我们来到挪中友协的朋友家里作客。在主人的客厅里摆设着从中国带回来的纪念品。挪威朋友陆续从各处赶来,坐满了客厅,有的朋友找不到坐位,就站在门口,同我们交谈,向我们介绍了许许多多挪中友好的生动事例。
一位市政工人热情地谈到,一九六七年他去中国访问的时候,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他说:“这是我一生难忘的事情。我还到了井冈山,中国红军坚持斗争的许多英勇事迹,使我知道了中国革命经过的艰苦历程。”他接着说:“现在有多少挪威人渴望了解中国呀!”
在中国驻挪威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的招待会上,我们还遇见了挪威一位八十高龄的女导演。五十年代的时候,她曾经到中国担任过演出的艺术指导。这天,她在奥斯陆的艺术学校上完课已经很累了,但是想到中国新闻代表团即将离开挪威,特地从九十公里外赶来参加招待会。她激动地说:“我一定得来,见见我日夜想念的中国朋友!”
挪中两国远隔重洋。但是,地理上的距离阻挡不了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和两国人民的真挚情谊。我们离别了挪威,但是挪威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