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致电越南祖国战线中央民主共和国政府
严斥美国侵略者 热烈欢呼北方军民出色战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七日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严重战争升级行动,热烈欢呼河内、海防等地军民的出色战功。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在今年四月十六日的极其严重的军事冒险行动,再次证明尼克松政权极其顽固和好战,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关于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袭击的保证,粗暴地践踏了一切国际法,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电报说:“但是美国炸弹决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所谓的‘美国空军威力’已经和正在被北方军民粉碎,它决不能挽救正在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玩火者必自焚。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越进行疯狂的挣扎,就越遭到严厉的惩罚和惨重的失败。”
电报说:“越南南方军民对美国强盗对骨肉的北方同胞进行的罪恶、野蛮的战争行动感到无比愤慨,决心将用仇恨的烈火来焚烧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阮文绍。美帝国主义侵犯北方一次,越南军民就一定给它以五倍、十倍的惩罚。”
电报最后说:“在南方各战场取得巨大胜利的形势下,在北方军民的辉煌战功的强有力鼓舞下,南方军民坚决乘胜前进,打得更猛,夺取更大的胜利,挫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粉碎美国—阮文绍的一切疯狂的军事冒险,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彻底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
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新胜利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平壤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热烈祝贺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的新胜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谨向刚刚取得十分巨大的新胜利的兄弟的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大规模进攻和越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所取得的胜利向敌人表明:‘尼克松主义’和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正在彻底破产。
“但是,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的阴谋。
“全体柬埔寨人民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最近用空军和海军野蛮地袭击处在越南北方领土深处的许多居民稠密区,严重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
西哈努克亲王说:
“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反对全体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侵略战争。越南人民有权在越南所有领土上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必须按照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完全尊重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美国政府必须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在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的声明中进一步说明,作出答复。”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只要尼克松政权还坚持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新殖民主义阴谋、继续在印度支那推行‘尼克松主义’,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常委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委会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书
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升级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十九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会,四月十八日发表关于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十分严重的、大规模战争升级步骤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批飞机,包括B—52型飞机在内,对海防市和首都河内市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了多次十分野蛮的袭击,使几百人伤亡,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小孩。
这是尼克松好战集团从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以来使用空军和海军对永灵地区、广平省、河静省、义安省和清化省的居民稠密区进行多次轰炸、袭击之后采取的新的、十分严重的、大规模战争升级步骤。
尼克松好战集团在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同时采取这些新的战争升级步骤表明:它仍然顽固地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并且不排除任何危险的军事冒险行动,妄图挽救它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彻底失败,迫使越南人民根据它的条件来进行谈判。
尼克松好战集团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粗暴践踏,是对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的践踏,是对美国政府所作出的“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保证的肆意违反,是对世界和美国的广泛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战,这些舆论正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和停止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与此同时,它还施展狡猾的政治和外交手段,妄图欺骗舆论和掩盖它的罪恶行径。但是,它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相反,只会使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它的卑鄙和残暴的面目,并且对它的这些行径更加愤怒。
怀着强烈愤慨和保持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军民给予尼克松好战集团的新的战争升级以应有的惩罚,击落了许多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B—52型战略飞机。在已经取得辉煌胜利之后,越南北方军民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的出色战绩,加上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在最近发动的猛烈进攻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表明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粉碎尼克松好战集团所有的新的战争升级的步骤,并使战争“越南化”政策迅速走向彻底的破产。
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越南北方和南方军民的新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并且表示热烈的欢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代表全体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发表的号召书,坚决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危险、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阴谋和行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和其他战争行动,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把美军全部撤回国、停止破坏巴黎会议并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和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得到了进一步说明的两点作出积极的答复。如果尼克松政权仍然顽固地继续强化侵略战争和破坏巴黎会议,那么,它必须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老挝人民对兄弟的越南南北两方军民的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高度赞扬,保证将进一步加强同越南人民的紧密的战斗团结,衷心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发展胜利形势,进一步掌握主动权,冲向前去,夺取更大的新胜利,粉碎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促进抗美救国斗争,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半岛进行的罪恶的侵略战争。

金一第一副首相接见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
朝鲜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应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的要求,四月十八日接见了他们。接见时,金一同志听取了两位大使就最近越南形势所作的介绍,并且接受了他们分别转交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的号召书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五日的号召书。
金一同志对这两个号召书表示完全支持,并且表明了朝鲜人民对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而勇敢战斗的越南人民的坚决支持和声援。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外务省副相全明洙。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永灵区和河静等省居民区
海防市和清化、义安两省军民击伤美国军舰多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永灵区和河静、义安、清化三省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两天里,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和军舰轰炸、袭击永灵区和河静、义安、清化省的许多居民区,又犯下了许多反对越南人民的罪行。
“清化、义安军民击伤了四艘美国军舰。”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的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海防市和清化、义安两省军民,在四月十六日和十七日的战斗中击伤美国军舰五艘。

罗马尼亚政府发表声明严斥美国轰炸河内海防
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四月十八日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海防的新的战争行为。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罗马尼亚公众舆论以十分忧虑的心情得悉并最坚决地谴责美国空军和舰队目前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发起的进攻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海防的一些工业设施和这些城市居民区的大肆轰炸。这些轰炸毁坏了物质财富,杀害了许多居民。
“美国对于独立和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新的战争行为,是对越南人民的新暴行,极大地恶化了越南和印度支那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同时,这些行为粗暴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无视世界公众舆论要美国停止任何战争行动的正当要求,违反了美国政府关于停止轰炸越南的声明,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声明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始终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站在越南人民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拯救民族生存的正义斗争一边,要求立即和完全停止轰炸,停止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军事行动,毫不拖延地恢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决主张一切美国军队及其同盟军立即全部撤出印度支那,尊重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
声明最后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罗马尼亚人民重申,完全声援和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它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主权,争取世界进步与和平事业的正义斗争。”

专栏:工农兵战地

荒唐的借口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公兵
最近,美国政府悍然派出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和蛮横威胁,甚至不顾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反对,轰炸河内、海防。美国政府这种极其严重的扩大战争的行动,激起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愤怒。
在侵越战争泥潭中越陷越深的美国侵略者,为了掩盖其新的侵越战争罪行,又一次抛出了颠倒黑白、蛮横无理的侵略滥调,胡说什么美国进行这次新的战争行动,是因为“北越侵略南越”,是因为“北越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而美国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却是为了“保卫在南越的美国士兵的生命”。这真是荒谬到了极点!
到底谁侵略谁?
谁都知道,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是不可分离的骨肉同胞。正是美帝国主义,不顾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在越南南方悍然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向越南北方进行了大规模海空袭击。越南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目标,紧密团结,拿起武器,互相支援,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哪有越南人民自己侵略自己的荒唐道理?很清楚,侵略越南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
是谁“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大家知道,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确认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越南是越南人民的,不是美国的。可是,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践踏和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现在还有什么资格谈论日内瓦协议!
至于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所谓“保卫在南越的美国士兵的生命”的借口,更是赤裸裸的“侵略有理”谰言。
众所周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从来没有派出过一个士兵去侵略美国,怎么能扯得上美国士兵生命安全遭到越南人民的威胁呢?恰恰相反,是美国政府,不顾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迫使数十万美国士兵到印度支那战场充当炮灰,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丧命,使被俘的美国军人的名单越来越长。道理很清楚,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坚持侵略越南一天,只要越南国土上还有美国侵略者,不管越南北方人民还是南方人民,就有权互相支持,团结奋战,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如果美国政府真要保护美国士兵生命安全的话,有没有办法呢?有的。那就是立即停止侵略战争,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国及其仆从军队撤回去。可是现在它却变本加厉地采取新的扩大战争行动,这不是要驱使更多的美国士兵去送死吗?真是骗人的花招!难道美国政府在越南行凶,还要越南人民去承担“保护”它“安全”的责任吗?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十几年来,美帝国主义每一次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都要把这类滥调搬出来做为借口。但这些陈词滥调从来骗不了世界各国人民。美国人民也不相信这一套。不管美帝怎样进行新的战争行动,都阻止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步伐,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必然失败的命运。美国政府最近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新的挣扎,肯定是要继续遭到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