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和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党委
坚持依靠老工人 办好社会主义工厂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党委注意依靠老工人,充分发挥老工人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骨干作用。现在,这个厂的厂和车间领导干部中,百分之五十二是老工人,全厂百分之八十的班组长都由老工人担任。这些老工人在党委领导下,和广大干部、工人团结战斗,促使革命、生产蓬勃发展。
杨树浦发电厂是个老厂,全厂两千多职工,其中工龄在十五年以上的老工人占一半左右。经过党的多年教育,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些老工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都比较高。他们和青年工人一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提高发电出力。
这个厂的党委在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老工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们无产阶级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大公无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在提高大家认识的基础上,厂党委选拔政治觉悟高、革命干劲足、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使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个厂的党委经常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工人对各项工作的反映,采纳和支持他们的正确意见。在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和路线教育中,老工人经常开展回忆对比,激发大家的阶级感情,进一步增强阶级斗争的观念。运行丙班过去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干扰,生产一度受到影响。这个班的老工人向党委提出了许多改进班组工作的建议。党委积极支持老工人的意见,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并发动工人大揭大议,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批判了无政府主义。党委还把一些老工人调到这个班,加强班的领导,使这个班的面貌起了很大变化,成了全厂较好的班组。
这个厂的党委经常组织老工人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提高青年的阶级觉悟,使他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五个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组织起讲史团,专门给青年工人讲厂史、家史。新工人进厂,也有计划地让一些老工人言传身带,使青年一代健康地成长。少数分配在修造车间油漆班的青年工人,开始时不大安心,认为当油漆工学不到技术。针对这种思想,班里的老工人经常主动帮助他们,并且向他们讲本厂老工人的血泪家史,提高他们的觉悟。许多青年工人激动地表示,一定要为革命当好油漆工,接好无产阶级革命的班。
广大老工人在长期的生产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具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厂党委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注意发扬老工人的这些好思想、好作风,推动了全厂技术改造、增产节约、安全发电等工作的开展。九号汽轮发电机是一台二十年代的老机器,出力比较低。电气车间、修造车间的老工人、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决定把这台发电机由风冷改成水冷,以提高发电能力。老工人不畏困难,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大搞技术革新。他们采用许多加工方法,经过二十二天的苦战,终于改造成功,使这台汽轮发电机出力提高了百分之六十。由于充分发挥了老工人的作用,又调动了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现在这个厂的所有旧设备,经过改造、革新以后,发电能力比解放初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加上新增加的设备,全厂全年的发电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一倍多,而煤耗量却下降了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讯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党委认真发挥老工人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中的作用,进一步调动了老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的老工人占全厂工人总数一半以上。他们在解放以前遭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剥削和压迫,饱尝了旧社会的辛酸,对共产党、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生产斗争中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骨干力量。厂党委坚持排除“左”和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老工人,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依靠老工人。厂党委经常召开老工人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党委和各支部开门整风,都把老工人请进来,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党委把一百多名有领导能力的老工人安排到厂、车间和工段的领导岗位上,全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班组长由老工人担任。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党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不断提高老工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些老工人文化水平比较低,党委就号召青年工人帮助老工人学文化,通过学文化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近年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增加了不少青年工人。厂党委很注意组织老工人向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传授生产技术。许多老工人把教育青年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有的青年分配到供销科后,认为当搬运工没有前途,对工作不安心。这个科的老工人就积极配合党支部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会,给青年们忆旧社会的苦难,讲新社会的幸福,使青年工人深受教育。许多老工人积极带领青年工人开展技术练兵活动,把工人阶级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优良传统传给青年工人。青年工人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全厂形成了尊师爱徒生动局面。
这个厂党委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组织以老工人为主体的各种类型的调查组,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去年,这个厂组织质量调查组,深入车间,宣传提高纱布质量的意义,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提高纱布质量的措施。在质量调查组的带动下,工人们共同把好质量关。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党委坚持依靠老工人,进一步调动了老工人的积极性,加快了全厂斗、批、改的步伐,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起来,去年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以来纱布的产量、质量又有提高,原材料消耗和成本又有降低。

泰勒—史密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部长等应邀出席 泰勒—史密斯大使和姬鹏飞部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拉·埃·卡·泰勒—史密斯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方毅、沙风、李强、王新亭、王国权、谢华、田维新、封永顺、周希汉、曹里怀、丁国钰、姚晓程、乔培新、甄文君、张子良、王海廷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泰勒—史密斯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泰勒—史密斯大使在讲话中说,我们向友好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保证我们之间的团结并忠实地维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把我们两国连结在一起的这种友谊,从而促进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泰勒—史密斯大使说,塞拉勒窝内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并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二十三个提案国之一,我们对此感到自豪和荣幸。现在这一提案的成功及其结果已成为历史,而发展中的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塞拉勒窝内人民所感到满意的一件事就是:正义得到了申张。
泰勒—史密斯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等非洲人民的事业,支持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事业所采取的立场是一个伟大的立场。这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为了正义事业和争取权利,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任何形式的压迫,争取解放和进步所进行的一场斗争。我们塞拉勒窝内也支持这些事业,因为我们遭受过一百五十多年的殖民统治。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赞扬英雄的塞拉勒窝内人民在西亚卡·史蒂文斯总统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塞拉勒窝内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亚非拉国家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支持亚非拉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亚非拉人民的共同反帝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姬鹏飞部长说,当前非洲形势大好,有利于非洲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妄图卷土重来,阻挡非洲不可抗拒的革命历史潮流。非洲人民正在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击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各种新的侵略阴谋而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部长对塞拉勒窝内政府在联合国坚决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沙菲克大臣、西迪基大使和夫人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部长、陈慕华副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沙菲克大臣和周恩来总理共祝阿富汗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新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王建功、叶成章、朱传贤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沙菲克大臣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阿富汗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新的发展。(附图片)
沙菲克大臣、西迪基大使和夫人,同周恩来总理、姬鹏飞部长、陈慕华副部长等在宴会前亲切友好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贝拉斯科总统夫人等秘鲁贵宾到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由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由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同志、外贸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上海群众的热烈欢迎。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也同机到达。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富珍,常委冯国柱、黄涛、朱锦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黄金海、曲力、白光标、廖清纯、张振亚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秘鲁贵宾。
在飘扬着秘鲁国旗和中国国旗的虹桥机场上,上海市二千多名群众和民兵举着红旗和欢迎横幅,敲锣打鼓,热烈欢迎秘鲁贵宾。当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挥舞着花束,高呼:“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陪同秘鲁贵宾到上海访问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吴凡吾、孙锁昌、张星桥。
今天晚上,王洪文副主任举行宴会欢迎秘鲁贵宾。王洪文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同秘鲁虽然隔着辽阔的太平洋,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坚决同秘鲁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希门尼斯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对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秘鲁人民坚持二百浬领海主权的斗争表示赞赏。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相了解。正在进行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有助于我们在强大的超级大国面前为了维护我们的权利而相互支持。
在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举杯共祝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今天下午,贝拉斯科总统夫人等秘鲁贵宾在王洪文、林佳楣等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县塘湾人民公社、上海玉石雕刻厂和上海地毯厂。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