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主席会见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时重申
巴勒斯坦人民继续战斗决不放下武器
在约旦狱中的巴勒斯坦人致函阿拉法特主席,强调巴勒斯坦革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四月十五日晚上在开罗会见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领导人时重申,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战斗,不放下武器,直到实现自己的意愿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阿拉法特主席说:“我们不能向敌人和帝国主义反动派的阴谋屈服。我们不因为在一次战斗中失利而羞耻,而羞耻的是我们丧失斗志和放弃战斗的决心。我们准备为保卫我们的合法权利而牺牲。”
他在谈到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时说,以色列充当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桥头堡,它的领土扩张野心是无穷尽的。他揭露说,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把一万七千巴勒斯坦人关进监狱,其中两千名是妇女,有一万二千人是从加沙地带抓来的。
阿拉法特主席强烈谴责成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侯赛因计划。他指出:“侯赛因计划不仅威胁巴勒斯坦革命,而且威胁整个阿拉伯民族。因此,阿拉伯人应该采取一致立场,来反对这个计划。”
阿拉法特主席说,巴勒斯坦革命不反对犹太人,而是反对作为国际帝国主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世界犹太复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暴风之声”电台四月十六日晚广播的消息说,被约旦反动当局拘禁的巴勒斯坦人,最近从狱中写信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表示支持最近在开罗召开的巴勒斯坦人民大会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提出的建议和通过的决议。
他们在信中强调说:“任何傀儡都无权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讲话,巴勒斯坦革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他们呼吁阿拉伯各国和进步运动帮助营救“在约旦监狱中遭受严重折磨的五千名巴勒斯坦人”。
他们在信中还表示,尽管遭到严重的折磨,他们仍坚定地反对约旦当局。

伊朗国王视察地震受灾区
命令政府有关官员尽最大努力向受灾者提供必需品和进行恢复工作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于四月十五日抵达南部地震受灾地区进行视察,并且命令政府有关官员尽最大的努力向受灾者提供必需品和进行恢复工作。
巴列维国王是当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首都德黑兰前往灾区的。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南部的基尔和长尔津两个地区在四月十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造成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曾去灾区进行视察。

科威特《舆论报》驳斥苏修的谬论
揭露苏修破坏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联领导人所谓阿拉伯石油是“国际财产”的谬论是帝国主义新逻辑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舆论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驳斥苏修的所谓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是“国际财产”的谬论,并且揭露苏修破坏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家报纸在谈到苏修领导人反对阿拉伯国家准备用石油作为反对以色列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武器时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警告一位最近访问莫斯科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说,“尽管阿拉伯石油在形式上是阿拉伯财产,但是实际上是国际财产。它是同现代世界生活和工业有联系的物资。由于西方的一切活动都依靠阿拉伯石油,这将使西方随时准备进行军事干涉以确保这种物资流入它的市场、工厂和军队。……因此,对于阿拉伯人来说,最好是根本不再提这一点,即使在报上也不要提。”
《舆论报》在题为《莫斯科与石油的国际性质》的社论中写道:“我们希望苏联帮助我们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这则确实的消息使我们对苏联所寄予的希望产生了疑问。”“由于俄国人不给我们进攻性武器,以便我们在解放战斗中使用,他们甚至警告我们不要动用我们自己的有效武器。因此,我们怎能相信来自那边的支持呢?我们又怎能拒绝关于苏美勾结支配世界的说法呢?”
社论强调说:“俄国人抛出了石油——特别是阿拉伯石油——是国际财产的口号,这是新的概念,是最新的帝国主义逻辑。”
社论又说:“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俄国人也不希望阿拉伯人拥有使他们具有自信心的武器,因为只有占有了石油,阿拉伯人才会进入具有名副其实的主权和独立的阶段,而这种主权和独立是每个大国、特别是象苏联那样的对这个地区怀有巨大野心的大国所反对的。”
社论强调说,“大国拚命阻止阿拉伯人真正认识到他们将是自己命运和土地的主人”,“如果有了这样一种认识,阿拉伯世界就会出现一个解放和有力的局面,这种局面将影响阿拉伯和苏联的关系。”
社论最后说:“通过上述种种情况,我们知道应该如何行事和区分敌友。”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改组大臣会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尼泊尔国王首席秘书处四月十六日发表的公报说,比兰德拉国王根据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相提出的建议,对大臣会议进行了改组。
新的大臣会议的成员包括: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兼任财政、国防和宫廷事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担任不管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担任外交和教育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担任工商业和交通大臣,拉宾德拉纳特·沙尔玛担任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担任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苏瓦尔·辛格担任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内特担任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新的大臣会议还包括九名国务大臣和五名助理大臣。
十六日下午,比斯塔首相和新的大臣、国务大臣、助理大臣在王宫宣誓就职。比兰德拉国王出席了宣誓仪式。

美苏加紧在中东进行争夺和勾结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美帝和苏修策划损害阿拉伯人民利益的阴谋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十六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苏加紧在中东地区进行反革命争夺和勾结的罪恶行径。
文章说,多年来,特别是最近以来,中东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策划损害阿拉伯人民利益的阴谋诡计的目标。
文章指出:“侯赛因计划是在美国和以色列的直接参与下制定的。人们也越来越相信,这一计划也是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赞许的。正当全体阿拉伯人民摒弃这一计划的时候,华盛顿对这一计划的赞同和莫斯科所保持的‘沉默’就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所有政策旨在磨灭阿拉伯人民的战斗精神,在阿拉伯人民中间散布失败主义情绪,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和在阿拉伯国家内部制造分裂。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各国进行的狂热的外交活动以及不断强调‘政治解决’是解决这一地区问题的‘唯一道路’等,就说明了这一政策的目的。柯西金最近对阿拉伯人发表的声明也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的这一切交易和阴谋都是用‘和平’和‘友谊’掩盖起来的。但是使它们不走运的是,阿拉伯人民越来越看清真相。”
文章指出,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和公众舆论正在揭露美国的明目张胆的侵略目的和苏联的两面派手法。
文章说:“最近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人民大会,对于加强巴勒斯坦人民在民族解放武装斗争中的团结,对于加强全体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以色列侵略者及其支持者的斗争中的团结,是一个重要的事件。”文章最后说:“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非洲和亚洲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无疑,他们将打败以色列侵略者,粉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

在秘鲁的日子里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赴秘鲁展览团
我们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赴秘鲁展览团去年十二月中旬抵达秘鲁,到今年三月下旬回国。在秘鲁的日子里,我们得到秘鲁政府、秘鲁人民、秘鲁各界朋友以及华侨的热情照顾和帮助。我们不仅顺利完成了展出任务,而且通过有意义的参观访问,加深了对这个古老国家和勤劳勇敢的秘鲁人民的了解。
“印加帝国”古迹
我们早就听说,古“印加帝国”就在秘鲁,因此很想亲眼看看这个世界闻名的历史胜地。到秘鲁不久,秘鲁政府官员首先邀请我们参观了古“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城。
库斯科城在秘鲁南部,离首都利马一千二百多公里。一月二十八日清晨,我们在秘鲁政府渔业部两位官员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利马。上午八点多钟飞到目的地,一下飞机我们就被许多奇特的建筑物吸引住了。
古“印加帝国”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传说,库斯科城是太阳神派他的儿子芒科·卡帕克领导人民修建的。陪同我们的主人一面领我们参观古迹和文物,一面向我们介绍那时候被称为太阳子孙的印加人修建这座古城的功绩。我们看到建筑在海拔三千多米的一个高原盆地中的库斯科城,四面群山环抱。在城周围的高山之巅或隘口要道,还建有各种防御外敌入侵的古堡,排列均匀,遥相呼应,守卫着这“印加帝国”的中心。城堡和庙宇都是用不规则的岩石砌成。每块石头都经过精工琢磨,凹凸咬合,坚固地连成一体。曾听说,石缝之间连刀片也插不进,我们身临其境,感到这话毫不夸张。向导告诉说,所有岩石都得从几十公里外的亚马孙河河谷地区运去,那时没有机器,全靠人力,工程之浩大可以想象。当我们站在一座修筑在陡峭的山坡上的巨大城堡墙下时,不禁想起祖国的万里长城。秘鲁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也曾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建了世界上伟大的建筑。我们在参观库斯科以及保存得相当完整的“玛丘比丘”古城的时候,还看到许多“印加帝国”的文物。例如记录时间和季节的“日影钟”,各种陶器和雕刻,金、银器皿和纺织等手工艺品,证明秘鲁在古“印加帝国”时,文化已经相当发达。但是由于西班牙殖民者的入侵,不仅大量文物被抢走和毁坏,而且创造了高度文明的印加人一批批地惨遭屠杀。秘鲁人民为反对外来侵略进行了几百年英勇不屈的斗争,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秘鲁朋友在向我们介绍这段光辉的历史时感到十分自豪,而且表示今天他们正继承了先辈们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斗争传统。他们谈到,自从一九六八年十月贝拉斯科总统执政以来,秘鲁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秘鲁和其他拉美国家在一起坚持捍卫二百浬领海权,保卫本国资源的斗争,使我们得到很大鼓舞。
不可抗拒的潮流
秘鲁朋友在同我们接触中,常说,秘鲁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纵贯境内的安第斯山脉中到处是宝,漫长的海岸线繁殖着取之不尽的水产。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帝国主义对秘鲁进行了野蛮的掠夺,使这个富饶国家的经济不能得到发展。
目前,秘鲁人民正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在作不懈的努力。秘鲁朋友一再邀请我们去参观他们的工矿企业。尽管因为时间的关系,许多地方没有来得及去,但就看到的几个企业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月十五日,我们访问了利马近郊的拉·朋比略炼油厂。陪同我们参观的主人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儿,从工人到技术人员全都是秘鲁人!”在这家工厂参观结束的时候,主人还请我们看了介绍秘鲁石油工业发展的影片。影片描绘了秘鲁政府决定将控制秘鲁石油生产百分之八十的美资国际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后,秘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石油工业,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当新油井喷出黑色原油时,工人们欢呼着跳进了乌黑的油池。看到这里,我们也同秘鲁朋友们一起浸沉在欢乐中。我们联想起在我们的展览会上,许多观众对我国大庆油田的模型发生很大兴趣。一个秘鲁老工人听了我们工作人员讲述我国发展石油工业的历史后激动地说:“秘鲁的情况和你们一样,帝国主义为垄断我们的资源,也说我们是贫油国家,他们害怕我们掌握技术,不准我们参加开采自己的油田。现在,我们把外国石油公司赶跑了,还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亚马孙地区发现了大油田。”他坚定地表示:“一切都要依靠自己”。秘鲁自己掌握石油资源,依靠自己的工人、技术人员发展石油工业,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感到,今天,不但在秘鲁,而且在所有仍然受帝国主义掠夺和控制的亚、非、拉国家,维护民族权益、收回国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
中秘人民情谊深
从二月十六日到三月三日,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秘鲁共展出了十五天。在我国北方还是万里冰封的时候,在秘鲁已是盛夏。展览会每天展出六小时。无论天气多么热,每天在展览厅里,观众总是挤得满满的。展览正式开幕那天和展览期间,秘鲁总统夫人、政府外交、渔业、工商、矿业、住房等部部长、利马市长、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出席了招待会和参观了展览。秘鲁人民以极大的兴趣前来参观,他们不仅看展览,还询问有关新中国的情况。工人们打听中国工人解放后的生活生产情况,农民问中国人民公社的情况,学生们关心中国青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展出期间,在秘鲁的广大华侨扶老携幼,从外地赶来,在展览馆留连忘返。许多人看到祖国的进步激动得掉下眼泪。展览会共放映了三十九场电影,每场都挤得水泄不通。那几天利马的气温平均在摄氏三十度上下,但热心的观众在电影放映前二、三小时就站在门口等候了。展览会盛况空前,十五天观众达十二万多人次。利马市艺术博物馆馆长对我们说,十八年来任何外国展览会在我馆展出都未曾有过这样热烈的场面。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秘鲁展出,不仅增加了中秘两国人民彼此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在秘鲁的日子里,每当展览团人员走在大街上,总有不相识的秘鲁朋友高呼:“中国,毛泽东!”“毛泽东,中国!”向我们表示友好。许多秘鲁朋友告诉我们,中秘两国很早就有交往。从秘鲁挖掘出来的历史古迹,就有刻着中国古代文字的石碑等文物。我们在参观“印加帝国”古迹时,所看到的“日影钟”,同北京故宫博物院陈列的非常相象。“印加帝国”的庙宇和许多装饰品,同中国古代的建筑和艺术也有许多共同的地方。在现代生活中,我们发现,秘鲁人称生姜的姜,音同中国的发音很相象。许多事实证明中秘两国人民之间从古到今一直存在密切的联系。这种友谊,在中秘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的今天,正在进一步得到加强。
当我们准备回国的时候,许多秘鲁朋友到我们住处话别,依依不舍。他们说:“你们是中秘两国建交后第一批到秘鲁人数最多的新中国使者”,“你们在秘鲁土地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你们为增进中秘人民友谊做了良好的工作”。我们热烈祝贺中秘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二月二十八日,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在利马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