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同越南南方各战场密切配合猛攻敌人
昆嵩等三省人民武装半月歼敌三千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地区昆嵩、嘉莱和多乐三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南方其他战场密切配合,在从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九日的十五天内,打死打伤和俘虏美伪军三千二百多人。
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曾猛烈袭击这三个省的敌军基地、指挥所、机场、仓库以及敌人控制的县城、“战略村”、“集中居民区”和各重要交通线,歼灭和重创敌军八个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攻占敌人的一个炮兵基地,击落击毁敌机五十三架,击毁敌军军车二百四十三辆,击毁和击伤大炮三十四门,摧毁营房六十四座、碉堡三十五座和桥梁五座,炸毁弹药库和其它军用物资仓库十一座,并且缴获各种武器数百件。
昆嵩省解放军从四月八日到十四日,还猛烈进攻盘踞在这个省的县城达多西面厄杜山的敌人,围攻增援的敌军,炮击昆嵩机场,袭击新景镇西南的伪军第三伞兵旅的一个营,并且在十四号公路上多次截击敌人,共重创敌人三个营,击毁军车五十九辆,击落直升飞机九架,击毁大炮八门,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昆嵩省解放军在四月十四日下午猛攻新景镇西南的伪军时,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多名。有两名伪军大尉以及数十名士官和士兵集体向解放军投降,并且交出了全部武器和无线电收发报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对越南新的战争行动 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
坎代·西番敦致电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四月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一日的声明。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妄图通过对越南北方进行日益严重的轰炸袭击,来挽救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特别是在越南南方遭到的惨重失败,以便继续推行“尼克松主义”和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以为它的各种厉害的炸弹、武器和明目张胆的威胁,就能够使越南人民感到害怕。恰恰相反,英雄的越南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战斗,团结一致,坚决抗击好战的美帝国主义,给了它应有的惩罚。”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残暴、野蛮的行径,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肆意破坏,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践踏,是对印度支那人民的威胁。”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行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一日的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和一切战争形式,必须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七点解决办法。如果美帝国主义还继续顽固地进行战争,那末,它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声明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全国人民重申自己的坚定不移的立场:任何时候都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毫无保留地尽自己的力量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抗击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粉碎
‘尼克松主义’,使印度支那成为三个国家获得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四月十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新胜利。
贺电指出,兄弟的越南南方各武装力量和人民最近取得的惊天动地的胜利加上过去取得的巨大胜利,是给予美国强盗及其傀儡的沉重打击和应有的惩罚。
贺电说:“这一惊天动地的胜利,是同整个印度支那其它战场的紧密配合,并且鼓舞了整个印度支那的战斗力,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度支那的走狗感到空前的恐慌,尤其是有力地鼓舞了正在执行战斗任务、夺取胜利的老挝人民解放军。”
贺电表示:“我们懂得:尽管美帝及其走狗已经和正在遭到严重的失败,但是,它们还会顽固地进行冒险。因此,我们老挝人民解放军要进一步提高警惕,要同兄弟的越南军民和高棉军民更加紧密地加强团结,并肩一道,协同作战,冲向前去,继续逐步挫败尼克松的‘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谋,夺取伟大的胜利。”

春水团长和阮氏萍团长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四月十六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四月十六日出动大批飞机袭击、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
春水团长的声明指出:“尼克松政府通过这些疯狂的战争行动,完全暴露了它的侵略本性和野蛮行径,以及所谓希望谈判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伪善面孔。这些宣告越南化政策悲惨失败的罪恶行径,是对国际法一切原则的蔑视,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热爱和平和正义力量的挑衅。”
声明说:“我向世界舆论强烈地谴责尼克松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
“越南人民决心坚持不懈地反对美国的这种侵略。
“尼克松政府应对这种盲目的军事冒险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迄今为止已对巴黎会议的谈判发表了好多声明。我们在巴黎的代表团不止一次地要求美国象通常那样参加巴黎会议的会谈。
“但是,根据最近事态的发展,我们将重新研究这个问题。”
阮氏萍团长在声明中指出:“这是一次新的极其严重的军事冒险,是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蛮横无理的挑衅。”
声明说:“我强烈谴责这种战争行动,并要求华盛顿立即结束它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和犯罪行径。”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顽固地日益使越南战争升级,只能招致其‘越南化’政策悲惨的失败和在我国南方和北方遭受更加难堪的失败。”

支持越南人民 声讨美国侵略者
刚果人民共和国 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越南进行新的战争冒险,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四月十三日广播了这项声明。声明说:“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强化战争的行动,并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
声明说:“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战争机器必须承认,威胁、野蛮行径和大规模轰炸都动摇不了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意志”。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广泛进行的武装斗争,“明显地证明了所谓‘越南化’政策的失败。绝大多数越南人民都反对美国侵略者,西贡军事傀儡集团丝毫得不到基本群众的支持”。
声明最后宣布:“刚果人民共和国再次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并继续、无条件和始终不渝地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越南人民决不在任何威胁面前让步,不怕任何困难,坚决进行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越南南方和无条件地恢复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
菲律宾 青年、学生四月五日在马尼拉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示威群众在南越阮文绍傀儡政权驻马尼拉“大使馆”门前设置了纠察线。他们高举标语牌,挥动红旗,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强烈谴责美帝使用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进行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另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民主运动四月四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反美爱国战争。声明赞扬越南南方人民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所发动的攻势。
菲律宾反帝运动四日也发表声明,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帝及其走狗发动的猛烈进攻。
法国 一万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四月十五日傍晚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在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下午六时,示威群众高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以及许多面红旗和横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巴士底广场。横幅上面写着:“全力支持印度支那战士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印度支那”。
示威队伍从巴士底广场游行到民族广场,沿途不断高呼口号:“人民战争万岁!”“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度支那必胜!”示威群众还散发了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表示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斗争。
瑞典 一万一千名群众十五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这是瑞典人民举行的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示威游行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游行队伍以“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的巨幅标语和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的旗帜为先导,从洪莱公园出发,浩浩荡荡地穿过市区,向美国驻瑞典大使馆进发。示威群众举着横幅和标语牌,沿途不断高呼口号:“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停止轰炸”,“印度支那人民团结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
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帝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和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他们强烈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出它的全部军队,让印度支那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大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并派代表递交美国大使馆。大会结束时全场高唱越南歌曲《解放南方》和高呼“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等口号。
丹麦 首都哥本哈根四千群众四月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示威群众到美国大使馆前,强烈反对美帝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据新华社讯)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轰炸和袭击河内海防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四月十七日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特别是轰炸和袭击河内、海防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
四月十五日被广平省军民俘虏的一名美国飞行员被带到记者招待会上。
新闻司司长吴田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四月十六日,美国飞机对海防市和首都河内市的轰炸和袭击,“是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它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个独立国家、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违反了美国接受举行巴黎会议时所作出的保证,即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这个行动也是“对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蛮横挑衅。”
吴田指出,美国的战争升级“只不过是尼克松政权的绝望挣扎,目的是挽救正在面临严重破产危机的战争‘越南化’计划。但是,它越疯狂地袭击北方,南方军民就越是百倍勇猛地痛打它,‘越南化’计划就越是迅速地破产。目前南方军民汹涌澎湃的进攻和奋起斗争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吴田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六日发表了决战决胜的号召书,重申了胡主席一九六六年的气壮山河的号召:‘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胜利的日子到来的时候,我国人民将重新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
吴田说:“越南人民决心响应这一号召,全国一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救国抗战,直到把美国侵略军全部赶走,推翻它的走狗傀儡集团,以充分实现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

应邀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我交通代表团离京抵河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讯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的邀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杨杰率领的中国交通代表团,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外交部、外经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潘友宏、郭鲁、韩宗正、马耀骥、朱春和、韩卫民、俞侠、苏杰、彭敏、陆维钊、岳烈、张彭寿、高玉书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的邀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杨杰率领的中国交通代表团,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祥麟以及有关部门的其他负责同志。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十七日晚,潘仲慧设宴招待中国交通代表团。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讯 由吉多·戈麦斯·帕拉西奥斯率领的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薛端、贾学谦、邢仁先、林晨、林咸农,以及首都青年二百多人前往机场欢送。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席尔瓦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伊朗的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为期十天的访问,四月十六日离开德黑兰。代表团离开时,伊朗经济部经济事务副大臣哈桑·阿里·迈赫兰和其他伊朗官员到机场送行。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在友好的气氛中同伊朗政府就扩大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
代表团成员还在德黑兰和其他地方参观了一些工厂、建设工程、油田和名胜古迹,受到伊朗人民的热烈欢迎。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四月十四日晚接见了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