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政府发表号召书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严重战争升级、滥肆轰炸河内海防、杀害南北方人民的罪行。号召全党、全军、全民,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坚决战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发表号召书,号召全党、全军、全民,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坚决战斗。号召书全文如下: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书全国同胞和战士们!
美帝国主义正在我们国土上进行十分严重的侵略战争升级。它增派许多飞机、军舰,加紧轰炸、袭击,杀害我国南北两方人民。
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凌晨二时十五分起,多批美国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多次滥肆轰炸、袭击海防和河内的居民稠密区。
这些野蛮行动,以及破坏巴黎会议的顽固态度,证明尼克松好战集团仍然继续推行战争政策,妄图实现侵略我国南方的意图。它企图挽救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彻底失败的危机。它企图在它正在战场上遭到大败和陷于困境的时候制造优势,强迫我们按照它的条件“谈判”,妄图在我国南方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显然,尼克松好战集团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战争升级,同时用狡猾的政治和外交手段来掩盖它的侵略野心。
但是,美国强盗的每一次战争升级,对它来说都是又一次更加惨重的失败。我们全国军民更加仇恨它,更加勇敢前进,决战决胜,不怕艰苦、牺牲。
过去,美国侵略者拥有五十多万美军以及一百多万西贡伪军和各仆从国军队,已经在我国南方遭到了失败。现在,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不利于美伪的变化,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必将遭到破产。
美国强盗出动美国空军、海军袭击我国北方,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我国人民永远铭记敬爱的胡主席的教导:
“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
“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胜利的日子到来的时候,我国人民将重新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
南方同胞和解放军战士正在狠狠地打,取得巨大的胜利,并且正在乘胜前进,彻底挫败美国强盗的战争
“越南化”政策。我国北方军民正在给予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主权与安全的美国空军、海军的战争行动以应得的惩罚,时刻准备战斗和良好地战斗,大力促进生产,从各方面加强北方的力量,完成对英雄南方的崇高义务。
我们全党、全军、全民,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而坚决战斗!我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道,把美帝国主义驱逐出印度支那半岛!
各人民武装力量勇敢地冲上前去,连续战斗,杀敌救国!
每一个公民都必须是一名抗美救国的坚强战士!
每一个企业、工地、农场、合作社、机关、学校、街道都必须是一个战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正在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的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世界上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以及各民主与和平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坚信:世界上的兄弟和朋友将更加进一步积极地支持我们,及时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危险的战争阴谋和行动。
我们呼吁美国人民为了和平、公理与美国的声誉而坚决制止尼克松好战集团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
全国同胞和战士们!
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是正义的,我国人民反侵略的坚强斗争传统和团结力量是无敌的。同胞和战士们,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和平与公理,英勇前进!
我们必胜!美帝必败!
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万岁!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于河内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必胜 美国侵略者必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五日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军民杀敌立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傀儡集团的军事冒险行动,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夺取更大胜利。四月十六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全党、全军、全民,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而坚决战斗。这两个号召书,表现了越南南方人民和北方人民紧密团结、战胜共同敌人的钢铁意志和胜利信心,重申了越南人民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严正立场。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
从三月底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对美国侵略者和西贡伪军发动猛烈进攻。短短半个月内,已经攻占许多重要的战略据点和军事基地,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越南南方军民的锐利攻势和沉重打击下,阮文绍傀儡集团连吃败仗,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现在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乘胜前进,给美国侵略者和西贡伪军以更大的打击。这一场新的战斗,又一次表现了越南南方军民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和日益强大的战斗威力,更加证明了西贡伪军的士无斗志,也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进一步破产。
美帝国主义为了阻挡越南南方军民的胜利进攻,挽救阮文绍傀儡集团的失败,竟然动用了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一面在战场上支援西贡伪军顽抗,一面对越南北方狂轰滥炸。四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反对,悍然出动包括B—52型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大批飞机,对河内、海防进行大规模的袭击。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行动,又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面目,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穿了它的和平伪装,说明美国政府仍然妄想从战争冒险中寻找出路。
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无所畏惧的。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书所指出的:“美国的炸弹决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战争升级决不能挽救正在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美帝的战争升级过去已经失败,现在和将来一定还要失败。
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决心全力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目前形势十分有利于越南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乘胜前进,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越南人民必胜!美国侵略者必败!

阿富汗外交大臣沙菲克到京
姬鹏飞部长宴请阿富汗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讯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自广州到达北京。
随同来访的有外交大臣的秘书阿卜杜勒·阿齐兹·瓦丹、外交部礼宾司官员阿克巴尔·梅尔。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对外贸易部负责人王安居,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杜星垣、焦善民、刁炳章、王建功、周荣国、丁雪松、程飞、朱传贤,以及首都三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富汗贵宾。
机场上飘扬着阿富汗国旗和中国国旗。欢迎群众举着欢迎横幅,上面写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沙菲克外交大臣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高呼:“热烈欢迎阿富汗贵宾!”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向来自友好邻邦的阿富汗贵宾表达了友好的情谊。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阿富汗贵宾的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同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阿富汗贵宾的还有西迪基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沙菲克外交大臣十六日到达广州,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邱国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当天下午,沙菲克外交大臣等由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陪同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晚上,邱国光副主任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等阿富汗贵宾。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宴会洋溢着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姬鹏飞部长和沙菲克外交大臣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说,阿富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阿富汗人民有着不畏强暴、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他们曾经英勇地抗击了殖民主义者的侵略,捍卫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尊严。他说:“阿富汗王国在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奉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为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钦佩和赞赏。”
姬鹏飞部长说: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自从中、阿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的传统友谊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领导人曾多次互相访问,两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条约,在经济技术等方面也进行着良好的合作。阿富汗王国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阴谋。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提供了一个范例。我们相信,沙菲克大臣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的友谊。
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说,十五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曾友好地访问过阿富汗。八年前,阿富汗国王陛下作为中国人民的客人曾正式友好地访问过贵国,在那次访问中曾友好地会见了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两国领导人的多次相互访问是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牢固关系的象征和巩固我们关系的基本因素。
他指出,一九六○年八月二十六日,阿富汗和中国在喀布尔缔结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体现了根据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原则不同社会政治制度国家之间的谅解和睦邻关系。
沙菲克大臣谈到阿富汗人民经过了长期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了独立。他说,阿富汗及其伟大邻邦中国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一起参加了万隆会议。这个会议在外交和经济方面首次表现出亚非国家战斗的国际意义。阿富汗和中国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上的一致性导致了阿富汗及其友好邻邦中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观点的接近。
沙菲克大臣说:阿富汗自从获得独立以后一直在为根据本国人民的衷心意愿,为巩固已获得的自由,为团结和支持为争取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国家和人民而战斗;一直通过与世界各国友好以及支持国际合作奉行自己的政策。
他指出,阿富汗的传统中立也正是起源于这种观点,在今天的条件下是奉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基于此点,阿富汗一直拒绝参加军事条约,并且对世界局势和国际问题自行作出判断。
在谈到亚洲局势时,沙菲克大臣指出,越南战争不仅在继续而且在扩大着。我们同世界上要求和平的人们一样希望这个战争能按照越南人民的决定获得解决,在那里不要有外国的干涉。
他说,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在把她自己从外国势力中解放出来,以及选择能保障自己发展的道路所进行的成功的斗争;阿富汗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以及为捍卫自己国家的特性和文化而进行的不懈的斗争;这两个事实过去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了,今后仍将联系在一起。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阿富汗国歌和中国国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负责人王安居,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杜星垣、焦善民、刁炳章、王建功、许寒冰、符浩、张政德、张士诚、吴印咸、周荣国、丁雪松、叶成章、程飞、朱传贤等。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在机场热烈欢迎阿富汗贵宾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郭沫若、廖承志、王国权会见并宴请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员、前外相三木武夫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员、前外相三木武夫及其随行人员大来佐武郎、平泽和重、竹内洁、高桥亘。宾主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晓云、肖向前、李孟竞、单达圻、王效贤、周斌、江培柱、赵钟鑫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