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金边卖国集团为炮制伪宪法而策划举行所谓“公民投票”的丑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三月六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金边卖国集团为炮制伪宪法而策划举行所谓“公民投票”的丑剧。声明全文如下。
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自从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反民族、反人民和反宪法的法西斯政变以来,多次企图通过各种阴谋给其卖国行径以“合法”基础。
必须指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曾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解散背叛了民族、人民和宪法的国民议会、王国议会和朗诺政府。美帝国主义为了设法使其走狗的政权合法化,便指使它于一九七○年十月九日宣布成立所谓高棉共和国。这只不过是又一个新的违反宪法的非法行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时地揭露和谴责了这个所谓高棉共和国的非法性。
从此以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就其政权的所谓合法性加紧施展了各种骗人的阴谋。这伙卖国贼首先指使一个所谓特别委员会、接着又指使所谓的制宪会议草拟一部所谓宪法。该“制宪会议”是由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被解散的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的一些成员组成的,是金边卖国政权一手拼凑起来的,事实上只不过是一小撮金边法西斯独裁者的工具。按照正常作法,制宪会议要有效地行使其制定宪法的职能,必须在人民就这一问题自由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的基础上产生。在当前的形势下,由于这伙卖国贼龟缩在象金边这样的几个地方,这些条件是不具备的。于是,他们便想组织一次公民投票,用这种伎俩制造其所谓宪法得到人民赞同的假象。而公民投票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能够自由表达意愿的全面普选。这在柬埔寨当前的形势下是办不到的。柬埔寨十分之七的人口居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完全解放了的十分之八的国土上。余下的则居住在暂时由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控制的地区;由于卖国贼们所强加的军事法和种种法西斯强制措施,人们没有可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策划上述阴谋的金边卖国贼们,最近指定了他们的打手担任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控制和管辖的一些省的“省长”,企图这样给人以在全国范围内可能进行公民投票的假象。此外,卖国贼们最近还给这些“省长”发出秘密指示,要他们就这次“公民投票”以及将随后举行的“选举”搞种种骗人的阴谋。
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她以柬埔寨人民的名义,再次事先揭露、谴责并全盘地拒绝卖国贼的所谓宪法,不论他们所上演的丑剧——“公民投票”的规定和结果如何,不论他们今后炮制的伪选结果如何。这种“公民投票”和“选举”,由于没有真正的群众基础,只能是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实施的法西斯法律和措施的控制下进行的骗人的把戏。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不管进行什么阴谋和垂死挣扎来摆脱他们目前的困境,都将永远无法逃脱彻底垮台的悲惨命运。
乘胜前进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粉碎并将继续粉碎敌人的一切骗人阴谋。他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坚持目前的斗争,进一步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直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被赶出柬埔寨,直到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头目的卖国集团的最后一个人被消灭,以便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自主、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在三个府的战场上围敌打援,大摆地雷阵,痛歼敌人
泰国人民武装反“围剿”连战连捷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泰国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地区的人民武装,从今年一月底以来,英勇地抗击泰国反动派的大规模军事“围剿”,接连取得重大胜利。
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位于泰国北部崇山峻岭之中,是泰国通往老挝的重要通道之一。泰国反动派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猖狂地对这个地区进行军事“围剿”,但屡次都遭到惨败。今年一月底,他侬—巴博集团又从各地调集了几十个营共一万多兵力,在大批飞机、坦克和大炮掩护下,由巴博亲自指挥,对这一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围剿”。
但是,敌人的野蛮行动受到了当地爱国军民的迎头痛击。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一月下旬紧紧地围困住敌人的一个据点,使敌人弹尽粮绝。敌人派出飞机增援,又遭到人民武装的猛烈打击。敌人增援的企图遭到失败后,只好突围逃命,又被人民武装消灭了二十多名,两架直升飞机也被击伤。在同一时期,敌人的另一支部队窜到黎府丹洒县的奇陶村进行“扫荡”,也同样遭到人民武装的英勇抗击,有二十多名敌人被消灭。
这三个府的人民武装在抗击敌人的军事“围剿”中,还大摆地雷阵和遍设陷阱,杀伤许多敌人。从一月二十四日到二月七日,人民武装在巴仓地区用地雷消灭敌人四十多名,在彭世洛府的会赛村和杏隆敢地区,也用地雷消灭敌人三十多名。碧差汶府某地的爱国军民,在一月底到二月初期间,用陷阱消灭敌人二十五名。
据西方通讯社从曼谷发出的报道说,他侬—巴博集团这次虽然出动了大批兵力,并有飞机、坦克和大炮作掩护,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战斗,他们“丝毫没有成功”,而且“被打死打伤的军警达二百三十名以上”,这使他侬—巴博集团十分惊慌。

贝克尔总统接见越南南方一代表团时表示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点建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三月五日在接见正在伊拉克访问的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
贝克尔总统还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领土的心脏地区制造了一个以色列,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无家可归。
贝克尔总统说:“我们正在和一个共同的敌人——人类的凶恶的敌人进行斗争。”他接着说:“我们坚信,胜利最终将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
伊拉克外交部长巴基三月五日也接见了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巴基部长对代表团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英勇顽强的精神不仅为越南的后代,而且为正在为争取自由、进步与和平而斗争的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后代树立了榜样。支持越南是我们全力以赴要履行的职责。”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三月七日继续派遣飞机轰炸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内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并且永远地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行年会
坚决反对佐藤政府搞“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霸占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阴谋,决定为恢复日中邦交和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而奋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月七日在东京举行第十九届年会,会上决定为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进一步开展日中友好活动和发展日中贸易而奋斗。
在年会上通过的一九七二年的工作方针强调指出:“我们要求佐藤内阁立即下台,并且不允许出现追随佐藤路线的内阁。我们坚决反对(佐藤政府)搞‘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的阴谋,反对霸占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阴谋。”“我们赞同必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新的贸易关系,以便使日本经济摆脱对美国的依从地位。”年会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将竭尽全力推动日本企业退出日蒋“合作委员会”和日朴“合作委员会”以及其他类似组织。
年会还制订了工作计划,其中包括进一步积极地促进同中国的人员交往和敦促日本政府废除“吉田书简”并退出“联合国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等。
年会最后通过的决议强烈谴责佐藤政府违背时代潮流,加紧同蒋帮勾结和加速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决议说:“这个政府的继续存在对日中邦交正常化和日本前途是最严重的障碍。”
年会选举了协会的负责人,石桥湛山、萩原定司重新当选为协会的总裁和专务理事。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应邀出席了年会并致了贺词。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给年会发了贺电。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赵自瑞应邀出席了年会,并宣读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给年会的贺电。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由团长秦力生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古巴科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吴有训、武衡、吴凡吾、侯德封、张韵之、潘纯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苏丹通讯

尼罗河畔结友情
尼罗河水源远流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丹人民,在这条河畔进行了长期的反帝反殖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十九世纪末,苏丹人民在尼罗河上的一个小岛上发动了反抗英国侵略军的武装起义,打死了曾经镇压过中国太平天国起义的英国军事头目戈登。至今,苏丹人民还喜欢谈论这个故事,把它作为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的生动事例。但是,苏丹人民更喜欢谈论两国人民今天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特别是在苏丹五月革命之后有了更加迅速的发展。
自一九七○年年底以来,先后有十个不同项目的中国考察组来到苏丹。他们是根据一九七○年八月尼迈里主席访华时签订的中国—苏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来苏丹为中国援建项目进行考察工作的。工作期间,他们得到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使中国—苏丹友谊之花,在尼罗河畔到处盛开。这里记叙的仅仅是考察组亲身经历的几个友谊故事。
生活在苏丹人民的友谊之中
中国考察组第一次访问青尼罗省省会、产棉中心瓦德迈达尼时,一位苏丹工人热情地对中国考察组人员说:“苏丹人民欢迎你们,你们将发现生活在苏丹人民的友谊之中!”
事情确是这样,不仅在瓦德迈达尼,而且在访问的一切地方,中国考察组看到的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听到的是一阵阵热烈的欢迎掌声。苏丹各省省长、副省长、军区司令员和各级行政长官都亲自出面接待考察组,加上苏丹方面陪同人员的热心安排,使中国考察组人员每时每刻都感到自己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之中。
苏丹工业研究院工程师艾哈迈德对中国考察组人员说:“苏丹和中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我们的心是联在一起的,我们要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一根棍子容易折断,但一把棍子就不易折断,团结起来力量大!”一位苏丹警察局长在热情接待中国考察组人员时说:“现在我的责任是保卫你们的安全,也要保卫苏丹和中国的友谊。如果有人胆敢破坏苏丹—中国的友好关系,我就要对他严厉制裁!”
“一定代我向毛主席问好”
一天,一个考察组在瓦德迈达尼附近执行考察任务。因为临时改变计划多走了路程,汽油耗尽了。眼看太阳已经下山,回瓦德迈达尼还有四十多公里,附近又没有加油站,怎么办呢?他们只好把车开进一个名叫阿卜杜克里曼的村庄里。村里有一个小小的农业灌溉站,已经下班了,八、九个人正围坐在院子里喝茶。看见中国考察组人员进来,他们热情地迎上前来,亲切握手,一定要中国人员坐下来喝茶。他们热情地询问新中国的情况和考察工作的情况。当他们知道考察组的汽车已没有汽油时,便说灌溉站有汽油,但在三公里以外的仓库里。为了帮助考察组解决汽油问题,他们派人把已经下班回家的仓库管理员找来,又一起开车到仓库去加油。当中国人员向他们告别的时候,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突然赶上前来,紧握着中国朋友的手,激动地说:“请你们一定代我向毛主席问好!”
定做皮鞋的故事
公路考察组在苏丹西部达福尔省尼亚拉附近步行考察时,有一段路程到处是带刺的灌木丛。考察组人员穿的是布鞋或凉鞋,很不好走路。于是,他们就到尼亚拉城里鞋店去定做登山皮鞋。这家鞋店从未做过这样的鞋,为了支援中国考察组的工作,决心试做。但计算一下要半个月才能做好,这将要影响考察计划。鞋店职工们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连夜突击,结果,只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就做出了七双皮鞋,有力地支援了考察组按时完成考察任务。
养路工人的盛情
一天,中国公路考察组在离尼亚拉城五、六公里处的尼亚拉河渡口遇见几个苏丹养路工人在补路。苏丹养路工人看见中国朋友,便迎上来握手表示欢迎。考察组是想渡河去考察河那边的路线的,但对对岸情况不很清楚。养路工人详细地介绍了情况,并主动抽出一名正在工作的养路工人同考察组一起过河带路。这位养路工人从小在这个地区放羊,对每一条小路、每一条河沟的情况都非常熟悉。由于有他带路,中国人员顺利地完成了考察任务。
经过一天战斗,回到河边渡口时已经下午八点多钟,天黑了。但那几位养路工人还在那里,坐在大树底下,等中国朋友回来。当看到中国人员完成任务回来了,非常高兴,立即端出了两大盘烧好的羊肉热情招待。原来早上中国考察组一过河,他们就杀了一头羊,烧好了在这里等着。
清 水 佳 话
四月的苏丹,骄阳炙人。一天,中国公路考察组来到了达福尔省卡斯西北约二十公里的吉米兹村。他们走了一天,又热又渴,就坐下休息。村上的人看见中国公路考察组来了,纷纷围过来表示欢迎,并主动送来了两大盆清水。两盆清水,这对当时口干舌燥的中国考察组人员是多么珍贵呀!他们一面向主人表示感谢,一面就喝了个痛快。
稍事休息之后,考察组人员想了解一下当地水源的情况。村民们便带着他们去看,并且说:不远,就在前面。说是“不远”,但一直走了半个多小时,大约在三公里以外的地方,才看见一条小小的溪流。这是这一带唯一的水源。当地人民用水,就要一瓢瓢地把溪水盛到盆里,用头顶着,走三公里多路取回。
看到当地人民取水的这种艰难情景,想起方才喝的又甜又凉的两大盆清水,中国人员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产生了难以形容的激动感情。
向苏丹人民学习,为苏丹人民服务
苏丹人民的深情厚谊,说不完,写不尽。在考察红海岛屿的日子里,友好的老船长把船上的舱位全部让给中国考察人员,而自己和全体苏丹船员却顶着海风睡在甲板上;中国人员考察西部沙漠时在一个村庄附近宿营,村里的人知道后,热情地为中国朋友宰羊、烧肉、送西瓜给他们吃;在卡萨拉省卡拉纳赫勒地区,乡政委员会副执行官把准备自己结婚用的新房子用来接待中国考察组人员……。苏丹人民所表达的这种深情厚谊,使中国考察组人员受到很大的教育。他们决心虚心学习苏丹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完成考察任务,更好地为苏丹人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