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美国和澳大利亚记者
在座的有英·萨利特使和梅达维亲王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上海接见了美国《时代》杂志记者杰里·谢克特和澳大利亚记者贝却敌。
接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日来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战争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从一九七二年三月一日到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美国空军,连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义安、河静、广平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侵略者向各村庄滥肆投下破坏性炸弹、珠型炸弹,并发射导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摧毁许多房屋,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野蛮罪行。
上述地方军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五架。
这是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十分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政府完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轰炸和袭击的保证。这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舆论和美国进步舆论的十分蛮横的挑衅。
众所周知,自年初以来,美帝国主义把许多B—52型飞机从美国增派到泰国和关岛,把航空母舰增派到北部湾,并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同时疯狂地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据一家西方通讯社报道,两个月来,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比一九七一年头十个月美国的袭击总数还要多。
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暴露了尼克松政权极其顽固和好战的侵略本性,揭穿了它的欺诈和平论调。
美国侵略者越疯狂、凶恶,就越要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国的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并且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罪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和平民主组织、世界舆论和美国进步舆论,坚决和及时地行动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魔爪,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柬柏威夏等省知识分子集会
决心高举民族统一阵线旗帜坚决进行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柏威夏和上丁两省包括教授、医生、作家、科学家在内的两百名知识分子,最近在柏威夏省解放区某地举行会议,讨论了柬埔寨形势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各项政策以及他们在当前抗美救国斗争中的任务。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破坏民族独立、强迫知识分子和青年去充当美国的炮灰、破坏民族文化的罪行。
决议表示完全拥护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完全拥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六日的声明。
与会者决心高举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加强同全国人民和知识分子的团结,积极保卫解放区和人民政权,保卫民族文化,坚决进行解放民族和人民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义安两省军民五日和六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三月五日,美国派遣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侵入越南北方广平省上空,被广平省军民击落。
三月六日,美国强盗飞机袭击义安省的一个居民区,义安省军民立即给予迎头痛击,打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猛攻敌军防御据点 继续紧缩包围圈
柬爱国军民在磅同周围歼敌七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磅同市的敌人进行许多天的包围之后,于二月二十一日向磅同市南面和北面的罗卡甘雷、波拉马代、东布伊乌、巴牙基等许多敌军防御据点同时发动进攻。攻克和摧毁了罗卡甘雷等敌军的一些重要据点,消灭敌人七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扬胜利,继续紧缩包围圈,用重型武器轰击剩余的敌军据点,使敌军遭受严重的损失。目前,该地区的敌军已陷于缺粮断水的困境。
二月二十四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猛烈袭击巴牙基和博寇的敌军据点,切断了这些据点同磅同市的联系。

频繁袭击以色列占领区的敌人 顽强抗击以侵略军入侵黎巴嫩南部
巴勒斯坦突击队英勇战斗重创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二月份和三月的头五天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以色列占领区频繁袭击敌人,并英勇抗击和粉碎了以色列侵略军对黎巴嫩南部的武装入侵,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二月份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上加利利、加沙地带、西奈半岛、内格夫沙漠、约旦河西岸、约旦河谷和以色列统治区内,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六十多次袭击。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这些袭击中消灭了一百多名以色列侵略军,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二十一辆,摧毁二十四座以色列军营和军事据点,袭击和焚烧了三十四个重要设施。此外,巴勒斯坦游击队还炸毁了敌人的兵工厂,袭击了十个以色列半军事移民点,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受重大伤亡。
战报说,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二月二十八日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黎巴嫩南部还英勇抗击并击退了以色列对这个地区的武装入侵,消灭了一百三十名以色列侵略军,击落敌人喷气式飞机两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十一辆。

苏丹政府和南部代表达成和平解决南部问题协议
尼迈里总统宣布给予苏丹南部在全国统一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三月五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兼总理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三月三日在恩图曼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宣布,苏丹政府和苏丹南部代表就苏丹南部在全国统一的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达成了协议。
这项协议是由副总统兼南部事务部长埃比勒·伊尔为首的苏丹政府代表团和苏丹南部代表最近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谈判中达成的。
尼迈里总统指出,这项协议“是苏丹人民的伟大的和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它有助于维护我国人民的团结和领土完整”。
他强调说:亚的斯亚贝巴协议不仅是苏丹的胜利,而且是整个非洲的胜利,因为没有一个非洲国家不遭受象苏丹这样的由于殖民主义政策和殖民主义策划所带来的痛苦。苏丹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的成功,是一个新的成就,它使非洲国家和人民恢复了自信心,并使他们相信,尽管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但有可能取得政治上的团结一致。
尼迈里总统说:“苏丹的敌人想要使南部问题成为一把永远留在苏丹心脏的匕首”。他号召要对阴谋家保持警惕,防止他们“把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变成一纸空文”。尼迈里总统在讲话中对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苏丹双方在亚的斯亚贝巴谈判期间给予的款待和关心表示感谢。尼迈里总统颁布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给予苏丹南部在全国统一的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他同时宣布苏丹政府决定将三月三日规定为“国家统一日”。
苏丹一些城市的居民三月三日举行了庆祝活动,表示支持这项和平解决苏丹南部问题的协议。

尼迈里总统指责苏联想控制苏丹
阿尔及利亚一周刊揭露美苏在世界各地侵略扩张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据三月二日在贝鲁特出版的黎巴嫩《安瓦尔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说,“苏联想控制我们”。他并且指出,目前他的国家同苏联的关系“非常坏”。
尼迈里总统说,苏联鼓励苏丹政变集团在去年七月间“反抗苏丹革命”。他指出,尽管这次政变失败了,但是苏联仍然窝藏和鼓励政变集团中的逃亡分子。
尼迈里总统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苏联停止向苏丹军队供应武器和配件的问题时说,苏联的武器“不是礼物或赠品。每件武器和每一个配件我们都是付钱的”。他说:“如果苏联不提供,我们就放弃那些武器,并设法从其他地方买新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三月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周刊最近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揭露美、苏以所谓的“安全边界”为借口,在世界各地实行侵略扩张。
文章在指出“安全边界”的思想仍然是今天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后说:“美国是第一个采用这个思想的国家,并把这一思想推行到五大洲,在世界上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在每个反对它的国家周围建立铁的包围圈。”
文章说:“‘安全边界’的思想,是美国军事进攻战略的特点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就是采取侵略性的战略来维护美国贸易的繁荣。”
文章说:“以色列在中东也是采取‘安全边界’的思想搞扩张的。但是以色列的扩张政策也是美国总政策的一部分。”
文章说:苏联“也改变了方向,采用这种进攻性战略。从苏联在最近印、巴冲突中所采取的立场可以看到这种变化。苏联完全站在印度一边,在安理会中三次使用否决权,阻止达成双方停火的决议,让印军占领东巴,造成既成事实。”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以所谓“保卫它的领土”为借口,
“与印度甚至与魔鬼搞联盟。苏联也是在寻求‘安全边界’”。

秘鲁首任驻华大使向董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秘鲁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和工作人员黄志良在场。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兰迪亚兰也在场。

中国首任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塞拉勒窝内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赵政一,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姚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姚广,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中国驻圭亚那商务办事处主任聂功成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商务办事处主任聂功成,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丹麦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由丹麦商业大臣埃林·任生率领的丹麦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主持了丹麦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以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润生、王栋、李川、彭金波、黄超选、张星桥。丹麦驻中国大使汉森和夫人,大使馆秘书皮德森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赴开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埃及政府的邀请,前往埃及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一九七二年中埃贸易议定书,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开罗。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负责人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杜永锡、奚业胜、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古巴回国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哈瓦那回国。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古巴期间签订了中国和古巴一九七二年度贸易议定书,并进行了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有: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和对外贸易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等。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也到机场送行。

为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
阿恩斯·詹森团长举行宴会
李水清部长和汉森大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七日讯 为丹麦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阿恩斯·詹森今晚举行宴会。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丁雪松、邓岗、郭金栋、李川、王润生、王栋、邢仁先、张颖、彭金波、王野、王国先、张星桥、黄超选、李谦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丹麦驻中国大使汉森和夫人,大使馆秘书皮德森,丹麦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副团长克里斯坦·博、霍尔格·汉森和展览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恩斯·詹森团长和王文林副主任讲了话。宾主举杯共祝中丹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