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第四届国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孙德胜主席讲话,长征主席致开幕词闭幕词,范文同总理等分别作报告,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政府政治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处三月二十七日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二次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河内举行。
会议主席团包括: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阮阐、陈登科、阮氏十、朱文晋、范文白、孙光阀等同志。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开幕词后,会议听取了政府总理范文同作的政府政治报告、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武元甲作的关于军事方面的报告、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阮维桢作的关于外交方面的报告和其它一些报告。
代表们对这些报告进行了讨论。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在最后一次会议上讲了话。
国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政府政治报告的决议以及其它决议。
国会还决定增派一些代表加入国会的各个委员会。
最后,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闭幕词。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痛歼敌军
拔除磅同市周围敌军一系列据点,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磅同、暹粒、磅清扬等省主动出击,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三月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进攻敌人在磅同市周围的防线,拔除了敌人一系列据点,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越南南方和泰国训练后派往柬埔寨的高棉人后裔和“自由高棉”分子。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俘虏了许多敌人,缴获了许多武器,并使四百多户居民摆脱了敌人的控制。
暹粒省地方部队三月十四日在格拉兰附近伏击和截击金边伪军的车队,击毁军车四辆,歼敌一百名。在这之前,从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暹粒市周围进行了多次战斗,歼敌一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
在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二日夜间进攻邦罗村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名(其中有一名美军),俘虏许多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这个省的地方部队三月十日在磅清扬市附近截击敌军船队,击伤战船一艘,歼灭许多敌人。三月十三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截击由装甲车掩护的一营金边伪军,歼敌三十多名,并击伤直升飞机一架。
在干丹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二月十九日夜间攻克了戈通县戈班格龙等地的三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解放了二百户人家。

老挝爱国军民三月份歼敌一千五百多
向桑通和富木地区敌军发动进攻,七天歼敌九百余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三月份以来,在全国各个战场上英勇抗击入侵解放区的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从三月一日到八日,川圹省爱国军民接连反击向川圹市南面和西南面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许多敌人。接着,爱国军民又向盘踞在桑通和富木地区的泰国帮凶军和王宝“特种部队”发动攻势,猛烈炮击龙镇中部和南部的各个敌军据点,从三月十一日到十七日共打死和俘虏敌人九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十二架。
与此同时,下寮爱国军民英勇打击向老岸三岔口、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巴色东面等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打死和俘虏敌人六百多名,击毁军车八辆,击落美国飞机十一架,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从三月一日到二十日,老挝爱国军民共打死和俘虏敌人一千五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泰国帮凶军,全歼和重创敌军七个营,击毁敌人军车八辆,击落美国飞机二十三架,缴获、击毁大量军用物资。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在三月十四日和十六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在龙镇地区击落美国飞机三架。(附图片)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查尔平原追击残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帝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文章指出:“自从四个代表团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首次会议以来已经三年多了,但这个会议仍然原地踏步,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侵略野心,而只想强迫越南人民接受新殖民主义。”
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和一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文章指出:“美国政府极其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尼克松的顽固和好战本性。这证明,美国侵略者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在策划反对越南人民的罪恶的战争升级。”
文章说:“我国人民的立场是正确的。我们进行谈判是严肃和有诚意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合情合理的七点,其中关键的两点已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声明中得到进一步说明,为越南南方问题提出了一项正确的政治解决办法。如果尼克松政权愿意吸取失败的教训,愿意正视事实,那么战争将会结束,美国远征军将会安全地撤走,被俘的美国军人将能回去同家人团聚。如果尼克松仍然一味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继续抱着永远不能实现的‘优势地位’的幻想,他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文章强调指出:“我国人民希望和平,但从来不害怕侵略者。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对我国人民犯下罪行,我们就还要坚决反击它。任何残暴的战争手段都阻挠不了我国人民在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阔步前进。我国军民一定要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不怕艰苦和牺牲,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挫败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在越南推行的‘尼克松主义’。我国人民的神圣斗争具有着极其美好的前景,并且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广州首次演出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齿轮座剧团今晚在广州首次演出大型话剧《波涛》,受到观众的欢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邱国光、叶建民、訾修林、袁德良、苏克之、刘继发、梁秀珍、白平、张根生、黄业、孙亦武等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剧团团长藤川夏子,副团长日笠世志久,随员岩田直二,事务局长藤井义昭和主要演员。
日本齿轮座剧团是三月二十三日从韶山乘专车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

日本三位朋友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成员:日本排球协会理事长冈田英雄、副理事长鹈月辰朗,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刘西林、王志强、何振梁等,以及排球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也到机场送行。

菲律宾银行贸易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以律师兼船商科·阿拉巴多为团长的菲律宾银行贸易参观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参观团是三月二十三日来北京的。参观团在京期间曾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郊区人民公社,并同我贸易、银行部门进行了接触。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李权中曾设便宴招待了客人。

古巴声援越柬老委员会举行集会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发表声明祝贺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两周年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古巴有关方面负责人赫苏斯·蒙塔内等和一些群众组织的代表。
柬埔寨王国驻古巴大使笃坎敦、越南南方共和驻古巴大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廷求等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据报道,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还举办了反映柬埔寨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政变集团进行斗争的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发表声明,祝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发表两周年。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金边傀儡政权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后指出,高棉人民的回答是立即同卖国贼进行有力的斗争,保卫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指出傀儡政府的行动是无效的和没有任何作用的。接着成立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声明说,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祝贺高棉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声明说:“这些成就使美帝国主义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和遭到不容拖延的失败。委员会还谴责对吴哥的野蛮侵犯。”
声明最后说:“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向英勇的高棉战士及其正义事业表示战斗的声援,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以敬意,并且坚信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最凶恶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赢得这些兄弟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光辉未来。”

专栏:开罗通讯

中埃人民友谊深
——开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侧记
在开罗国际博览会从三月二日到二十三日展出期间,中国馆共接待了六十五万多名观众。在这里,人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国馆大厅里悬挂着埃及和中国两国的国旗。一进中国馆,人们就可以看到一条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写的醒目的标语:“中埃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展览大厅的墙上挂着两国政府代表团和群众代表团进行友好互访的大型图片,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会晤周恩来总理的图片。一位名叫加迈勒·阿卜杜勒的埃及青年在参观时热情地对人说:“中国馆其实是友谊馆,它鲜明地表现出中国人民同埃及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这位青年的确表达了许许多多参观过中国馆的埃及朋友的心里话。
展出期间,埃及总理西德基、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马扎班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馆。工业、石油和矿藏部第一国务秘书哈桑·哈基姆参观了中国馆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当我参观人民中国馆的时候,我感到骄傲和高兴,因为它显示了我们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十分珍惜同中国的友谊。中国和埃及一样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的东方国家,它坚定地站在所有正在为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国家一边。馆内展出的精彩的展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作为一个兄弟和朋友,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更加繁荣昌盛和取得更大的进步。”
这位埃及官员在留言簿里表达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共同感情。
每天从早到晚,中国馆里总是挤满了观众。有些观众参观了不止一次。他们在留言簿上写下的热情洋溢的观后感,表达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埃及工人阿布·扈利写道:“我们热爱中国,不仅是因为它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突飞猛进,而主要是因为它一贯支持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决不会忘记,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我们的民族遭到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时候,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可敬立场。无论什么时候,当我们处于危急的时刻,我们总是发现我们真诚的朋友中国支持我们。”
埃及陆军的一位军官几次带了全家人来参观中国馆。他怀着深厚的感情对中国馆的工作人员说:“我带了全家一次又一次来参观中国馆,是因为我要让我的孩子们学习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通过艰苦斗争打败了敌人,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大的国家。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埃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有着悠久的友谊和良好的关系。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伟大的毛泽东致以最大的敬意。”
早在中国馆筹建期间,埃及工程师瓦希卜几乎天天在工作之余自动来到中国馆,帮助中国工作人员布置展览馆。他还曾多次同中国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体力劳动。他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你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举办展览,为的是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要是我能为此做点事,我将感到很高兴。”埃及政府和开罗国际博览会当局也为中国馆提供了各种便利。
在埃及的许多巴勒斯坦人参观了中国馆,并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展出的展品中,有几件刻画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英雄形象的瓷器、木刻和石刻艺术品。这些展品吸引了许多观众,特别是巴勒斯坦朋友。“法塔赫”战士穆罕默德·阿里说:“从中国艺术工作者创作的这些精湛的艺术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我们巴勒斯坦人民有着多么强烈的革命感情,我们人民之间有着多么深厚的战斗友谊。有中国这样真诚的朋友,我们要更坚决地继续革命直到胜利。”
许多巴勒斯坦人在留言簿上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意。
博览会闭幕了,但是中国人民同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却象尼罗河一样永远存在。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