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副首相发表文告热烈赞扬柬爱国军民两年来的胜利
号召柬爱国军民不妥协不后退战斗到底
指出要警惕敌人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的险恶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的时候,向柬埔寨军民发表一项文告,热烈赞扬柬埔寨爱国军民两年来取得的胜利,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号召柬埔寨爱国军民为恢复柬埔寨的国家独立、和平、民主和领土完整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文告说:“当我们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的时候,国内形势一片大好,在军事、政治、经济、财政、文化等各方面都对我们的斗争十分有利。
“目前的军事形势明显地表明敌人在战略上的种种失败。无论是在柬埔寨的战争‘越南化’,还是战争‘高棉化’都在战略上遭到了失败。”
文告说:“相反,我们在各方面继续有计划地猛烈打击敌人。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仅在质量上,而且在数量上都不断增强。”
文告说:“政治形势也是一片大好。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在各方面向敌人发起进攻。解放区的居民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都更加坚强。”“生活在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地区的绝大多数居民也站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边反对敌人,特别是反对金边傀儡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政权,要求民主自由,反对物价上涨等,使敌人陷入困境和连续不断的重重困难之中。”
文告说:“在国际和外交活动中,我们也取得了良好的成就。我们得到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越来越大的支持。”
文告接着指出,这些胜利是柬埔寨的干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各社会阶层的柬埔寨人民、僧侣和教徒,英勇斗争的胜利,是柬埔寨军民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坚如磐石般的团结的胜利。”
文告说:“当我们为我们的胜利而感到高兴的时候,我们应该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西贡、曼谷傀儡、金边的一伙卖国贼的顽固、凶恶、野蛮、剥削、继续侵略的不可改变的本性。我们应该警惕敌人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的极其险恶的阴谋。
“在军事方面,我们应该知道:现在美帝国主义正竭力重建金边卖国贼的军队,办法是增加它们的装备、招募更多的士兵,同时打算把泰国、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傀儡引进柬埔寨,以便救金边这伙傀儡的命。同时,我们应该识破美帝国主义玩弄政治和外交骗局的阴谋,例如:‘骗人的和谈’、关于成立一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卖国贼——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联合政府’的建议、‘把柬埔寨分割成两部分’、‘公民投票’以及其它形式的骗局。”
文告说:“我们应当知道,出于其本性,美帝国主义、西贡、曼谷傀儡和金边这伙卖国贼是我国人民的十分顽固和阴险的死敌。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进行斗争的坚定立场,坚决地坚持独立、主权和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的精神,以便彻底消灭敌人。我们应该预计到敌人的阴谋,不管这种阴谋是旧的还是新的,要采取坚定的立场,以对敌人发动进攻的精神和处于攻势地位,及时粉碎这些阴谋。在目前是向敌人猛烈进攻,同时为进行长期战争准备好必要的条件。”
文告说:“在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战斗到底的坚定立场的基础上,不上敌人的任何骗人阴谋的当,本着维护主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的精神,决心从事于建设、加强和发展我们各种武装力量以及在各方面不断地向敌人发动进攻的双重任务。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定能取得彻底打败敌人的胜利,即:把全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西贡、曼谷傀儡从柬埔寨国土上赶出去,消灭金边卖国贼,以便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的精神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永远恢复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的真正独立、和平、民主和领土完整。”
文告最后号召柬埔寨爱国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向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
谴责美国破坏巴黎会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在巴黎分别发表声明和评论,谴责美国政府破坏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新的极其严重的行径。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对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说:“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亲自授命美国代表团无限期中断会议,从而严重破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府讲的是和平,而行的是战争,讲的是谈判,而行的是破坏谈判。”
声明说:“事实证明,尼克松政府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延长侵略战争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它一贯拒绝积极答复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计划,从而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更加陷入僵局。三月二十三日,尼克松政府采取了破坏这个会议的新的极其严重的行动。
“尼克松政府必须对这一行动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就尼克松总统三月二十四日讲话发表评论说:“尼克松的讲话只能充分证实迄今为止我们所揭露的:尼克松政府只不过是利用会议为其‘越南化’政策服务,延长和扩大战争,拒绝为结束冲突和恢复越南的和平而进行认真的谈判。”
评论指出:“意味着对越南人民进行威胁的尼克松讲话,只能为新的战争升级打开道路和关上认真谈判的大门。尼克松在企图把美国和世界公众舆论引入歧途时,只能在他们面前自我暴露。这只能说明他对被俘的美国军人的命运是多么不关心,这些人实际上正是他自己的盲目和顽固的政策的‘俘虏’。”
评论说:“正如我们多次声明过的那样,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一贯表现出诚意。他们渴望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真正和平,但他们决不会在战争的威胁面前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屈服。
“美国政府必须对其延长战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政策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猛攻敌军据点 粉碎敌人“扫荡” 伏击敌人车队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期间不断出击,取得了新的战果。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日凌晨猛烈进攻距广治市只有两公里半的梅岭县城的敌人,仅经过二十分钟激战,就歼灭了这个县城里的全部敌人,其中包括伪军三个排、梅岭县伪政权全部人员、梅岭军事支区指挥部全体人员以及许多伪警察和“绥靖”人员。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炮击拉汪和翁多洞两个地方的敌军炮兵阵地,使敌人无法增援。
承天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顺化市西南面重创伪军第三团之后,又乘胜继续围攻敌军,在三月二十日凌晨消灭敌人五十名,击落敌机三架。三月二十一日凌晨又全歼敌军一个连。
广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份头十八天在广义市和一些城镇外围地区以及公路沿线多次进攻敌人,消灭敌人五百多名,并摧毁了敌人一些据点。
平定省怀仁、符吉等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份上半月消灭敌人近三百五十名。
迪石省鹅高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三月四日到十四日的十天内,粉碎了敌人发动的一次“扫荡”,重创敌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名,击落敌机一架。
金瓯省地方部队三月十日和十一日两天猛烈截击进行“扫荡”的敌人,并袭击敌人的驻地和炮兵阵地,消灭敌人近一百三十名,重创伪军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二团指挥部,击落敌机六架。
嘉莱省地方部队三月十二日和十五日两天在十四号公路上三次伏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二十一辆,消灭许多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通讯器材。

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古巴等国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古巴、毛里塔尼亚、坦桑尼亚和刚果等国的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或记者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三月二十三日晚为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克尔斯特·茨尔文科夫斯基,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古斯塔夫·弗拉霍夫,南斯拉夫联邦经济部长博什科·迪米特里耶维奇,南斯拉夫国防总监杜尚·科拉奇上将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古巴等国驻南斯拉夫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驻古巴大使笃坎敦二十三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布拉斯·罗加,外交部长劳尔·罗亚,邮电部长赫苏斯·蒙塔内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
一些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笃坎敦大使三月二十日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年来取得的胜利。
柬埔寨王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毕文列二十三日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毛里塔尼亚文化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巴巴及毛里塔尼亚其他人士和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毕文列大使二十三日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三月二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记者招待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金顺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年来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革命斗争的大好形势。他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与会者应邀参观了反映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斗情况和解放区人民生活的图片展览。
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柬埔寨王国驻刚果大使馆二十二日在布拉柴维尔联合举办了“柬埔寨人民反抗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斗争的图片展览会”。柬埔寨王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金洪和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维塔·巴拉分别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讲了话。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
苏金洪代办还在二十三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瑞典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去杭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由瑞典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率领的瑞典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五日到达广州,今天上午乘飞机去杭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前往北京并主持在北京举办的瑞典工业展览会开幕式。
瑞典政府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范希贤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严亦峻、汪诚仁等前往迎送。我国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从北京到广州迎接瑞典政府代表团。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大使馆秘书诺尔曼和夫人也从北京到广州迎接。
二十五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设宴欢迎瑞典政府代表团。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大使馆秘书诺尔曼和夫人应邀参加了宴会。

巴基斯坦商品援助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巴基斯坦商品援助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经济合作外援部联合秘书扎法尔·伊格巴尔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魏华春、邓云兴、常学德等前往机场欢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参赞欧贝杜拉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锡兰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三月十四日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锡兰朋友。
出席招待会的有:锡兰文化事务部长库拉蒂拉克、国防外交部驻议会秘书拉克斯曼·贾亚科迪、文化事务部常务秘书维吉拉特尼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古纳辛哈姆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和纪录影片《中国的针刺麻醉》,受到客人们的赞赏。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一九七二年开罗国际博览会闭幕
六十五万观众参观博览会 西德基总理等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一九七二年开罗国际博览会三月二十三日晚闭幕。约有六十五万多名观众参观了这次历时三周的、有三十三个国家参加的博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这次开罗国际博览会。埃及和来自其他国家的许多观众参观了中国馆。埃及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和其他埃及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馆。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赞扬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埃及国际展览和博览会总组织主席法鲁克·巴卡里会见了中国馆馆长王克忠,并向他赠送了金质奖章,祝贺中国馆的展出成功。他对中国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博览会为促进埃中两国贸易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作出了贡献。

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在维也纳电影周上映
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维也纳消息:最近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一九七二年维也纳电影周,放映了二十多个国家的五十多部影片。三月二十二日,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首次在电影周上映,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周的开幕式并且观看了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一些观众看了电影《红色娘子军》后指出,以芭蕾舞的形式,表现现代的题材,并且把它从舞台搬上银幕,这是一个革新。它反映了中国的艺术和电影事业的进步。

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在罗马放映
中国电影《红色娘子军》《地道战》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罗马的克利斯塔洛电影院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地道战》两部影片,受到约一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意大利观众们怀着渴望了解新中国的心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以很大的兴趣和热情欣赏了这两部影片。映出结束后,一批观众留在电影院大厅发表了不少感想。一位工人说:“《红色娘子军》具有强烈的战斗精神,确实是一部好电影,它使我们了解中国的过去,也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的今天。它对革命人民是极有教育意义的”。一些新闻工作者和教师认为,这部电影是革命的舞蹈、音乐和革命内容与优秀的表演艺术的极好结合。有的说,以前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芭蕾舞电影。
有些观众赞扬影片《地道战》显示出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有人并且说:“只要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就能够打败任何强大的敌人,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