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湖北广西山东四川河北甘肃浙江山西北京各行各业
以“只争朝夕”精神积极支援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讯 湖南、湖北、广西、山东、四川、河北、甘肃、浙江、山西、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工业、交通、财贸等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及早动手组织春耕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供应以及服务工作,更好地支援农村春耕生产,为夺取一九七二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湖南省工业、交通、财贸战线广大职工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自觉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在春耕大忙季节到来之前,妥善安排了春耕物资的生产、调运和供应工作。全省今年为春耕生产提供的手扶拖拉机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一倍多,农用水泵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春耕用的化肥、农药、农用石灰、中小农具和其他农业机械,也都比去年同时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湖北省商业部门到二月底止,已供应农村社队十六万七千多吨化肥,二万五千多吨农药,二千七百多吨农用塑料薄膜和十多万架农药器械,以及其他农业生产资料。目前,全省商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正在抓紧时机继续组织货源,把大批农用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春耕生产第一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交通、财贸部门,对支援今年春耕生产的工作抓得早,抓得细。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从去年冬季就派人到农村,调查今年春耕生产资料和资金需要情况,为支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工作。到去年年底,自治区各地库存的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插秧机、小农具等生产资料,都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山东省商业部门在今年头两个月,已向全省广大农村供应了大批的化肥、农药、中小型拖拉机、排灌机械以及力车轮、力车内外胎、各种农机配件等农业生产资料。其中,拖拉机、排灌机械及各种农机配件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四川省冶金部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总结了支援农业的经验,发动群众挖掘生产潜力,掀起了增产农用钢材的热潮。重庆钢铁公司和各地方中小钢铁厂,已经生产出大量农业需要的薄钢板、中型角钢、槽钢、带钢、小无缝钢管等,提供给机械工业部门制造农业机械。全省二百三十多个农机修造厂正集中力量,赶制各种农业机械。到目前为止,全省生产的拖拉机、手扶拖拉机、插秧机、农用内燃机、水泵、抽水机等主要农业机械,数量都超过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许多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到一倍。
河北省工业、交通、财贸部门今年支援春耕生产的工作比往年抓得紧,行动快。许多厂矿企业和财贸单位专门召开会议,安排了今年的支农工作。各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支援春耕生产。到目前为止,河北全省已经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化肥有十五万多吨,农药一千七百多吨,半机械化农具二万六千多件,各种中小农具三百多万件,耕畜二万四千多头,手推车内胎十五万条。多数支农物资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甘肃省几百个厂矿企业和交通运输单位,去年冬季就抽调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一万多人的支农队伍,分别到三十七个县,帮助县、社兴办地方“五小”工业,健全农机具修造网,建设电力提灌、排灌工程,并为社、队培训农机人员,检修农业机械,有力地推动了备耕工作的开展。
浙江省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抓紧时机制造和修理农业机械,支援春耕生产。今年两个多月来,全省生产的拖拉机、柴油机、机引犁耙、农业泵等主要农业机械,数量比去年同期成倍地增长;生产的农机具配件也比去年同期增加,还修复了大批农业机械,培训了一批农机手。为了使已有的农业机械在春耕中发挥作用,浙江省各地机械工业、农业和商业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力量下乡修理农业机械,培训农机手。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现在正把大批农业生产资料源源运往春耕第一线。山西省对有关春耕生产的物资优先调拨和运输。到二月底,全省已经运到生产第一线的化肥共五万三千七百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一倍;拌种用的农药三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左右;中小农具三十六万三千八百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柴油等农用燃料一万七千三百多吨。山东潍坊汽车运输公司负责营业、调度的工作人员,主动到农村社、队和农业生产资料部门,进行调查研究,摸清货源流向,加强车辆调度,保证运输畅通。
北京市工业、财贸、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大力支援农业,帮助郊区社、队搞好备耕、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作出贡献。各厂矿企业目前有一千多名工人活跃在郊区备耕、春耕生产第一线,巡回检修农机具,积极协助贫下中农搞好备耕、春耕生产。在派出工人支农队的同时,首都一些工厂的在厂工人积极地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增产拖拉机、机引农具、排灌机械和半机械化耕作农具,以支援农业生产。目前,这些农业机具正源源运往农村。
北京市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也在春耕前纷纷深入郊区农村,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社、队开展科学种田活动。现在,他们正和群众一起大搞选种育种工作。
首都卫生战线的医务人员,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到农村去,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目前有十四个医疗队正在郊区十四个县、区热情地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帮助社、队培训“赤脚医生”。
各地财政、银行部门和信用社的职工,深入到不同类型的公社、生产队,调查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和资金需要情况,合理安排和发放农业贷款。广西玉林地区八个县在一月份就把农业贷款指标安排到了公社,为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附图片)
广西南宁机械厂工人们在检验即将出厂的195N型柴油机。新华社记者摄

斯诺夫人到京
乔冠华、王国权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惠勒·斯诺、斯诺夫人的妹妹卡欣·惠勒和斯诺先生的儿子克里斯托弗·斯诺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到达的还有美国友人马海德。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乔冠华、王国权、章文晋、唐明照、王海容、龚普生、张颖、张希先、程齐虹、苏菲、黄国俊、胡洪范、沈佩容、徐尔维、单达圻、李钟萍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在京的外国友人柯弗兰、艾德勒和夫人帕特、艾黎、米勒和夫人中村、沙博里等。
斯诺夫人等一行是在三月二十五日从日内瓦启程来北京的。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等曾到机场送行。

西藏掀起备耕春耕生产热潮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西藏高原各地农村备耕春耕生产热气腾腾。目前,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正在积极兴修水利,改造低产田,扩大耕地面积和积肥,全区呈现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去冬以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领导农、牧业生产的经验,制订了今年的农业生产规划和增产措施。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业第一线加强领导,带领广大社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使备耕、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堆龙德庆县古荣区崇堆人民公社的社员,起早贪黑,踏冰雪,冒严寒,兴修水渠,积极积肥、运肥,进行春灌,认真检修农具,挑选良种。目前,他们已从地里拣出三万六千多筐石头,送进二万一千多筐好土,改造了一部分低产田,整修了灌溉渠道九条,运送底肥七万三千多筐,并耕地九百多克。结合备耕生产,社员们还植树一万三千六百多株。
在备耕、春耕生产中,西藏各地的工交、财贸等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为支援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各地农村干部深入第一线领导春耕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各地农村干部在春耕季节,普遍深入基层,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蹲点,和广大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许多基层干部还把点上的经验拿到面上去推广,推动了春耕生产蓬勃发展。
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一面工作一面劳动
中共黑龙江省海伦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一面工作,一面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了备耕中的问题,调动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县备耕生产搞得轰轰烈烈。
海伦县是黑龙江省的主要产粮县之一。去年给国家提供了五亿斤商品粮。县委认为,搞好这个县的农业生产,意义很重大,是一个光荣的任务。今年入春以来,县委十一名常委除留一人在机关值班外,其余都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刘增辉,带领县委工作人员深入到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东风公社以后,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访问贫下中农,了解情况。他们发现部分社员、干部存在着备耕搞得“差不多”的思想,便立即和公社党委商量,召集生产队干部开会,以路线教育为纲,以大寨为榜样,以如何搞好备耕为中心内容展开讨论,从而提高了思想觉悟。大家说,这种“差不多”的思想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严重障碍,必须深入发动群众,大挖潜力,进一步搞好备耕。他们发现这个公社的四百六十多条沟里有黑油油的污泥和腐草,是很好的草炭肥。便发动群众,经过五十多天奋战,积草炭肥三万三千多立方米,使一万三千多亩地铺上了草炭肥。县的干部在深入基层抓好备耕的过程中,注意认真抓好党的政策的落实。现在,全县各大队、生产队普遍成立了由公社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经营管理监督小组,检查政策执行情况,经常听取群众对执行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使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调动了社员群众备耕的积极性。长发公社广大社员一面积肥、送粪,一面抓农田基本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可以灌溉六万亩地的水利配套工程,为今年的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棉区干部加强具体领导保证完成国家植棉计划
江西省重点产棉区九江地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实际,面向基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推动了棉区春耕工作。现在,国家下达的植棉计划已落实到生产队,广大棉农正忙着积送肥料,粒选良种,整地作畦,为即将开始的春播作好准备。
去冬以来,中共九江地委和各产棉区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带领两千多名干部,深入棉区社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他们发现一些社队棉花生产发展慢的主要原因是有些政策不够落实,便召开会议和举办学习班,组织社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政策,并且介绍了都昌县万户公社万户大队正确处理棉、粮生产关系,坚持按劳分配原则,连续两年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粮食亩产超千斤,棉花亩产过百斤的典型经验。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全区迅速落实了棉花种植计划,把植棉面积由往年的五十万亩扩大到六十五万亩。进入春耕大忙以来,各级领导加强了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地处山区的武宁县,今年植棉计划扩大一倍,县委领导成员深入这些社队,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解决具体问题,并请一些植棉先进社队派人前来传授经验,提高植棉技术水平,迅速落实了植棉计划。

深入实际听取群众意见
正确领导春耕生产
江苏省盐城县大冈公社的干部,发扬党的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的优良作风,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由于干部深入了,领导工作更切合实际,避免了在生产上犯瞎指挥的毛病。
这个公社的扬港大队,有一条淤塞的小河。备耕中公社干部和大队干部一起在河边勘察,打算按照同其他河道相平行、等距离的原则,重新开一条新河,把旧河道填起来。老贫农杨怀中等社员走过来一看,提出了意见:“新河的河身离旧河只有十几米,为什么不能利用旧河加宽加深,裁弯取直?”有的队干部坚持说:“利用旧河没有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气魄,不适合将来机械化耕作的要求。”贫下中农批评了这种思想,他们说:我们搞备耕,修水利,不能光图气魄大,要讲究实效,看它对农业生产是不是有利。再说,河道弯一点,并不影响耕作。经过这番争论,使公社干部受到了教育。他们计算了一下,如果重新挖新河,要挖损二十多亩麦田,浪费三百多个劳力;而利用旧河加以改造,很少碍到麦田,还可以节省劳力,河身虽然略弯些,但同样能起到灌排作用,也适应今后的耕作。他们随即召集附近几个大队的干部到扬港大队来开现场会。不久以后,一条老河就改造好了,既节省了时间和劳力,又便利了春耕。公社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要领导好春耕,就得到生产第一线来老老实实请教群众。”

蔗区干部认真落实政策
按质按量完成甘蔗种植计划
四川省甘蔗的主要产区内江,由于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保证了全县按时按质按量地落实了甘蔗种植计划。
今年入春以来,内江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到产蔗区的四合、联合等公社进行调查,发现有些地方还有政策不够落实的情况,影响了一些生产队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今年二月,全县各级分别召开了会议,共有六千六百多名基层干部参加,认真学习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总结了去年粮食和甘蔗生产双丰收的经验,提高了路线觉悟。随后,县委又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向农村社队、粮食部门、商业部门、银行和糖厂的干部和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检查甘蔗生产政策的执行情况。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调动了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保证了甘蔗的适时播种。今年,全县共种植甘蔗九万七千亩,比去年扩大三千亩。良种蔗面积由去年的百分之九十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蔗田普遍增施了肥料,对宿根蔗也比去年提早进行了田间管理,提高了发芽率,保证了全苗壮苗。(附图片)
四川省内江县合理安排甘蔗生产,今年全县扩大了甘蔗种植面积。这是四合公社园田大队社员正在间种甘蔗。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