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建军思想
加强路线教育 抓紧军事训练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过程中,广泛开展军事训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全面加强了部队建设。
这个部队去年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结合我军的光荣传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反复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使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划清了两条军事路线的界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现在,这个部队的干部战士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练兵场上、野营途中和各种训练场地,练思想,练作风,学战术,学技术,处处充满着生气勃勃的战斗气氛。
在军事训练中,这个部队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统帅军事训练。一年多来,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著作。学习中,他们经常带领部队到孟良崮、莱芜等当年歼灭过敌人的战场上,边学习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讲解克敌制胜的战例,边实地演练。某部为了掌握毛主席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术原则,带领部队到泰安县黄山脚下,请参加过黄山战斗的同志,介绍解放战争期间我军某部正确运用毛主席这一战术原则,全歼国民党整编七十二师的战斗情景,然后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并且就地进行演练,提高了指战员的战术技术水平。
在过去一年多的军事训练中,这个部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广泛开展了野营训练。他们在训练中,运用农村大课堂,利用贫下中农的家史、革命老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史和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史等材料,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斗争教育;利用野营路上,官兵之间、军民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共同学习,并肩战斗等生动事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同时,在野营训练中,他们还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部队。这个部队有一个团在解放战争中曾取得十战十捷的出色战绩。一九四七年清风店战斗中,全团一昼夜长途奔袭二百四十里,配合兄弟部队全歼国民党第三军,活捉敌军长罗历戎。在野营训练中,他们继承和发扬了我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在长途行军中苦练各种作战本领。有一次,这个团正在长途行军,突然天气变化,风雪夹着雨点迎面而来。团党委认为这正是训练部队的好机会,决定冒风雪加速前进。雨雪湿透了棉衣,结了冰块,指战员精神抖擞,连续行军九十里,没有一个人掉队。还有一次,他们行军来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徂徕山下。徂徕山主峰太平顶到处是悬崖峭壁,坡陡路险,只有一条三十多里的羊肠小路盘旋而上。为了提高部队山地行军和作战的本领,党委决定冒风雪攀上主峰。翻山那天,全团干部战士背着装备器材,迎风冒雪,爬过山峰,锻炼了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由于野营训练紧密结合实战需要,练习各种作战本领,部队战斗力得到全面提高。
这个部队在军事训练中,发扬我军的练兵传统,大力开展军事民主,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练兵方法。他们把军事训练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交给群众,结合连队的实际情况,发动战士认真讨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又深入现场,讲传统,带作风,并虚心听取战士的意见,不断改进对军事训练的领导。某团三机连在群众性的互教互学练兵运动中,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老战士与新战士相结合,基础好的与基础差的战士相结合,干部战士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由于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大大调动了指战员的练兵积极性。这个部队广大指战员决心在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强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战斗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沈阳部队某部一营把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
“团结友爱之模范营”更加团结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在革命战争年代荣获“团结友爱之模范营”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一营,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把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了指战员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
互相鼓励,互相支援
一九四七年,在山东巨野战斗中,担任主攻任务的一营指战员团结一心,不仅迅速完成了主攻任务,而且多次主动协助兄弟部队痛歼守敌,荣获“团结友爱之模范营”的称号。党的“九大”以后,这个营的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学习革命传统,全营把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连和三连是有着几十年团结战斗传统的亲密战友。在深入开展路线教育中,两个连队的党支部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又共同请来从一连和三连出去的老同志回连讲革命传统。大家通过忆传统,学路线,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有一段时间,一连和三连一同执行任务,两个连的干部战士处处互相鼓励、互相支援。当时正是风雪弥漫的严冬,三连住的地方四面透风,一连干部战士就利用休息时间,冒雪上山砍来木头,帮助三连修盖住房。后来,一连接受了一项繁重的施工任务,当时连里不少干部又都外出开会,领导力量较弱。三连干部战士闻讯,在抓紧完成本连任务的同时,主动抽出干部战士支援一连。两个连团结战斗,都胜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密切了官兵关系
这个营党委的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同志们的思想情况,使路线教育更有针对性。有个连队的个别干部,由于工作方法简单,一度影响了官兵团结。在这个连蹲点的营党委成员发现这个问题,就和连队党支部一起,专门请曾经在这个连当过机枪班长的某部副政委,回连讲本连老连长宋景昌的爱兵事迹。在一次攻坚战斗中,宋景昌为了掩护战士通过敌人的火力封锁线,自己英勇牺牲。这个连的干部结合学习本连老同志的事迹,深入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受到了很大教育。在一次雪地野营训练中,全连干部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不仅在政治上思想上处处关心、爱护战士,而且一路上争着给战士们扛枪,帮助炊事班挑炊具,出现了许多爱兵的动人事迹。这个营的炮连担负的任务比较重,因而连里少数干部有时考虑完成本连任务较多,考虑全局不够。营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在帮助炮连党支部开展路线教育时,专门请团领导同志到连队讲这个连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兄弟连队互相支援、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使炮连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全局观念,做到急兄弟连队所急,帮兄弟连队所需,主动协助兄弟连队解决困难,受到大家的好评。
加强了军民、军政团结
一营党委还十分注意经常宣扬先进典型事迹,推动路线教育不断深入。去年部队在进行野营训练时,营部卫生所的医务人员一路上热情为贫下中农服务,和贫下中农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辽宁省开原县半拉山大队一位贫农社员的儿子患病不能走动。卫生所的医务人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成功地为患者施行了手术,解除了病人的痛苦。部队离开以后,卫生所的医务人员又专程往返二百多里前来探望,使贫下中农很受感动。营党委及时向全营宣扬了卫生所的爱民事迹,引导大家联系这件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的教导,并且回忆了一九四四年部队驻在河南省林县、安阳一带时,利用战斗间隙和群众一起扑灭蝗虫,保护了一千多亩庄稼免遭虫害的历史。通过学习和回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人民军队爱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在野营路上,全营指战员们发扬革命传统,学习营卫生所医务人员的先进思想,走一路做一路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军民、军政团结,使全营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里亚德顾问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李先念、姬鹏飞、白相国以及沙林察外交大臣和夫人应邀出席
里亚德顾问和姬鹏飞部长致祝酒词。宾主共祝埃及人民、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斗争的胜利,祝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埃及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随行记者,以及埃及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旗。里亚德顾问和姬鹏飞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
里亚德顾问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政府代表团的盛情接待。他说,“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欢迎,以及他们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谴责,清楚地反映了对我们的友好情谊,强烈地表达了对我们的声援和支持。”
里亚德顾问说,“我向你们重申,埃及人民决心为解放其每一寸国土、为解放以色列受美帝国主义支持所掠夺的全部阿拉伯领土而继续战斗。埃及人民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自己的权利。”
他说,“我们拒绝美国所提出的,只是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效劳的一切计划,我们也拒绝不是以解放全部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为基础的任何计划,不管这些计划是由谁提出的。”
他说,“你们重申支持我们反对美帝支持下的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这增强了我们对抗侵略势力的决心。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团结,是挫败帝国主义破坏各国人民的成果、损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绝望企图的保证。帝国主义必将到处碰壁。”
他又说,“你们反帝斗争的经验是各国人民的光辉典范。中国人民坚决地、坚定地站在斗争的各国人民一边,这是对解放事业的强有力的支持。”
最后,里亚德顾问说,“我们在北京向你们告别后,将继续访问伟大中国的其他地方,更多地看一看你们的成就,我们回国后,将把这里支持埃及人民为自由和建设而斗争的感情转达给埃及人民。”
姬鹏飞部长说,“埃及人民为了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同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一道,公开宣布拒绝‘侯赛因计划’,这是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个重大打击。我国政府对此表示赞扬和支持。”
姬鹏飞部长说,“埃及政府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它宣布决心解放每一寸阿拉伯祖国的土地,并且正在积极进行战斗的准备。中国政府认为,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不可能在谈判桌上取得,我们坚决支持埃及政府为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长期斗争。”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道路上迈进。这是任何外来力量所阻挡不了的。国家不分大小,采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外援为辅的方针,就一定能够增强国力,战胜外来的侵略势力。”
他又说,“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万隆会议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亲手建立起来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这次里亚德阁下访问我国,对中埃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作出了贡献。请你在回到埃及的时候,带回七亿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战斗友谊。祝愿埃及人民取得反侵略斗争的新胜利。”
他们祝酒之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歌。
宴会上充满了中埃两国和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宾主不断举杯,共祝埃及人民、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斗争的胜利,祝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我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和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谢扶民、季方、乔冠华、陈慕华、周化民、丁西林、王磊、符浩、杨德中、何英、韩叙、凌青、何功楷、崔健、周觉、肖特、张正光、赵春正、王冶秋、席道崇、程飞、王明俊、刘庆棠、丹彤、邢仁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和由他率领的埃及政府代表团成员及随行记者,连日来在北京参观访问了工厂、部队,游览了名胜古迹。
埃及贵宾二十四日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磊和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周觉陪同,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贵宾们二十五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负责人张正光陪同,访问了北京部队某部。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革命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二十六日,埃及贵宾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等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随同参观访问。(附图片)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三月二十六日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应邀出席了宴会。
主宾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