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同志对江原道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指示要在各条战线上掀起新的革命高潮,争取提前完成六年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在江原道工业、渔业、农业等国民经济部门工作人员的讨论会上作了指示,并对元山地区的水产事业所和汽车、钢铁、针织及制鞋工厂等一些工业企业作了现场指导。
金日成同志详细地了解了江原道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和人民生活情况,并且指示要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掀起新的革命高潮,争取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实现三大技术革命任务,从而加速江原道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
金日成同志对江原道的现场指导,有力地鼓舞了朝鲜劳动党党员和全国劳动人民,他们决心为实现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作出积极贡献。

苏修领导集团与蒋帮勾搭的新罪证
急于反华,不择手段,变本加厉地公开吹捧蒋介石
苏修究竟要在敌视中国人民的道路上走多远,中国人民正拭目以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修叛徒集团急于反华,不择手段,居然堕落到把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抬出来公开吹捧。最近出版的苏联《新时代》周刊(第十二期)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中央全会”表现出了兴趣,公开加以报道,公然把国民党反动派称作“台湾的执政党”,称蒋介石是什么“委员长”、“总裁”和什么新的一届“中华民国总统候选人”。这家苏联杂志甚至别有用心地引用西方通讯社的报道,对蒋介石喊什么“总裁万岁”。这是苏修叛徒集团违背广大苏联人民意志,加紧同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的蒋介石集团眉来眼去,勾勾搭搭的新罪证。
苏修领导集团同蒋介石集团明来暗往进行勾搭并非始自今日。早在一九六三年,苏修就公然让蒋介石集团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一九六五年,苏联驻日使馆曾邀请蒋帮分子参加该使馆的招待会。苏联还专门派“记者”去台湾活动,直接同蒋帮进行反革命勾结。苏联报刊曾多次刊印蒋帮的旗子,把我国台湾省称作“国家”,把蒋介石称为“总统”。特别是一九六九年以来,苏修领导集团进一步加紧同蒋帮的勾搭。苏联的外交人员和记者在国外同蒋帮的“外交人员”和“记者”频繁接触,握手言欢。一九六九年五月,苏修领导集团甚至还让蒋帮分子参加了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所谓“世界政府间旅行会议”。一九七○年苏修叛徒集团借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到亚洲地区进行活动之机,又多次地把中国领土台湾省称为“国家”。一九七一年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的“国际笔会第三十八届大会”期间,苏联代表竟同蒋帮分子热情叙谈,并向蒋介石“问好”。
对于苏修领导集团的这些敌视中国人民的罪恶行径,中国政府曾不止一次地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但苏联政府却一再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现在,苏修领导集团又变本加厉地吹捧蒋介石,对中国人民进行新的挑衅。这不能不令人怀疑,苏修领导集团正在企图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
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世界各国人民,包括苏联人民,都普遍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任何人妄图以任何形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都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苏修领导集团究竟要在这条敌视中国人民的道路上走多远,中国人民正拭目以待。

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的蛮横主张和荒唐论据遭到驳斥
秘厄代表揭露苏联霸权立场,法国代表原则上赞成二百浬宽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简称海底委员会)的第二小组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上午举行会议,就利用世界各大洋的生物资源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苏联渔业部第一副部长、苏联代表团副团长弗拉基米尔·卡缅采夫在会上发言中表示反对沿岸国有权确定自己的领海界限,坚持主张沿岸国的领海不得超过十二浬。秘鲁和厄瓜多尔的代表相继发言,对苏联代表的发言进行了驳斥。
卡缅采夫在发言中说:“我们反对把一个沿岸国的管辖权扩大到十二浬以外。”他说:“我们认为,某些拟议的通过把领海和捕鱼区扩展到十二浬以外或在这个限度之外建立经济区来解决渔业发展问题的办法,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
卡缅采夫强调苏联“是一个它的捕鱼船队航行到遥远地区的国家”,并且表示,拥有远洋捕鱼能力的苏联坚持要到其他国家的领海范围内去捕鱼。他说:“仅仅在一国的海域界限之内是不可能作到合理利用渔业富源的。”他甚至指责扩大领海和渔区的国家损害了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同时还把苏联的主张说成是保护了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
为了替自己的蛮横主张进行辩解,卡缅采夫制造了一些荒唐可笑的“论据”。他说:“出现了充分利用海鱼的储量的任务,应该记住,同矿业资源不同,鱼类只能活一个有限时期,然后就要死亡。”他说:“从事远洋捕鱼的国家可以在考虑到鱼类的正常再生产的情况下,去捕捞鱼类储量的剩余部分。未捕捞的鱼类将不会毫无价值地死去。”他还说:“我们认为,在相当一部分世界人口正在忍受饥饿的情况下,浪费或者不充分利用可对人的饮食作出有价值的贡献的鱼类资源,是不能容许的。”
他还强词夺理地声称:“鱼是不承认人为的界限的。它们根据自然法则而产卵、移栖。”
卡缅采夫还在讲话中炫耀了大国渔业的技术能力。
苏联代表的发言立即遭到秘鲁和厄瓜多尔代表的驳斥。秘鲁代表阿方索·阿里亚斯·施莱伯说,一些国家所提出的领海宽度并不是为了鱼的享乐,而是为了人的享用。鱼类的移栖习惯同确定沿岸国的权利一事毫不相干。他说,发展中国家不能在同样的基础上同使用技术能力开发渔业资源的发达国家竞争。
厄瓜多尔代表贡萨洛·阿尔西瓦说,有人想象老子一样来“保护”我们,我们发展中的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需要从别的国家得到老子式的“保护”。
会上,法国代表罗歇·让内尔也发了言。
他说,关于沿岸国在其海床洋底而不包括其上的水域行使管辖的范围,法国政府原则上赞成二百浬宽度。他说,沿岸国,特别是发展中的沿岸国家,应从与其海岸相连的海洋的资源中得到好处,这是完全公平合理的。

抗议“皮尔斯委员会”阴谋活动
英国一批群众举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电 一批英国群众三月二十日在位于伦敦西区的“皮尔斯委员会”办公处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皮尔斯委员会”对英国—罗得西亚“协议”进行的所谓“民意测验”,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的斗争。
英国的“皮尔斯委员会”在罗得西亚进行了约两个月的阴谋活动后,于三月十二日从索尔兹伯里返回伦敦,在其活动期间,遭到津巴布韦人民的强烈反对。
示威群众还散发了传单,谴责“皮尔斯委员会”在罗得西亚进行的罪恶活动,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

我副代表在海底委员会会议上驳斥超级大国诡辩并强调
发展中国家有权捍卫本国海洋权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简称海底委员会)第二小组委员会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中国出席海底委员会代表团副代表沈韦良在会上发了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地听取了各国代表的发言,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坚决捍卫本国的海洋权利和自然资源,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和掠夺政策,主张公平合理地解决海洋权问题。但是,最近却有人以伪善的诡辩同另一超级大国一呼一应,肆意攻击发展中国家保护海洋资源、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义立场,公然为侵略、掠夺和霸权政策进行辩解。对此,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说明自己的立场。
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有人企图为超级大国任意掠夺别国的渔业资源寻找理论根据。他们说,鱼的生命是有限的,不去捕捞就会造成无谓的损失;捕上来可以增加人类所需要的蛋白质,从而造福于人类。在这些漂亮言辞的掩盖下,他们顽固地反对发展中国家在十二浬以外的海域实行任何管辖权,甚至说,如果这样做就会使“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受损失”,他们要求“考虑远洋捕鱼国家的利益”。这就是说,应该允许超级大国的渔船继续在海上到处横行霸道,掠夺其他国家的渔业资源。他们硬说,这种掠夺不仅无罪而且有功,因为它可以对解决地球上的饥饿问题作出所谓“有价值的贡献”。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保护海洋资源而扩大领海和渔区的行动却是不对的,是有罪的,因为这损害了所谓“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他们颠倒是非,以“多数”自居,这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诡辩!超级大国所宣扬的这种“掠夺有功,保卫主权有罪”的谬论是全世界人民所决不能接受的!
这些人为了替超级大国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理论”进行辩解,还提出了一个论点,说什么“鱼是不承认人为的界限的”。这好象说得很有道理。但是,应该指出,鱼既不承认二百浬的界限,也不承认十二浬的界限。因此,这个论点并不能帮助超级大国证明他们所主张的十二浬界限比二百浬有更大的理由,而只能使人感到可笑。
超级大国企图把各国的领海和渔区限制在十二浬范围内,其目的不仅是为了便于他们肆意掠夺海洋资源,更重要的是为了在世界上推行他们的霸权主义。他们认为,最先控制海底的国家将控制全世界。因而他们除了派出大量远洋渔船外,还派出所谓“研究船”到处进行活动,并加紧发展核潜艇、设置各种军事设施,利用海底进行扩军备战。事实胜于雄辩,尽管他们在会上大唱什么“和平利用海底”的高调,也掩盖不了他们推行大国霸权主义、妄图统治世界的狂妄野心。
这些人还以内陆国的保护者自居,大谈什么不能眼看数十个内陆国家利用海洋资源的权利被剥夺而不顾。这种说法的目的在于挑拨内陆国和沿海国之间的关系,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企图摆脱超级大国在政治上的孤立。但是,这完全是徒劳的。内陆国和沿海国之间虽然有地理条件上的区别,但是,反帝、反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目标把第三世界国家联系在一起,它们的基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相信,所有发展中国家会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互谅互让,合理地解决相互间的问题。在本届会议期间,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经过充分协商就海洋法问题的共同清单达成了协议就是一个证明。这表明了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的愿望和决心。
目前,发展中国家捍卫自己海洋权利,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已形成强大的历史潮流。超级大国为了实现自己称霸世界的目的,对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施加压力,军事上进行威胁,政治上进行破坏,只能激起发展中国家更强烈的反对,加速霸权主义的破产和失败。
以上的事实进一步证明,当前国际上有关海洋权问题的斗争,实质上就是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是发展中国家以及其他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国代表团愿意同一切主持正义的各国代表团合作,为公平合理地解决海洋权问题作出共同努力。

加强联合以摆脱超级大国控制和干涉
西欧“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就许多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外交部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农业部长,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了实施经济和货币同盟的具体措施以及逐步取消农产品过境税、提高农产品价格、实行农业改革等许多问题,并且就将在今年十月举行的“共同市场”首脑会议交换了意见。会议使“共同市场”国家在密切它们的政治、经济关系,进一步加强联合的道路上向前跨进了一步,这是这些西欧国家希望通过加强联合以便摆脱超级大国控制和干涉的又一反映。
这些会议的最主要的成果是,在三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外交、经济、财政部长会议上,一致批准了为实现经济和货币同盟所采取的第一批措施,从而使这个同盟的计划正式开始付诸实施。
西欧“共同市场”六国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的计划,是一九七一年二月六国外交、经济、财政部长会议决定的,其目的是要逐步协调各国的财经和货币政策,使“共同市场”在十年内形成一个经济整体,并且发行一种统一的西欧货币。这是“共同市场”各国为抗击美国的经济和金融霸权,向美元的特权地位进行挑战而采取的重要步骤。这个计划由于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风暴的冲击及六国间的利害矛盾而一度搁置,但是,近一年来,西欧各国屡遭美国“新的经济政策”等转嫁危机措施的打击,并且深受美元在西欧到处泛滥之害,因而迫切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去实施这个计划。
在这次部长理事会上通过的实施经济和货币同盟的第一批措施,包括如下一些主要内容:(一)把六国货币相互间兑换率的波动幅度缩小,使它比去年十二月“十国集团”华盛顿会议上规定的资本主义各国货币兑换率的波动幅度小一半,以便使六国货币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削弱它们同美元的联系,以利于“共同市场”内部的信贷、贸易和资本流通;(二)六国中央银行将更多地使用六国货币,而不是象以前那样使用美元来干预金融市场,以削弱美元的作用;(三)共同采取措施,防止美元游资对各国经济的冲击;(四)六国将加强有关经济、财政政策的磋商,并为此成立一个常设的协调委员会。
西德德新社的报道指出,上述决定“正式开始了共同市场关于建立一个经济和货币同盟计划的第一阶段”,受到了西欧各国的“普遍欢迎”。据报道,英国、丹麦、挪威、爱尔兰四国在正式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以前就将同六国采取一致行动。
在为时四天多的农业部长会议上,由于各国的利害冲突,一度出现了激烈的争吵,二十三日举行的讨论农产品价格的最后一次会议,曾经延续了二十二个小时,到二十四日清晨会议才告结束。据法新社报道,六国部长“终于达成了全面的协议”。
六国农业部长一致同意西德、比利时和荷兰分阶段地取消对农产品征收的过境税,使集团内的农产品可以在各国间自由流通,而确保农业“共同市场”的实施。在去年五月爆发的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风暴中,西德宣布马克浮动,马克对美元的比价大大提高,从而相应提高了西德农产品的成本。为了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共同市场”内其他国家价格较低的农产品的冲击,西德当局采取了征收农产品的过境税的办法,借以补贴本国农业经营者。比利时和荷兰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这种措施使“共同市场”原来实行的农产品统一价格和集团内农产品自由流通的做法受到影响,所以在这次会议上六国一致确认要逐步予以废除。
这次六国农业部长会议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产品价格。由于“共同市场”内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的存在,“共同市场”各国的农业生产者一直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但是美国一直阻挠“共同市场”提高农产品价格,因为美国害怕较高的价格将刺激“共同市场”内部的农业生产,从而加剧“共同市场”同美国争夺农产品销售市场的斗争。这次六国农业部长不顾美国的压力,作出了“共同市场”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农产品提价决定,无疑是对美国的一个打击。
六国农业部长还为实施去年三月决定的农业改革计划拟订了第一批措施,以降低集团内部农业生产的成本,加强产品的竞争能力。
西欧“共同市场”各国官方对于农业部长达成的协议普遍表示满意。路透社指出,达成的协议“将给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以新的推动”。此后,六国还将同英国等四个申请国就这些协议进行磋商,以争取它们共同参加。
此外,六国外交部长还专门同英国等即将加入“共同市场”的四国代表讨论了将在十月间举行的西欧“共同市场”十国(包括英国等四国)首脑会议,讨论了同集团外各国的关系问题。据报道,十国代表将在四月和五月再次举行会议,为首脑会议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