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乔森潘副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表达最热烈祝愿
全国军民决心加倍努力保卫和巩固解放区,打败敌人,争取彻底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的时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以最热烈的祝愿。电文如下:亲王:
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所有大臣、副大臣、干部、战士和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的我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你的夫人、向你在北京的家属、向我们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所有兄弟,致以最热烈的祝愿。
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今天已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成为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第一线前进的英勇高棉民族的振奋人心的形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经不容置辩地成为我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的活生生的象征,成为高棉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不移的决心的活生生的象征。高棉人民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斗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即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号召书,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全部赶出柬埔寨,并彻底消灭金边卖国贼。全国人民,生活在解放区或在金边卖国贼残暴统治下的男女老少、信教和不信教的、富人和穷人,都站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边,一心一意忠于它的光荣旗帜。在占全国领土十分之八的解放区里,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以及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原则基础上,人民政权正在不断加强和巩固。在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地区里,人民政权的核心力量在不断发展和加强,无情地打击了被唾弃的卖国政权。
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我国人民和人民政权组成的这支巨大的政治力量,正在大规模地、强有力地不断发展壮大。这支力量同我们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组成的军事力量相结合,是我们战胜敌人的各种罪恶阴谋的决定因素,特别是战胜敌人的如下阴谋:在柬埔寨推行战争“越南化”、战争“高棉化”、“绥靖行动”、“战略村”、“总动员计划”、“十、五十或一百户联防”、“街段联防”、“小街段联防”等等,以及所谓“高棉共和国”丑剧、所谓“宗教”战争的骗局、所谓“人民”战争和“宪法”的丑剧、“立法选举”阴谋等等。
正是依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发动起来的这种强大的政治力量,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迅速成长壮大,并取得辉煌的胜利,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终于使敌人陷入无法摆脱的绝境。受到人民爱戴和赞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虽然还年轻,但是现在已成为一支遵守纪律、具有模范的英雄主义气概和政治觉悟的人民武装力量。它同全国人民一道,决心始终不渝地高举和执行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号召书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中所宣布的以及国家元首亲王和首相亲王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八日和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二日重申的如下爱国口号:“要独立”,“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自力更生”,“不惜承受各种艰难困苦”,“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进行斗争”,以赢得打败敌人的彻底胜利。尽管取得了许多胜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要谦虚谨慎,只争朝夕地努力工作,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精益求精地掌握战斗技术。
因此,经过两年抗击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坚韧不拔的人民战争的锻炼,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旗帜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战斗热情在不断增强。这就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取得的成就以及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打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取得彻底胜利的可靠保证。今年,我们全国人民、全体干部和战士,怀着坚定的信心,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这种坚定的信心就是:今后我们必将取得打败敌人的彻底胜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全体兄弟必将在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新柬埔寨欢聚一堂。鉴于这种大好形势,我们全国人民、全体干部和战士决心加倍努力保卫和巩固解放区,在军事、政治、经济各个领域中以及在敌人行列中做宣传工作等方面加强对敌人的攻势,以便更多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敌人的新的据点和其他军事设施,进一步解放国土,使已经对我们有利的形势具有更加光辉灿烂的面貌。
请亲王接受我再次表达的祝愿,祝亲王身体健康、幸福、取得新的重大胜利。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举行隆重集会
西吞·库马丹副主席等出席 西沙纳·西山讲话祝贺柬爱国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二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三月二十三日在桑怒省解放区某地隆重集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两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涅乌、中央委员萨南·苏蒂查和西沙纳·西山以及中央直属机关、群众组织的代表近一千人参加了集会。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敦·逊纳拉上校和委员陶平等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西沙纳·西山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对柬埔寨军民两年来在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辉煌和全面的胜利表示祝贺。他说,这些胜利对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鼓舞着老挝爱国军民进行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我们再次重申,我们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的立场。”
他说:“我们坚信:不管侵略者和卖国贼如何残暴,他们也避免不了失败。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胜利。”
集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西贡傀儡集团和泰国反动派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表示决心同柬埔寨军民并肩一道,进行救国斗争,夺取最后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
巴卢库同志会见并宴请我驻阿大使和武官
同刘振华大使和丁山武官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同志和夫人三月二十二日会见并宴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刘振华夫妇、武官丁山夫妇和副武官吴好志同志。巴卢库同志同刘振华大使、丁山武官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王国驻越朝阿使节举行招待会
范文同、武元甲、朴成哲、洪元吉、纳赛分别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的使节最近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三月二十三日举行招待会。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阐,以及政府一些部长、副部长、人民军高级干部和各机关、团体代表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暹安大使和阮维桢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个兄弟国家人民在抗击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共祝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三月二十三日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朴成哲同志、洪元吉同志,外务相许锬,以及内阁其他相、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
洪金宽大使和朴成哲同志在讲话中,表示两国人民将在反帝斗争中互相支援,加强团结。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三月二十三日晚上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阿基姆·梅罗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二十二日,伊苏·甘蒂临时代办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日益发展壮大的情况以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帝侵略者和朗诺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纪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越南举办的柬埔寨图片展览在河内开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为纪念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的柬埔寨图片展览三月二十三日在河内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苍、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北以及越南外交部、国防部和许多机关、团体的代表。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坎平·布法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代理处长温亨·丰沙瓦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我驻法国大使黄镇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柬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黄镇大使和周成大臣共祝柬越老朝中人民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不断增强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三月二十四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和夫人,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和夫人,财经大臣秀木的夫人,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的夫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法国代表团团长乌萨昆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伟和夫人、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苏万纳拉·赛雅冯、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驻法国总代表团参赞阮骏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巴黎新闻处副主任黄功心等。
黄镇大使和周成大臣在宴会上讲了话,共同祝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两年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共同祝贺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和中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情不断增强。黄镇大使举杯祝愿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健康长寿。周成大臣举杯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宴会始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协(正统)青年活动家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门胁良治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青年活动家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杨公素、陈抗、李铁英、段云、戴智潮等。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三月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代表团将同阿尔巴尼亚方面进行会谈和签订中阿航空运输协定。到机场迎接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萨利·维尔扎,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特里奥·斯帕塞,以及阿尔巴尼亚代表团的成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当天晚间,阿尔巴尼亚方面设宴招待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任驻瑞典大使举行到任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王国大使王鲁明三月二十四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到任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瑞典司法大臣伦纳特·耶伊耶尔,斯德哥尔摩省省长雅尔马·麦尔,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主席埃瓦尔德·约翰内森,议会第二副议长塞西利亚·内特尔布兰特,工业部国务秘书汉斯·隆德斯特龙等高级官员以及斯德哥尔摩军区司令帕·扬中将,瑞典军令部长达格·阿尔瓦斯海军少将,空军参谋长达·斯登贝里少将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典—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约翰·曼纳汉姆,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主席贡纳尔·比林,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主席乌尔夫·莫顿森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和许多国家的使节。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离开沈阳回国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委员长金相福和平壤体育大学学部部长朴炳哲率领的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国家男女排球队和辽宁省运动员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是三月十九日由北京到达沈阳的。二十日,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在辽宁体育馆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欢迎仪式后,朝鲜男女排球队同辽宁省男女排球队进行了友谊表演。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等同志,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陈锡联、曾绍山、李伯秋等同志还会见了金相福和朴炳哲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战友在沈阳期间,同中国运动员一起进行了联欢,并游览了沈阳故宫,观看了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离开沈阳前,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宴会,热烈欢送朝鲜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