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一定要用切实的办法来改善我们的工作,先进的地方应该更加前进,落后的地方应该赶上先进的地方。

狠抓思想和路线教育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衡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
全区百分之八十的后进社队改变面貌,有力地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湖南省衡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使全区百分之八十的后进的社、队迅速改变了面貌,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这个地区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仍然比丰收的一九七○年增加一成多,稻谷平均亩产八百一十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林、牧、副、渔各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
衡阳地区共有八个县、市。一九六八年,地区革委会成立后,多次组织所属县、市的领导成员和部分社、队干部认真学大寨,并结合实际,总结、推广了本地区十八个学大寨的先进典型经验,对全区农业学大寨运动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在大好形势面前,有些人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以为只要把先进单位的经验总结出来,通过参观、学习,就能迅速推广,后进社、队也就可以“自然转化”,赶上先进社、队。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一九六九年,衡东县曾先后组织七万多基层干部和社员学习这个县潭泊公社祝高大队运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变贫穷面貌,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超千斤的经验。由于县领导只注意抓先进单位,忽视了对后进社、队的具体帮助,这一年,尽管全县大部分社、队大幅度增产,可是还有十三个比较后进的公社变化不大。后来,衡阳地区的主要领导成员深入衡东县农村调查研究,发现他们在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中一般号召多,具体帮助少。于是,就和这个县的领导成员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帮助他们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既积极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又一个一个地、扎扎实实地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采取“全面推广(先进典型经验),重点帮助(后进社队)、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对后进社、队从思想上加强教育,从组织上进行整顿,从生产上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先抓好三分之一,用三分之一带动三分之二。全县先后共抽调了一千二百五十多名干部深入到比较后进的十三个公社、一百零一个大队、八百五十三个生产队蹲点,狠抓这些社、队领导班子的路线和政策教育,深入开展“一打三反”、整党建党、批修整风运动,结果,后进社、队迅速赶了上来。县委书记彭仁阶深入到全县最后进的霞流公社大崎大队蹲点,为全县改造后进社、队作出了榜样。他到大崎大队后,发现这个大队后进的原因,主要是领导班子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力。于是,他就帮助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在领导班子里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狠抓了阶级斗争,农业生产也有了迅速的发展。后进队赶上来了,震动了先进队,促进了中间队,带动了全县。一九七○年,这个县的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八,平均亩产由六百来斤,增加到八百零八斤,第一次跨过了《纲要》。从衡东县后进社、队迅速改变面貌的变化中,地委和地革委会认识到:必须要抓两头带中间。那种认为只要抓住了先进典型,就可以促使后进社、队“自然转化”的观点,实质上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观点。认识提高以后,一九七一年一开春,地、县、区、社的领导成员,分别带领六千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占全区三分之一比较后进的一千五百四十三个大队蹲点,对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使这些单位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粮食产量普遍比一九七○年增产一成半至三成。有百分之四十二的后进大队跨进了先进行列。
毛主席指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衡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过程中,特别注意对这些单位的干部进行路线和政策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祁阳县楼梯公社原来是这个县的“老大难”单位。原因就是公社领导班子中对如何改变全社的后进局面看法不一致,步调不统一。起初,有人主张要改变楼梯公社的落后面貌,首先就要“换班子”。县委书记陈海云深入到这里蹲点以后,经过调查,发现公社干部多数都是好的,主要是由于路线觉悟不高,团结不够好,缺乏改变后进面貌的雄心壮志。于是,他帮助公社党委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了认识,增强了“一班人”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公社党委的认识提高以后,结合实际对干部和群众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去年七月,这个公社遇上了严重干旱,开始有人伸手向上级要求调抽水机等物资,陈海云针对部分干部的单纯依赖思想,从路线教育入手,激发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带着社队干部到这个公社经过艰苦奋斗改变面貌的龟山大队举办学习班。通过现场参观、学习,社队干部学到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提高了路线觉悟,积极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打井挖渠,抗旱保苗。去年这个公社在连续一百五十多天大旱的情况下,夺得了丰收,改变了后进面貌。衡南县是这个地区田土最多的一个县,增产潜力很大,过去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去年衡南县委切实改进了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蹲点调查。他们调查了全县三十四个公社的情况,发现一些后进社队带普遍性的问题是路线教育抓得不力、政策不够落实。于是县委抓住这个主要问题,举办了社队干部参加的学习班,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使这个县原有比较后进的一百六十四个大队,迅速赶了上来。

加强路线教育 改变后进社队面貌
营口县委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加强对后进社队领导,调动了广大社员积极性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辽宁省营口县委认真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针对生产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现在广大社员积极投入备耕和春耕生产活动,到处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营口县是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粮食亩产在连续五年超《纲要》、过“黄河”的基础上,去年战胜了罕见的冰雹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农业又获得丰收,粮食亩产达到了五百九十七斤。秋收以后,县委在总结经验时,发现全县在生产上还存在不平衡的状况,有些社队充分挖掘了生产潜力,增产幅度比较大;有些社队土地多,自然条件好,生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增产幅度较小。针对这种情况,县委总结、推广了水源公社均衡增产的经验。这个公社是全县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但是,从一九六八年以来,粮食单产一直稳定在八百二十斤左右。去年初,公社领导分析了产量徘徊不前的原因,是由于后进队和中间队生产上不去。于是他们狠抓了这些队的领导班子的建设,全社便出现了大幅度增产的好形势,一九七一年粮食平均亩产增加到九百六十斤。县委领导成员从水源的经验中认识到,在抓先进的同时,必须集中力量加强对后进社队的领导,使这些社队的生产潜力发挥出来,为全县农业生产大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县委领导成员统一了思想,去年冬天,九名常委除留一人在机关值班外,其余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后进社队的领导班子建设。他们针对有的社队领导班子中存在怕苦怕累和安于现状的思想,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旗口公社是全县比较大的一个社,有三十二个大队,十万多亩耕地,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但是过去由于受盐碱内涝自然灾害,粮食产量很低。县委副书记赵公安来到这里,同干部、社员一起学习、劳动,开展革命大批判,增强了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同时,又和干部、社员一起查看了全社的土壤和地形,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研究治理盐碱提高产量的措施。去冬以来,全社开展了以旱改水为中心的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广大社员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一个冬春,开发水田一万七千亩,新修了排灌站和大量的干、支渠道、桥涵闸门等田间水利配套工程,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
营口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在抓后进社队的工作中,集中力量,一批一批地抓,一个队一个队地抓,促其尽快改变面貌。去冬以来,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七百多名干部,分别深入到全县五十三个后进社队,结合“一打三反”运动,放手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整顿了部分社队的领导班子,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后进社队开始改变面貌。
为了使后进社队尽快改变面貌,营口县还开展了先进带后进,互帮互学的活动。他们通过派宣传队、召开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等方法,促进后进社队改变面貌。

贵德县各级党组织以路线斗争为纲
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春耕生产领导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青海省贵德县各级党组织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普遍加强了对备耕、春耕生产的领导,使今年的备耕春耕工作动手早、措施扎实。目前,黄河沿岸的公社已经开犁播种,山区公社正在加紧积肥送肥,整修渠道,利用消冰水进行冬灌。全县人民决心为夺取一九七二年农业新丰收而努力奋斗。
贵德县是青海省的主要农业区之一。去年,全县遭到了解放以来罕见的旱灾,但是由于各级党组织领导全县各族人民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大减轻了损失,不少社、队的粮食产量仍然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但是,也有一些自然条件相差不多的社、队,由于在自然灾害面前无所作为,结果粮食比一九七○年减了产。去年秋收以后,贵德县委和各社、队党组织层层举办学习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联系在抗旱斗争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种结果的实践,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信心。全县各级党组织从最坏的情况着眼,狠抓水、土、肥几个关键措施,确保大旱也要夺丰收。从去年秋收结束后,全县连续组织了兴修水利、平整土地、积肥送肥三个备耕战役。
贵德县各级党组织在领导今年备耕春耕工作中,都把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对农业生产领导的重要一环来抓。去年秋收刚结束,县委就组织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大史家、红岩、上刘屯等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巡回到全县近三分之一的大队,介绍搞好党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经验。同时,各公社党委也对所属大队党支部进行了分析研究,对领导不力的班子进行了整顿,从而发挥了党支部在领导备耕春耕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许多原来后进的单位在备耕春耕中成了先进单位。
去年秋收以来,贵德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落实各项备耕措施,及时发现和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河阴公社党委在备耕中,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开展了查思想,查劳力调配,查各项备耕物资准备情况的活动,保证了全公社备耕生产的思想、物资、措施三落实。县委发现这一经验后,立即在全县推广。同时,县、社领导还帮助一些困难较多的社队解决具体问题,保证备耕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工程技术人员提高路线觉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服务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方针,充分调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拥有八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院党委和革委会对工程技术人员队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既看到他们过去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的一面,又看到他们现在的进步,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一位从旧社会来的工程师,过去由于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专家治院”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设计过一些华而不实的建筑物,给国家建设事业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是,他在一九五八年首都兴建十大建筑时,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工地,依靠群众,认真负责地搞好设计,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批判了旧的学术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又有了新的进步。院党委全面分析了他的情况,并发动群众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根据党的政策,把这位老工程师安排在领导岗位上,让他担负一定的设计领导工作。安排以后,党委继续关心他,帮助他,支持他,进一步调动了他的革命积极性。
从党的“九大”以来,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和革委会领导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狠抓建筑设计领域中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使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自觉地肃清修正主义流毒,洗刷唯心精神,做好党交给的工作。有一个时期,北京市钢筋混凝土构件厂工人反映,制造某种钢筋混凝土构件时,由于浇灌后立即脱模养护,出现了纵向裂缝现象。一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工程师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等教导,来到工厂调查研究。然后根据工人的意见作了适当的改革,使这种构件既节省了钢筋,又提高了质量。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还注意运用典型事例,教育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有一个青年技术员,过去由于在旧学校中受了“工程出世人出名”的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影响,在为一个单位设计三个纸库时,用了三种屋架结构,一个比一个“大”和“洋”,浪费了不少资金和钢材。后来,他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光辉著作,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于技术和知识应当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在为一个工厂的铸工车间设计三个工程时,他就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建筑设计院党委抓住这个典型事例,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纸库和铸工车间进行现场参观和讨论,启发他们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克服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使自己的技术更好地为革命服务。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和革委会,还鼓励工程技术人员在科学技术问题上,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展开讨论。对于那些争执不下的业务技术问题,党委一般不急于作结论,而是通过实践去统一大家的认识。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党委引导工程技术人员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在建筑设计上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党的“九大”以来,这个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根据“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原则,完成了二千七百多项设计任务,进行了几百项创造和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