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浙江陕西大力发展小水泥工业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发展小水泥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
目前,浙江省的小水泥厂已遍布全省各地。一九七一年全省小水泥的产量已占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八,改变了全省水泥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过去,宁波、台州、绍兴、舟山、温州、丽水等地区完全依赖外地供应水泥,现在这些地区的绝大部分县,都办起了小水泥。工业基础较好的杭州、嘉兴等地区,发展得更快。杭州地区目前投产的水泥厂有三十五个,嘉兴地区也发展到二十五个。
浙江省在发展小水泥生产的过程中,广大工人群众以大庆为榜样,批判单纯依赖国家支援的思想,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克服了缺乏资金、厂房、设备和技术等困难,兴办了一个又一个小水泥厂。江山水泥厂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外地的先进经验,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在一九七○年八月,建起了全省第一个“蛋形地窑”。还造出了直径一点二米的球磨机和其它设备,办起了一个土窑车间。
浙江省各地在发展小水泥的过程中,还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为了制造水泥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球磨机,广大工人克服了物质和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用土设备造出了木壳球磨机、托轮球磨机、串联球磨机等各种类型的小球磨机,用这些土球磨机生产出了水泥。黄岩水泥厂的工人制造了一种锥形的土烘干器,两个人操作,每班可烘干矿渣三吨,解决了烘干能力跟不上水泥生产发展的矛盾。
浙江各地还注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小水泥生产。沿海一些地区蕴藏着十分丰富的蛎壳资源,当地群众历来用它焙烧蛎灰,以代替石灰之用。在发展小水泥工业的时候,广大群众敢想敢干,反复实践,终于用蛎壳、曲壳等代替石灰石烧制小水泥熟料成功。目前,在乐清、黄岩等水泥厂,已正式投入生产。许多水泥厂还用山区储藏着的大量的泥灰岩、方解石、大理石和低品位石灰石,生产水泥,也得到成功。为了就地解决燃料问题,浙西地区的一些小水泥厂还坚持试用当地产的煤煅烧水泥熟料,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很大进展。
据新华社西安电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陕西省广大干部和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发展小水泥工业,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单位办的水泥厂有一百零七个,其中投产的有八十五个,生产能力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十倍多。水泥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去年超额百分之五十九提前完成国家规定的水泥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一般都保持在四百号以上,这样就使全省开始扭转了依靠外地供应水泥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工业和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
陕西省小水泥工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党的“九大”以后发展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陕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总结了本省发展水泥工业中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从一九六九年下半年以来,全省迅速掀起了兴办小水泥工业的热潮。地处关中的咸阳地区,过去没有水泥工业。近两年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土法上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区十四个县、市就办起了一百个水泥工厂,去年生产水泥一万六千四百多吨。现在,在陕北、关中和陕南许多城镇和农村,一座座小水泥工厂迅速发展,改变了陕西水泥工业的落后面貌。
陕西广大群众在兴办水泥厂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决了资金、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种种困难。一九六九年,清涧县决定在无定河建设一座发电站,需要四千吨水泥。他们自己动手烧砖、烧石灰、建厂房、运矿石。没有电灯,就点起马灯,烧柴火照明,结果只花了九万多元的投资,用半年时间就建起了一座年产两千吨的水泥厂,水泥质量达到了五百号,不但满足了建设电站的需要,还支援了其他建设工程。乾县在兴办水泥工业的时候,制造球磨机没有设备和钢铁,他们就反复试验,造出木壳托轮球磨机,并利用焊接钢管的边头废料制造出一批小型托轮球磨机,解决了本县水泥工业急需的设备。
陕西各地在发展小水泥工业过程中,注意贯彻为农业服务的方针。长安县水泥厂最近两年内生产了一万多吨水泥。他们用这些水泥制造出农村需要的电杆、井挡、井圈、水管、猪食槽近六千件,对全县农田水利建设作出了贡献。子长县水泥厂从建厂以来一直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针,去年生产的三百多吨水泥大部分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埃及政府代表团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由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里亚德率领的埃及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及随行记者,在外交部部长姬鹏飞陪同下,今天晚上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刘庆棠、何功楷、周觉、李松龄等。

姬鹏飞部长同里亚德顾问继续进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到宾馆会见了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的外事顾问、总统特别代表马哈茂德·里亚德,并同他继续进行了会谈。
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代表团成员有:马哈茂德·阿鲁西博士,阿卜德大使,穆罕默德·里亚德大使,穆罕默德·塔赫尔·沙什。
参加会谈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何功楷、周觉、李松龄、杨福昌、吴珉珉。

专栏:工业战线新产品

新型轻便千米石油钻机
河北省石家庄煤矿机械厂和有关使用单位紧密协作,制造出了一种新型的专门适用于勘探浅油层的千米石油钻机。经过实际使用和有关部门鉴定表明,这种钻机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操作技术容易掌握,检修方便,效率高等优点。用它钻一口油井只需两天多时间,效率比原来使用的钻机提高二倍到三倍,并且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了安全生产。
制造适用于浅油层的轻便钻机,是我国石油工人多年来的愿望。石家庄煤矿机械厂和有关使用单位在承担了这项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任务以后,广泛听取了石油工人的意见,多次举办学习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贩卖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很快完成了设计任务。在试制过程中,工人们群策群力,开展技术革新,克服了技术上和设备上的种种困难,终于制造出了新型千米石油钻机。这种钻机已经大批投入生产。

专栏:工业战线新产品

液压三轴单晶炉
陕西省西北机器厂一九七一年设计、制造了一台液压三轴单晶炉,为发展电子工业作出了贡献。
这种单晶炉同一般的单晶炉比较,设备运转震动小,温度控制稳定,可以连续装料、掺杂和拉制,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和提高成品率。
西北机器厂职工在一九七○年试制成功大型单晶炉的基础上,发扬继续革命的精神,从一九七一年五月开始,展开了试制液压三轴单晶炉的工作。在试制过程中,担负设计任务的“三结合”小组,吸取了群众提供的大量宝贵意见,很快制定了设计方案。革命职工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完成了液压三轴单晶炉的试制任务。

专栏:工业战线新产品

大型塑料注射机
天津市塑料机械修造厂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试制成功一台大型塑料注射机,经过试车证明,运转正常,质量完全合乎要求。
这台机器,重一百吨,长十三米,宽二米二,高三米,每次可把七千克塑料注射到模具里去,制成各种较大的工业零件。机器上装有保险装置和自动上料装置,能保证工人操作安全,又减轻劳动强度。
天津市塑料机械修造厂是一个只有三百多人的小型厂,设备简陋,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一九七○年七月,这个厂接受了试制大型塑料注射机的任务。工人们在工厂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他们学习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先后制造出八台专用设备。工人们还针对加工、焊接、总装过程中的种种技术难题,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保证了这一大型塑料注射机的试制成功。(新华社)

专栏:工业战线新产品

大型铝线变压器
西安变压器电炉厂在有关单位的协助和密切配合下,采取换位导线的新技术和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二十二万伏、三十万千伏安铝线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和同类型变压器相比较,体积小,损耗少,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铜。经过试验和鉴定,技术性能已达到了设计要求。
过去,大型变压器的设计制造,都是采用机械强度较高的铜线。西安变压器电炉厂职工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试制大型铝线变压器。试制中,这个厂坚持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生产单位、科研单位、使用单位两个“三结合”,从一九七○年九月开始设计,经过反复研究,反复试验,终于在一九七一年底成功地制造出大型铝线变压器,为我国以铝代铜制造大型变压器开创了新路。

中国排球协会、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排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谈纪要在北京签字
村冈久平副局长和王猛主任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排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谈纪要,今天在北京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
我国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刘西林、王志强、何振梁等。
会谈纪要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日本排球协会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 会谈纪要
日本排球协会理事长冈田英雄、副理事长鹈月辰朗,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事务局局长白土吾夫、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宋中、王晓云、王志强、何振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达成如下协议:
一、日本排球协会表示,根据中日关系政治三原则(1.不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2.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3.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发展中日两国排球界的友好交流。中国排球协会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二、日本排球协会确认,中国只有一个,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是代表中国排球界的唯一的协会。据此,日本排球协会认为有必要谋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在国际排球联合会的正当权利。日本排球协会将为此作出努力。中国排球协会对此表示赞赏。
三、中国方面认为,发展中日排球界的交流,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感谢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日本排球界和其他友好人士为增进和发展中日排球界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所作的努力。
四、关于当前一年的来往活动,双方协议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将邀请日本男女排球队、高中男女排球队和妇女业余排球队访问中国。
日本排球协会将邀请中国男女排球队访问日本。
五、为了具体地推动两国排球界的友好来往,日本方面,日本排球协会将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中国方面,中国排球协会将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 宋中(签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王晓云(签字)
日本排球协会 冈田英雄(签字)
鹈月辰朗(签字)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 白土吾夫(签字)
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会见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会见了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有:日本排球协会理事长冈田英雄、副理事长鹈月辰朗,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副局长村冈久平。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于步血、宋中、王晓云、刘西林、王志强、何振梁等。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外友好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宋中、王晓云、刘西林、王志强、何振梁、任超、魏椿林、钱大钺、马毓真、王振宇等,以及排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北京记者也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的代表宋中首先讲话,对日本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会谈纪要的签署,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和排球运动员的共同愿望的,它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要求友好往来的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相信,会谈纪要的签署必将使中日两国排球界的交流,在新的基础上获得迅速发展。
日本排球协会理事长冈田英雄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谈纪要的签署,为保证日中两国排球界的友好交流开辟了美好的前景,对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具有深远的意义。日本排球协会将根据中日关系政治三原则发展日中两国排球界的友好往来。日本排球协会正确地认识到,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是代表中国排球界的唯一协会。根据上述立场,日本排球协会决心促使国际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作出决议,驱逐台湾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的正当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