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党的领导 认真做好大学招生工作
中共湖南省祁阳县委员会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我们县在一九七一年秋季大学招生工作中,依靠广大工农群众,坚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原则,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基本上做到了本人、群众、领导、学校四满意。大家一致反映:这次招生,宣传、落实了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坚持了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阶级路线。
提高认识 分清路线
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应该怎样搞?当时在部分同志中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全县只招百把人,用不着小题大作,兴师动众,“摸底、填表、搞审查,完成任务就行啦”!一种认为,“冬修、冬种忙不赢,那有时间管招生”。这两种看法,都把招生单纯看成“学校招几个人,单位送几个人”,而没有看成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因此,他们认为不必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不必发动群众,只需业务部门的少数人搞搞就行了。这说明有些同志还没有认识“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重要性,划不清新旧两种招生制度的界限。这个问题不解决,选拔学生的任务就不可能很好地完成。
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领导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教导,我们召开了全县招生工作会议,由县委书记和一个常委主持,反复讲了招收工农兵上大学的重大意义。与会同志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揭发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排斥工农兵上大学的罪行。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大学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由群众推荐工农兵入学,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许多同志表示:毛主席把招生权利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在党委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把最优秀的工农兵选拔到大学里去。
认识提高以后,各级党委都把招生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结合中心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全县十二个区、八十六个公社(镇),都迅速地成立了招生领导小组,大多数是由一位党委委员专管,第一把手亲自挂帅。黄泥塘区委书记发现有的公社推荐到区来的个别青年不合条件,而有的优秀青年又没有被推荐上来,马上召开公社党委书记电话会议,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指出认真做好推荐选拔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启发大家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把优秀的青年选拔上来。会后,石梓塘公社党委经群众评议,把公社一名党委委员推荐到区。文明铺区大坪铺公社党委书记,为了做好推荐选拔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找报名对象一一谈心,工作深入细致,保证了选送质量。
为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招生工作,我们还请县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宣传部门用广播、文艺等形式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卫生部门举办了负责身体检查人员的学习班,学习有关的方针、政策,认真地做好这次选拔学生的身体检查工作。为了做好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推荐学生的工作,有关部门专门派出干部深入社、队,进行调查了解。
发动群众积极投入招生工作
干部认识提高了,办事机构建立起来了,下一步工作怎么办?是马上发动群众进行评议推荐,还是首先对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再推荐评选呢?我们采取了后一种办法。具体做法是:
(一)认真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我们动员了各方面的力量,运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宣传工农兵上大学的重大意义,宣传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方法,使大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招生的消息,传遍了全县每个角落。金洞高寒山区居住着部分瑶族人民。为了让少数民族人民尽快地知道从工农兵中选拔大学生的喜讯,当地学校的革命师生,深入高山僻乡进行宣传。瑶族老贫农冯贵祥含着热泪说:“解放前,我们日讨千家米,夜宿古凉亭,受尽压迫,受尽欺凌,那里知道有什么中学、大学。今天,毛主席派干部来我们瑶族地区招收大学生,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是瑶族人民的光荣和幸福。”
(二)根据农村特点,结合生产,采用多种形式动员群众。农村工作多,生产任务重,招生工作如何与农村工作紧密配合,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正确处理了招生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把宣传工作做到田间、工地、家庭,既宣传了群众,又推动了生产。
(三)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深入教育群众。开始,组织群众着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七·二一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利用旧招生制度迫害、打击工农兵的罪行,使大家分清两条教育路线和两种招生制度的界限。评议前和评议推荐中,重点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的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有教无类”、“智育第一”等反动谬论,使大家认识到,每个阶级都要按照自己的阶级标准选拔接班人。无产阶级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选拔有实践经验的优秀工农兵进大学,培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在审批阶段,我们组织推荐对象,着重学习《为人民服务》,听忆苦思甜报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使他们正确处理读书与革命的关系,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做到上大学的愉快,留下来的安心。
依靠群众搞好评议推荐
我们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依靠群众进行评议和推荐。对自愿报名的对象,首先都由本人所在的生产队进行评议,符合条件的推荐到大队;再经大队干部和生产队代表评议后,把其中的优秀分子推荐到公社;公社再次评选,优中选优,向区推荐;区初审后,把合格对象上报到县审批。大队、公社和区三级评选和初审时,一般都返回生产队、大队、公社再次征求意见,上下结合,反复多次。这样就防止了“留一手”和草率从事等不良倾向。
观音滩公社联兴大队第二生产队开评议会时,大家情绪很热烈。他们说:“毛主席把选拔大学生的权利交给我们,我们就要认真评,认真选,不管那个报名入学,都按党的政策办事。”评议会整整开了一个半小时,尽管大家搞了一天生产,但情绪始终饱满。
杨桥公社小湖大队对生产队推荐来的报名对象王国生和另一个青年进行评议。两个人政治条件都好,年龄合适,身体健康,都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学历不一样,评谁好呢?他们对两个人的实际文化水平进行了比较、分析。许多同志说:王国生和另一个青年比,学历虽然短一点,但王国生在部队当了三年卫生员,有医疗实践经验;平时又注意刻苦学习,实际文化水平符合招生要求,选他去学医较好。经过这样一分析,大家一致同意推荐王国生上大学。
为了在评选中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政策,我们还注意抓了以下几点:
(一)搞好试点,及时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二)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执行政策中的具体问题。这次选拔的对象比较广泛,有些人来自四面八方,基层推荐单位的群众对这些人的情况不可能全面掌握。我们及时组织力量进行配合,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帮助群众作出正确的判断。发现了错误思想,如本位主义等的干扰,我们就及时予以批评纠正。
(三)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有关政策问题,党委要统一考虑,全面安排。我们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结合群众意见,对少数民族和高寒山区进行了适当照顾;注意了男女学生比例;还招收了一贯表现好、真正与家庭划清了界线的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子女,全面落实了招生工作中的各项政策。

专栏:来信

做好未上大学的知识青年的思想工作
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这里开展了大学招生工作,许多知识青年都积极报名。今年大学招生的名额虽然比去年多,但是,被选送上大学的青年只能是一小部分。对一些未被选拔上大学的知识青年,各级领导应当对他们进行帮助教育。不要把大学招生工作单纯看成是选送几个人的事。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过细地做工作。”各有关部门应该把大学招生工作的过程看做是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过程,是发动广大知识青年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批判的好机会。所以,选送名额完成了,不等于招生工作就做好了。希望各级负责大学招生的同志,要注意做好未被选上大学的知识青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志愿与革命需要、群众推荐与领导审批、上大学与留下工作的关系。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地看待自己,既要肯定成绩,又要看到缺点,进一步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这样就能使大学招生工作起到“选送几个人,带动一大片”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知识青年的路线觉悟,使上大学的和留下来的都能在不同岗位上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江苏省吴江县梅堰
公社幸福大队
知识青年
陈晓东

为革命上好大学
河南新乡师院工农兵学员 高风华
我是七里营公社的社员。根据革命的需要,贫下中农推荐我上大学。我心里就好象开了锅似的,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我这个贫农的儿子,今天也有了上大学的机会,这全是托毛主席的福呀!
在那万恶的旧社会,贫下中农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我们家靠逃荒、要饭度日,全家九口人,没有一个识字的,上大学,那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啊!
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贫下中农翻了身,工农成了学校的主人。广大贫下中农听到大学在我们公社招生的消息时,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七十多岁的贫农老大爷杜发根说:“我们不但管理农村中、小学,而且有权利推荐大学生,这是开天辟地第一次,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
我是在新社会长大的,但进中学以后,由于受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思想感情逐渐与贫下中农疏远了。一九六八年返乡后,广大贫下中农及时对我进行了再教育,多次找我谈心,忆苦思甜,帮助我提高阶级斗争觉悟。从此,我虚心拜贫下中农为师,学习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一心为革命的高尚风格。在生产上,我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逐渐掌握了一些生产知识。贫下中农为了鼓励和鞭策我,选我当了生产队长。
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这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由之路;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
当我要离开农村到大学学习的时候,母亲含着眼泪又给我讲了一遍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告诫我:“一定要牢记过去的苦,不忘今日的甜,为革命上好大学。”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风华,咱们七里营公社,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公社,十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获得了粮棉双丰收,向国家作出了一些贡献。你到学校以后,一定不要辜负七里营公社贫下中农的期望!咱们送你上大学,是为了让你好好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贫下中农的重托和期望,使我无比激动。我决心到学校后,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继续革命的新起点
辽宁省彰武县丰田公社下乡知识青年 赵全英
我是工人的子女,在旧社会,我家祖祖辈辈都是文盲。爸爸当矿工,在汉奸把头的剥削和压迫下,全家人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了,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们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从苦海中拯救出来,我们姐妹七个都背上书包进了学校,现在贫下中农又送我上大学,这在过去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我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三年来,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我不仅努力学习为革命种田的本领,也努力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在一九七一年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中,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我被调到公社养猪场去当“猪倌”。
贫下中农推荐我上大学,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工人和贫下中农子女的巨大关怀和爱护。进入社会主义大学后,我决不辜负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希望,把上大学当做继续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的新起点。虽然环境变了,条件变了,但是我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甘当小学生的位置永远不能变,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本色永远不能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远不能变。我决心做一名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学员。

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辽宁大学中文系新学员原营口县建一公社松树小学教师 徐静芳
今年二月十日,辽宁大学通知我入学学习。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拿着入学通知书,仰望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我眼含热泪,许多往事涌上心头。
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别说上大学,就是进小学也难啊!那时,我们松树沟只有两个识字的,都是富农家的,贫下中农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解放后,广大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作了主人。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办、队办学校问题,有条件的应该允许办”的指示,自己动手办起了村学,贫下中农参加学校教育的管理。为了方便群众,我们学校还在六个生产队里建立了四个教学点。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破除了旧教育制度的框框,使学龄儿童入学率和教学质量都有所提高,受到贫下中农和社员的欢迎。
在办学的过程中,我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工作实践中受到了锻炼,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理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在首都天安门城楼上幸福地见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幸福。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程,深深感到,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我不断前进。现在毛主席又让我上大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党和毛主席对我的亲切关怀,贫下中农对我的希望,我将永远记在心上。我文化水平低,政治水平不高,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决不被困难吓倒,一定要勤勤恳恳地学习,积极参加教育革命的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