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
五台县节约行政经费支援工农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山西省五台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不断对广大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努力节约行政经费,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
五台县从一九六三年以来,行政经费年年有节余,每年平均节约上级核定行政经费开支指标的百分之十,九年来共节约六十多万元。一九七○年,他们从这笔结余资金中提出十八万元,支援兴建了六个县办小工厂,占这些厂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五。一九七一年,他们又提出二十三万元,支援架设了三条总长一百一十公里的工农业用电线路,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四十。此外,还使用这笔结余的资金,修筑山地公路二十多公里,帮助县良种场扩大耕地八百多亩。
中共五台县委和县革委会把搞好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对广大干部进行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他们经常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传统报告会、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回顾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级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加深对执行勤俭建国方针重要意义的理解,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县的领导成员,不但认真抓好对广大干部进行艰苦奋斗光荣革命传统的教育,而且十分注意以身作则,处处带头节约闹革命。为了解决外来客人的住房问题,有人主张把比较狭窄的小房子,重新翻修做客房。县委领导成员认为,这样做,不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就把几间比较宽敞的办公室,做了客房,而他们却一直住在一些小房子里,既办公开会,又当宿舍。一个县委副书记,在五台县工作了三十多年,他经常给干部们讲述抗战时期广大干部身背挎包,串山沟,住窑洞的艰苦奋斗事迹,勉励青年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他住的两间小房子,窗户上的玻璃,有几块是用一条一条的小玻璃拼起来安装的。去年冬天,负责总务工作的人员想到天冷透风,就拿着整块玻璃去给他换新的。他坚决不肯,并耐心地对这位干部说,节约要从小事做起。县领导成员的言传身教,给县领导机关的干部树立了榜样,使县级领导机关出现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县革委会机关各单位外发文件,多是合并邮寄;打长途电话,事先做好准备,凡通信能办的事,就不打电话;办公用的纸张、信封、墨水、浆糊等都千方百计地注意节约,桌椅、板凳和劳动工具损坏了,就自己动手修理。他们利用废木料、旧砖瓦扩建了汽车房,新修了汽油库,节约开支八百元。
中共五台县委和县革委会把节约行政经费开支列入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并由一名县委副书记具体分管这项工作。他们还实行经济民主,经常向群众交家底,教育大家勤俭节约,依靠群众管理行政经费。县级各机关财会人员,为革命理财,严格审查行政经费开支的手续,模范执行行政经费的开支制度,堵塞了浪费漏洞。在县委、县革委会带动下,这个县的各公社、厂矿企业、文教单位都开展了厉行节约的活动。有的公社至今还用旧房或民房办公。石粉厂去年二月筹办,已经收入一万二千多元,还没有盖一间办公室。县燃料公司自己安装小油罐,为国家节省资金一万多元,两年来从油闸门上一滴一滴地回收漏油三千五百公斤。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 加强部队建设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罪行,提高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保证了部队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有力地加强了部队的建设。
这个团党委一贯比较重视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九大”以来,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们结合党委建设的情况,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学习毛主席有关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教导,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推行他们的机会主义路线,总是首先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保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党委会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认真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以及党委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委“一班人”之中,凡属重大问题,首先提交党委会议充分讨论,实行集体领导,贯彻群众路线,保证部队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胜利前进。
最近,这个团党委在制定一个政治教育计划时,委员们在会议上充分地进行了讨论,随后,又由一位党委常委带领一些干部到先进单位去试点,总结经验。他们结合先进单位的英雄事迹,向干部战士讲部队的革命传统,学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路线斗争觉悟。经过这样反复讨论和群众的实践,党委会制定了一个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搞好政治教育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执行的结果,部队政治教育生动活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还有一次,上级交给这个团一项国防施工任务,质量要求高,时间紧迫,他们又缺乏经验。在这样一项艰巨任务面前,团党委正副书记充分发扬民主,党委每个成员积极献计献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制定出较好的施工方案。施工开始后,党委成员都自觉执行党委决定,攀山越岭,深入工地,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摸索施工经验,指导全盘。在施工中发现了问题,他们及时向党委反映,提供解决的办法。就这样,党委“一班人”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了集体领导的威力,带领全团指战员掀起了优质、高产、安全、低耗的施工热潮,提前二十多天完成了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这个团的党委成员,斗争经历有长有短,思想认识水平也不尽相同,在讨论问题时有时出现一些意见分歧。遇到这种情况,党委会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一大家的认识,力求在思想上取得一致。一次,党委开会研究安排一个阶段的工作,军政干部对如何正确处理军政关系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怎样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党委抽出三天时间,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政治和军事的关系的论述,又请一些军政工作处理得比较好的连队干部参加党委学习,让他们介绍正确理解和处理政治与军事的关系,认真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体会。通过学习,使党委成员认识到,按照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要求,就要坚持政治挂帅,使政治工作结合军事工作一道去做。大家通观全局,妥善安排了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的时间,全面加强了部队的军政建设。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这个团党委为了更好地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定期开门整风,认真听取群众对党委的批评建议;党委成员之间还经常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思想互助。有一次,党委针对部队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决定要一位常委到四连去试点。当时部队正在全面展开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这位常委怕抓作风多了会被人误解为冲击路线教育,工作中有些缩手缩脚。党委书记、副书记发现这个问题,及时和他谈心,回顾我军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学习毛主席有关作风建设的教导,帮助他打消顾虑,把路线教育和作风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这位常委思想认识提高了,增强了信心,便和连队干部战士一起为贯彻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大胆工作,摸索出很好的经验,受到了干部战士的欢迎。(附图片)
战斗在某山区的南京部队某部三连指战员,刻苦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三连干部和战士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

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卑鄙阴谋必然失败
本报评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三月十九日发表声明,义正辞严地驳斥南朝鲜统治集团无耻散布的所谓来自北半部的“南侵威胁”谎言,揭露南朝鲜统治集团加强法西斯统治、积极进行战争准备的罪恶活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一严正立场,强烈谴责南朝鲜统治集团的战争挑衅。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加强法西斯统治的同时,不断地加紧对朝鲜北半部的军事挑衅活动。他们宣布所谓“全国紧急状态”,炮制各种反动法令,对南朝鲜人民进行野蛮的镇压。他们非法地把大批武器运进非军事区,接连举行军事演习,并袭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渔船。最近,南朝鲜傀儡集团还同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勾结,进一步把日本反动派的侵略势力引进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公然叫嚷什么,不要“幻想”“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会缓和下来,而且一再捏造所谓“南侵威胁”。这一切罪恶活动,充分暴露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面目和他们力图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激起了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并为此进行了巨大的努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二日提出了朝鲜和平统一的八点方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在今年一月十日提出了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重大倡议。这些和平倡议,指出了朝鲜和平统一的正确途径,表达了朝鲜人民的共同意志,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和世界各国舆论的广泛支持。朴正熙集团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义主张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感到惊慌不安。他们所以颠倒黑白,散布谎言,进行阻挠破坏,其目的正是为了压制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要求。
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通过南北接触和协商,依靠朝鲜人民自己的努力实现祖国的统一,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殷切愿望。不管朴正熙集团怎样破坏,都阻挡不了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一切卑鄙阴谋,只能使自己更加孤立,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观看《战斗的柬埔寨军民》图片展览
李先念、韩念龙、王国权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陪同,观看了《战斗的柬埔寨军民》图片展览,受到在场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次图片展览是为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两周年,在北京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南口展览橱窗展出的。
宾努首相在参观时说,这个图片展览对正在打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且不断取得胜利的柬埔寨战士是一个鼓舞。我谨以全体柬埔寨人民的名义,祝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取得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说,这个展览对中国人民也是个教育,使中国人民能够进一步了解到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情况。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因为正义在你们方面。
这次图片展览是由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在展出的八十多幅图片中,有毛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亲切会见的照片,有由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照片,有柬埔寨军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照片,这些照片充分反映了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紧密配合、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反映了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领土完整和繁荣的新柬埔寨的钢铁决心。
前往观看图片展览的柬埔寨贵宾还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以及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等。
陪同柬埔寨贵宾前往观看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林佳楣、陆维钊、王珍、邢仁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及杨玲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