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主席断然拒绝“侯赛因计划”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人民解放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在伊拉克的一次集会上和对科威特报纸发表讲话时,都表示断然拒绝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计划,并且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革命直到胜利”。
阿拉法特三月十八日在伊拉克穆斯坦西里亚大学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揭露,侯赛因计划出笼之前,有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政府是有所示意的。他说,罗杰斯曾经透露,约旦和以色列这一地区将发生变化。接着叛徒国王就抛出了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计划。
他指出,美国正在支持约旦军队加紧侵略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
他宣布:“巴勒斯坦人民不是什么人的财产,不承认任何人的保护。巴勒斯坦是我们的祖先传给子孙后代的地产。”
阿拉法特指出,侯赛因计划是“要取消阿拉伯民族在过去五十五年中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敌人所进行的斗争”。
他说,侯赛因国王要阿拉伯民族在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面前低头。但是,这个民族的抵抗意志是这样的坚强,是压不下去的。
阿拉法特强调说:“我们阿拉伯民族和我们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式发言人是大炮。”他告诉群众,巴勒斯坦人民正在进行的战争“是一场长期的人民解放战争。这是一场真正的战士才能进行的战争,这样的战士将坚持战斗,前仆后继地把革命继续进行到胜利”。
阿拉法特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几千名斗志昂扬的与会者高呼“打倒侯赛因政权”、“打倒帝国主义势力”、“巴勒斯坦革命万岁”、“决不放下我们的武器”等口号。
据科威特报纸《每日新闻》三月二十日报道,阿拉法特三月十九日晚对科威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巴勒斯坦革命断然决定否决任何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或从消极方面影响巴勒斯坦人民愿望的动议。”
他说:“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坚定立场将鼓舞我们更加不遗余力地去反击侯赛因的阴谋。”(附图片)
这是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少年训练营进行军事训练的巴勒斯坦少年,他们正在被培养为巴勒斯坦革命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

联合起来维护本国经济权益
石油输出国同西方石油公司斗争获新胜利
四家美国石油公司被迫宣布同意伊朗等六国参加百分之二十股份
新华社讯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斗争下,组成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的四家美国石油垄断公司三月十日晚被迫宣布在原则上同意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布扎比参加该公司百分之二十的股份。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为维护本国经济权益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斗争所取得的一个新的进展。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去年取得提高原油标价和石油税率的胜利之后,今年一月又迫使西方石油公司同意对石油输出国由于美元贬值而受到的损失进行补偿。接着,它们又同西方石油公司就参加在它们国家经营的外国石油公司股份问题进行谈判。
中东的六个海湾产油国同四家美国石油公司进行的谈判是在一月下旬开始的。由于美国石油公司采取拖延手法,谈判未能取得进展。有关的石油输出国在同美国石油公司谈判中,始终坚持维护民族权益的原则。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拉萨尼三月九日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石油公司拒绝同意参加(股份)这个原则的话,我们在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进行协调以后将采取必要的步骤,以保证在新的基础上实现这一原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赛义德·奥泰巴指出:“如果石油公司竟然拒绝这一正义要求的话,石油输出国有办法实现自己的要求。”其他石油输出国也警告说,西方石油公司必须接受它们的要求,否则它们就要对这些公司采取制裁措施。三月十一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特别会议,进一步协调行动。慑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联合斗争,阿美石油公司的四家美国石油公司在这次特别会议前夕被迫匆匆宣布原则上同意让伊朗等六国入股百分之二十的最低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在贝鲁特特别会议结束时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要求在有关成员国经营的所有西方石油公司采取和阿美石油公司同样的步骤。公报重申,“所有有关成员国决心迅速有效地实现参加股份的目标”。会议委托沙特阿拉伯代表上述六国继续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谈判。
据报道,参加贝鲁特特别会议的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乌戈·佩雷斯·拉萨尔维亚在会上特别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石油公司挑拨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从中渔利”。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等强烈谴责和坚决拒绝“侯赛因计划”
“侯赛因计划”是扼杀巴勒斯坦革命的新阴谋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埃及人民议会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最近分别作出决定或发表声明,谴责并拒绝侯赛因国王的计划。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三月十九日在哈伊里·萨吉尔议长的主持下举行会议,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关于拒绝侯赛因国王的计划的声明。
埃及人民议会十九日举行特别会议,会议通过决定拒绝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宣布的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并且谴责这个计划是“对巴勒斯坦问题继续玩弄阴谋和按照帝国主义的步调行事”。
埃及外长穆拉德·加利卜在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民族的目标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便帮助巴勒斯坦人民在解放了的土地上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三月十八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侯赛因抛出的“这一计划是巴勒斯坦国计划的新的翻版,是要通过结束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来取消巴勒斯坦问题。这个计划也是要挫败阿拉伯动员自己人民的潜力所作的努力,是走向同我们的敌人单独媾和的一步。”
声明强调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坚决拒绝这一计划,并且认为这个计划是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抵抗阿拉伯群众解放家园的斗争的一系列阴谋中的新的一环。”
声明还说:“阿拉伯民族现阶段的斗争是要实现以下两个不可分的目的:一、保证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土地和家园的权利。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只有通过调动阿拉伯的所有潜力才能实现这两个目的。巴勒斯坦事业是全民族的事业,因此,任何一方,不管是谁,都无权单独地、部分地或全面地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最后说:“全体阿拉伯群众有责任坚定地站在一条牢固的战线上来对抗他们所面临的大的挑战。武装斗争的道路是实现解放和胜利的唯一道路。”

我驻伊拉克大使宴请阿拉法特主席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三月十九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正在伊拉克进行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国破坏安理会决议从罗得西亚进口铬
这种蛮横行径遭到许多国家谴责和美国黑人的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据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三月十九日报道,“一艘满载罗得西亚铬的货船星期日(十九日)悄悄地经过了(美国)新奥尔良港口”“开往密西西比河上的伯恩赛德港”。美联社还报道,四月份还将有一船罗得西亚的铬运到美国。美国政府公然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非法贸易,从罗得西亚进口战略物资铬,不仅完全破坏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全面禁止同罗得西亚殖民当局进行贸易的决议,再次践踏了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而且直接违背了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全体会议通过的一项要求美国不得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决议。这充分暴露了美国无视联合国广大成员国的呼声的蛮横态度。
美国违反联合国决议,非法从罗得西亚进口铬的蛮横行径,遭到世界许多国家的谴责,同时激起了美国人民特别是正在反对种族歧视的美国黑人的强烈反对。据《纽约时报》报道,三月十五日,当装载着铬的货船还在航行途中时,大约三百名黑人青年在密西西比河畔的伯恩赛德港举行了示威集会,抗议从罗得西亚进口铬,当地以黑人为主的码头工人也表示他们将不卸这些矿石。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当地的几个黑人组织已决定对这艘船布置纠察线。

索马里西亚德主席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三月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拜会塞拉勒窝内副总统兼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八日讯 弗里敦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大使赵政一,三月十七日拜会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皮鞋制造厂举行开工典礼
卡瓦瓦总理出席并在我临时代办陪同下参观各车间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三月十三日出席了开始投入生产的皮鞋制造厂的开工典礼,并且参观了这个厂的各个车间。这个厂设在达累斯萨拉姆郊外的姆古拉尼国民服务队所在地。
出席开工典礼的还有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的夫人索菲娅·卡瓦瓦、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外交部长马莱塞拉、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查古拉、新闻和广播部长姆瓦卡瓦戈和国民服务队负责人加马。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则望和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应邀参加了开工典礼。一些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工典礼。国民服务队队员和参加援建这个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开工典礼。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在讲话中赞扬这个工厂的坦桑尼亚见习人员和中国技术人员之间的友好合作。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则望在讲话中热烈祝贺皮鞋厂投入生产,并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国家建设方面的自力更生精神。
开工典礼以后,卡瓦瓦和坦桑尼亚其他政府领导人在李则望的陪同下参观了工厂各车间。卡瓦瓦对于坦桑尼亚工人能独立操纵机器和生产各种皮鞋表示满意和高兴。

我民航技术小组结束对伊朗的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电 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民航技术小组,在对伊朗进行了五天访问后于三月十九日离开德黑兰。
伊朗民航总局副局长阿布勒马利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和大使馆商务参赞毕意明也到机场送行。
在技术小组访问伊朗期间,伊朗外交部、伊朗民航总局、伊朗航空公司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分别为技术小组举行了招待会。这些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技术小组是在三月十四日到达德黑兰的。

我民航技术小组到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电 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民航技术小组三月二十日到达拉瓦尔品第,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并商谈进一步加强两国民航合作的问题。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国防部联合秘书阿卜杜勒·卡迪尔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拉瓦尔品第地区经理赛义德·马克布尔·侯赛因。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代理总经理阿巴西空军准将陪同中国民航技术小组从卡拉奇到拉瓦尔品第。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民航技术小组三月十九日到达卡拉奇时,受到了巴基斯坦民航局局长萨拉赫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卡拉奇总办事处营业和运输主任胡马特·贝格等的欢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三里塚斗争”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日本“三里塚斗争”访华代表团由团长户村一作、副团长石桥政次率领,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肖向前、陈抗、田家农、程志迈、李福德、金苏城、王效贤,以及四季青人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王东武等农民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在北京的日本社会党前国会议员冈田春夫也到机场迎接。

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由吉多·戈麦斯·帕拉西奥斯率领的智利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拉友协会长申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静宜、浩亮、邢仁先、薛端、林晨、贾学谦、蒋光化、林咸农,以及首都青年一百多人前往机场欢迎。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越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由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率领的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越南民主共和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光伟、王斌、郑拓彬、李树坚、张星桥等前往机场送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大使馆商务参赞西蒙等也到机场送行。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戴维斯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讯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戴维斯,应我国中央气象局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副局长张乃召,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曹廷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