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路线觉悟
山西工交和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委发动群众揭发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电 山西省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委在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狠抓革命大批判,发动群众深入揭发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觉悟,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对企业的管理,促进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山西省许多厂矿企业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政治与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上所散布的形形色色的右的和形“左”实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做到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太原矿山机器厂党委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的论述,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在这方面散布各种谬论,其罪恶目的就是要用资产阶级政治代替无产阶级政治,用资本主义代替社会主义,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指出,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第一位的,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着经济工作去做,用无产阶级政治来统帅生产,带动生产。这个厂的党委会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排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他们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对生产工作的领导。党委会对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都认真进行研究,经济工作越做越细,从厂到车间普遍健全了生产指挥系统,加强了对原料材料、半成品生产、装配、产品检验各个环节的组织领导工作。许多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和班组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调动广大工人的积极性。一九七一年,这个厂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产量计划,总产值、总产量、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等都比一九七○年提高。今年一、二月份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
许多工厂企业的党委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与业务、革命和生产割裂开来的谬论时,认真地总结了紧密结合生产斗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凡是这样做了的,都有力地保证了企业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生产任务。长治棉织厂有一段时间产品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厂党委把产品质量问题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分析,先后四次举办路线教育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等教导,讨论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主人翁的责任感,采取许多措施,为革命多织布、织好布,使棉布的一等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一以上,今年一、二月份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太行锯条厂党委会成员在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认真学习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管理业务的水平。党委成员们同老工人一道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征求技术干部对改进技术工作的意见,举办党委成员和各级领导骨干参加的业务学习班。现在,这个厂全面地加强了企业的管理,已经改变了工厂“老大难”的面貌,成为山西省工交战线的先进单位之一。
山西省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委通过革命大批判,深刻体会到,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改变党的路线,他们总是从“左”的和右的方面破坏党的政策。许多企业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真落实了政策,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太原钢铁公司第七轧钢厂党委反复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领导广大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和排斥一切、打倒一切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厂党委对技术人员进行了具体分析,既看到他们在旧学校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一面,又看到他们愿意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的一面,充分估计到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政治上和思想上所取得的进步,进一步发挥他们在业务和技术上的专长。有的技术人员还分别担任了厂革委会副主任,生产、设备、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和车间、工段的领导工作。这些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从去年以来,他们同工人群众一起,共实现了十二项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对于挖掘设备潜力,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同机车厂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时,一面注意充分使用他们,同时切实加强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从政治上关心和帮助他们。这个厂坚持实行技术人员定期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一般都每周抽出一天参加劳动。有新产品试制任务的技术人员,实行跟产品进行劳动,使技术工作不脱离生产的实际,技术人员不脱离工人群众。工程师杨希敏负责铸造技术工作时,经常参加劳动,同工人一起革新设备,试制成功具有先进水平的煤气红外线砂型表面烘干炉,不仅使煤气消耗量降低百分之六十以上,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
山西省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还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无政府主义,破坏企业管理的罪行,划清资产阶级的“管、卡、压”同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和科学管理的界限,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中共太原市委认真总结推广了太原机车车辆厂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实行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经验,使二百多个大中型企业的管理工作迅速加强,干部和工人的革命精神振奋,去年全市厂矿企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雁北地区工业领导部门狠抓革命大批判,推广先进经验,现在已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企业切实加强了企业管理,今年一、二月份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大大提高。
由于厂矿企业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山西省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钢、钢材、原煤等七十一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七十以上。(附图片)
鞍钢第一炼钢厂平炉车间青年突击队的工人,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修正主义谬论。
新华社记者摄

新疆霍城县委领导成员努力洗刷唯心精神,大力改进领导作风
到基层了解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中的新问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有力地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去年,这个县的粮食、棉花、油料,以及牲畜都获得了丰收。去年同一九七○年相比,粮食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五,棉花总产量增长了两倍,油料总产量增长了一倍,牲畜存栏数净增百分之七。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霍城县委领导成员结合批修整风,认真学习了马、列的一些著作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哲学著作,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树立了唯物论的反映论的观点。他们大力改进领导作风,更加自觉地坚持搞好调查研究。平常除留一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以外,县委其他领导成员都深入基层了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
霍城县位于我国西部边疆的伊犁河谷,自然条件比较好。过去,由于受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里的生产处于后进状态。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县委一方面大讲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英雄事迹,一方面深入农村、牧区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好的典型及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的工作。伊车嘎善公社三大队是个多民族的生产大队。这个大队的各族干部和社员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增强了干群团结、民族团结。他们发扬大寨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迅速改变了面貌。县委及时总结了三大队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促进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使全县一批后进队跃入了先进行列。
霍城县委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自觉地摆正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总结群众开展三大革命斗争的经验,指导全盘工作。去年年初,霍城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决定在全县开展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为了使路线教育收到更好的效果,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到几个公社,和社员一起劳动,召开座谈会,虚心向各族贫下中农、贫下中牧请教。阿克苏公社党委在进行路线教育时,结合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把路线教育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霍城县委及时总结了这个公社的经验,并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加以推广,推动了全县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最近几年,这个县粮食连年丰收,如何贮藏保管好粮食,成了全县丰收之后急待解决的一个新问题。开始,县委书记凭自己以往的经验,提出了储备粮食的设想。可是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贫下中农以后,贫下中农却提出了不同意见。他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自己的想法不符合实际情况,就采纳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实行了集体贮藏和分散保管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解决了粮仓不足的问题,避免了粮食的损失。

狠抓路线教育 提高产品质量
山东威海橡胶厂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数量稳步上升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电 山东省威海橡胶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职工为革命抓质量,为革命学技术的自觉性,正确处理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使胶鞋质量越来越好,数量也稳步上升。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又超额完成了一、二月份生产计划,胶鞋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三七。
威海橡胶厂是个二十年代的老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生产有很大发展,产品质量和数量都有显著的提高。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个厂的党委会根据本厂的具体情况和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决定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胶鞋的质量。开始部分领导成员对这一问题,有些顾虑,有的同志怕抓了质量会影响数量,完不成生产任务。还有的同志怕抓了质量,会犯“技术挂帅”的错误;也有的认为原材料品种多,来路广,变化大,难控制,质量不好抓。
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大家的认识,厂党委便组织领导成员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使领导成员认识到,产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工厂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认识提高以后,厂党委把搞好产品质量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
为了彻底摸清产品质量中所存在的问题,他们多次派人深入到本省几十个县、市进行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学习先进经验。党委主要成员经常深入车间,与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起研究解决质量中的问题。
但是,抓质量首先应当抓什么?他们从党委副书记田炳琪三次抓针码,两次失败,一次成功的生动事实中,受到深刻的教育。针码是这个厂产品质量的“老大难”问题,针码大直接影响胶鞋的质量。为此,党委会派副书记田炳琪去专门解决这个问题。开始,他大会发号召,小会讲标准,见了谁的针码大就批评谁,结果抓了一阵子成效仍不大。过了些日子,他随身带着钳子和卡尺,又到车间抓针码,在车间里量量这个,量量那个,不够标准就返工,针码大了,他就亲自动手拧机器上的调节螺丝,可是,针码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件事引起田炳琪的重视,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认识到,两次抓针码,都没有抓住根本,没有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拧了螺丝,扭不了思想,所以问题得不到解决。于是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第三次深入车间,和各车间党支部一起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搞好产品质量方面的教导和《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学习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并组织职工走出工厂深入到农村和商店,广泛听取贫下中农和商业人员的意见,并把调查来的情况,归纳成几个问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忽视产品质量的各种错误思想。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和搞好产品质量的自觉性提高了,针码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不但保证了质量,产量也显著提高。
通过这件事使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质量问题不仅是个技术问题,而首先是个政治思想问题,从此,他们在抓质量的过程中,坚持先抓路线,抓思想,从而使次品率由原来的千分之二下降到千分之零点三,有时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他们还经常组织广大职工回忆对比,让老工人给青年工人做忆苦报告和厂史报告,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青年工人于桂敏,是一九六八年入厂的中专毕业生,分配在六车间缝鞋帮。她觉着这是大材小用,不安心工作,缝的鞋帮经常出毛病。通过老工人的忆苦报告,激发了她的阶级感情,狠斗了自己的私心杂念,决心为革命做好本职工作。有一次,她使用的机器出了“反线”毛病,一时没有发觉,当她发觉时,那些鞋帮已转入下几道工序。她立即在几百双鞋帮中逐只检查,终于找出了有“反线”毛病的鞋帮,下班后她不顾疲劳,认真进行修理,保证了质量。
威海橡胶厂党委在抓产品质量中深刻体会到,要提高产品质量,抓好思想教育是首要的,但还必须不断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因此,厂党委组织广大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划清为革命学技术与“技术第一”的界限,提高大家为革命学好技术的自觉性。为了帮助工人学技术,厂革委会还定期召开技术座谈会、交流会、检查评比会,各车间开办技术课,请老工人、技术员和领导干部讲工艺技术和操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克服等,并组织技术熟练工人进行操作示范表演,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有力地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