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从广治到金瓯的各个战场上广泛进攻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底和三月初在从广治到金瓯的各个战场上广泛进攻敌人,取得新的胜利。
广治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初在卵石坡地区炮轰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名、击毁军车四辆。三月六日,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进攻和炮轰二四一高地和圆山地区的敌人,重创敌军一个炮兵连。三月八日,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越门港击沉敌人军用船和驳船各一艘。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在二月二十九日和三月一日击落敌机两架。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下旬和三月初不断进攻敌人,夷平许多敌军重要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五百名,击毁军车二十辆和大炮十一门,击落敌机七架。
广沱、广义、平定、富安四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五日广泛出击,歼敌四百八十多名,缴获武器一批。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十九日到三月七日在十四号和十九号公路上连续截击敌人,击毁军车七十七辆,消灭许多伪军。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日夜间炮轰敌军边和机场,击毁营房两座和军车两辆,消灭许多美国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炮轰边和机场附近的“绥靖”队住处,消灭许多“绥靖”队员。
永隆、茶荣、朔庄三省地方部队于二月十九日和二十四日夜间摧毁四个敌军据点,歼敌二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迪石省鹅高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四日到六日截击西贡伪军,歼灭敌军两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
金瓯省太平、周城两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二月十九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截击正在进行“扫荡”的保安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两辆。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
声明说:“从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到十五日,美帝国主义从非军事区以南和海面军舰上用大炮滥肆轰击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内的永江、永成、永光和永山四个乡。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十五日和十六日三天,美国还出动飞机轰炸和袭击了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中重申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声明中重申的正义立场。
尽管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连续在军事上遭到沉重的失败,它仍然顽固地在柬埔寨和老挝推行侵略战争“越南化”的罪恶政策。
泰国雇佣军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越来越大规模地入侵老挝,以便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并支持美帝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驯服工具——万象傀儡政权。
美帝国主义和曼谷傀儡政权必须对它们侵犯和干预老挝事务承担全部责任。它们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声讨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曼谷傀儡政权的这一侵略行径,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和一切挑衅行为,以便让老挝有关各方举行会谈,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以及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和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的具体建议的基础上,按照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根据老挝的实际情况,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争取民族自救,直至赢得最后胜利。

范文同总理接见罗政府经济代表团
越罗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三月十六日在河内主席府接见了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陪同范文同总理接见客人的有:政府副总理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轲,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接见是在充满兄弟团结和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三月十四日在河内主席府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三月十四日拜访了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
三月十六日晚,罗马尼亚驻越南大使图·赞菲拉,为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阮昆和总理府部长陈友翼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等出席了招待会。
勒杜列斯库团长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越南人民正在按照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为实现崇高的民族愿望而斗争。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向全世界证明:当一个民族站起来并决心保卫独立的时候,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剥夺他们当家作主和自由生活的权利。
黎清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残暴手段和一切恶毒、狡猾阴谋,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罗越签订经济和军事援助等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十六日在河内签订了一九七二年罗马尼亚向越南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协定、关于一九七二年两国换货和付款协定以及关于成立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黎清毅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在这些协定上签字。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政府副总理阮昆,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轲,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外贸部副部长阮征,越南人民军后勤总局副主任武春苫大校。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罗马尼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拉杜·康斯坦丁内斯库,部长会议参事哥斯丁·莫尔及斯库,罗马尼亚驻越南大使图·赞菲拉。

朝鲜政府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签订军事援助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三月十六日在平壤签订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的协定。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同志、贸易相桂应泰、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外务省副相全明洙。
柬埔寨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团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
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和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杨森安将军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报道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签订的这一协定,将对加强正在有力地开展抗美救国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和朝鲜人民的相互支持作出贡献。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
会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三月十五日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
会见时,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和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也在座。
吴振宇大将和柬埔寨客人进行了友好谈话。
三月十六日,朝鲜外务相许锬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

日本右翼分子对我化学纤维考察组挑衅
我考察组要求日本当局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小撮右翼分子在佐藤政府的纵容下,向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多次进行挑衅,妄图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来往。
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是应日本可乐丽公司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的邀请,到日本进行考察访问的。三月十二日,这个考察组到日本冈山参观。当这个考察组的人员到达冈山正要离开车站时,三名日本右翼分子驾驶一辆小汽车,用高音喇叭不断狂呼反华口号,向中国人员猖狂挑衅。这些右翼分子还故意用汽车挡住中国人员乘坐的汽车,并开倒车企图冲撞中国人员的汽车。
当晚又有几名右翼分子到中国人员住宿的旅馆去寻衅。
十三日,中国考察组去工厂参观时,一小撮右翼分子又在工厂门口捣乱。
据悉,右翼分子在进行这些反华活动以前,都通知了日本警察当局,得到了日本当局的庇护和纵容。这又一次暴露了佐藤政府顽固推行敌视中国政策的真面目。
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华挑衅,中国化学纤维考察组立即向日本有关方面进行了揭露,提出交涉,并要求日本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沉重打击下
金边傀儡集团分崩离析深陷困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柬埔寨爱国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沉重打击下,金边傀儡集团正在进一步分崩离析,在军事、政治和经济各方面都日益深陷困境。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反动政变后,两年来,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抗美救国斗争。在战争烈火中成长壮大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愈战愈强,牢牢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不断赢得新胜利。不管是美帝亲自出兵也好,还是美帝依靠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也好,都不能阻挡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前进。替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效劳的朗诺集团,到处被动挨打,伪军士气日益低落,接连吃败仗。金边已经成了一个四面被包围的孤岛。两年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歼灭美军、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二十多万名,解放了拥有五百万人口的十分之八的国土。朗诺集团困守金边,一筹莫展。
随着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发展,朗诺集团的政治危机也日益加深。一九七○年十月,朗诺集团为了摆脱政治上孤立的困境,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用来欺骗人民。但是,不管他们如何乔装打扮,还是掩盖不了其卖国、独裁和法西斯的反动面目。他们勾结西贡傀儡政权,让西贡伪军开入柬埔寨国土,烧杀掳掠,残害人民。为了镇压人民,他们颁布了所谓“军事法”、“紧急法”等,剥夺了人民的一切自由和民主权利。他们下令伪警察随时对人民进行搜查和逮捕,人民的安全毫无保障。他们强迫人民当兵,为美帝充当侵略炮灰,连十几岁的孩子也被他们抓去。朗诺集团的贪官污吏横行霸道,敲诈勒索,鱼肉人民。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使柬埔寨广大劳动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柬埔寨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物产丰富,过去每年向国外出口大量的粮食和橡胶、胡椒等经济作物。但是,自从朗诺集团发动反动政变以来,美军和西贡伪军的不断入侵,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使富饶的柬埔寨国土遭到摧残,稻田、胶园被毁,生产受到严重破坏。在朗诺集团暂时控制的地区,农田荒芜,工厂倒闭,商业萧条,经济困难与日俱增,不仅大米要靠国外进口,甚至连食油、肉类、食糖、香烟、棉花等都要靠进口。朗诺集团不顾广大人民的死活,拚命扩充伪军,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效劳,使军费开支逐年增加。据报道,一九七二年的军费开支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五十八,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大量的军费开支和贸易逆差,造成了巨额的财政赤字,一九七一年朗诺集团的财政赤字高达一百零一亿瑞尔,占预算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一九七二年的财政预算赤字仍超过一百亿瑞尔。
朗诺集团为了弥补巨额财政赤字,一面派人四出奔走,向美国主子和日本反动派等乞求援助,一面加紧剥削和压榨他们统治地区的人民,以各种名目增加税收,同时滥发钞票,致使瑞尔不断贬值,物价飞涨。最近朗诺集团又一次宣布瑞尔贬值,西方通讯社说,这是两年来瑞尔第五十次贬值。广大劳动人民生活越来越困难。
朗诺集团的罪恶行径,从反面教育了柬埔寨人民。越来越多的各阶层人民、著名人士和金边伪军官兵纷纷摆脱朗诺集团的控制,投奔解放区,参加了民族统一阵线领导的抗美救国斗争。仅在最近一个时期内,金边周围地区就有数万人到达解放区。
陷于内外交困的朗诺集团,内部矛盾不断发展。一九七一年四月下旬,各派走狗之间演出了一幕争权丑剧,一直持续了十几天,在美帝的导演下,五月间才勉强拼凑出一个新的傀儡班子。五个月以后,又因为内讧加剧,朗诺宣布,解散了伪议会。过了五个月,即今年三月,由于内部矛盾激化,无法调和,朗诺宣布“接管一切权力”,解散傀儡政府,“中断制宪会议的工作”,不再实行“新宪法”,自封为“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和“总理”,企图用进一步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办法来暂时稳住阵脚。但是,事实将进一步证明,不管朗诺集团采取什么法西斯手段,玩弄什么政治欺骗阴谋,都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