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

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
各地商业部门积极组织货源支援春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讯 目前,我国南北农村已进入春耕、备耕生产大忙季节。商业战线的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积极做好春耕生产所需物资的供应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贡献力量。
去年秋收以后,各地商业部门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积极组织货源,做好今年春耕所需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各地供应农村的大部分生产资料,数量超过往年。山东省供应农村的化肥、农药、拖拉机配件、排灌机械等物资,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广东、广西、上海、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地供应农村的生产资料,也比去年同期多。各地商业部门对主要经济作物产区春耕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也积极作了安排。今年,供应种植棉花、油料、糖料、茶等经济作物地区的化肥,数量比一般地区多。现在,大批物资正源源运往基层供销社和春耕生产第一线。各地商业部门第一季度供应农村的化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计划。
我国地区辽阔,各地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数量多,尤其是各种小农具,品种复杂,规格不一。针对这种情况,各级商业部门除了按照国家供应计划,及时组织货源以外,还大力协助县、社、队,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为了满足各地对耕畜的需要,商业部门一面帮助社、队自繁自养,大力发展耕畜,一面开展余缺调剂活动。去年秋季以来,商业部相继从内蒙古、新疆、青海、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的牧区,调剂出大批耕畜,支援了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河北等省农村。
各地商业部门还开展清仓查库、修旧利废、综合利用、加工改制、节约代用等活动,挖掘物资潜力,支援春耕生产。四川省乐山地区商业人员帮助社、队用尿素、甲醛等化工原料制成的尿醛树脂胶修制竹、木农具,深受广大社员群众欢迎。湖南、陕西、天津等省、市商业部门还组织支农服务队下乡,帮助社、队修理农具。有些地方的商业部门还在农村增设商业网点,边供应生产资料,边收购农副产品,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树立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
许多企业加强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做到精益求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七日讯 在当前开展的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许多地方的工矿企业,结合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树立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不断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到精益求精,受到广大群众和使用单位的赞扬。
株洲市焊接器材厂加强企业管理工作
把提高质量问题提到路线高度来认识
湖南省株洲市焊接器材厂在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中,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工人们把产品质量问题提到路线高度来认识,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株洲市焊接器材厂每年生产上万吨电焊条和上千台电焊机,畅销全国各地。许多使用单位称他们的焊机、焊条是“信得过”的产品,信誉较高。有一次,他们发出一批产品,发现缺了四个螺丝,曾专门派人追到上海,把四个螺丝换好才把这批产品运出。这个厂以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重视产品质量,是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的结果。开始有一个时期,有的同志对抓好产品质量认识不足,认为增加产量与提高质量有矛盾,因而放松了对质量的要求。一次,一批焊机准备出厂,检验部门发现有个别没有装上指头螺丝钉的焊机也被装箱,建议生产车间将这批产品拆装全面检查,有的同志强调生产忙,任务重,认为漏装几个小小螺丝钉,影响不了质量。厂党委抓住这件事进行思想教育,他们深入到车间,同干部、工人一道进行现场分析,组织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并且讨论怎样才能正确处理好多快好省的辩证统一关系。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觉悟,一致指出,只有实现优质高产,才能做到多快好省,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厂党委随后又发动群众对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每一台出厂产品严格地达到质量要求。
在平时,这个厂的党委会还十分注重进行全局观念的教育,使广大工人群众更自觉地把生产每一个产品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联系起来,发动大家开展团结互助和社会主义协作,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能够精益求精,这个厂党委会把提高质量的问题贯穿在领导工作的全过程,始终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经常深入车间、班组,调查了解产品质量的情况,发现问题以后便和群众一道及时解决。大型多头点焊机,是厂里去年的一项重要新产品,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三结合”试制小组,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安装,都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认真研究。当这种机器制成试车时,发现三十四个焊头有四个焊接不正常,一连找了三天也没有查出原因,有的同志有些泄气。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并且亲自同大家反复试验,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使产品达到了质量要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厂党委还发动群众,进一步建立与健全了质量检验制度,从原材料、半成品到产品出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并且经常组织干部和工人到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到使用单位征求意见,回来以后组织大家认真讨论,找差距,总结经验,把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去年,这个厂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优等产品和一级产品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正确处理产量和质量的关系
安阳电池厂努力做到高产、优质、低消耗
河南省安阳电池厂党委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从路线教育入手,正确处理产量和质量的关系,做到既高产又优质。去年,这个厂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产品合格率由过去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电池放电时间由原来一千分钟,提高到一千三百分钟,原材料消耗也比过去降低,同时还增加了六种新产品。今年以来,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又有了进一步提高。
安阳电池厂生产二十多种不同型号的电池,他们的产品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声誉。在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个厂给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电池的产量和品种增加了,产品质量是否能进一步提高呢?厂党委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专门举办了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联系厂内生产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问题,是关系到为什么人服务,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如果满足现状,不关心产品质量,会在经济上造成很大的浪费。为了进一步提高质量,党委主要领导成员除了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群众加强产品质量的检验以外,还抽调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质量调查访问小组,先后走访了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个商店、部队、工厂,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根据群众的要求,在全厂发动大家讨论,很快掀起了一个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
在开展这个运动的过程中,这个厂还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大搞技术革新。一年多来,全厂实现大小技术革新六十八项,自己制造专用设备十八台,既提高了质量,又增加了产量,同时还节约了原材料。这个厂三车间过去有个电池封口剂溶化锅,结构简陋,用手工操作,不仅生产不安全,还经常出现废品、次品,同时也影响了电池外观和内在质量。在技术革新活动中,工人和技术人员试制成功了三部封口机,代替了电池封口剂溶化锅。这样,不仅减少了废品、次品,大大提高了电池合格率,而且每年可节约用电两万九千五百多度。为了保证做到优质高产,厂的领导还发动群众,制定和修改了质量工艺、技术操作规程和设备维修、质量检验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厂和车间都设有质量检查员,班组也配备了不脱产的质量检查员,他们把群众自检、互检和专职检查结合起来,形成了人人关心产品质量、层层把好质量关的新风气。

厦门灯泡厂认真落实“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全面完成计划
福建省厦门灯泡厂全面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从党的“九大”以来,这个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连续三十五个月,月月完成国家计划;连续三年,年年增产。一九七一年国家下达给这个厂的计划,超过原计划能力,他们仍然提前两个月零三天完成计划。今年头两个月,他们同样超额完成了计划,并创造了同期历史最高纪录。到二月底为止,国家下达给这个厂第一季度的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五。三年来,这个厂生产的灯泡新品种、新规格逐年增加,质量都达到了国家标准。全厂的生产成本、劳动生产率、上交利润等计划,也都完成得比较好。
厦门灯泡厂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首先是由于他们狠抓路线教育,正确处理革命与生产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其次,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有力地保证了这个厂月月完成国家计划。这个厂有职工六百多人,脱产干部只有十六人,占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二点五。这些干部经常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在劳动中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受到工人们的好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厦门灯泡厂只能生产普通的民用灯泡,而且大都是低支光的。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要求这个厂生产的新品种、新规格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全厂大搞技术革新。三年来,这个厂放手发动群众,先后实现了比较重大的技术革新四十七项,制造和改造成功七台大型专用设备,自建煤气发生炉一套,还搞成了一条流水作业线,对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这个厂在加强企业管理中,把产品质量提到第一位。他们认为:质量不好,是最大的浪费。厂里组织了“三结合”小组,发动群众揭矛盾,提建议,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反复讨论研究,首先健全了质量检验制度,实行专业人员检验与工人自己检验、群众互相检验相结合的办法,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三年来,全厂各种灯泡的使用寿命以及其它质量指标,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健全质量检验制度的基础上,全厂还先后建立和健全了考勤、计划管理、经济核算、定额领料、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予以完善。

新商标 老阴谋
本报评论员
最近,约旦国王侯赛因抛出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约旦河西岸和约旦河东岸两部分将组成一个联邦王国,而侯赛因则自任为这个王国的国王。这是约旦反动派妄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革命事业,分裂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团结,破坏反对美以侵略斗争的一个恶毒阴谋。
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其实是约旦反动派一九七○年就提出过的“约旦和巴勒斯坦王国”计划的翻版,也是一九六八年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制定的臭名昭著的“阿隆计划”的翻版。这不过是老阴谋贴上了新商标。约旦反动派当时曾打算炮制一个“约旦和巴勒斯坦王国”,把巴勒斯坦游击队圈定在指定的狭窄地区内,以便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以色列的所谓“阿隆计划”,是以“归还”他们侵占的一部分土地来换取对整个约旦河西岸的永久控制和霸占。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坚决反对下,以色列和约旦的阴谋都宣告了破产。现在,他们又串通一气,改头换面,把这一套阴谋重新抛了出来。但这是绝对欺骗不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以色列自一九四八年以来,多次发动侵略战争,侵占了巴勒斯坦的大片领土,使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民成为流落异国的难民。侯赛因的“阿拉伯联合王国”计划,根本不提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正当要求。他的企图不仅是要把约旦河西岸数十万巴勒斯坦人民变成约旦反动王朝的臣民,使他们无法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生存的权利,而且也是为了同以色列单独媾和,进一步出卖巴勒斯坦人民、约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约旦反动派的这个计划,是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合谋的产物。因此,它不能不激起巴勒斯坦人民的坚决反对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一贯主张巴勒斯坦问题必须按照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由他们自己来解决。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争取民族生存权利的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他们已经坚持斗争了二十多年。我们深信,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阴谋,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