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日美政府互换“归还”冲绳协定批准书
日本全国各地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
决心加强反对佐藤政府推行军国主义政策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人民群众三月十五日在包括冲绳的全国一百多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于十五日互换“归还”冲绳协定的批准书,并且表示决心继续开展有力的斗争,粉碎“归还”冲绳骗局,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在东京,约两万名工人在明治公园举行了集会。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在会上讲话时,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最近提前实行第四次“防卫计划”,派“自卫队”进驻立川基地,把“自卫队”的装备运往冲绳,以及派“自卫队”幕僚长联席会议议长衣笠骏雄去南越活动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讲话中表示反对佐藤政府推行的军国主义政策,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他还表示要加强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支持。集会通过决议,要求佐藤政府停止在冲绳部署“自卫队”,停止强行征收土地用于军事目的,取消第四次“防卫计划”和停止其他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活动。
会后,工人高举红旗和标语牌,高呼口号,在“防卫厅”和国会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有二千多名学生在东京都几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佐藤政府的扩张主义政策。在一个集会上,一位学生代表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妄图利用“归还”冲绳骗局侵吞钓鱼岛等岛屿。他指出,钓鱼岛等岛屿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在甲午战争中夺取的中国领土。
同一天,在冲绳县那霸市,从本月七日开始坚持罢工的基地工人和其他行业的工人以及农民、教师、政府雇员、学生等共约一万人举行了集会。
工会和其他团体的代表在集会上讲话时,一致愤怒声讨“归还”冲绳骗局,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斗争,粉碎“归还”冲绳协定,争取把冲绳完全归还祖国。
会后,与会者高呼口号,穿过那霸市举行示威游行,直到深夜。(附图片)
图为来自冲绳的工人在国会前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归还”冲绳骗局。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军事基地严重威胁各国人民安全
各国人民必须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整个侵略方针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的军事基地是对各国人民安全的严重威胁。
文章说:“美帝为实现主宰世界的全球战略,不断地对准备战争和确保它在世界上更多的地区驻扎军队寄予特别的关注。”
文章援引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话说:“美帝国主义妄图建立世界霸权,象一只发狂的野兽,把魔爪伸到了地球的每个角落。”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建立军事基地,并且企图增加军事基地,正是为了进一步加紧对那些遭受他们统治的人民和国家的压迫和剥削,为了在那些尚未建立他们统治的地方建立统治。这样,美国的军事基地网首先是对建有这些基地的国家的自由与主权的严重威胁。”
文章指出,美国在它的侵略和反革命活动的范围内,给予军国主义日本以相当重要的角色。文章说,美国扶持它在亚洲的同盟者,它在亚洲的战略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针对印支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其他亚洲人民的。
文章说:“欧洲过去和现在都是华盛顿注意的中心。美国在欧洲的军队和基地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由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范围之内是它在欧洲驻扎的特点,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这一军事同盟在欧洲大陆来实现他们的计划和目的。”文章说:“在地中海活动的美国第六舰队,一直是对欧洲人民进行威胁、讹诈和侵略的工具。”
文章说:“尼克松政府千方百计地支持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的侵略和反动势力,并且利用它的军事基地对各国人民进行镇压。”
文章说:“今天,在反对各国人民方面,除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基地网外,还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同样的霸权目的而建立的军事基地网。两个‘超级大国’并行地行动。它们都赖在地中海、欧洲、印度洋等各地。苏联为了不落后于美国伙伴,力图在各地,甚至在美国的阵地和美国的同盟者的阵地削弱的地方,建立自己的阵地。”
文章最后说:“各国人民的任务是,不仅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驻扎,而且也为反对它们整个侵略方针而始终不渝地进行斗争。”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加紧角逐
南斯拉夫《经济政策》发表评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经济政策》三月十三日以《地中海地区》为题发表评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在地中海进行角逐。
评论说:“由于处于优势的非地中海国家的军事力量和利益的存在和作用,给地中海造成了不安宁,并且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各种危机。”“地中海已成为超级大国的大型舰队经常不断进行角逐的场所。”
评论说:“最近局势的加剧移向地中海东部”。评论指出,由于苏联舰队在某些港口享有优惠待遇,美国就急忙对另一些港口要求优惠待遇。
评论说,大多数地中海国家希望它们的海成为它们自己的海,没有外国舰队和海军基地。尽管如此,事态仍然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评论最后说:“现在是所有地中海国家寻找出路,摆脱这一荒诞的局面的时候了,这种局面对任何一个地中海国家的真正和切身的利益都没有好处。”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发表声明
抗议日政府阴谋制造法案践踏旅日朝侨权利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反对政府把“出入国法案”提交国会审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三月十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向报界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在三月十四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把“出入国法案”(即“出入国管理法案”)提交给本届国会审议。
声明指出,“出入国法案”是一个极其恶毒的法西斯法案。它“践踏占旅日外国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旅日朝鲜公民的共和国公民权以及各种民主民族权利,阻挠他们的爱国事业”。“这个‘法案’妄图从政治上限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员访问日本,从而阻挠在广大日本人民间要求进行朝日两国间友好交流运动的进一步高涨”。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在本届国会上提出“出入国法案”的同时,还企图通过一系列法律,限制旅日朝鲜公民进行民主民族教育和旅日朝鲜工商界人士进行企业活动。
声明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销“出入国法案”等法西斯法案,停止对旅日朝鲜公民实行歧视和迫害的政策,全面地保障旅日朝鲜公民的各种民主民族权利。
声明说,“我们确信,尊重民主和人权、希望同朝鲜人民友好亲善并希望改善朝日两国关系的所有日本人民,将继续反对妄图通过恶毒的法西斯法案的日本政府的粗暴态度,并且将积极地支持和声援我们的正当的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川崎宽治十四日发表谈话,反对日本政府十四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向本届国会提出“出入国法案”。
川崎说:“这一法案是个排外的治安立法,其目的首先在于剥夺旅日外国人在日本进行正当的社会活动的自由,粗暴地剥夺他们的生活权利和民主权利。其次要加紧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亚洲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人员到日本访问和他们在日本的活动,阻挠这些国家的人民同日本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同时也是为了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
川崎在谈话中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向本届国会提出这一法案,并且指出,如果日本政府不接受这一要求,社会党将团结全体在野党,在广泛的人民舆论的支持下,粉碎这一法案。

尼迈里总统访问南部三省后回到喀土穆
苏丹首都数万群众游行集会拥护关于南部实行地区自治的协议,尼迈里发表讲话指出解决南部问题是苏丹群众的民族愿望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结束对苏丹南部三省的十天访问之后,三月十四日回到首都喀土穆。尼迈里总统在南部三省访问期间,向那里的人民解释了苏丹政府和苏丹南部代表最近就苏丹南部在全国统一的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所达成的协议。三月十四日,喀土穆数万名群众在大街上游行,随后在烈士广场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尼迈里总统,并且表示拥护关于苏丹南部实行地区自治的协议。
尼迈里总统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解决殖民主义制造的苏丹南部问题,是苏丹群众的民族愿望。他说:“我们首先关心的是在统一的苏丹内和平解决南部问题。”
尼迈里总统说,他在南部三省访问时,受到那里人民的热烈欢迎。

蓄意破坏中日友好、制造“台湾独立”丑恶嘴脸再次暴露
佐藤政府怂恿右翼分子进行反华挑衅
我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要求日本有关当局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日本佐藤政府三月十一日怂恿和包庇一小撮右翼分子到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以下简称联络处)门前进行反华挑衅,又一次暴露了佐藤政府蓄意破坏中日友好、制造“台湾独立”的丑恶嘴脸。
三月十一日中午,六、七个右翼分子分乘两辆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到我联络处门前狂叫“台湾不是中国人的”、“台湾独立,由台湾人自己决定”等口号,并散发反华传单。
这时,经常呆在联络处附近的日本便衣警察四、五个人跑了过来,接了右翼分子事前准备好的所谓“抗议书”和反华传单。
联络处门前通道很窄,日本当局规定禁止大型车辆通行。但是,右翼分子的两辆大型车在日本便衣警察的汽车尾随之下不仅开到了联络处门口,而且在日本便衣警察在场的情况下,大肆进行挑衅活动,这说明他们的反华活动是得到佐藤政府的怂恿和庇护的。
据报道,在这以前,这一小撮右翼分子还到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门前进行了类似的寻衅活动。
在当前日本佐藤政府继续鼓吹“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以及阴谋制造“台湾独立”的情况下,发生上述事件决不是偶然的。佐藤一伙一面参与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活动,一面却又口口声声佯称“非我所知”,但是上述挑衅事件又一次戳穿了他们的假话,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
事件发生后,我驻东京联络处人员立即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进行了交涉。我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也约见日方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负责人,对这一挑衅事件表示愤慨,并要求日本有关当局采取措施,切实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西兰学生示威抗议美帝建立军事基地
奥克兰消息:新西兰许多学生于三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在新西兰南岛沃希戴克地区和约翰山建立军事基地,这些基地中有空间追踪设施。
示威学生抵达沃希戴克时,那里的美国军事基地已有军警进行森严戒备。示威者就地举行了抗议集会,抗议美帝在新西兰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集会结束后,示威队伍不顾通道被军警用石块堵塞,斗志昂扬地攀登约翰山,向山顶的美军基地前进。

菲律宾工人学生示威要求废除“反颠覆法”
据《马尼拉纪事报》报道,菲律宾五千名工人和学生三月十三日在马尼拉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反动的“反颠覆法”,释放全部政治犯。
这天下午,示威群众打着红旗,高呼口号,汇集在国会大厅前,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言的群众团体代表指出,“反颠覆法”是美帝国主义镇压菲律宾人民的工具,现在人民已认清真正的敌人,并积极地参加了斗争。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菲律宾民主运动和民族主义青年组织等群众团体组织的。

乌拉圭近二万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近二万名工人三月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反对国家安全法草案。
据报道,这次罢工使大多数工厂和商店关门,银行和政府机关也停止办公,交通陷于瘫痪。
十四日晚上,参加罢工的大约一万五千名工人在议会大厦前举行了集会。发言者一致谴责政府的经济政策。一部分大学生也参加了这次集会,他们表示支持工人的罢工,并要求保卫大学。

英国青年示威抗议垄断资本制造失业
英国一些青年最近举行长途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加紧制造失业,使他们长期找不到工作。
这些青年在二月间先后从格拉斯哥、利物浦、斯旺西和迪尔等城市出发,向伦敦徒步游行。他们举着“我们要求工作权利”等标语牌,一路上不断进行宣传,揭露资本家制造失业的罪恶行径。沿途的工人群众热情地支持他们,向他们提供食宿等条件。
参加长途游行的青年陆续到达伦敦后,于三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了集会,伦敦的许多工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向他们表示同情和声援,会上,示威者愤怒抗议资本家制造失业给青年所造成的痛苦。他们表示将继续开展斗争,坚决反对垄断资本制造失业。

英国码头工人罢工抗议无理裁减工人
英国伦敦大约一万四千名码头工人三月七日罢工一天,抗议码头当局无理裁减工人,制造失业。
罢工使伦敦各码头陷于瘫痪。罢工工人曾在当局搞的一个所谓仲裁“法庭”门前布置了纠察线。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