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强化侵老战争
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声明
朝鲜《劳动新闻》表示朝鲜人民全力声援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最近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遭到了严重失败,但是,他们仍然顽固地继续向爱国力量的解放区连续发动“蚕食”进攻。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增派飞机对解放区进行轰炸和袭击,并唆使泰国反动统治集团派遣二十多个营的雇佣军入侵老挝。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对老挝和印度支那进行长期干涉和侵略,它竭力纠集老挝、泰国、南越和柬埔寨的反动派,拼凑成西贡—金边—万象—曼谷军事联盟,向泰国乌塔保基地增派B—52型战略轰炸机,把几艘航空母舰开进北部湾。目前,驻在越南南方、北部湾的第七舰队和在泰国的美国空军,正在加强对老挝、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袭击,使已经严重了的老挝和印度支那局势更加严重起来。”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老挝采取的上述行动,激起了老挝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越来越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好战面目。”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三月八日的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侵略和对解放区的轰炸袭击,要求美帝国主义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独立、中立、主权及领土完整,把军队、军事顾问、军事人员、战争工具和物资全部无条件地撤出老挝。
声明说:“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自己加以解决,决定自己的命运,美帝国主义丝毫没有权利来加以干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在老挝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在老挝进行凶恶的阴谋活动,重新表示了老挝人民粉碎敌人军事冒险、为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作出积极贡献的决心。
评论接着说:“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在老挝进行新的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最近声明中表明的坚定立场。”
评论说:“美帝的这种愚蠢的军事冒险,只能激起老挝人民的更大反抗。无论美帝使用什么野蛮的战争方法,绝对吓不倒老挝人民,阻挡不住他们解放斗争的胜利进军。”
评论警告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在老挝的一切战争行为,严格履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老挝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
评论表示:“我国人民一贯把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并将竭尽全力、始终一贯地积极声援他们的反美救国斗争。
“我们确信,老挝人民在亚洲和世界进步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声援下,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同兄弟的越南、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就一定能打败美帝侵略者,取得反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部发表公报
反对“亚洲文化中心”讨论吴哥古迹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部三月十四日发表公报,反对“亚洲文化中心”开会讨论吴哥古迹问题,并且呼吁各国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公报全文如下:
据来自东京的一家通讯社的报道称,一些亚洲国家的代表开会讨论了保护吴哥古迹和其他亚洲文化名胜的问题。
人民教育、青年部重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即:吴哥古迹是柬埔寨国家和柬埔寨人民的文化艺术财富,它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全面地和直接地管理并保护。因此,王国政府及其武装力量决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亚洲文化中心”在金边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授意下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召开的上述会议,如果真诚愿意尊重柬埔寨人民的神圣权利,就应该尊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一正确和一贯的立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事先拒绝这一会议就柬埔寨历史古迹、特别是吴哥古迹作出的任何倡议、决定或措施,并认为这些倡议、决定和措施都是无效的。
事实再次说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以及金边的卖国贼煞费苦心地欺骗国际舆论,就在他们加紧进行侵犯和破坏吴哥庙宇的时候,还在伪善地制造旨在使人们相信他们是无辜的并愿意保护我国历史古迹的阴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部对破坏柬埔寨古迹的唯一真正的罪魁祸首——卖国贼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无耻和险恶的阴谋表示愤慨。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部再次呼吁:一切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以及关心人类文化艺术遗产的命运的一切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组织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野蛮行径,迫使他们立即停止这些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
这是保护自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法西斯政变以来面临被摧毁危险的柬埔寨历史古迹的唯一有效办法。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到朝鲜访问
朝鲜民族保卫省举行欢迎宴会 吴振宇大将和杨森安团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代表团,三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贸易相桂应泰、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外务省副相全明洙等,在机场热烈欢迎柬埔寨代表团。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十五日晚上,朝鲜民族保卫省举行欢迎宴会。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在宴会上讲话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全力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同时将积极地在物质上和道义上给予支援,直到粉碎共同的敌人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取得最后胜利。”
杨森安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柬埔寨人民为有站在反美斗争第一线的勇敢的朝鲜人民作为自己的战友,感到无比高兴。”
他说:“受到热爱世界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支持的柬埔寨人民,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基础上,同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肩并肩,不怕任何牺牲,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报》等评朗诺演出的丑剧
金边傀儡集团互相倾轧矛盾重重一片混乱
指出朗诺伪政权更加腐朽,彻底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分别发表评论指出,金边傀儡集团各派互相倾轧,矛盾重重,争权夺利日益加剧。
《人民报》三月十五日的评论指出,美国走狗朗诺自封“总统”,宣布结束“制宪议会”的任务,彻底排除异己,把权力集中到自己手里。这个事件再次表明,金边傀儡集团各对立派之间的深刻矛盾日益发展。
评论说,在美国策动反对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领导的合法政府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和炮制所谓“高棉共和国”之后,美国在金边的走狗伪政权没有一天是稳定的。“面对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重重困难以及执政集团的腐败,美国走狗集团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这些矛盾由于金边伪军在柬埔寨军民连续沉重的打击下遭到惨重失败而变得更加尖锐。在首都金边和伪军暂时控制的地区里,爱国青年、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民日益向往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日益奋起进行猛烈的斗争。”
评论最后说:“美国让朗诺当总统并不意味着美国在金边的各走狗派别之间的争夺已经完全解决。美国在金边的走狗伪政权的延绵不断的混乱,是在柬埔寨七百万人民的战斗团结力量的打击下,‘尼克松主义’在这个国家无可避免地遭到破产的强有力的证据。”
《人民军队报》三月十四日的评论说:“金边各派之间的矛盾和倾轧仍然没有结束。现在朗诺的独断行为只不过是美国走狗集团之间日益严重发展的尖锐的争权夺利的一种突出表现而已。”
评论说:“军事上的惨败和经济上的衰落以及接连不断的政治危机,使本来就动摇的金边伪政权现在变得更加腐朽。它的彻底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赞比亚中央省蒙布瓦举行葬礼
悼念以身殉职的中国工人王承良同志
赞比亚国务部长穆伦加发表讲话表示哀悼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四日电 二月二十一日在赞比亚中央省蒙布瓦为最近在赞比亚殉职的中国公路工人王承良举行葬礼。
王承良同志于二月十九日在卢萨卡—卡奥马公路修建工程工地检修机器时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在出席葬礼的约四百人中有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穆伦加,蒙布瓦县县长穆松达,蒙布瓦县秘书西巴格内,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大使馆其他成员,以及参加修建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赞比亚工人等。
穆伦加国务部长在葬礼讲话中,对王承良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我们这位真诚的同志一直艰苦奋斗,努力帮助我们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他说:“对于我们赞比亚共和国人民来说,我们失去了一位忠诚的朋友。”
穆伦加国务部长说:“我代表赞比亚政府,代表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穆利基塔和赞比亚人民,向死者家属和中国政府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国公路小组组长邱先忠在葬礼上致悼词。他说,王承良同志忠于祖国和忠于人民,工作积极,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在赞比亚工作期间,王承良同志坚持国际主义精神,致力于促进中赞两国的友谊。他说,今天在悼念王承良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向他学习,努力工作,为早日建成卢萨卡—卡奥马公路而贡献力量。
葬礼举行前,穆伦加国务部长、穆松达县长、秦力真大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赞比亚工人向王承良同志的遗体告别,并献了花圈。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访问长沙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委员长金相福和平壤体育大学学部部长朴炳哲率领的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长沙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是十日由上海乘飞机到长沙的。当天晚上,湖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十二日晚,湖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在湖南体育馆举行了欢迎仪式,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分别和湖南省男女排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十四日晚,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同前来长沙的广东省男女排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朝鲜战友在湖南期间,还专程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受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和韶山人民的热烈欢迎。在长沙,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

日本乒协访华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由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宋中、王晓云、邹伯贤、何振梁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波签订今年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并会见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科瓦尔斯基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库比切克;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光伟、王斌、王野、李树坚、张星桥。

巴基斯坦商品援助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由巴基斯坦经济合作外援部联合秘书扎法尔·伊格巴尔率领的巴基斯坦商品援助代表团,应我国对外贸易部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魏华春、金立祥、纪光传、邓云兴、常学德、黄仁全等前往机场欢迎。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赫梯雅·阿里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支局友好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由大久保政贤团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支局友好访华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峰、周齐等前往机场迎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联络员皆川郁夫、白根滋郎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冰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讯 由领队刘宁和副领队陶玉山率领的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瑞典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并参加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柏坪、王本祚等,以及冰球、滑冰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雷荣汉夫也到机场迎接。

郭沫若副委员长、吴有训副院长会见并宴请阿尔文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阿尔文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请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科学工作者秦力生、周培源、于立群、顾功叙、施汝为、程茂兰、潘纯、顾震潮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