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路线为纲,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甘肃陕西群众干劲十足闹春耕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电 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入进行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带领广大社员群众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目前,从季节较早的陇南山区到千里河西走廊,都已陆续开始播种。中部干旱地区也正在抓紧时机蓄水抗旱,积肥造肥,调换良种,平田整地,为春种作好准备。
甘肃省去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仍然夺得了较好的收成。林、牧、副、渔各业都有所发展。去冬以来,甘肃省各级党委会和革委会普遍召开各级干部会议,认真总结去年抗旱夺丰收的经验,寻找差距,制定增产措施,安排生产计划,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目前,全省新增水浇地六十一万多亩,新增保灌面积六十五万亩,兴修水平梯田九十三万亩,条田一百二十二万亩,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
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春耕生产中,狠抓路线教育,推动了春耕生产的蓬勃发展。敦煌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今年春耕生产中,以路线为纲,县、社、队层层举办学习班,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谬论,使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在春耕生产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生产管理,并抽调三分之二的干部下到基层;各公社除留一人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干部都深入到春耕现场,参加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抓先进典型,使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去年夺得了农业丰收的庆阳地区,入冬以来,全区社员又兴修水平梯田和水平条田二十一万五千亩,新修水浇地一万一千多亩。在成绩面前,有些干部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针对这个问题,中共庆阳地委引导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反骄破满,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大家继续革命的觉悟,使春耕生产又迅速发展。
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省各地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瞻前顾后,合理布局,采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地认真落实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计划。兰州市委今年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对全市粮食、蔬菜瓜果和其它经济作物的生产,作了全面安排。许多地方干部和群众一起讨论种植计划,一个一个队地进行安排,细致地落实了种植计划。庆阳地区华池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悦乐公社蹲点,对社员投肥实行按质分等、合理计酬,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积肥投肥的积极性,促进了春耕生产。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甘肃省各级领导成员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加强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平凉地委书记、副书记等主要领导成员分别到泾川、平凉、灵台等县,调查研究,狠抓典型,指导春耕生产。他们先后总结推广了泾川县荔堡公社冬小麦田间管理,玉都公社积肥造肥和科学种田,平凉县柳湖公社十里堡大队狠抓路线教育的先进经验,推动了整个地区备耕、春耕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电 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抓紧当前大好时机,带领广大社员和干部迅速掀起备耕、春耕生产高潮。
去冬以来,全省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扩大灌溉面积八十一万亩,新建大寨田一百五十多万亩,平整土地一百二十多万亩,深翻改土七百万亩,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省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活跃在备耕、春耕生产第一线。盛产粮食和棉花的关中平原,社员们正忙着给小麦追施返青肥,加紧棉田备耕,在深翻的基础上,给棉田施底肥、浅耕和耙耱保墒。陕南山区各县在抓紧对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进行春锄和追肥的同时,抓紧播种马铃薯。安康、汉中两个地区不完全统计,已播种马铃薯四十万亩左右。农事季节较晚的陕北,一边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边抽出一部分劳力提早为春播整地、送肥。
去冬以来,中共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去年十二月,省委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结合路线教育,总结交流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提高了各级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接着,全省各地又抽调了一万八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对干部和社员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整顿和健全农村基层领导班子,从而保证了今年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过“长江”的高陵县,继续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组织县、社干部狠抓了三十二个大队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工作。目前,这个县的十五万亩小麦已全部施了一次肥,其中两万多亩三类麦多施了一次化肥,十万亩棉田进行了深翻整修。
在领导备耕、春耕生产中,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中共汉中地委在春耕开始后发现有的县不能正确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影响备耕、春耕生产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地委组织干部深入到农村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社员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种种谬论,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树立以政治统帅生产,为革命狠抓生产的思想,推动了春耕生产的发展。目前,全区已对一百三十万亩小麦和十九万亩油菜普遍春锄一次,施肥一遍。小麦、油菜长势好于往年。

玛多县商业部门积极支援牧业生产
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玛多县商业部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积极支援牧业生产,取得了良好成绩。
玛多县是个牧业区,藏族牧民分散在高原牧场上。由于牧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给商业工作带来不少困难。针对这种情况,玛多县商业部门党组织带领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大家全心全意为藏族牧民服务的自觉性。过去,这个县的商业网点较少,牧民买东西和出售畜产品,往往要赶着牦牛在路上走两三天。商业部门就增加了商业网点,还组织了三个流动贸易组,把生产和生活物资直接送到牧民群众中去。许多商业人员不怕酷暑严寒,常常走几百里路,热情地为藏族牧民服务。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把一百二十一万元以上的物资送到了牧民手中。
玛多县商业部门在牧业生产大忙之前,预先做好各种生产工具的供应工作,不失时机地支援牧业生产。去年剪毛大忙时,他们及时将八百件剪毛工具送到了牧民手里。同时,增添了收购点。收购时,商业人员亲自帮助各生产队运输、晾晒羊毛,使生产队腾出劳动力,投入到剪毛工作中去,从而加快了剪毛速度,缩短了收购时间,全县仅用四十天就完成了十四万斤羊毛的收购任务。去冬以来,玛多草原普降大雪,藏族牧民全力投入冬季防冻保畜活动。商业部门职工立即为牧民运来了茶叶、粮食和饲草饲料等物资,保证了牧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京郊干部深入农村蹲点加强领导春耕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北京市郊区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针对郊区农业的薄弱环节,狠抓关键性增产措施,备耕、春耕生产热气腾腾。目前,郊区各社、队,到处呈现出耙田整地、播种育秧、松土保墒、追肥送肥的繁忙景象。
去年北京郊区粮食平均亩产跨过“黄河”,农、林、牧、副、渔都有新的发展。今年春节前后,郊区各县(区)普遍召开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以路线教育为纲,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去年农业学大寨的经验,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克服各种盲目自满情绪,针对郊区农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制订新的增产措施,力争今年取得更大的丰收。
入春以来,平谷、密云、房山、通县等县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备耕、春耕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使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中共平谷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到不同类型的社队蹲点,还组织一百多名干部到第一线帮助社、队干部指挥生产。
土地不平,是北京郊区农业增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去冬今春以来,中共北京市委狠抓以平整土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工作。从市到县(区)都成立了指挥部,领导亲自挂帅,层层发动群众,进行全面规划,因地制宜,搞好农田基本建设。顺义县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下,大干一冬春,平整好土地十七万多亩,还修建田间排灌渠道三千二百多条,兴建中小型水利工程七百九十多处,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冒严寒,顶风雪,起高垫低,平整土地,修渠建闸,进行渠系配套。全郊区已平整好土地七十六万多亩,还新修、续建了一批水库、塘坝、水井、涵闸等水利工程,使旱涝保收田的面积不断扩大。
今年北京郊区把改革耕作制度、扩大复种面积作为促使粮食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二月以来,市农林部门分别召开平原地区和山区社队改革耕作制度的座谈会,总结了平原和山区实行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的经验,在当前的春耕生产中,因地制宜地进行试验和推广。为抗灾保产,精耕细作,进一步实行机械化耕作创造条件。

黄泛区农场新貌
河南省国营黄泛区农场所在地,解放前黄沙遍地,沟壑纵横,土地不长庄稼,人们无法生活。解放后,这里建立了国营农场,生产不断发展。如今,各级党组织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指示,狠抓路线教育,激发了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情。这里春色满园,气象一新。田野里人欢马叫,机器轰隆,人们忙着深翻土地,送粪施肥,打井修渠,植树造林,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河南日报》供稿
精选棉种
深翻土地
管理果园
麦田追肥
牧马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