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郑州国棉五厂党委结合批修整风多次举办学习班
帮助干部提高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五日电 河南省郑州国棉五厂党委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坚持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经常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使全厂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郑州国棉五厂原有的干部绝大多数都安排了适当的领导工作。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特别注意对这些干部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从去年以来,他们结合批修整风,多次举办干部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本厂实际,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增强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同时,厂党委还注意密切联系实际,对干部进行路线教育。去年,国家要求这个厂尽快生产几种新产品。这时,厂革委会生产组的领导干部感到时间紧,任务急,设备不足,生产新产品有困难,因而出现了单纯依赖上级支援的思想。厂党委发现后,就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大庆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厂党委负责同志还和生产组的领导干部谈心,帮助他们认识到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对搞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生产组的领导干部认识提高以后,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发动全厂职工,采取加强计划、合理调度、修旧利废等措施,克服了困难,使新产品很快生产成功,及时完成了国家分配的任务。
为了使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得到锻炼,这个厂党委把一批新老干部放在斗争比较复杂、工作比较艰苦的地方,担任领导工作,让他们在实际斗争中提高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细纱车间乙班一度是全厂的一个后进单位。新到这个班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干部,由于缺乏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结果这个班团结得不够好。厂党委书记就深入到这个班,和党支部书记一道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帮助他举办学习班,对工人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使他学会了不少基层工作的经验。他改变了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工人宿舍,开展谈心活动,并征求工人的意见,使这个班的干部之间、群众之间消除了隔阂,增强了革命团结。
这个厂党委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善于发现和爱护干部的积极性,干部工作有了成绩就及时进行鼓励,使他们能发扬成绩,不断前进。有一个技术干部,原是这个厂的总工程师。他负责全厂技术工作后,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去年国家交给这个厂纺织混纺粘棉的任务。这是一项新工艺。为了解决这项产品的工艺问题,他经常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操作,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掌握了生产规律,改进了技术工艺,在较短的时期内,纺织成功了新产品。厂党委多次在干部和工人大会上表扬了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不但鼓励了这个技术干部本人,而且对其他干部也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郑州国棉五厂党委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对犯有这样或那样错误的同志,坚持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个厂的一个老干部,厂革委会成立时被选为副主任。由于他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在工作中犯了一些错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工人们对他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揭发和批判,厂里的负责同志也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对他做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使这个干部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后来,他又被选为厂党委常委分工抓后勤工作。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深入,使全厂后勤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郑州国棉五厂党委由于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积极加强对干部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全厂新老干部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去年,这个厂的棉纱和棉布分别提前十五天和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

解放军某部一连党支部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加强对路线教育的领导,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这是他们来到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三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悍然派遣大批南越伪军,在美国空军的支持下明目张胆地再次入侵柬埔寨领土。这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侵略柬埔寨的又一新的军事冒险。它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坚持“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办法,顽固地强化和拖延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三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及其西贡走狗的这一新的罪恶军事行动,表达了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战斗决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伪集团的这一侵略行径表示愤慨,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支持。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顾问;停止对柬埔寨的空中袭击和一切战争行动;停止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支持;让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当前,柬埔寨抗美救国战争形势很好,美国侵略者及其金边走狗已经遭到惨败,朗诺卖国集团为了争权夺利相互倾轧,矛盾重重,一片混乱。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挫败敌人的任何侵略计划,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联系实际 认真读书
宝鸡地区革委会副主任李康,是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两年前,党组织调李康到宝鸡地区担负工交战线的领导工作。宝鸡这个拥有二百多万人口的地区,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地方工业遭到了破坏。她怀着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极大愤慨,怀着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满腔热情,系统地了解和分析这里发展工业的情况。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李康在繁忙的工作中,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特别是毛主席关于中国工业化的道路的光辉论述和有关指示。她走访了很多厂矿,对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相互关系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对客观实际的分析,她逐步弄懂了“农业和轻工业发展了,重工业有了市场,有了资金,它就会更快地发展”的道理。她将自己的体会向地委作了汇报,并建议轻工业和重工业同时并举,以轻保重,以重支农。地委采纳了她的意见,根据资源条件和群众的需要,着手兴建一些轻工、纺织等小型企业,既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又为发展重工业提供资金,促进了整个地区工业更快地发展。
随着革命工作的深入发展,客观实际不断出现新矛盾、新问题。李康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具体问题有千条万条,但是根本问题只有一个,这就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因此,在学习中,她总是密切联系路线斗争的实际来学习。当一批轻工业建设项目开工不久,一部分干部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说在农业地区搞轻纺工业,是“不务正业”。李康立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引导大家认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不仅保证了这几个新厂的迅速建设,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自觉性。

迈开双脚 实地调查
华县县委副书记朱怀玉是一九三四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从踏上革命征途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在农村工作。现在,华县到处传说着朱怀玉这个“华县通”坚持调查研究、顺利解决一个又一个“老大难”问题的事迹。
县革委会成立不久,县里有一些后进社队的革命和生产搞得不好。县领导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朱怀玉就率领几个干部,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到农村蹲点调查,先后帮助六个后进大队改变了面貌。
下庙公社康甘大队,是一个全县出名的后进大队。有人说,这个大队是一盘散沙,问题很难解决。朱怀玉想,只要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掌握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等教导,满怀信心地来到康甘大队,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他以小学生的姿态,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老贫农、妇女和青年的意见,仔细调查了这个大队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了解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全过程。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朱怀玉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是一个漏划地主分子妄图篡夺领导权,挑拨离间,破坏团结,破坏革命和生产。
朱怀玉组织康甘大队的党员和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调查研究的教导,并把自己调查的那个地主分子的过去和现在的全部情况告诉党员和干部。触目惊心的事实使大家深受教育,一场轰轰烈烈的对敌斗争迅速展开。在这场斗争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革命团结,很快扭转了革命和生产的落后局面。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朱怀玉老当益壮,朝气蓬勃。一年中,他有九个月在农村蹲点调查。全县二百四十二个大队,他跑过二百三十七个。他除了到处查水源、看地形,对如何根治“涝、碱、旱”三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外,还在县委统一领导下,不断研究和解决学大寨运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一九三五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张步高,现在是西安灞桥热电厂的党委书记。在延安整风运动的那些日子里,他亲身体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对完成党的事业的伟大意义。他认为,今天,只有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这一传统作风,才能更好地团结同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一九七○年春天,厂党委围绕“第一号冷水塔”的改建问题发生了一场争论。冷水塔是发电厂的一种降温设备,需用各种预制部件十五万多件。过去,这种大工程是靠专业基建单位包修。由于当时基建单位任务较重无法承担,有些同志便建议由本厂动手改建;有些同志不同意。张步高也没有信心,担心搞不成会影响全厂的正常生产。但他看到大多数人同意自己动手,也只好同意。开工以后,工人群众用忘我的革命热情和高度的创造性,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短短九十多天中就改建成功,还为国家节约二十多万元资金。这件事深深教育了张步高。他认识到自己的缺乏信心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相信不相信群众的大问题。他想,一个党的负责干部如果不善于从具体问题中总结方向路线上的经验教训,就很难提高自己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于是,在总结这个工程落成经验的大会上,他诚恳地向全厂职工作了自我批评,从世界观上分析了原因。
在张步高带动下,厂党委“一班人”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
有一名党委委员,文化革命初期,在对待群众问题上犯过一些错误。文化大革命中,进入领导班子后,又产生了消极情绪,工作不敢大胆主动,致使有些同志对这个干部失去了信心。张步高想,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他以“治病救人”的态度,找这个干部谈心,仔细分析这个干部的全部工作和历史,并帮助他正确总结、汲取经验教训,使这个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和路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