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文章
欢呼泰国爱国军民反“围剿”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十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泰国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地区的爱国军民,最近在反“围剿”战斗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文章说,在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他侬—巴博集团竭力进行挣扎,企图挽救失败。
从今年一月底开始,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策划和帮助下,他侬—巴博集团出动了包括步兵、装甲兵、炮兵、伞兵在内的共达一万二千多名反动军队,动用了各种飞机、坦克和大炮,使用了火箭和凝固汽油弹,向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地区人民发动一次新的镇压行动,妄图扑灭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但是,他侬—巴博集团的这一军事镇压行动,遭到了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的勇猛抗击,使这次军事镇压行动遭到严重失败。
文章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一月二十四日到二月二十四日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三个府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共消灭敌人三百一十七名,击落击伤各种飞机二十七架,击毁包括履带式装甲车在内的敌人军车多辆,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文章说,这一出色的胜利,给全国人民带来喜悦和莫大的鼓舞。同时,又一次打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嚣张气焰。
文章说,这一辉煌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在战斗中,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紧密团结,表现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扬了勇敢、坚决、顽强和持续战斗的作风,不论男女老少都投入了粉碎敌人“围剿”的战斗,使敌人到处挨打,狼狈不堪。
文章指出,这次反“围剿”战斗的胜利,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一旦泰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英勇的战斗,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那末,不论任何敌人,泰国人民都能够打击和消灭它们。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加紧袭击敌人
歼灭葡萄牙殖民军一百二十多名,击毁军车十余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在德尔加多角省对葡萄牙殖民军进行了一系列军事行动,歼灭敌军一百二十多名。
战报说,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凌晨,游击队进攻并摧毁了木辛布瓦达普拉亚附近的安加敌军营地。在这次作战中,游击队先炮击木辛布瓦达普拉亚,牵制那里的敌人,使他们无法出来支援。同时集中兵力进攻安加的敌军营地。在用炮火进行轰击后,游击队发起进攻,攻入这座敌军营地。在这场战斗中,游击队打死敌军指挥官一名和敌军多名。
一月十三日,游击队战士袭击了索法拉敌军据点,把这个据点全部烧掉,打死了约十名葡萄牙殖民军。战报说,去年十二月十日和二十四日,游击队战士分别袭击了马科米亚的敌军据点和空运到楠戈洛洛地区的敌军,共打死敌军四十二名。
战报说,今年一月,游击队战士还进行了十五次伏击战,打死敌军约四十名,击毁敌车五辆。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到今年一月十五日,游击队战士还用埋地雷、放炸药等办法炸死葡萄牙殖民军三十名,炸毁敌车十一辆,炸毁桥梁一座。

强烈抗议反动当局杀害工人的暴行
西班牙塞斯塔奥等地工人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讯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塞斯塔奥、卡斯蒂连和埃尔费罗尔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在三月十日出动警察枪杀埃尔费罗尔的两名示威的造船工人的暴行。
三月十一日,在塞斯塔奥的巴斯克港口,西班牙造船公司的三千多名造船工人高举着“我们要面包,他们却给我们子弹”的大幅标语,举行了示威游行。瓦利阿多里德省卡斯蒂连的两百名工人,在示威游行时不断高呼“佛朗哥是杀人凶手”的口号。
在埃尔费罗尔,尽管反动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阻拦工人群众为被害的工人送葬,但是三月十一日晚,仍有五百多名工人参加了送葬的行列。埃尔费罗尔的一家冶炼厂和港口设施工地的三千名工人和埃尔费罗尔的另一家造船厂阿斯塔诺造船厂的工人,三月十一日还举行了同情罢工,抗议反动当局杀害工人的暴行。
三月十日,在埃尔费罗尔举行的示威游行,使得这个城市交通断绝,学校、机关和商店也都关了门。十一日尽管警察强迫商店开门营业,但仍有一些商店没有开门,街道上车辆很少,气氛仍很紧张。

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归还冲绳”骗局
日本各界代表在那霸市集会
冲绳各行各业四万七千工人罢工,抗议美日反动派加紧镇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县和本土的工人以及各阶层代表约七百人三月七日到九日在那霸市举行集会,表示决心团结一致,为粉碎美日反动派“归还”冲绳的骗局而斗争。
集会是由冲绳县争取重归祖国协议会等组织联合发起的。
集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坚决反对第四次扩军计划,反对在冲绳部署“自卫队”,要求拆除在冲绳的一切军事基地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集会还通过了声援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斗争的特别决议,决议谴责美军借“归还”冲绳的机会,加紧剥削和压榨军事基地的工人,并宣布要在全国各地大力展开各种活动,以声援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的斗争。集会通过的声明说,决定冲绳前途的不是美国政府,也不是佐藤政府,而是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各界人民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所属工会以及各界代表约三百七十人从日本本土赶来参加了这次集会。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各行各业工人四万七千人三月七日举行大规模罢工,谴责美日反动派在推行“归还”冲绳骗局的过程中加紧剥削、镇压工人和大量削减工资、裁减基地工人。
冲绳美军基地的一万七千多名工人七日开始举行十天的罢工,反对美军当局从去年以来大量裁减工人的罪行。参加罢工的工人中约有五千名工人高举红旗,从清晨五时开始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第二后勤指挥部和那霸机场等约七十个美国军事基地的大门前布置了纠察线,把所有的基地严密封锁起来。工人们在基地前高呼反美口号,高唱战斗歌曲,斗志昂扬地举行示威,并且一再同调来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冲绳的邮电工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大中小学教师等约三万人也举行了一天或短时间的罢工和罢教,以声援基地工人的斗争。七日下午,罢工工人在那霸市与仪公园举行集会,表示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

委内瑞拉总统在国会重申
不怕压力坚决执行维护石油权益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三月九日在国会讲话时重申,委内瑞拉政府将不顾外来压力,坚持执行维护石油权益的政策。
卡尔德拉总统说,委内瑞拉决心保卫自己在石油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任何阴谋和威胁面前都不动摇,不后退。他说,不能剥夺任何人所取得的合法权利。
卡尔德拉总统在回顾委内瑞拉近年来所采取的维护本国石油权益的措施后指出,面对着国际利益集团的种种阴谋,委内瑞拉为争取更多地参与和控制本国石油工业的努力,不管对委内瑞拉还是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据报道,在委内瑞拉的美国和其他外国石油垄断公司,为了对抗委内瑞拉政府维护石油权益的政策,不断采取破坏石油生产和转移资财等卑劣手段,妄图对委内瑞拉政府施加压力。由于这些外国公司的破坏,今年年初以来,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每天下降五十多万桶。

专栏:答读者问

美国的独立战争
问:我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二十六届联大的发言中谈到的华盛顿领导的美国革命战争是怎么回事?
答:美国独立战争是美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一场革命战争,它发生在一七七五年到一七八一年。当时只有三百万人口的北美殖民地打败了拥有近三千万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大英帝国。
十七到十八世纪,英国人大批侵入北美洲,经过几次争夺,英国在北美大西洋沿岸陆续建立了十三个殖民地。英国政府对殖民地横征暴敛,进行残暴的统治。许多土地宣布为英国皇家所有,禁止一般人居住。英军要当地人民强制供给粮食,广大劳动人民被视为奴隶。英帝国残暴的殖民统治,激起了北美人民的强烈反抗。
与此同时,资本主义经济在北美殖民地、特别是东北部地区迅速发展。但是,英帝国的殖民统治妨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的发展。殖民地的资产阶级逐渐产生了政治独立的要求,以便排除宗主国的压迫和限制,充分发展资本主义。
在这种情况下,北美各阶层人民强烈要求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北美殖民地到处建立起秘密的革命组织准备武装反抗。有些地方还成立了民警队,进行军事训练。一七七四年九月五日,在费城召开了北美十三州联合举行的第一届大陆会议。这次会议上,大多数代表对英国政府存在幻想,主张妥协,恳求同英国和解。但是英帝国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革命人民。广大劳动人民忍无可忍,揭竿而起。一七七五年四月,来克星屯和康克得两地人民纷纷行动起来,他们从墙后、屋角开枪射击英军,打死打伤大批英国殖民军,给殖民地人民极大的鼓舞。三天之内,来克星屯一支民兵队伍迅速壮大到两万多人,包围了波士顿的英国侵略军。来克星屯的枪声揭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此后,北美工人、奴隶、手工业者和农民争先恐后进攻和占领英军堡垒、兵工厂和仓库。广大人民打得英勇顽强,表现了北美人民大无畏的革命气概。
人民斗争的烈火燃烧起来之后,一部分奴隶主和资产阶级害怕人民革命而倒向效忠派。但大部分资产阶级在人民革命运动推动下参加了斗争,同时夺取了斗争的领导权。一七七五年五月举行了第二届大陆会议,它一直延续到一七八一年,会议任命乔治·华盛顿为起义军总司令。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会议通过了由民主主义者杰弗逊起草的著名的《独立宣言》。
北美独立战争的领导者是资产阶级和奴隶主。但是,独立战争的主要战斗力量却是广大劳动人民。那时候,从力量对比上看,英国在各方面都占据优势。当时英国拥有威力强大的正规军;北美人民只有一些旧枪、几支游击队,几个民团。但是由于战争的正义性和广大人民的英勇奋战,终于在一七八一年十月打得英国侵略军屈膝投降。一七八三年英美订立巴黎和约,英国承认美国独立。一七八九年联邦政府成立。
美国独立战争是一个进步的革命的战争。但是,革命果实最后落到了资产阶级手中。到了十九世纪末叶,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成为帝国主义。

以色列侵占多少阿拉伯国家土地?
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分治”决议时,以色列犹太国当时的面积才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英国殖民军从巴勒斯坦撤退。同一天,以色列就发动了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把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民赶出巴勒斯坦,并强占了六千七百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土地。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又发动侵略战争,进一步侵占了六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国家的土地,其中包括埃及的西奈半岛、加沙地带,约旦的约旦河西岸,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全城(原约旦控制该城的旧城)。
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六七年两次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总共约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比它原有的面积还大四倍多。

英国罢工小统计
年 份  罢工次数  罢工人数  损失工作日
1968年       225万人   470万个
1969年  3020次   160万人   680万个
1970年  3906次   180万多人  1090万个
1971年  2223次   117万多人  1350万个

克什米尔停火线
克什米尔(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两部分),位于南亚次大陆北部山区,面积约二十一万平方公里。
印巴之间关于克什米尔的争端起源于一九四七年印巴分治的时候。根据当时英国分治方案的规定,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应划归巴基斯坦。但对克什米尔却不按这个原则划分,而留为悬案。这样克什米尔就成为印巴之间长期争议的问题。
一九四七年十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发生了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同年十二月,印度将克什米尔问题提交联合国。一九四八年八月,联合国印巴委员会通过停火、非军事化、公民投票三阶段解决克什米尔纠纷的决议。印巴双方都表示接受。一九四九年一月,联合国印巴委员会通过关于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决议,作为对一九四八年八月决议的补充。印巴也都表示接受,并于一月间在克什米尔正式停火。同年七月,联合国印巴委员会和印巴代表举行会谈,达成关于克什米尔停火线的协议。当时协议规定:“停火线南起马纳瓦尔,北至开伦,然后从开伦向东至冰冻地区。”全长约八百英里。根据协议,巴基斯坦控制区约占全部面积的五分之二弱,其余地区在印度控制之下。
一九五三年八月,印巴总理举行会谈,并发表会谈公报,重申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和公民投票的原则。以后印度政府不仅拒绝履行上述协议,而且屡次破坏停火线,不断在停火线一带挑起武装冲突。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军队曾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向巴基斯坦发动武装进攻。
去年十一月,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侵略战争后,又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至今仍然侵占着巴基斯坦控制区的一些地方。
今年三月,印度总理英·甘地在一次集会上公然叫嚷“在克什米尔不再有任何停火线了”,又一次暴露了印度扩张主义者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