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孙德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
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圆满结束对越南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三月九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各位成员最近圆满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
电报热烈赞扬了孙德胜主席和诺罗敦·西哈努克元首亲王三月五日签署的联合声明。电报说:“正在继续发扬最近自己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取得的巨大胜利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感到无比高兴,并且决心促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密切配合兄弟的越南军民和柬埔寨军民的斗争,为粉碎美国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和为我们三国人民夺取更加重大的新胜利作出贡献。”
电报说:“乘此机会,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主席阁下和元首亲王殿下致以亲切的团结友好的敬意!”

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出击重创敌军
一些知名人士在人民和民族统一阵线帮助下到达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磅湛、磅清扬和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接连打击敌人,歼敌二百三十多名。
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二月十二日到二十日,连续进攻敌军据点、哨所,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二十五日在五号公路上截击敌人,歼敌十五名。
暹粒省博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一月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连续袭击敌人,打死敌人近一百名,打伤许多名。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银行西哈努克城分行副行长柯罗万塔先生、国营金边拖拉机装配公司工程师秦金兴先生、柬埔寨铁路西南段段长贵翁先生和曾在公共工程部工作的工程师斯雷东先生,最近分别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帮助下,摆脱了金边伪政权的枷锁,到达了解放区。他们受到解放区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新闻》就日朴第四次“民间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发表评论
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大规模向南朝鲜渗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指出,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日朴“民间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证明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更大规模地向南朝鲜进行渗透,加紧侵略行动。
评论说:日朴“民间经济联合委员会”是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一起炮制的侵略工具之一,其目的是支持美帝在南朝鲜推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实现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在经济上对南朝鲜的统治和奴役,并为它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侵略建立一个立足点。
评论说,在东京举行的这个黑会上,日本军国主义者说什么“扩大合作关系”,企图公然干涉甚至控制傀儡的“规划工作”。这清楚证明他们打算更大规模地打入南朝鲜,加紧侵略行动。
评论说,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趁朴正熙集团处于内外交困的困境,正在更加无耻地加紧对南朝鲜的侵略行径。
评论说,“我们的人民绝不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垂涎我国的神圣领土,再次打入南朝鲜的无耻侵略行径袖手旁观。如果这些歹徒们被侵略野心冲昏头脑,轻举妄动,那么,他们必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代表最近在东京举行了第四次日朴“民间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再一次暴露了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加紧压榨南朝鲜人民的阴谋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出卖民族利益的奴才性。
三月四日会议收场时,双方发表了进一步加紧勾结的联合公报。
在会议期间,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代表,为了摆脱日益加剧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要求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对南朝鲜一九七二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给予全面的“合作”。据报纸报道,这个五年计划需要乞讨外国货币基金的预定总额约为三十八亿美元,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代表要日本承担这笔款项的四分之一。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代表还提议,如果日本愿意,他们准备为在南朝鲜南部沿海一带兴建大型综合企业提供所需的土地,以便提炼有色金属和生产中性石油产品。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答应在“民间”的基础上给予“合作”,并且同意由双方联合建立“促进委员会”,以便具体地研究每个计划。据报道,佐藤反动政府在去年八月在东京举行的“第五次定期日韩部长级会议”上,早已申明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进行“合作”。

多生产粮食 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南方解放区农业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农民,怀着“多产粮食、支援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决心,边战斗,边生产,在坚持和发展农业生产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为了更加有力地同敌人的轰炸、“扫荡”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农民纷纷组织起来,去年就有数十万农民组织了两万多个互助组和变工组。他们发扬互助精神,改进生产技术,采用新品种,努力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南部中区解放区农民把坚持生产看作是粉碎敌人“绥靖”计划的重要工作,同敌人进行了激烈、艰苦的斗争。敌人杀死了耕牛,他们就用锄头耕地。敌人使用化学毒药和炸弹摧毁庄稼,他们便补种。在农民们的艰苦努力下,去年南部中区解放区的晚造面积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万五千多公顷。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农民们还采用先进技术,积极积肥和兴修水利。
南部平原的建丰、建祥、茶荣、美萩、金瓯、迪石等省农民在“全年种植,四季收获”的口号下,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坚持和发展生产,一九七一年开垦和恢复了三万多公顷的耕地,并多种了八万五千多公顷的水稻、玉米和薯类等。为了夺取好收成,金瓯、迪石、朔庄、建丰和鹅贡等省农民,积极兴修水利,仅去年头四个月中,就整修和新挖了一千五百公里的水渠,新筑了成百公里的海堤和三百多个水坝。建丰省解放区广大农民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种植了四万多公顷的春稻,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平均每公顷达到五至七吨。建祥省解放区农民一九七一年在同前来“绥靖”的敌人开展激烈斗争的同时,积极发展生产,使春稻种植面积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千多公顷,产量普遍达到了每公顷三至六吨。
遭到严重自然灾害和敌人猛烈袭击的中部中区各省解放区的广大农民,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仍然完成了一九七一年的生产计划。中部南区的平顺省,一九七一年晚造面积也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越南北方农业社社员积极兴修水利
扩大灌溉面积 决心夺取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电 越南北方各省广大农业社社员,在大力促进早春造生产的同时,积极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决心夺取早造和春造的好收成,支援抗美救国斗争。
地处红河三角洲平原的南河省各农业合作社,有成千上万的社员整修和疏通各个水利工程。到一月底为止,这个省已完成水利工程土方二百万立方米,全部修复了各个水闸、水利枢纽和渠道工程。各农业社普遍重视中、小型水利工程的作用,社员们大力修筑围堤和田埂,使中、小型水利工程连接起来,更好地为春造生产服务。
北太省农民在一个短时期内付出了四十万个劳动日,整修和新建成千个水利工程。这个省的富平、定化、大慈三个县农民在一个月内修筑了成百条渠道,使八千公顷春造获得灌溉。
永富省各农业社利用各社的土质、地势条件,积极进行包括水利工程在内的农田建设工作。在水稻重点产区,各农业社抽出大量劳动力疏通大型水利工程和水渠,使水利工程更好地发挥作用。特别是处于低洼地区的农业社,正在修建排水渠道、围堤和修建田埂,并大力进行土壤改造工作。在半山区,各农业社社员正加紧修筑蓄水池,为防旱进行准备。
清化、义安、广平等省也开展了兴修水利的竞赛。清化省已完成了灌溉面积达八万公顷的三个大型水利工程的疏通、整修、延长引水渠道的工作,扩大了早春造水稻面积。位于抗美救国前线的广平省布泽、广泽、宣化等县农民,一手拿锄、一手拿枪,修筑了许多拦河坝和小型蓄水池,为早春造作物防旱抗旱。
其他一些省也都根据本地的特点,抓紧时机,发动群众兴修水利,为夺取农业生产的好收成创造条件。

刚果首都举行沙科纳小型木船制造厂移交仪式
恩古瓦比总统出席 我临时代办和刚果部长共赞两国友谊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三月九日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由中国援建的沙科纳小型木船制造厂的移交仪式。同这个造船厂同时移交的还有由这个厂制造的第一条货船。恩古瓦比总统为这条船命名为“一九六八年七月三十一日号”。
出席移交仪式的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和爱德华·昂热·庞吉,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卢瓦斯·穆迪莱诺—马桑戈,在布拉柴维尔的全体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国务委员会委员,总参谋长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布拉柴维尔市长恩加利巴利·朗贝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一些中非国家驻刚果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移交仪式。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英仙、大使馆外交人员和参加修建沙科纳小型木船制造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移交仪式。
刘英仙临时代办在仪式上讲话,感谢刚果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和关怀,赞扬刚果和中国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和友好支持。他说,沙科纳造船厂的建成是中国和刚果之间进行友好合作的结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结晶。他希望中国和刚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在讲话中指出,这家造船厂的建成将在刚果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赞扬这家造船厂是刚中合作的可喜成果,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仪式结束后,恩古瓦比总统向“刚果革命之声”电台的记者发表了谈话。恩古瓦比总统对这座造船厂和这艘货船的建成表示满意。他强调指出,极其重要的是,这艘船是用刚果木材建造的。他说,现在刚果人民可以看到,他们可以利用刚果的木材就地加工。他表示相信,刚果人民一定要做到不仅建造木船,而且用自己的木材制造各种东西,因为木材是刚果巨大的资源。
恩古瓦比总统在刘英仙临时代办的陪同下参观了造船厂的全部车间和设施。剪彩之后,恩古瓦比总统和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国务委员会委员登上了“一九六八年七月三十一日号”货船,在刚果河上游览。

朝鲜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常委崔基郁率领的朝鲜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前来我国商谈成立新亚洲乒乓球组织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朝鲜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的成员有卢东年、赵奎宏。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曹克强、宋中、刘宝存、邹伯贤、何振梁等前往车站欢迎。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城户尚夫、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前往车站欢迎。

日本第三次关西学生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讯 以木本直志为团长、清水国洋为副团长的日本第三次关西学生友好访华团一行二十六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白香谷、段云、戴智潮,以及首都学生代表等前往车站迎接。
访华团是三月六日来到我国的,在到达北京之前,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等地。

专栏:秘鲁通讯

友谊的凯歌
——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在秘鲁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受到秘鲁人民热烈的欢迎与赞扬。中国展览会象一支友谊的凯歌,在秘鲁人民的心里激荡。
展览会从二月十六日开幕以来,在短短几天里已经接待了成千上万的观众。那时,利马正值盛夏时节,尽管骄阳似火,但是秘鲁人民仍然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参观。
一位秘鲁朋友对中国客人说:“我们同你们在一起感到有一股友情的温暖,我们同你们握手,也就象征着同七亿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位秘鲁朋友满怀激情的话表达了今天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在展览馆里,中国工作人员经常被成群的秘鲁观众围住,问长问短。尤其是一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秘鲁朋友,一见到中国工作人员就格外亲切,好象遇到了久别的亲人。这些秘鲁朋友说,我们在利马接待你们就和你们在北京接待我们一样。圣马科斯大学物理系的一位学生是格丘亚族人,出身在山区的农民家里,他向中国朋友说,他读过不少中国的书,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他还背诵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句,表达他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有些观众参观后,感到这些年来,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位石油工程师在看了大庆油田的模型后说,中国的确靠自己建设石油工业,而且发展这样迅速,真是了不起的事情。许多秘鲁观众用真诚的感情,在留言簿上表达他们对中国建设成就的赞扬与祝贺。不少观众一再嘱咐展览馆的中国朋友转达他们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敬意。
侨居在这里的华侨,有的在展览馆里留连忘返,有的一次又一次地带着子女来参观。他们说,他们看到自己的祖国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非常高兴。
电影馆放映的中国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的欢迎。有的观众评论说,《红色娘子军》这部影片是真正的艺术,它反映了崇高的革命情操,充满着向上的精神,使人们获得鼓舞和力量。
新华社(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于二月十六日到三月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在展览会展出期间,近十二万名观众参观了中国展览会。图为秘鲁观众观看展出的南京长江大桥模型。 新华社稿秘鲁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