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路线教育为纲 办好女子晚班
  ——福建省长汀县元坑大队党支部认真抓好女孩子的普及教育
福建省长汀县涂坊公社元坑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读报组和识字组”的教导,以路线教育为纲,办好女子晚班,使女孩子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
元坑大队地处闽西偏远山区,村落分散。长期以来,由于受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的影响,许多女孩子得不到入学的机会。一九六五年初,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时,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教导,根据农村的特点,办起了女子晚班,解决女孩子入学问题。但是,由于封建思想没有批判,有的人说什么“女人总是围着锅台转,识字不识字没有什么要紧”,所以,来晚班学习的人很少。
一九六八年八月,毛主席发出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大队党支部在领导教育革命中,决心解决女孩子的入学问题。党支部分析了本大队的特点,紧紧抓住开办女子晚班问题。首先针对群众中存在的“女孩子学文化是瞎子点灯白费蜡”、“男孩子是自己人,女孩子是人家人,人走知识也走”等错误思想,举办了干部、党团员、贫下中农、妇女代表参加的学习班,批判了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党支部还请苦大仇深的贫农女社员控诉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发动妇女摆历次革命斗争中,特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妇女所起的重大作用,说明妇女学习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后,广大贫下中农纷纷把自己的女孩送进学校。为了照顾一些女孩和年青妇女要做家务的特点,大队办起了女子晚班,让她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就近入学读书。
大队党支部指定一名支委负责领导女子晚班的工作,定期检查,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晚班还组织了贫下中农、学员代表、革命教师组成的领导小组。为了便于女子和青年妇女就近上学,他们根据村落分散的特点,全大队办了四个女子晚班,按照学员不同的文化程度分别设了五个年级。没有校舍,借用民房。没有经费,发动学员自己动手砍柴来解决。教师以全日制教师为主,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学方法。课本以全日制学校的课本为基础,结合实际学习有关乡土教材,学习科学种田等农业基本常识。这样,使晚班教学活动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
新事物的成长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女子晚班一天比一天办得好,上学的人越来越多,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可是,有人却胡说什么“女子学文化是灯心撬石壁——没用”,“晚班是兔子尾巴长不了”,等等。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立即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揭发和批判阶级敌人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了办好女子晚班的信心和决心。贫下中农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说明我们办得对,办得好,一定要坚持办下去。”
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女子晚班,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学员在德、智、体方面都得到了发展。第一批参加学习的女学员已经达到小学毕业的程度,基本上达到了全日制学校学生的水平。她们能流利地读《毛主席语录》、看书、写信、写便条,并能用算盘进行多位数的加减乘除。有九名学员分别担任了红儿班的教师。有的同志被选为生产队干部。这些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正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长汀县涂坊公社
革委会报道组

上门教学 方便女学员
农村业余教育开展起来后,许多妇女由于家务重不能参加夜校学习,怎么办?我们大队的办法是:送“教”上门,方便女学员。
去年七月,我们大队业余教育刚搞起来那阵儿,由于对扫盲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适当,不少子女多的贫下中农妇女的学习没有保证。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认识到:为谁办学、办什么样的学校,存在着两条路线斗争。我们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采取上门教学的办法,解决妇女学习的实际困难。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教师不足,我们就在小学生中选拔小先生,进行短期训练,让他们担负上门教学这项工作。这些小先生工作认真负责,很受群众欢迎。
二、没有教材,我们就动手自编。自编的教材包括政治、文化、农业常识等,内容密切联系阶级斗争实际和当地生产斗争实际。课文由浅入深,通俗易懂,贫下中农容易理解。
三、每周学习三次,每次学习一个小时。采取教师辅导和学员自学相结合,学课本和学时事相结合等。联系形势,选学毛主席的语录和报纸上的有关重要文章。这样,群众既提高了政治觉悟,又学习了文化知识,使业余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
四、为了使业余学习得到保证,我们定期组织检查,经常进行总结,不断表扬好人好事,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和提高上门教学的工作。
通过学习,许多妇女的思想有了提高,她们克服困难,安排好家务,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山西夏县城关公社下留大队

专栏:问题和建议

注意培养农村女教师
随着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教师队伍也相继扩大。目前有一种情况值得重视:有的地方在选拔和配备教师的工作中,有些人认为“女教师比不上男教师强,女教师结婚后,有了孩子拖累,会影响教学。”还有人说:“女教师培养出来,和外地人结婚后,就是人家的人了。”因而不重视培养和选拔女教师。这样,有些地方的女教师就太少。我们公社有中小学教师一百五十四名,只有十七名女教师,占教师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三。
由于女教师少,有些学校对发动女青少年入学,对女学生的生活和其它活动安排等,就注意不够,影响了女学生的学习和健康。
女教师少,也不适应在农村办妇女识字班的要求。我们公社党委和革委会虽然抓了一下这个问题,但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因此,我们建议各地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深入开展教育革命中,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开展路线教育,彻底批判“妇女无用论”、“妇女落后论”,肃清“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残余,认真加强对女教师的培养工作,大胆选拔和使用工农女教师。我们还希望有关部门了解一下女教师的分布情况,作出全面规划,争取做到校校有女教师,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广西苍梧县梨埠公社
部分贫下中农

要适当调剂音乐、体育、美术教师
农村中、小学里,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分布很不平衡。有的学校能上这些课的教师比较多,这些学校的文体活动开展得就比较好;有些学校由于缺乏音乐、体育、美术课的教师,开设文艺、军体课程有困难,文体活动也搞不起来。我们公社有所小学,有十多个教师,没有一个人能教唱革命歌曲。在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只好请一个知识青年来教。
毛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一所学校没有音乐、体育、美术课教师,学生开展文体活动就有困难,就会影响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建议各级有关领导,要重视培养音乐、体育、美术课教师,并重新调剂现有这些课程的教师,力求使一般中、小学都能有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以适应教育革命的新要求,全面地落实毛主席制定的教育方针。
江苏射阳县通洋公社 通红

发挥学生在扫盲工作中的作用
广西贵县湛江云柳大队党支部,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扫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大队贫下中农社员大部参加了识字班学习。
在开展扫盲工作中,党支部认真注意对在校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讲明了扫盲工作的重大意义。在这个基础上,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教导,组织学生到贫下中农中去接受再教育,同时调查全大队贫下中农的文化状况。对没有文化的贫下中农,由学生采取包教的方法,协助党支部迅速办起了农民识字班。
广西贵县湛江云柳大队学校

切实加强党委对农村普及教育的领导
中共山西省神池县委员会
我们在领导教育革命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把教育革命当作大事来抓
过去,我们县委领导成员中有的同志认为教育工作无关大局,说什么“生产一天不抓也不行,教育工作几个月不管也能过得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只抓粮和油,教育革命脑后丢。
教育革命是不是无关大局?我们组织县委全体成员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摆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事实,对大家震动很大。大磨沟大队党支部,由于一度放松了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阶级敌人乘虚而入,他们把社会主义教育阵地变成了散布封、资、修黑货的场所,腐蚀青少年的灵魂,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这个事实使县委成员认识到,不是教育工作无关大局,而是我们心中缺乏全局。过去那种把教育革命看作“额外负担”,在实际工作中只抓“禾苗”,不抓“人苗”;只重视在田间搞基本建设,忽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做法,是中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大家还回忆了这样一件事:一九五六年,全县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以后,会计人材缺乏。由于贫下中农子女没有文化,有些合作社就被国民党的残渣余孽、地富反坏篡夺了财权。他们挥霍浪费,贪污盗窃,破坏集体经济。通过历史的回顾,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不抓教育革命,就不可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思想认识提高后,我们把教育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县委领导成员在基层工作时,都能注意调查研究教育革命的情况,总结推广普及教育的经验。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发现义井、八角、城关的一些学校,存在忽视教学、以劳动代替教学的偏向;有的地方只强调课堂教学,形成了关门教学。发现这些问题后,县委及时同教师一起开座谈会,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引导教师从路线斗争中找问题,提高了广大教师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保证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把领导和群众的办学积极性结合起来
有的同志说:“山庄窝铺,文化落后,群众办学积极性不高,即使办起学校也不能巩固。”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全县有二十四个小村没有学校。
是“群众落后”,还是领导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着的办学积极性?县委组织了三个调查组,深入没有学校的地方和群众办学成绩较大的社、队调查研究。八角公社黄榆沟生产队只有十一户,原来没有学校,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普及教育的指示后,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办起了学校。太平庄公社杨家坡大队党支部,发动贫下中农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农民学文化的罪行,办起了高小班、扫盲班、政治夜校。
为什么群众办到的,有的同志却认为难办到?大家学习了列宁关于“劳动者渴求知识,因为知识是他们获得胜利所必需的”和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那种认为“群众办学积极性不高”的论调,是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着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表现。人民群众是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主体,是历史和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教育革命的主力军。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搞好教育革命呢,还是领导包办代替,少数人冷冷清清地空忙?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后,全县各公社党委都把教育革命列入议事日程,领导和群众的办学积极性空前高涨。为了使贫下中农真正占领农村教育阵地,全县组织了一千二百三十五名贫下中农登上讲台,并同教师结合,编写乡土教材。在学校教育中,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使学校越办越好。
把学校办在贫下中农家门口
有的同志认为,神池地处山区,许多地方是三户一庄,五户一村,经济条件差,文化水平低,普及教育有困难。
居住分散,经济基础差,确实给普及教育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只要领导相信群众,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困难是能克服的。长畛公社是个山区,经济条件比较差,全公社十七个自然村,只有两个百户以上的,多数农户居住分散。几年来,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学龄儿童入学率一直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普及教育、业余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这说明影响普及教育的根本原因不是什么“地区特殊”,而是领导思想落后于形势发展的要求。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我们选择了山高路陡,居住分散,条件较差的太平庄公社为教育革命的重点。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这个公社先后四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并深入各队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调查摸底,动员和组织学龄儿童和青壮年文盲、半文盲入学。全社九百二十名学龄儿童中,有九百一十四名入了学,其余六名有生理缺陷的,也采用上门教学等形式给以学习的机会。二千二百九十七名男女青壮年参加了各种业余学习班。太平庄公社的办学经验,已经在全县推广。
为了方便贫下中农子女入学,我们采取了全日制、半日制、巡回教学、一揽子教学等多种办学形式,把学校办在贫下中农家门口。对有生理缺陷不能入全日制学校的学龄儿童,采取包教包学、上门教学的办法。目前,全县绝大多数的学龄儿童入了学;全县队队办起了扫盲班和政治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