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中共顺义县委举办农村党支部委员学习班
联系实际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
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中共北京市顺义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去年先后举办了四期农村党支部委员学习班,密切结合实际向基层干部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参加学习班的农村党支部委员,在旧社会大都有一本血泪账,不少同志有过光荣的革命经历。解放后,他们继续革命不停步,和广大群众一道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使他们不断提高觉悟,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并且通过忆苦思甜等活动,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李遂公社牌楼大队党支部的一名副书记,由于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和另一名副书记闹不团结,对大队的革命和生产起了不好的影响。在学习班上,他回忆起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在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时团结一致、互相支援的情况,提高了觉悟,认识到搞好党支部“一班人”的团结,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和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大问题。回村后他主动找那位副书记谈心,双方消除了隔阂,加强了团结,使党组织更有力地带领党员和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参加学习班的同志还联系本大队的实际,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城关公社复兴大队党支部,几年来比较认真地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个大队参加学习班的同志,通过学习和批判,进一步划清了按劳分配和工分挂帅的界限,必要的奖励和物质刺激的界限等等,回队以后,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和有关养猪的政策等,充分调动了各种积极因素,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沙岭公社焦各庄大队,过去在刘少奇一类骗子“金钱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下,大部分劳力出外搞副业,影响了农业生产。一九七○年,在批判了这种资本主义倾向以后,又什么副业也不搞了,结果减少了收入,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委员通过学习认识到,只有全面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既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又适当地经营副业,开展多种经营,才能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他们摆正了农、副业的关系。一九七一年,全大队开始朝着以农为主、多种经营的方向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学习班上,大家回顾了本大队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总结了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照耀各项工作的灯塔,一刻离不得。天竺公社楼台大队党支部书记,联系他所在的大队在深入揭露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时,有一小撮阶级敌人跳出来妄图为自己翻案的事实,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回村以后,组织党支部成员进行分析研究,发动群众狠批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现在全大队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很好。沙岭公社周庄大队党支部参加学习班的同志,着重总结了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经验,用以指导“一打三反”运动,结果正确区别和处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共同对敌,有力地推动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发展。

张国华同志骨灰自成都护送到京
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同志等前往机场迎接。他们向张国华同志家属樊近真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机场上举行了迎接张国华同志骨灰的仪式。全体同志肃立默哀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第一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张国华同志的骨灰,今天下午由专机自成都护送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前往机场迎接张国华同志的骨灰。他们向张国华同志家属樊近真同志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前往机场迎接张国华同志骨灰的还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阿沛·阿旺晋美;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帕巴拉·格烈朗杰;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张国华同志的生前友好华国锋、吴德、余秋里、吴德峰、李震、于桑、邱创成、王良恩、郭玉峰、刘友法、陈绍昆、殷承祯、沙风、王诤、于立群、杨德中、吴庆彤、钟夫翔、申光、丹彤、杜子仪、万里、杨寿山、周家鼎、吕义山、王亢、郭影秋、裴志耕、杨公素;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国防科委、军事院校、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张才千、王新亭、田维新、张池明、肖劲光、陈士榘、刘贤权、曹里怀、陈先瑞、张达志、廖成美、于丁、李真、宋维栻、黄文明、钱学森、贺光华、聂济峰、吴忠、杨俊生、潘焱、范阳春、魏伯亭、金涛、王迪康。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百多人,也前往机场迎接张国华同志的骨灰。
护送张国华同志骨灰来京的,有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的负责人李大章、严政、陈仁麒、谢家祥、何云峰、孙洪道。
机场上举行了迎接张国华同志骨灰的仪式。乐队奏哀乐,在场的全体同志肃立默哀。(附图片)
张国华同志的骨灰已经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张国华同志的骨灰三月十一日由专机自成都护送到北京。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同志等,前往机场迎接张国华同志的骨灰。            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致电拉姆古兰总理
祝贺毛里求斯独立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十一日打电报给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热烈祝贺毛里求斯独立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路易港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
阁下:
在毛里求斯独立四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毛里求斯政府和毛里求斯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毛里求斯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毛里求斯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于北京

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
勒杜列斯库率罗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率领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路经中国,今天中午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邢竹芳、王明修、张全忠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格夫里列斯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招待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出席宴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余湛、刘克明、邢竹芳、王明修、张全忠、李锡龄、林咸农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勒杜列斯库副主席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勒杜列斯库副主席等罗马尼亚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并表示决心彻底挫败美国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冒险,为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共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正义斗争。
老挝爱国军民一九七一——七二年旱季在查尔平原—川圹、桑通—龙镇和沙拉富昆等地区连续发动进攻,歼灭大量敌人,解放许多战略据点,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些胜利,不仅巩固和扩大了老挝解放区,而且对于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美国不肯从它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惨败中吸取教训,而继续竭力加紧和强化它在老挝的侵略战争行动。它一面增派更多的泰国帮凶军队进入老挝给老挝右派当局撑腰,妄图进行顽抗和反扑,一面对老挝解放区和交通要道加强轰炸。但是美国的军事冒险行动,不但吓不倒英雄的老挝人民,而且只能激起他们更加坚决有力的反击。
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丰富的经验。他们越战越强,正在乘胜前进。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又一次清楚地表明了老挝爱国军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和胜利信心。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老挝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
老挝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一向把老挝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我们深信,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