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在老挝强化侵略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九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三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强化侵略战争。
声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连续遭到了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查尔平原地区的‘挽回荣誉’战役中、在老挝南部的‘蓝山七一九’战役中的失败和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初期在查尔平原—川圹、桑通—龙镇、沙拉富昆地区以及全国许多战场上的失败,出于顽固、好战和冒险的本性,它仍然不肯吸取过去失败的教训。相反,还顽固地把越来越多的泰国军队增派到老挝,配合美国在老挝的‘特种部队’和右派伪军,更日益严重和激烈地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目前被派到老挝作战的泰国军队已达二十多个营,仅在查尔平原—川圹、桑通—龙镇地区就有十五个营,其余部分分驻在沙耶武里(二个营)、老挝南部(四个营)等地。此外,还有大量泰国雇佣军驻扎在老泰边界上,并且时刻处于戒备状态,以便在必要的时候越过边界,直接进入老挝作战。目前,在老挝的泰国军队,已成为右派伪军和王宝‘特种部队’‘蚕食’进攻从北到南的老挝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骨干作战力量。
“与此同时,在空中方面,它变本加厉地加强轰炸,特别是在老挝南部加强轰炸,以便为它们向老挝南部的北松、波罗芬等地发动新的进攻作准备。美国正在向它的乌塔保和关岛空军基地增派B—52型战略飞机,每处近达五十架。还有停驻在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基地上以及越南海面和暹罗湾的多艘航空母舰上的各种喷气式战斗机五百多架。这些飞机的大部分每天被派来向老挝投下上千吨炸弹。”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军事活动的同时,在政治上竭力巩固万象政权,使之成为在老挝推行其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目前,它们正在纠集万象、曼谷、西贡和金边反动走狗,组成万象—曼谷—西贡—金边军事轴心,特别是它们把万象和曼谷反动派紧密地捏在一起,巩固两国的‘湄公河防线’,使其成为基地体系和大型后勤体系,以便派遣泰国军队同在老挝的走狗军队相配合,更日益严重地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行径进一步表明:尼克松统治集团还不肯放弃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阴谋,还不肯吸取在老挝和在印度支那其它各国的失败的教训。
“上述行动,是对承认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极其明目张胆的践踏和破坏。
“因此,美国在老挝强化战争和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使世界人民进一步清楚地看到:尼克松的八点虚假的‘和平建议’,不过是蒙骗全世界舆论、特别是妄图平息美国人民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其它各国战争的一个阴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战争和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首先必须无条件地停止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以便让老挝有关各方进行会谈,在符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精神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的具体建议的基础上,根据老挝目前的实际情况,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老挝爱国战线党严正警告尼克松政权和万象傀儡政权:如果它们还继续在老挝顽固地强化侵略战争和顽固地进行新的军事冒险,那末,老挝军民将决心发扬自己夺取辉煌胜利的传统,彻底挫败美国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冒险阴谋,使在老挝推行的‘尼克松主义’遭到破产,为印度支那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声明最后说:“本着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为了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为了履行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为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的事业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河内举行妇女“三承担”运动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孙德胜主席在会上讲话,号召北方妇女向南方妇女学习,为支援英雄的大前线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三月八日至九日,在这里举行了河内妇女“三承担”运动积极分子第二次代表大会,总结六年来河内妇女“三承担”运动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六百多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孙德胜主席说,首都妇女积极实现了胡主席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日发出的北方妇女向英雄的南方妇女学习并与她们展开竞赛的号召,同北方全体妇女和全民全军一道,为战胜破坏性战争、大力支援英雄的大前线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孙德胜主席说:“为了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和党中央第十九次全会的决议,首都妇女必须积极地向英雄的南方妇女学习并同她们竞赛、学习女英雄黎氏红锦烈士的坚贞不屈的榜样,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使‘三承担’运动更加蓬勃发展,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南方解放军猛攻利希基地重创敌军
西贡三十二个组织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集团迫害知识分子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二月十七日凌晨猛烈进攻利希基地,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利希基地位于顺化市东南二十五公里,是敌人从岘港到顺化交通线上的重要基地,也是敌人“扫荡”香水、富禄山区的据点,过去由美国空降部队驻扎,现在由伪军驻守。
二月十七日凌晨,解放军从许多方面同时向这个基地发起猛烈进攻,经过短时间的英勇战斗,歼灭敌人一个营的指挥部、两个步兵连、一个炮兵连和一个炮兵排,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击毁大炮、迫击炮八门,摧毁营房三十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妇女要求生存权利运动”、“西贡大学生总会”等西贡三十二个组织,三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阮文绍集团最近迫害和逮捕包括文学家、新闻工作者、教师在内的十五名知识分子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指出,阮文绍集团这种加紧迫害、镇压和逮捕的行动,只能加深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对它的仇恨,使它更加孤立。
同一天,顺化市最大的两所中学的学生举行罢课,抗议阮文绍集团迫害越南南方知识分子的暴行。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三月九日继续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的一些居民区、炸死炸伤许多居民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并且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高射机枪组的战士狠揍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巴特寮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接连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的罪行,并指出,这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对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评论说:“尼克松政权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没有放弃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夺取军事胜利和实现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幻想。”
评论说:“美国越是顽固地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美国的损失就越大,被俘的美国军人就越增加。尼克松政权的任何残暴的侵略战争行动都挽救不了美国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讯巴特寮电台三月七日晚上广播一篇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使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连续的轰炸、袭击,对越南北方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评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拥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有权制裁和惩罚入侵之敌。这是任何人都不可侵犯的自卫权利。
评论表示热烈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的声明。
评论说:“如果尼克松集团及其走狗继续顽固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犯下罪行和强化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那末,它们必须对由它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它们必将遭到印度支那各国军民的应有惩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哈姆布罗斯教授,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于立群、施汝为、潘纯、李运臣、冯之榴等在座。(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会见瑞典客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建工建材友好代表团访罗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讯 以祁俊为团长的中国建工建材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乔贵元、杨采凡等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林业经济及建筑材料部的邀请,于二月三日至三月七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林业经济及建筑材料部部长参事尼斯托尔陪同下,参观了工厂和有关研究、设计部门以及罗中友好合作社等。
代表团回国前,罗马尼亚林业经济及建筑材料部副部长克里斯特斯库接见了他们,并为他们举行了欢送宴会。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委员长金尚福和平壤体育大学学部部长朴炳哲率领的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去长沙。
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三日由北京乘飞机来上海。四日晚上,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为欢迎朝鲜男女排球代表团来上海访问,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五日晚上在江湾体育馆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分别同上海男女排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
朝鲜战友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广中路小学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埃及总理西德基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九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阿齐兹·西德基三月九日接见了正在埃及访问的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埃及副总理兼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也在座。同一天,埃及供应和国内商业部长福阿德·穆尔西也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坦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视察坦赞铁路
赞扬赞、坦、中三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友好合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三月三日前往达累斯萨拉姆西南的伊林加专区,视察坦赞铁路姆林巴至马孔巴科段工地。
陪同视察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财政部长姆苏亚、农业部长约瑟夫·蒙盖、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威尔伯特·查古拉、交通和工程部长乔布·卢辛德、土地和住房部长穆索比·马格尼、新闻和广播部长达乌迪·姆瓦卡瓦戈等官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和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也陪同前往。
卡瓦瓦副总统等到达姆林巴至马孔巴科铁路段时,受到当地政府领导人、坦桑尼亚工人、赞比亚工人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卡瓦瓦听取了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负责人汇报修建这段铁路的进展情况,视察了正在施工中的一些隧道、桥梁和路基。他对工程的成就和进展表示满意。
卡瓦瓦在坦、赞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赞扬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中国三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辛勤劳动和友好合作的精神。他强调说,修建坦赞铁路是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中国三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结果。

我驻法大使宴请访问巴黎的朝鲜歌舞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三月六日电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三月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在巴黎进行演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寿台歌舞团。
歌舞团团长金庆焕和主要演员出席了宴会。
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副代表金东明应邀出席了宴会。黄镇大使和金庆焕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共同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共同祝愿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不断增强。黄镇大使还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朝鲜万寿台歌舞团在巴黎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朝鲜万寿台歌舞团于二月十七日在巴黎第一次演出,到现在已经演出了十六场,受到巴黎观众热烈欢迎。二月二十五日,黄镇大使为朝鲜万寿台歌舞团在巴黎首次演出举行了招待会。金庆焕团长和歌舞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白允龙代表和金东明副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