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思想评论

提倡“认真”二字
——反对一种所谓走“捷径”的坏学风
(本文由上海机床厂、红色线厂、上海无线电二十六厂、上海重型机器厂几位工人业余作者讨论写成)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提倡“认真”二字。“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一年多来的经验证明:“认真”是“弄通”的基本条件。
有些同志也想学通马克思主义,但不那么注意讲认真。他们在学习中存有侥幸心理,总想找一个现成的灵丹妙药,可以不下苦功,不用气力地“一通百通”了。他们对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去刻苦钻研,对党中央的政策文件不去反复学习,却把“小道消息”当作学习的“捷径”。他们把从什么人那里弄来的“辅导报告”、“内部讲话”一类的东西,当作宝贝,竞相传抄,甚至非法翻印,结果常常是把假的当成真的,谬误百出,受骗上当,传播谣言,害人害己。这是刘少奇一类骗子所鼓吹的走“捷径”的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提倡“认真”二字,就必须反对这种搞“小道”、走“捷径”的坏学风。
马克思曾经指出:“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资本论》法文本的序和跋)列宁也说过:“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几个争论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实践论》)真正要学通马克思主义,除了以诚实的态度,坚持刻苦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实际开动思想机器,努力改造世界观以外,任何“小道”、“捷径”,都决计无效的。学习上每前进一步,都是通过艰苦努力得来的。无产阶级正是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才逐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解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理解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从“自在的阶级”变为“自为的阶级”。所谓看书学习要走“捷径”、搞“小道”,是刘少奇一类骗子为背叛和歪曲马克思主义而散布的“神秘论”。这是一种提倡虚伪和投机的坏学风,这种做法和说法本身就完全是反马克思主义的。
我们讲认真,就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都精确地深刻地写在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中。恩格斯曾经对当时的德国青年说:“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这的确要容易得多。”(《致约·布洛赫》)可见老老实实地学习原著是唯一可靠的学习方法。不钻研原著,你怎么会知道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所阐明的革命原理呢?怎么能够学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呢?对于这一点,我们许多同志都是有切身体会的:如果不认真学习原著,就容易受骗上当。自从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机会主义头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手法,就是用马、列的词句装璜门面,歪曲马、列著作的原意,阉割马列主义的革命精神。比如,伯恩施坦、考茨基就是以“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自居,妄图垄断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权,欺骗没有认真读过马、列著作的人。刘少奇一类骗子也是惯于玩弄这一手的,经常把马克思主义的词句作为他们完全背弃马克思主义的挡箭牌,来贩卖机会主义的货色。你不读原著,不看真的,怎么能辨别假的?到时候人家断章取义地弄一段来唬唬你,你就识别不出来。工人们说:“我们要做到大风大浪不迷航,花言巧语不上当,就得认真看书学习。”
我们讲认真,贵在坚持。要学懂原著,对于我们一些文化水平、理论水平较低,工作又比较忙的同志来说,是会碰到一些困难的。但是,我们不应当知难而退,学学停停,浅尝辄止。革命的科学一定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真正掌握。那些名词、概念、人名、地名、历史背景等等,只要自己亲口问一问,动手查一查,就可以搞清楚。当然,在钻研原著的时候,也可以读一点必要的参考资料,但主要不是靠这个。如果你完全依赖那些东西,看来是省力了,结果反而不容易学到原著的精神,会走弯路。文化水平不高,是一个困难,但只要努力,加以坚持,它就可以转化为有利条件。因为困难可以促使你比别人更加努力嘛!毛主席说过:“那些不识字的工人常常能够很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反对本本主义》)这是因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工人们从自己的革命实践中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和必需,而一切脱离革命实践的人是不可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在历史上,由于阶级立场的不同,一些文化高的往往愚蠢,文化低的劳动人民反而聪明一些,也就是这个道理。至于工作忙,愈是忙就愈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工作真正忙在点子上,而不致成为一个忙忙碌碌的盲目的事务主义者。时间总还是挤得出来的,问题在于肯不肯下决心去挤。这一年多来,不少同志的实践都证明:只要坚持下去,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
我们讲认真,就要注重应用,坚持理论和实际的统一,反对华而不实和理论脱离实际。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反对本本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能够指导我们实践的革命真理。我们要努力去弄通,弄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广大革命干部和工农兵群众也正是这样做的。他们把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把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逐步提高自己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水平。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所以“调皮”不得,是因为我们是否真正学得了一点东西,必定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我们看书学习应当是“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那种抱着“猎奇”的心理,以为“小道”“奇货可居”,可以“赶头班车”,是一种必须反对的坏学风。沾染了这种歪风邪气的人,往往是手里“小道”一大堆,嘴上也能来一套,但是,要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就不行了,要批判资产阶级就不行了,要真正解决一个两个革命实践中的问题就不行了,甚至把毒草当成香花,试问,你那个“小道”还能派什么用场呢?
毛主席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实践论》)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学习本身就有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规律,即由浅入深,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经过多次反复,才能逐步深化的过程。这是需要我们花力气,反复学习、反复实践才能实现的。对于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就是要经常读,反复读,百读不厌,才能帮助我们结合不断发展的革命实践,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毛主席说:“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所谓走“捷径”,就是希望不用或者少用气力,一次就完成全部的认识运动,否认了认识运动在实践中的深化过程。这是十足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是完全违反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以“小道消息”灵通为荣的人,总是喜欢赶时髦,炫耀自己“见多识广”,如何“博学”而又有“新鲜”的见解,爱图虚名,不务实学,他们是经不起风吹浪打的。你能相信那些“小道”吗?那里面有的是七折八扣,早已走了样了,有的根本是旁门左道,你信了它,替它到处传播,并且用来指导工作,那就非碰钉子不可。毛主席早就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至于以装腔作势来达到名誉和地位的目的,那更是卑劣的念头,不待说的了。”(《反对党八股》)我们提倡“认真”二字,就是要培养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更好地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凡是“小道”盛行的那个地方或单位,总和那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的学风相联系着的。提倡一种什么样的学风,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风问题总是同一定的阶级利益,一定的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什么样的阶级,提倡什么样的学风;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引出什么样的学风。毛主席强调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整顿党的作风》)我们唯有端正学风,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刘少奇一类骗子对广大革命干部和工农兵群众认真学习和弄通马克思主义怕得要死。他们总是不断地用各种阴谋,包括散布地主资产阶级的坏学风,来破坏和干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运动。他们一方面用“捷径”这种骗人的鬼话,阻挠我们去认真读马、列的书;另一方面又通过“小道”,把他们的黑指示、黑报告偷偷塞过来,强行推销。可见他们所鼓吹的“捷径”,所散布的“小道”,实际上不过是推行机会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捷径”和“小道”罢了。因此,我们就一定要堵死这一条通向资本主义的“捷径”和“小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道,更加认真刻苦地看书学习,努力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二期)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的有:
国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张才千、王树声、田维新、张令彬、吴瑞林、邝任农、吴信泉、李家益、胡奇才、王贵德、龙振彪、张正光、李钟奇、柴成文;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李强、钟羽一、申健、王猛、王国权、曾威、阎钧、郝梦笔、张政德、周荣国等。
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影片。

江苏城乡市场欣欣向荣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电 在一九七二年春节前夕,江苏省城乡市场呈现出更加繁荣兴旺的景象。不论是人口集中的城市,还是在农村人民公社的集镇上;不论在常年营业的商店里,还是在春节期间临时增设的车站、码头、风景区的供应点,货架上都摆满了各种日用工业品、副食品和农副土特产品,广大工农兵群众喜气洋洋,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到处充满了节日的气氛。今年春节,江苏省城乡市场供应的肉类、蛋品、家禽、蔬菜、烟酒、糖果、糕点等副食品,都比去年春节增加一成至二成。南京市春节供应的商品比去年春节增加七十多种,仅蔬菜就增加了西红柿、黄瓜、辣椒、四季豆等许多夏令蔬菜品种。无锡、苏州等城市有传统特色的苏式糖果、糕点、炒货等供应量也增加很多。
江苏省城乡市场繁荣,是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促进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结果。去年,全省农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坚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去年全省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油料、棉花也获得丰收,生猪饲养量达到平均每个农户二点六头。这就为商业部门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去年,全省农副产品收购总额比一九七○年增长一成,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地方工业也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业品,产量继续有所增长,产品质量提高,还增加了不少新花色、新品种。据省轻工业部门统计,仅印染布一项,去年就增加了一百多个新花色。纺织工人们还生产了一批图案美观大方,色彩鲜艳的花布、色织布,丰富了今年的春节市场。无锡市根据最近几年来日用工业品生产的变化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增产市场需要的商品,使全市生产的日用工业品比一九七○年增加八十多种。
广大商业职工进一步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积极推动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对促进市场繁荣起了积极作用。广大商业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向有关生产部门反映市场日用商品的供求情况,大力支持农业和地方工业的发展。连云港市五金公司做到“两勤”(勤联系、勤宣传),“三送”(送计划、送样品、送资料),“四帮”(帮助解决原料、帮助解决设备、帮助改进品种、帮助提高质量),促进了这个市地方工业的发展。现在,连云港市的地方工业从少到多,办起了五金、交电、化工等二十多个工厂,产品有三十多种。各地商业职工还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服务。他们加强调查研究,随时了解农业生产的需要,及时采购和供应支农产品,同时调整收购供应点,坚持送货上门,收购到户,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一些城市的商业部门,改革了蔬菜经营体制,逐步实行产销直接挂钩,农商双方根据市场需要共同制订种植计划,合理安排茬口,使蔬菜做到均衡上市。
江苏省广大商业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积极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常州等市的许多副食品商业部门,根据工农兵群众的需要,结合斗、批、改,进一步改革规章制度,调整商业网点,延长服务时间,降低零售起点,开展修理业务,增设夜间服务部、流动服务车,大大方便了群众。

广西各地商品供应良好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电 在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市场商品供应充足,库存增加,品种增多,物价稳定,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春节前夕,从自治区首府南宁到工业比较集中的柳州、桂林、梧州等城市,从右江两岸到北部湾渔港,各族革命群众喜气洋洋地到百货商店、供销社和副食品商店选购各种节日用品。在这些商店里,各种棉布、丝绸、服装、棉毛衫裤、汗衫背心、毛巾、胶鞋、钢精锅、搪瓷制品、糖、烟、酒、糕点、罐头、水果、蔬菜等商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南宁市一家最大的百货大楼,目前出售的各种商品有一万两千多种,品种比一九七○年增加了六千多个,特别是广西地方工业生产的日用工业品数量和品种越来越多。广西日用工业品商店,出售的各种地方日用工业品有四千多种。其中有梧州皮箱、南宁雨伞以及尼龙袜、钢精锅、花布、搪瓷用品等。各地的副食品商店里,各种糖果,品种繁多,货源充足;水果商店里,香蕉、桔子、橙子、菠萝、沙田柚、苹果、梨等大量供应。菜市场里,可以买到各种新鲜蔬菜,供应量都比较充裕。
广西城乡市场繁荣兴旺,是全区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积极发展工农业生产的结果。去年,全区广大社员和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受灾严重的情况下,粮食生产和其它副业生产仍然获得丰收。全区生猪存栏数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十七以上,改变了过去猪肉需要从外省调进一部分的状况。为了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注意发展轻工业,使轻工业产品的自给水平逐步提高。现在食糖、酒、钢精锅、皮箱、火柴、搪瓷盆、口杯、丝绸、锦纶袜子、蚊帐布等轻工业产品,已能自给或基本自给;自行车、缝纫机等产品已试制成功,有的开始投入生产。许多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市场上的商品供应也很充裕。在壮、汉、瑶、苗、彝,仫佬等多民族居住的百色地区,现在已建立了纺织、制糖、造纸、陶瓷、火柴、皮革、塑料、酿酒、日用玻璃等大小工厂数百个,可以生产各种日用工业品九百多种。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商业部门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积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四川工农产品增加 购销两旺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二月八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四川省广大商业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不断扩大商品流通,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全省城乡市场购销两旺,物价稳定,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去年,全省商品购销总额分别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五和百分之六点五,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满足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四川省商业部门今年第一季度给市场提供的各种商品,包括棉布、丝绸、化学纤维布、棉毛衫裤、呢绒、毛线、胶鞋、钢精制品、钟表、缝纫机等,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到一倍以上,花色品种也丰富多采。主要副食品如猪肉、蔬菜、水果等收购和供应量都有显著增加。与此同时,由于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城乡人民储蓄存款日益增长。
去年以来,四川省广大商业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深入开展批修整风,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商业工作上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在各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商业部门派出大批人员,深入工厂和农村社队调查研究,采取具体措施,积极改进商品供应工作,支援工农业生产。宜宾、乐山、温江、南充、绵阳、内江等地区广大商业职工,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深入农村宣传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并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在四川省的城乡各个商店里,当地生产的各种工业产品也有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