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党历来的方针对犯错误的同志以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衡量干部
泸州市委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团结大多数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电 中共四川省泸州市委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组织全市广大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团结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去年,全市工业战线超额百分之十九点五三完成国家计划,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六二;粮食亩产在一九七○年跨《纲要》的基础上,又增产百分之十四点一。
泸州市委成立以后,一直把组织基层干部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当作贯彻、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经常研究分析全市革命和生产建设中的问题,确定每个时期的学习重点,带领大家结合实际认真读书。同时,市委还培训了一批辅导员,并采取集体备课的方法,加强对学习的辅导,帮助干部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使学习更有成效。
有一个时期,泸州市委在研究全市斗、批、改的情况时,发现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极“左”思潮的干扰,有一部分原来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还没有使用。他们认为,这些干部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但是从本质上看,都是属于应该团结、教育的干部。为了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市委就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学习《共产党宣言》,深刻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思想,学习毛主席历来强调的“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教导和有关干部政策的论述,结合实际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反动路线,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市手工业管理局党委有的领导成员,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极“左”思潮的影响,不能正确对待曾经反对过自己、没有得到部分群众谅解的干部,不热情帮助和大胆使用他们。经过学习和批判,他们认识到,衡量干部,必须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为标准,不能以反对和拥护自己为标准,坚决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认识明确了,党委主要领导成员都积极主动地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原皮革厂的厂长,文化大革命前犯过一些错误,并反对过现任局党委副书记余友林,部分群众对他也不谅解。余友林就数次找他个别谈心,主动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热情地帮助他看书学习,总结犯错误的经验教训,并且深入群众,宣传党的干部政策,全面地介绍这个干部的情况。这位干部在得到群众的谅解以后,担任了皮革厂的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带领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使这个厂成了全市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手工业管理局由于坚持落实党的政策,全局很快形成了干部和群众、党内和党外团结一致,朝气蓬勃的新局面。泸州市委认真总结、推广了这一经验,使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联系实际认真读书的自觉性大大提高,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现在,全市各行各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都被结合进领导班子或办事机构工作,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在大多数干部进了领导班子以后,泸州市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更加自觉地指导他们学习,帮助他们在理论上、工作能力上不断得到提高,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积极工作。去年下半年,市委发现有些领导干部,在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经济对立起来的反动谬论的毒害下,不敢大胆地抓管理、抓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委引导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列宁关于“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的论述,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的教导,树立马列主义关于政治和经济统一的观点。在学习中,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和他们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心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扎扎实实抓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木船一社党组织领导成员在学习和批判中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把抓生产和企业管理列入党的议事日程。第一把手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解决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很快改变了企业面貌,去年提前四十五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保证了安全生产。
泸州市委领导成员在加强对干部学习领导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扬马列主义的革命学风,不断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去年第二季度,市委主要领导成员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时,首先带头学习《反杜林论》、《实践论》、《矛盾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反复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并且回顾了一九七○年下半年的一段时间,由于浮在上面,靠听汇报、发文件指导工作,结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经验教训。在这以后,他们除留一两个领导成员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领导成员都分别深入工农业生产第一线,跟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劳动,共同研究和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总结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先进经验,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实行民主集中制 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
北京部队某团党委充分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带领干部、战士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的伟大教导,在党委内部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党委“一班人”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委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加强了党委的集体领导。
这个团党委对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一直比较重视。他们经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光辉论述,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分裂党的团结统一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实行民主集中制和加强党委集体领导的自觉性。最近一年多来,他们在人员分散、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做到经常互通情报,有事大家商量,遇到重大问题事先充分酝酿,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作出决定后步调一致地分头执行。这就保证党委更好地发挥了集体领导的作用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一次,团里打算对一个连队的干部进行调整。当时,有些党委委员在外面执行任务,不便开会讨论,有的同志主张由在团里主持工作的几个党委成员商量一下就行了。但团党委书记杨玉民认为,象调整干部这种关系到部队建设的大事,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即使在党委成员分散的情况下,也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征求大家的意见。于是,他和在部队的几个党委委员商量了一个初步意见,又和大家分头下去征求其他党委委员的意见。最后党委成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作出了正确的决定。去年五月,上级领导机关通知这个团调一部分支左人员回部队工作。当时,团党委的正副书记都在外面开会,需要个把月以后才能回来。有的同志认为,这件事照上级指示办就行了。负责三支两军工作的常委、副政委陈子奎认为,上级机关的指示必须执行,党委的集体领导也要坚持。于是,他和大家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党的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对于上级机关的指示,要经过详尽的讨论,以求彻底地了解指示的意义,并决定对它的执行方法”等有关教导,对上级指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接着,他又亲自去找正副书记汇报情况,并向其他党委委员征求意见,订出了具体措施,及时地贯彻了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
毛主席教导说:“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在实践中,这个团党委体会到,要正确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就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耐心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去年秋天,这个团接到上级党委布置的一项政治教育任务。当时团里种的一千二百多亩水稻已经成熟,急需收割。负责秋收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团长潘玉秋,开始认为政治教育是一项关系到部队建设的重要工作,主张首先集中时间抓好政治教育,然后再突击秋收。他把这个想法提交党委会讨论后,多数委员认为,目前水稻成熟,向后推迟收割就会使收成受到损失,主张在学习上级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先集中力量搞好秋收,然后再深入进行政治教育。潘玉秋认为多数同志的意见比较全面,就放弃了自己的主张,并和大家一起合理安排了政治教育和三秋任务的时间。还有一次,这个党委讨论部队工作安排时,多数同志感到部队高度分散,担负的任务十分繁重,主张把军事训练暂时放一放。党委常委、参谋长汪玉章和几个同志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从部队实际情况出发,主张在完成其他各项任务的同时,也适当安排军事训练,并且提出了一些适应部队现实情况的训练措施。经过反复比较,大家认为,汪玉章等少数同志的意见比较全面,既看到部队眼前的艰巨任务,又想到了部队的长远建设;既有总的要求,又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党委按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的教导,采纳了少数同志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建议,统筹安排了工作,既把其它任务完成了,也抓好了军事训练。
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这个团党委还注意正确对待被否定的意见。党委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汲取被否定意见中的积极因素,不断改进工作。去年春天,这个团为了充分发挥随军家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打算创办一个家属“五·七”工厂。这个问题提交党委会讨论以后,多数同志都表示赞成,但个别委员考虑到家属中不少女同志孩子多,又有些家务,参加劳动可能有困难,担心工厂办起来后不能正常生产。在讨论过程中,党委一方面肯定了多数同志提出的正确意见,另一方面又从少数同志被否定的意见中,看到在办家属工厂中确实有一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于是,党委作出了对家属加强思想工作和妥善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的决定,使党委的决定更加切合实际。

周恩来、倪志福、王国权会见智利朋友
同何塞·罗德里戈·安布罗西奥和卡洛斯·阿尔贝托·包尔塔莱斯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今天晚上会见了智利统一人民行动运动党总书记何塞·罗德里戈·安布罗西奥和智利统一人民行动运动党领导委员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卡洛斯·阿尔贝托·包尔塔莱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陈德和、马家骏、陶大钊、林晨、叶式春、沈允熬、胡凤仙、赵春胜。

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科技人员自觉改造思想努力钻研技术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电 中国科学院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这个研究室的科技人员坚持政治挂帅,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努力钻研业务技术,研制成功了数种达到先进水平的高分子材料,及时完成了国家交给的急需科研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这个研究室百分之八十的人员是知识分子,其中有不少还是中、高级科技人员。研究室的新党支部成立后,一直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当作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坚持做到既反对对知识分子只讲使用,忽视教育的倾向,也反对只讲改造,不敢使用的倾向。他们根据知识分子的不同情况,积极教育改造和大胆使用,使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的旧思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有个研究员,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追求个人名利,犯了错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对他进行了帮助,使他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但是,有的人由于受极“左”思潮的影响,在要不要使用这个研究员的问题上,主张等教育好了再使用。党支部发现这一情况后,认为知识分子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如果把使用和教育分开,改造世界观就成为一句空话。因此,他们耐心对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工作,在研究室接受大庆油田交给的一项重要科研任务时,经过认真讨论,决定让这个研究员参加这一工作。在工作中,党支部引导他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鼓励他到工农兵中间去,虚心接受再教育。在大庆油田,这个研究员亲眼看到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受到深刻的教育,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来源于群众的实践这一真理,决心加速改造世界观,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在大庆几个月,他和工人生活、劳动在一起,努力工作,发挥专长,为完成任务贡献了力量,受到了工人群众的欢迎。两年来,党支部组织了全研究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科技人员,带着研究任务深入工厂,和工人群众一起实践、研究,加速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也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
这个研究室党支部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还注意发挥科技人员的技术专长,鼓励他们为革命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有一次,研究室接受了一项难度较大的新材料的研究任务,要求在半个月内完成。党支部针对一些同志分不清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发挥知识分子的专长和专家路线的界限的情况,发动大家进行讨论,最后决定让在这方面有专长的一个副研究员负责这一工作。这个副研究员深切感受到党和群众的信任,接受任务后积极查阅文献资料,结合自己以往的经验,很快就提出了一些配方,并亲自到外地工厂去进行试验。她在工作中虚心向工人学习,克服了不少困难,终于提前完成了这项紧急科研任务。还有一次,一个助理研究员主动提出在完成国家科研任务的同时,对一种新型工程塑料进行研究,党支部认为这一研究很需要,就积极予以支持,并且指出:科研人员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出发,主动提出从事某些课题的研究,这与过去为个人名利攻“尖端”有本质上的不同。党支部组织了一个研究小组开展这一工作,经过反复试验,只用一年多时间,就把这种国家急需的耐高温工程塑料研制成功了,性能超过了国外文献报道的同类材料的水平。这几年,党支部还经常引导科技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关系方面的教导,鼓励他们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对技术精益求精。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努力钻研业务技术,政治思想和学术研究都相当活跃,不仅较快地完成了一些研究项目,还认真积累资料,总结经验,和工人群众结合,编写出一些技术书籍和技术资料。
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在对科技人员进行团结、教育、改造时,还把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选拔到科研领导岗位上来。目前,有九名科技人员担任了研究室和组的领导成员,一支老、中、青的科技骨干队伍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