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让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烧得更旺
——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战士
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在安哥拉熊熊燃烧。
一九六一年二月四日,在安哥拉的首府罗安达,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了长期斗争的安哥拉人民,打响了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十一年来,在安哥拉美丽而富饶的国土上,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这烈火,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融合在一起。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五百年的反动统治,如今正在这腾腾烈焰中煎熬着,挣扎着,逐渐滚向覆灭的深渊。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战士,满怀着战斗豪情,向记者回顾了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讲述了安哥拉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事迹,表达了他们争取更大胜利的坚强决心。
经历了英勇、艰巨的斗争以后,现在,在安哥拉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已经有了大片大片的游击区;在丛林里,活跃着日益壮大的游击队。
刚开始进行武装斗争的时候,游击队只能小规模地袭扰葡萄牙的殖民军。而现在,他们已经能够袭击整股的敌人,能够经常主动袭击敌人的兵营。去年,他们袭击了敌人的炼油厂,破坏了敌人的一个炸药工厂。单是在第三战区,游击队战士去年就袭击了敌人的十四个兵营,迫使敌人放弃了三个兵营。过去趾高气扬的葡萄牙殖民军,在交通线上吃够了遭受游击队伏击的苦头以后,现在不得不经常龟缩在据点里,不敢轻举妄动了。
葡萄牙殖民者为了进行这场肮脏的殖民战争,在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支持下,向安哥拉派出了五万多名殖民军和雇佣军。但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英雄的安哥拉人民掌握自己民族命运的决心。游击队员们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用自己的鲜血灌溉着祖国的土地,用自己的生命缔造着祖国的未来。
游击队指挥员吉马良斯,一次率领一支小分队来到一个村里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突然,他们遇到了一股葡萄牙殖民军的袭击。吉马良斯立即决定到村外阻击敌人,以便让群众安全转移。战斗打响了,游击队员们英勇杀敌,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但是,吉马良斯的腿部也在战斗中受伤了。游击队员们正准备背着他撤退,凶狠的葡萄牙殖民军却又嚎叫着猛扑过来。英勇无畏的吉马良斯,双目怒视着敌人,斩钉截铁地向战士们下达命令:“不要管我,掩护群众要紧!”接着,他端起枪,对准敌群射出一串串仇恨的子弹。安哥拉人民的好儿子吉马良斯在这次战斗中光荣牺牲了,在他前面躺着的是葡萄牙殖民军的尸体,而在他的后面,人民群众正向着安全的地方转移。
在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游击队员姆库库尼奥的名字也将永垂史册。姆库库尼奥曾同其他游击队员一起埋设地雷,破坏敌人的交通线,炸死炸伤了许多敌人,炸毁了敌人的许多军用车辆。一天,他在一条通向敌人据点的公路上埋设地雷,不幸落入了敌人的手中。葡萄牙殖民军对他进行了残酷的折磨,逼他供出游击队的情况。对这一切,姆库库尼奥的回答是:“我是一个游击队员,你们可以杀我,但你们绝对扑灭不了安哥拉人民解放斗争的烈火!”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靠的是屠刀,安哥拉人民靠的是团结和战斗。安哥拉的游击队战士和人民团结成了一个整体,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互相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一位游击队战士这样来形容安哥拉人民和游击队的关系:“我们好比左臂,群众就好比我们的右臂。我们好比是鱼,群众就好比是水,鱼和水永远不能相离。”
今天,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每到一个地方,就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建立起新的政权。民兵、妇女、青年等群众组织,也相继成立起来。在广大的游击区,安哥拉人民积极给游击队送粮食、送情报和护理伤病员,把自己的儿子送去参加游击队。人民群众是游击队的亲人,游击队就是人民群众的子弟。有一个地区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欣然雅,居住在敌占区,斗争环境非常复杂,随时都有被敌人逮捕的危险。但是,他不顾自己的安危,经常给游击队送情报、送粮食,多次胜利完成了掩护游击队战士的任务。一天,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一个游击小组来到他所在的地区开展工作,欣然雅秘密地将游击队员们隐蔽在他自己的家里。由于叛徒告密,敌人把欣然雅抓去审讯,要他说出游击队员的去向。但是,不管敌人怎样严刑拷打,欣然雅至死没有吐露游击队的任何一点情况。
为了扑灭安哥拉人民的斗争烈火,葡萄牙殖民当局采取了种种毒辣的手段。它出动飞机对安哥拉人民的村庄进行狂轰滥炸,撒放化学毒剂毁灭丛林和庄稼,把安哥拉人民赶到“集中营”、“战略村”,派殖民军严加看守,阴谋隔绝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但是,这只能使安哥拉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燎原烈火燃烧得更加猛烈,而最后失败的是葡萄牙殖民者自己。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战士在向记者谈到他们斗争的前途时,洋溢着胜利的信心和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他们说,安哥拉人民的革命斗争是正义的。不管敌人多么凶恶,不管前面还有多少困难,不管还要战斗多长的时间,这个正义的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几内亚(比绍)人民和广大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必将以更加汹涌的气势向前发展。安哥拉五百多万勤劳的人民,一定能粉碎殖民统治的罪恶枷锁,独立和自由的旗帜,终将在她辽阔的国土上高高飘扬。
英勇的安哥拉人民,更加勇敢地战斗吧! 新华社记者

沉痛悼念惨遭英军杀害的群众 愤怒抗议英国政府血腥镇压
北爱尔兰和伦敦四万人同时举行集会示威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英军暴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北爱尔兰和伦敦的群众大约四万人二月三日同时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和集会,沉痛悼念一月三十日惨遭英国军队杀害的十三名示威者,愤怒抗议英国政府血腥镇压群众的暴行。
在英国军队枪杀示威群众的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德里,二月三日,大约二万五千多人举行了游行和追悼仪式。他们冲破英军所设置的路障,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德里市的格雷根山附近。到中午追悼仪式开始时,整个格雷根山上站满了悲痛和愤怒的群众,他们在大风雨中整整站了三个小时,以静默对死者表示哀悼,对英军的暴行表示抗议。仪式结束后,示威群众把十三位死难者的棺材运到坟场安葬。当天,整个德里市的工厂、学校、机关、商店全都停工、停课、停业,共同抗议英军的暴行。
在伦敦,大约一万五千人二月三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首先在海德公园集会,然后在伦敦西区的主要街道上游行。示威者打着黑色的旗帜,拉着十三口黑色的棺材,游行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当他们走到皮卡迪利广场时,在那里举行了十三分钟的默哀。示威者在游行过程中散发了大量传单,愤怒谴责英国政府血腥镇压群众的罪行,要求英国军队撤出北爱尔兰。他们还同阻挠示威游行的警察进行了斗争。
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其他一些城市,一些工人和学生三日也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二月三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英国军队一月三十日在北爱尔兰枪杀十三名示威群众的暴行。
社论说,英国统治集团派军队屠杀北爱尔兰人民的罪行“暴露了英帝国主义和当前一切帝国主义一样,它的真正本质是凶残的。”
社论指出:“上星期末,(英国军队)在北爱尔兰的屠杀,撕开了英帝国主义的假面具。”
社论接着指出,英国军队对北爱尔兰人民的屠杀,将激起更多的北爱尔兰人民起来反对英帝国主义。
《先锋报》最后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全力支持北爱尔兰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此外,近日来,澳大利亚人民不断采取各种方式抗议英国军队枪杀北爱尔兰示威者的严重罪行。二月一日晚,澳大利亚海员为了表示对英国军队所犯暴行的愤慨和抗议,拒绝让英国客船“堪培拉”号在墨尔本靠岸。他们还要求,在英国军队撤出北爱尔兰之前,把所有英国船只列为“黑船”,拒绝让它们在澳大利亚靠岸。二月二日,许多澳大利亚人还到英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并向英国大使馆提交了一份抗议信,要求英国军队立即撤出北爱尔兰。(附图片)
图为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群众在英军枪口威逼下,被无理搜查。

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天津首次演出
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电 由团长藤川夏子率领的日本齿轮座剧团,今晚在天津首次演出大型话剧《波涛》,受到天津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解学恭、吴岱、刘政、王曼恬、许诚、费国柱等观看了演出。
反映日本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大型话剧《波涛》,今晚在天津首次演出的时候,全场观众对日本艺术家满怀革命激情的精彩表演报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在《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的歌声中,解学恭、吴岱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日本齿轮座剧团是在结束对沈阳的访问后,于三日下午乘火车从沈阳到达天津的。当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祝贺中日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革命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齿轮座剧团在沈阳期间演出了大型话剧《波涛》和短剧《河流下游的市镇》、《日本革命必胜》、《冲绳怒火》。他们的精彩演出,充分反映了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受到了一万多名观众的热情赞扬。
齿轮座剧团在沈阳期间,还参观访问了沈阳变压器厂、电缆厂、沈阳医学院和辽宁省革命样板戏学习班,同沈阳市工人和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和联欢。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在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松树岛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率领下,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乒乓球运动员有:李青川、吴凡吾、林晨、刘国安、柏坪、邹伯贤、于钢、庄则栋、林慧卿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包括五名男运动员、三名女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这些年轻的古巴乒乓球选手都是第一次访问我国。在机场上,古巴乒乓球选手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热烈的交谈。他们表示,在这友好相处的日子里,要共同为促进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巴勒斯坦朋友阿布·哈立德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暴风”突击队的一位军事负责人阿布·哈立德,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于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阿布·哈立德是一月二十一日到达我国进行访问的。
二月三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会见了巴勒斯坦客人,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丁雪松、周觉、赵春正、刘光亚、方炎、田庆民、宋庆才、赵春胜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也参加了会见。
阿布·哈立德在北京期间,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为他举行了欢迎宴会。

丹麦外交和贸易大臣分别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我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丹麦外交大臣克·布·安德逊二月二日下午在克里斯提安堡接见了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丹麦外交部政治法律司司长特罗尔斯·奥尔登伯格和新闻文化司司长斯温·埃布森。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接见时也在座。
当天晚上,丹麦外交大臣克·布·安德逊在克里斯提安堡设晚宴招待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晚宴的有:丹麦外交部政治法律司司长奥尔登伯格,新闻文化司司长斯温·埃布森等政府官员以及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耶尔根·佩德尔·汉森和新闻界、工商界代表人士等。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应邀出席了晚宴。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挪威的友好访问以后,应丹麦政府的邀请,二月一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哥本哈根进行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丹麦贸易大臣埃林·任生二月三日上午在丹麦东部城市赫尔辛格接见了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并共进午餐。
丹麦外交部新闻文化司司长斯温·埃布森参加接见。接见时,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在座。
当天晚上,岳良大使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丹麦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丹麦政府官员和新闻界、工商界人士以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近百人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丹麦贸易大臣埃林·任生、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外交部新闻文化司司长斯温·埃布森等政府官员以及丹麦广播电台总经理汉斯·索尔沃伊出席了招待会。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秘鲁工程师雷伊夫妇到京
新华社讯 应我国冶金工业部的邀请,秘鲁动力和矿业部工程师福斯托·巴尔德阿维利亚诺·罗加·雷伊和夫人,于二月一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冶金工业部、中拉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仲良、林晨等前往车站迎接。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盖尔·巴兰迪亚兰,商务办事处副主任彼德罗·安蒂亚、达索·奥古斯托和成员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何尔塞,也到车站迎接。

日本福岛县工农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讯 由团长田部新市、副团长金泽兵卫、末永武雄率领的日本福岛县工农青年活动家友好访华团一行二十三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李福德、王俊明、许忠敬、段云、王东风和首都工人、农民代表等前往车站欢迎。
访华团是一月二十四日来到我国的。在到达北京前,他们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上海、济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