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代表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揭露和批驳美英等国代表的谎言和谬论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二月三日下午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上,对美、英等国代表在发言中所散布的谎言和谬论进行了批驳。黄华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黄华代表说:“在听了某些代表的发言之后,我认为有必要再讲几点意见。美国和英国代表在发言中力图把他们自己的政府打扮成是如何关心非洲人民的苦难,好象他们倒是一贯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样子。这种伪善的词令是骗不了任何人的。他们说,他们也是反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白人殖民统治的,他们也是赞成并且实行了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和对南非的军火禁运的。那末,是谁在去年公然宣布对南非当局出售军火,又是谁在不久前公然宣布从罗得西亚进口铬?有的代表说什么他的政府不向葡萄牙出售用于非洲的军事装备。这更是欺人之谈。请问:葡萄牙殖民当局在非洲进行残酷的殖民战争所使用的又是谁家的武器?谁人不知,南非、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统治之所以能够延续到今天,正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和英国,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给它们以援助,支持它们结成反动军事联盟,共同镇压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它们本身就是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的大后台。这是一个铁的事实,赖是赖不掉的。”
黄华代表指出:“他们还煞费心机地对正在遭受殖民统治、遭受野蛮残酷屠杀和镇压的非洲人民,进行了一番鼓吹和平主义和非暴力的说教。这些南非、南罗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的同盟者们,一方面积极支持前者镇压非洲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殖民战争,一方面又要受到残酷压迫的非洲人民放弃斗争,耐心等待。请大家听听他们的说教吧:‘受苦受难的非洲人民啊!你们有福了。等待着吧,等待着沃斯特、史密斯、卡塔诺老爷们大发慈悲,平等、自由、独立就会降临到你们身上。’说穿了,他们的目的就是妄图让尚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俯首帖耳,永远听任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奴役和屠杀。”
黄华代表还对那种所谓“一个小小的火星也能够引起世界大战”,“必须努力予以扑灭”的论调进行了批驳。他指出:“按照这种逻辑,那就只能允许帝国主义侵略和威胁别人,而不许被侵略者进行斗争,只能允许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压迫别人,而不允许被压迫者起来反抗。非洲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但是他们尤其热爱自由和解放。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非洲国家赢得了民族独立,无一不是这些国家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当前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拒绝了一切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惨遭殖民主义压迫和屠杀的南部非洲和其他地区人民拿起武器,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以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这个斗争是完全正义的,而且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任何和平主义和非暴力的政治欺骗或武力镇压都阻挡不了的。”
黄华代表强调说:“在罗得西亚问题上,他们还力图为英国同罗得西亚当局炮制的所谓‘协议’的骗局进行辩解。似乎没有皮尔斯委员会去罗得西亚进行所谓的‘民意测验’,就无法了解当地人民的意愿,无法听到当地人民的声音。这更是荒唐到了极点。所谓皮尔斯委员会本身,就是执行英国同罗得西亚炮制的骗局的工具,五百万津巴布韦人民早已通过他们的长期斗争,表现了他们坚决推翻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最近,津巴布韦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进一步沉重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和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实际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只是在那里装聋作哑,他们是企图不顾津巴布韦人民、全体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硬要把所谓‘协议’的骗局强加于津巴布韦人民。他们如果要坚持这样做,就必定会激起津巴布韦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更强烈反对和坚决斗争,加速自己的灭亡。”

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继续举行
非洲国家代表声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美国和英国代表无视各国代表的谴责和反对,竭力进行辩解;苏联代表马立克对会上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发言,暴跳如雷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二月三日在这里继续举行。
布隆迪代表恩桑泽·特伦斯在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他在发言中要求安理会解决非洲大陆南部的极其严重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并对那些同葡萄牙殖民主义勾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提出了警告。他说:“那些维护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制度的人应当吸取教训,事态的惊人变化足以证明,里斯本、索尔兹伯里和比勒陀利亚赖以建立统治的炮火不能使解放运动放弃它们的目标。”他指出,津巴布韦人民一致反对旨在使奴役合法化和永久化的阴谋,这是在所有殖民地反对占领政权的一个猛烈攻势的前奏。他要求安理会注意整个非洲通过达达赫总统发出的呼吁,不应该仅仅满足于通过决议。
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在发言中说:“在非洲的人民和它的丰富的自然资源遭到为私利而完全不顾非洲人的人权的外国人的剥削和掠夺的时候,非洲是不会麻木不仁的。”
他强烈谴责葡萄牙使用最野蛮的手段来镇压殖民地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并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赖在纳米比亚不走,肆意掠夺纳米比亚的矿产和沿海丰富的资源。
加利卜说:“南非拒绝从纳米比亚撤走是一种侵略行径。纳米比亚人民抵抗(南非)非法占领的行动是合法的。”他要求安理会向纳米比亚的解放力量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并指出,安理会应当采取有力措施来确保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决定得到遵守。
在谈到罗得西亚问题时,加利卜说,索马里政府“拒绝英国政府和叛乱政权之间达成的所谓解决办法”。他说:“英国和那些或明或暗地支持英国立场的人,必须站起来让非洲看看:他们究竟是站在毫不关心正义或非洲人民的人权的狭隘的实利主义的民族私利一边,还是站在和平、正义和那个地区被压迫人民的进步一边。”
加利卜在介绍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提案时指出,这个提案是由安理会的三个非洲理事国——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提出的,但它得到非洲统一组织全体成员国的完全支持。他说,这个提案将“要考验各国政府对非洲问题是否公正,并且为被压迫的多数人伸张正义。”
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以联合国安理会二月份主席的名义作了简短发言。他要求安理会理事国都能体会到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对非洲人意味着什么,都能感觉到非洲人民是多么强烈地决心要消灭这些野蛮现象。
他说:“非洲在战斗,因为这是非洲的唯一道路。”“革命是决不会半途被制止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在下午会议上发言,揭露某些代表、特别是美国和英国代表所做的欺骗性发言,强烈谴责美国、英国等支持非洲殖民统治的罪行(发言内容另发)。
在黄华发言后,美国代表布什坚持他的帝国主义立场,对美国从南罗得西亚进口铬一事进行辩解。他声称铬的进口一直是“有限制的”,“与种族歧视毫不相干”。布什在发言中不敢正面回答中国代表黄华的质问:葡萄牙殖民当局在非洲进行惨无人道的殖民战争中所使用的武器是谁给的。
截至三日止,安理会共收到五个提案,并已分发给所有代表。这五个提案是:由安理会的三个非洲理事国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联合提出的关于罗得西亚、葡属非洲领地和纳米比亚的三个提案,由这三个非洲国家和印度、南斯拉夫提出的关于南非的提案,由阿根廷提出的关于纳米比亚提案的修正案。
在三日的会议上,几内亚、阿根廷、南斯拉夫等国代表也发言,就他们提出的提案作了说明,要求安理会予以通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电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二月二日继续开会。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突尼斯代表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和全非基督教会会议的代表呼吁安理会制止在非洲大陆上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暴行。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约翰尼·爱德华多·皮诺克在发言中谴责“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某些资本主义大国”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他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之所以对联合国决议采取嘲弄、傲慢和蔑视的态度,是由于得到美国、英国和西德等国巨大的财政、军事援助和政治、外交上的支持。
皮诺克揭露葡萄牙最近提出的所谓“自治”的建议。他指出,这只不过是企图在非洲制造另一个罗得西亚而已。安哥拉人民反对这种建议。他说,为了摆脱长达五个世纪的葡萄牙殖民压迫,安哥拉人民在一九六一年已经拿起了武器。
突尼斯代表陶菲克·斯米达在发言中,强烈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的统治。他说,非洲人民以响亮的“不”字回答了道格拉斯—霍姆和史密斯的协议。
他谴责南非拒绝从纳米比亚撤走,谴责葡萄牙继续保持它的殖民统治。他说,安理会应该要求葡萄牙停止殖民战争。
他说,突尼斯反对一切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他还表示,突尼斯支持解放运动。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名誉书记阿卜杜勒·明蒂在发言中谴责西方大国支持在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他要求完全禁止向南非运送武器,并支持非洲南部和几内亚(比绍)的解放运动。
他要求安理会“在这次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奠定的基础上举行一次外长级的讨论非洲南部问题的会议,以采取适当的国际行动”。
全非基督教会会议总书记伯吉斯·卡尔在发言中要求安理会制止在非洲大陆存在的“变本加厉地对非洲黑人男女和儿童使用暴力和镇压的行径”。
他说,英罗协议条款的根本前提显然是种族主义的。必须结束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在罗得西亚的威胁、恫吓和任意逮捕人的行径。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快结束时,苏联代表马立克跳了出来进行所谓答辩。他诬蔑在会上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发言是什么“从帝国主义者和别的卑鄙的家伙那里贩来的诽谤性言论”,是要达到“分裂反帝反殖统一战线的目的”。
在昨天的会议上,利比亚代表指责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大量的阴谋和颠覆活动。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则谴责苏联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串通一气,用分裂和颠覆来破坏非洲解放运动的团结。这些发言显然刺到了马立克的痛处,使他在今天的会议上暴跳如雷。
英国代表科林·克劳今天下午第一次在会上发言。他反诬许多非洲代表对英国的殖民政策进行谴责“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承认英国同许多非洲国家在“有关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的政治问题上是不一致的”,但又胡说什么这些不一致“不是目标的不一致,而只是方法的不一致”,竭力为英国继续在南部非洲推行殖民政策辩解。这个英国代表大言不惭地声称:目前英国“政府和英国的历届政府都讨厌种族主义和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政策。它们都毫无保留地赞成应当继续实现非殖民化的原则。”
克劳无视非洲国家的谴责和反对,宣布英国政府将不撤回派到罗得西亚进行所谓“民意测验”的皮尔斯委员会。这就暴露了英国要推行它同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炮制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的骗局。
美国代表布什紧跟在英国代表后发言。他在发言中对举世周知的美国支持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行径进行了一番辩解,同时鼓吹在非洲南部“要进行谈判而不要使用武力”,南部非洲的变革要和平地和平稳地进行。布什反对对南非实行制裁,叫嚷什么这“不会带来如期的结果”。
布什支持英国派到罗得西亚的皮尔斯委员会继续活动。他说,“不应当在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结束以前就对这些方案作出判断。”他还说:“美国坚决支持(对罗得西亚)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的规定,而且在实施这些制裁方面一向不落于人后。”但全世界都知道,美国不久前批准恢复从罗得西亚进口铬,这曾遭到许多非洲国家的谴责。
在二日特别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印度常驻联合国的代表。

再次暴露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
苏修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加紧勾搭
派出所谓“友好”代表团去以色列活动,鼓吹签订“和平条约”解决中东冲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据报道,苏联派出的一个由三人组成的所谓“友好”代表团在以色列进行了一系列活动后,于一月二十六日离开特拉维夫。苏修的这个代表团不分是非,不分侵略者与被侵略者,积极鼓吹签订一项所谓“和平条约”以解决中东冲突。这再次暴露了苏修叛卖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利益的丑恶面目。
在中东问题上,苏修一贯打着“政治解决”的旗号,牺牲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同美帝既勾结又争夺,竭力阻挠和破坏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苏修《真理报》一月五日还发表一篇题为《近东需要公正持久的和平》的文章说:“为了实现近东的和平,苏联过去主张,现在仍然主张政治解决近东冲突。”并且恬不知耻地宣称:“无疑,近东危机的政治解决符合该地区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
众所周知,中东问题的实质就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只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土地继续被霸占,巴勒斯坦人民就要为重返家园而斗争,阿拉伯人民就要为收复失地而斗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不顾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当要求,提出什么“和平条约”、“政治解决”,其实质就是要取消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鼓励以色列坚持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并使这种侵略罪行合法化。苏修为了实现其“政治解决”的阴谋,曾大骂坚持武装斗争、坚决反对政治解决阴谋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真理报》曾明目张胆地诬蔑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革命斗争是“不负责任的冒险主义越轨行动”。如今,苏修又装出一副“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面孔,有时还答应给予巴勒斯坦游击队一点“援助”。但是,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破坏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罪恶行径是抵赖不了和掩盖不住的。
事实是,苏修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瓜分中东,它一面积极和这个超级大国在幕后作政治交易,一面又加紧同以色列进行勾搭。据各方报道:近半年来,苏修和以色列勾勾搭搭,为恢复苏、以外交关系进行了频繁的活动。去年六月中旬,苏联派出经常为苏联官方担任特别使命的“记者”维克多·路易斯到以色列活动。去年八月底,以色列改善苏联关系委员会六名成员,又应苏联方面的邀请前往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接着,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和以色列驻美大使拉宾,在华盛顿就恢复外交关系问题进行了多次接触。以色列外长埃班也承认:苏联外交官至少在二十个国家同以色列外交官进行了接触。苏修这样迫不及待地同以色列侵略者握手交往,怎么还谈得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呢?
苏修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完全暴露了它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两面派嘴脸。

坦桑群众集会纪念安哥拉武装斗争十一周年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烈火燎原
全国十五个省中有十个省在进行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最近在这里联合举行群众大会,纪念二月四日安哥拉人民发动武装斗争十一周年。
一些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执行委员会和政治军事协调委员会委员丹尼尔·希潘达在会上讲话,谈到了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当前的大好形势。他说,二月四日的号召,对安哥拉人民来说,就象是使整个安哥拉燃起燎原大火的火花,目前,全国十五个省中有十个省在进行武装斗争。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书记巴鲁蒂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坦桑尼亚青年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武装斗争和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他说,向非洲自由战士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援是坦桑尼亚青年的义务。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为庆祝安哥拉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十一周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利亚代表絮阿雷斯·达西尔瓦二月三日上午在阿尔及尔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指出:“安哥拉人民向世界表明,一个下定决心、团结一致和坚定不移的国家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葡萄牙政府和帝国主义世界不能无视拿起武器为反对剥削和压迫而斗争的我国人民的意志。”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月二日发表文章说:阿尔及利亚站在战斗的安哥拉人民一边。它完全支持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解放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