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发表讲话颂扬越老柬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帝战争“越南化”阴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日益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有力支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二月四日在河内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热情歌颂越南南方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范文同总理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各战场上遭到日益惨重的失败,但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子们仍然死抱着不可告人的阴谋,进行没有出路的军事和政治冒险,妄图赖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美帝国主义顽固、好战和狡猾本性的最新表现,是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讲话及所谓‘八点和平计划’。这项计划不外是为了在越南南方用战争‘越南化’来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范文同总理指出:“战争‘越南化’是维持阮文绍法西斯伪政权作为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工具,是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在越南南方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战争‘越南化’是旨在镇压、迫害和奴役越南南方人民而建立和巩固一个庞大的统治机构,包括一百多万名军队、保安队、警察、间谍以及一个据点、哨所、监狱、虎笼、集中营系统。战争‘越南化’采用从炸弹到化学毒药、从经济到文化、社会手段的一切残暴的措施,以便从肉体和精神上残害越南南方人民。”
范文同总理说:“三年来,尼克松政权和阮文绍越奸集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企图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犯下了无数天地不容的罪行,但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战斗,并正在战胜美伪集团的这一万恶的政策。”
范文同总理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的声明是强有力的声讨书,它谴责了战争‘越南化’政策,并且以强有力的充分根据驳斥了尼克松总统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的欺骗论调。”
范文同总理接着引述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中就撤走美军、结束美国用空军对越南进行的战争与一切军事活动和越南南方的政治问题所阐明的严正立场。他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上述立场闪烁着正义的光辉,并日益得到包括美国进步舆论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尼克松总统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暴露了白宫的顽固和好战的立场,并日益遭到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他说:“英雄的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救国救家的神圣号召,以全民族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力量,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残暴阴谋和手段,正在乘胜前进,决心建立新的辉煌战功,粉碎战争‘越南化’政策,‘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
范文同总理说:“在社会主义的北方,越南人民发扬提高警惕、边生产边战斗的精神,在一九七一年年底给了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居民稠密区的野蛮行动以应得的惩罚。北方人民正在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事业中稳步前进,实现党中央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努力增强经济和国防潜力,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决心履行大后方对英雄的大前线的义务,并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履行国际主义义务。
“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越南民族历史上最光辉的时代——胡志明时代的辉煌胜利。这些胜利来源于越南劳动党的全面正确和创造性的路线。越南劳动党是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是从成立以来始终指引着越南民族从胜利走向胜利、并将把越南民族引向取得更加辉煌胜利的党。
“越南是坚强的国家。越南民族是‘宁可牺牲一切,决不当奴隶’的不屈的民族。越南人民有经验丰富的先锋党指引道路,有五大洲的兄弟和朋友全心全意的支持和援助,怀着对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念,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印度支那每个国家的独立和自由。”
范文同总理的上述讲话,是在河内举行的欢迎匈牙利代表团的集会上发表的。

我北海舰队指战员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四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指战员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四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副武官文成泽上尉,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关负责人来光祖,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某部负责人杨力、张俊生,以及当地驻军负责人裴维增、史世屏等,出席了庆祝会。
会上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张俊生同志和张来宪大校先后讲了话。
张俊生代表海军北海舰队全体指战员向朝鲜战友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二十四年的斗争锻炼,朝鲜人民军已经成为东方反帝前哨的一支坚强力量。他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军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表示深信在今后的斗争中,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张俊生说,中朝两国人民有过共同的遭遇,两国人民和军队曾肩并肩地进行过反对美日侵略者的共同斗争。这种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和军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张来宪大校在讲话中回顾了朝鲜人民军建立以来走过的胜利而光荣的战斗历程。他说,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胜利,清楚地证明了在党和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为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进步而拿起武器,紧密团结在领袖周围,奋起斗争的人民,是任何力量也征服不了的。
张来宪大校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得到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指战员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看作是自己的一样,衷心感到高兴,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们的讲话受到了全场指战员的热烈鼓掌欢迎。
会后,中朝战友在一起观看了朝鲜影片。

为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几外贸国务秘书库亚特举行宴会
白相国部长等应邀出席 库亚特团长和周化民副部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几内亚外贸国务秘书阿布·巴卡尔·库亚特今天晚上为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明俊、陈晋龙、周冕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库亚特团长和周化民副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库亚特团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帝国主义对非洲的侵略。他在谈到帝国主义对几内亚的侵略时指出,帝国主义为了疯狂地维持自己的霸权,正准备对几内亚卷土重来。他说:“但是,正如塞古·杜尔总统说的那样,对于帝国主义的暴力,我们要以革命的暴力来回答。这就是说,我们自由生活的人民也决心做好战斗准备。”“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都将失败。”
库亚特团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几内亚人民在各国人民历史性的斗争中,将始终是中国人民的可靠朋友。
周化民副部长对库亚特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和建设各自的国家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为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发展两国贸易和加强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周化民副部长祝愿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马马杜·迪奥普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朝鲜机械工业代表团团长访华后回到平壤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朝鲜机械工业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相桂亨淳,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副部长徐斌洲,对外经济联络部负责人钟羽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石伦、张韵之、王子川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电朝鲜机械工业代表团团长、朝鲜第一机械工业相桂亨淳,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二月四日乘飞机回到平壤。
到机场迎接的有: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第三机械工业相金钟成,第一机械工业省副相李子方,外务省三局局长全明洙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挪威大使为我新闻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奥斯陆电 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一月三十一日晚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挪威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挪威首相办公室司长安德烈斯·安德逊,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埃纳尔·安斯泰森、新闻司司长蒂姆·格雷夫、文化司司长埃里克·科尔班、礼宾司司长英格·林达尔等政府官员以及挪威新闻界、文化界人士和各界友好人士。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埃丝特·柏格鲁德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挪威新闻处的代表以及一些友好国家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代表团在挪威访问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广播电台和报社,同挪威外交部和议会外交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了会晤,受到挪威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

越南南方解通社越南《人民报》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分别发表社论
越南人民誓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月三日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日发表的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声明发表社论指出,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战斗必定取得彻底胜利。
社论说:“我们人民在坚决进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的同时,一贯表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善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解决办法,充分体现了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自决权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和合情合理的立场。但是,在战场上和在会议桌上,尼克松政权仍然没有放弃殖民主义侵略立场,没有放弃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所谓‘八点和平计划’,再次暴露了美国空前明目张胆的新的殖民主义阴谋。”
社论指出:“尼克松在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对在国内和世界上遭到的政治、经济、金融方面的重重困难不知所措,被迫在‘结束美国的牵连’的幌子下把美军撤回国,以欺骗舆论。但是,按照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进行撤军,并不是为了结束战争,而是延长和扩大战争,并不是把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而是留下一部分美军长期占领南方的一些军事基地,作为支援西贡伪军继续进行美国的侵略战争的桥头堡,继续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各国作为‘尼克松主义’的试验场”,“尼克松顽固地维持好战的越奸阮文绍及其镇压、统治机构,作为推行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社论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九点建议已经正确地指出了把美国引向结束侵略战争、免遭伤亡、早日把包括被俘美国军人在内的美国子弟送回国的途径。这些建议符合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基于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的声明中,对七点解决办法的两个关键问题作了进一步说明。”
社论说:“我们在连续艰苦战斗和牺牲的二十五年多的时间里,经受了无数的考验,飞跃地成长起来了。我们发扬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创造性,埋葬了敌人的一切残暴和狡猾的军事、政治计划。只要尼克松还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我们就要拿起武器战斗。‘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我们遵循胡主席的这一教导,决心以加倍强大的气势,坚持和大力促进战争,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在印度支那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把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月四日发表社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日发表的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声明。社论说:“这项声明鲜明地揭示了美帝国主义和我国人民对越南问题立场的尖锐对立。”“美帝国主义的立场是新殖民主义的侵略立场。”
社论说:“维护独立和自由是我国人民的立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解决办法,向来都是从这一原则立场出发的。”社论说:“我国人民和尼克松政权的立场的不同,清楚地体现在二月二日声明中所进一步说明的七点解决办法中的两个关键问题上。”
社论在揭露了尼克松在一月二十五日的八点建议中所玩弄的狡诈手法之后指出,尼克松的所谓“慷慨”的建议,尽管掩盖得周密,但仍然清楚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侵略立场,暴露出它仍然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
社论说:“尼克松的所谓‘和平’计划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导致战争结束并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途径,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而关键性的两点已经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日的声明中作了进一步说明。”
社论指出:“两个关键问题的提法和解决办法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点解决办法中的其它各点,是十分正确和合情合理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结束战争和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开辟道路。这正是让美国体面地结束越南战争,把美军安全地遣送回国,并使被俘的美国军人早日返回同家人团聚的道路。”
社论说:“我们全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的明确的、强有力的和具有强大作用的声明。如果尼克松政权真想结束战争,为越南问题寻求一项和平解决办法,就必须积极答复我国人民的这些正确的建议。反之,如果这个政权一味顽固地继续推行‘尼克松主义’和战争‘越南化’计划,同时玩弄转弯抹角的狡诈手段,妄图欺骗舆论,就必须对战争的延长承担全部责任,而且美国一定避免不了侵略越南战争的彻底失败。”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遵循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不怕艰苦和牺牲,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自己的神圣抗战,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决心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并推翻他们的走狗集团,彻底解放印度支那半岛。北方人民决心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随时准备战斗,全心全力地支援自己的南方同胞,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后藤钾二先生葬礼在名古屋隆重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讯 东京消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先生的葬礼于二月二日下午在名古屋市隆重举行。
爱知县知事桑原幹根,名古屋市长杉户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常任理事白石凡、西园寺公一、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副局长村冈久平,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春日一幸,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乒乓球运动员、后藤先生的家属和生前友好共数千人出席了葬礼。
出席葬礼的还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
桑原幹根、杉户清、中岛健藏和日本乒乓球运动员今野安子致悼词,对后藤钾二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并对后藤先生生前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和日中两国体育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受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委托出席葬礼并致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