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文进在巴黎会议上发表声明
美国八点建议是要长期侵占越南南方
尼克松政府应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合情合理的七点和平解决办法迅速作出严肃的答复,以使越南南方问题尽早得到和平解决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文进,在二月三日举行的第一百四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不接受美国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八点建议。
阮文进副团长在声明中说:“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召开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不断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以便使巴黎会议取得进展和尽早达成一项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的政治解决,从而在越南恢复和平。
“我们代表团提出好几个重要的和平倡议,其中包括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倡议。如果美国政府严肃地答复这些倡议,战争早已停止,和平早已恢复,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早就不再遭受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
“不幸,尼克松执政以来,尽管他不断说什么‘和平谈判’和‘结束美国的义务’,但是,尼克松先生却千方百计通过用美国指挥和支持的越南人杀越南人的战争‘越南化’,来推行一种新殖民主义政策。尼克松政府在遭到节节失败后不得不在逐渐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地面部队的同时,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加强使用空中力量和海军力量,攻击越南南北两方和其他印支国家。同时,尼克松政府日益使用杀伤力巨大的破坏性和屠杀性武器,并且大规模地强化化学战争。”
阮文进副团长指出:“尼克松政府的政策的另一个险恶方面,在于竭力使阮文绍政权充当越来越野蛮的战争工具。阮文绍政权使用了包括一支有一百万人的军队,一个警察、暗探、间谍、恶棍系统以及一个集中营和‘虎笼’式监狱的体系的庞大的镇压、统治机构,大肆掠夺人民的人力和物力来为美国的战争效劳。阮文绍政权逮捕、囚禁和迫害所有向往和平和独立或者要求真正民主自由的人们。这个政权按照美国的旨意不断进行一次比一次更残暴的‘绥靖’活动和‘凤凰’行动,扫荡了几千个村庄,把几百万人民关在集中营,使他们过着极端悲惨的生活。
“显然,由于推行‘越南化’政策,美国和阮文绍就把他们在越南南方暂时控制的地区变成真正的人间地狱,因此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最强烈的仇恨和愤怒以及世界舆论日益强烈的谴责。
“在最近几年中,尼克松先生所奉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也使数以万计的美国青年被打死打伤,并且迫使美国人民还要为这场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进行的不得人心的和代价极大的战争付出数百亿美元,使美国进一步陷进一场毫无出路的战争。”
阮文进副团长说:“尼克松政府一面竭力推行‘越南化’政策,即延长和扩大战争,同时又拒绝在会议桌上进行任何认真的谈判,它甚至打算利用这个会议通过骗人的和平建议来欺骗美国和世界舆论。
“尼克松总统一月二十五日的讲话和美国的八点建议,是这一骗局的一个典型例子。事实上,正如我们已经揭露的那样,在它的八点建议中,美国政府没有提出撤走全部美军的任何明确日期,这恰恰就是为了使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占领长久继续下去。美国政府玩弄叫阮文绍‘辞职’和在美国豢养的政权控制下举行选举的阴谋,这就是要把美国扶植起来的阮文绍政权强加于越南南方人民。
“很明显,美国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八点建议,实质上只不过是一个旨在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并在越南南方实行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计划,也是在不久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欺骗美国选民的一个阴谋。这些建议一点也不能帮助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的政治解决,这个解决必须建立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这些建议也不符合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迫切的和平愿望。”
阮文进副团长说:“因此,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宣布不接受尼克松政府提出的这些骗人的建议,并且申明如下:
‘越南人民在坚决进行抗击美国侵略者战斗的时候,不断表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善意。旨在给越南人民带来真正的和平与独立的无比合情合理的谈判立场,已经充分地体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解决办法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六日的九点建议中。
从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出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为了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完全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的七点解决办法中的两个关键问题作以下的进一步说明:一、撤走美军、结束美国用空军对越南进行的战争和一切军事活动的问题。
美国政府必须结束用空军对越南进行的战争和一切军事行动,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国和美国阵营的各外国的全部军队、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越南南方,拆除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各个军事基地。
美国政府必须提出把美国和美国阵营的各外国的全部军队、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完全撤出越南南方的明确期限,而不附加任何条件。这个明确的期限也是全部释放在战争中被俘的各方军人和平民(包括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的期限。
二、越南南方的政治问题。
美国政府必须真正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
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工具阮文绍和他的镇压、统治机构,是解决越南南方的政治问题的主要障碍。因此,阮文绍必须立即辞职,西贡政权必须停止推行好战的政策,必须立即解散镇压、统治人民的机构,必须停止推行“绥靖”政策,解散各个集中营,恢复由于政治理由而被捕者的自由,保障已经得到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
在上述事项得到实现之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立即与西贡政权就成立包括三种成分的民族和睦政府问题进行讨论,以便在越南南方组织普选,选出立宪国会、制定宪法和成立越南南方的正式政府。普选将根据越南南方各政治力量之间协商一致的方式进行,以保证真正的自由、民主和公正。
上述两个关键问题达成协议,就将容易地解决其它各项问题,以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在自己方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就一项全面解决办法进行谈判,以便导致签订一项全面协议。
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希望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就必须答复七点解决办法,而两个关键问题已在上面得到进一步说明,并且必须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上进行严肃的谈判。’”
阮文进副团长说:“三年来,尼克松政府不是真诚地谈判,以结束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使越南人民与美国人民不再遭受损失,而是选择了‘越南化’的道路,即延长和扩大战争的道路。事实日益清楚地表明,‘越南化’的道路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结束战争。恰恰相反,它只能使美国长久卷入尼克松总统本人也承认是整个美国历史上‘最漫长和最困难的’战争。
“通过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和平解决办法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的声明中所作的说明——我们刚才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这些说明,越南人民再一次表明了他们的诚意和灵活性。因此他们为尼克松政府提供了条件,以便它结束它的错误的‘越南化’政策和它在越南进行的罪恶战争,让越南南方人民生活在独立、自由和真正的和平之中,使美国军人,其中包括那些被俘人员迅速地重返家园。”
阮文进副团长最后说:“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在等待尼克松政府对合情合理的七点和平解决办法——其中关键的两点已经作了进一步说明——迅速作出严肃的答复,以使越南南方问题尽早得到和平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在巴黎会议上发表声明
美国八点建议是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的计划
完全同意和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七点解决办法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指出美国政府必须首先回答这关键的两点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在二月三日举行的巴黎会议的第一百四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美国的八点建议不是一个和平计划,而是一个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的计划。”
春水团长在声明中指出:“尼克松政府背叛了自己的诺言,单方面透露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私下会晤的内容,甚至歪曲事实。目前,尼克松政府就它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所谓和平计划大肆宣传。在上次会议上,我们作了初步的分析,明确指出这是一个烟幕,是为尼克松的竞选运动服务的假和平的前奏。这个评价是正确的,因为尼克松所谓新的、灵活的、合情合理的和慷慨的一切东西,都无法掩盖如下的事实:他的政府死抱住‘越南化’政策不放,死抱住他的殖民主义和侵略的立场不放;尼克松政府始终没有对我们早就提出的结束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的基本的两点作出回答。
“关于军事问题,美国一方面避而不谈美国结束用空军对越南南北两方进行的战争和其他的一切军事行动;另一方面继续使用它的空军和在越南南方的空军基地。此外,美国多次声称将无限期继续使用以第七舰队、泰国和其他地方为基地的空军进攻越南南北两方、柬埔寨和老挝。
“美国的八点建议并没有提出从越南南方完全撤走美国和美国阵营各国的全部军队的明确日期,恰恰相反,它对撤军提出了许多条件:
——美国要求把撤军同签订原则协议和签订最后协议联系起来。这六个月的限期,同尼克松先生三年前(一九六九年五月十四日)提出的十二个月的限期完全一样,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把撤军放在包括好几点无理要求的总解决办法的范围之内,例如我们早已拒绝的(美国)一九七○年十月的五点计划中已经提到的共同撤军和停火。”
春水团长说:“美国一直把保持它所炮制的西贡政权作为撤走全部军队的一个基本条件。一月二十五日,尼克松先生透露了他的想法,他声称:‘如果敌人拒绝我们提出的进行谈判的建议,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结束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的计划,方法是随着南越人发展自卫能力而撤出我们剩下的部队。’”
春水团长指出:“关于越南南方的政治问题,美国实际上是要始终保持阮文绍政权。这就是解决越南南方政治问题的主要障碍。
“美国的八点建议谈到阮文绍在越南南方进行新的总统选举前一个月辞职,并由西贡政权的参议院议长暂时代替他的职位。但是,怎么能设想越南南方人民会接受在‘越南化’政策的工具阮文绍政权和他的战争、镇压和统治机构控制下组织的选举呢?所谓美国保证它‘将不支持任何候选人并且将在选举中完全保持中立,将遵从这次选举的结果和南越人民自己决定的任何其他政治程序’,这就使人们想起了在越南南方一九七一年十月选举前美国声明的全部内容。大家都认为,那次选举是一场真正的丑剧。现在,美国要向公众重新上演这场丑剧。美国硬说对方力图在越南南方建立一个‘共产党政府’,这就暴露了它的阴险的目的,即粗暴地破坏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把它所挑选的一个政权强加给越南南方人民。”
春水团长说:“总之,美国的八点建议并不是一个和平计划,而是一个旨在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以便犯下新的罪行的计划。正如报纸和一些美国的知名政界人士指出的那样,这八点建议是‘为延长战争寻求一条道路’,为‘把美国束缚在战争的锁链中’寻求新的办法。对于一切爱好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有良心的人来说,这样一个计划显然是不能接受的。此外,尼克松先生在他一月二十五日的讲话中表示,如果越南人民继续进行他们的正义斗争,他将履行他作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一切责任。美国正在印度支那采取的战争行动,特别是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从永灵到清化一再进行的空袭,以及西贡的空军最近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老挝解放区进行的轰炸,这些都表明尼克松政府并没有放弃侵略和它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然而,事实已经证明,越南人民是不怕尼克松先生的这些威胁的,相反,他们准备给予侵略者以应得的打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于关键的两点所作的说明,完全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立场。”
春水团长说:“正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文进刚才所说的那样,从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出发,并且为了表明诚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对为了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最后停止‘越南化’政策的七点解决办法中的两个关键问题作了新的说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完全同意和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些新的说明,因为这些新的说明的内容是完全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六日向美国提出的九点建议的精神的,这个九点建议是在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
春水团长指出:“为了谋求越南问题的解决,必须认清美国是侵略者而越南人民正在反对侵略。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就是要求侵略者放弃侵略。美国的计划提出了撤走美军的条件,并且要求一个保证维持阮文绍傀儡政权的解决办法。因此,这个计划怎么能象尼克松政府所声称的那样,是公正的、慷慨的和合理的呢?越南人民渴望和平,但这种和平必须是享有名副其实的独立和自由的真正和平,而不是在美国新殖民主义范围内的和平。”
春水团长说:“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希望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话,那么它就必须首先回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刚才已作了新的说明的基本的两点。”接着他简要地叙述了这基本的两点的内容。春水团长说:“如果尼克松政府答复了关键的这两点,那么其他各点的解决就容易了。”

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经济报告
坚持推行到处碰壁的“新的经济政策”
随着财政经济危机的深化,对内加紧剥削广大劳动人民,对外也必将进一步加紧同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一月二十七日向国会提出了一年一度的经济报告。这个报告表明,美国统治集团仍然坚持推行已经到处碰壁的“新的经济政策”,妄图以此来摆脱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
尼克松在这个报告中再一次说什么“一九七一年是一个在经济上良好的年头”。但是,这些言词丝毫掩盖不了美国财政经济危机深重的现实,也骗不了深受其害的美国广大人民。就连这个报告也不得不遮遮掩掩地承认,通货膨胀率“仍然太高”;失业率“仍然保持在将近百分之六的水平上”;“在一九七一年的头半年,我们的国际收支逆差——我们付给世界其他国家的数额超出它们付给我们的数额的部分——增长得远远过高了”。
实际上,一九七一年并不是美国“在经济上良好的年头”,而是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发的年头。这一年,由于美帝继续坚持侵略、扩张和战争政策,结果是:物价飞涨,失业剧增,外贸入超,财政亏空,生产停滞,美元贬值,债台高筑。日益恶化的财政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社会危机互相交织,使美国国内阶级矛盾以及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不断激化,严重威胁着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国内的统治地位和美帝在世界的霸权地位。美国政府去年八月宣布实施的“新的经济政策”,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应急措施出笼的。
经济报告吹嘘说,“美国经济正在开始感觉到去年八月实施的新政策的效果”,“到目前为止,产生的结果是极其令人鼓舞的”。但是,事实证明“新的经济政策”实施的结果,并不是什么“令人鼓舞”,而是仍然阻止不了美国的财政经济危机的深化。经济报告说,“冻结使通货膨胀的速度引人注目地减慢了”。但事实恰恰相反,在美国政府强行冻结工资、物价九十天期间,物价仍然上涨;而在冻结期满转为管制之后的第一个整月——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物价则急剧上涨。据显然缩小了的美国官方数字,去年十二月,批发物价指数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八,折合年率为百分之九点六;生活费用指数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四,折合年率为百分之四点八,大大超过美国官方规定的每年物价上涨率为百分之二点五的限额。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惊呼:“美国的生活费用正在急剧上涨”。
至于失业问题,美国一九七一年全年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九,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一,达到了最近十年来的最高峰。去年十二月的失业率更上升到百分之六点一。就连这个经济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失业问题加剧了”。
事实表明,一九七一年美国的经济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全年经济的增长率仅为百分之二点八,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增长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工业生产指数到去年十二月还比这次经济危机爆发前的一九六九年七月低百分之三点七。钢铁工业的产量跌到八年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的生产设备利用率在一九七一年全年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四点五,是侵朝战争结束以来的最低点;而这一年的第四季度则仅达百分之七十四。财政危机也急剧恶化,继一九七一财政年度出现二百三十二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之后,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赤字将高达三百八十八亿美元,打破第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国年度财政赤字的纪录。在美国总统最近向国会提出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中,初步预计赤字也有二百五十五亿美元。
经济报告说,美国“在国际战线上也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改善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工业的竞争地位”。但是,无情的事实是:一九七一年全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高达二十亿零四千六百八十万美元。这是一八八八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出现全年贸易逆差,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贸易逆差。一九七一年美国的全部储备资财(包括黄金、外汇和特别提款权)下降了二十三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下降得最多的一年。据摩根财团的摩根保证信托公司最近估计,按官方交易结算,一九七一年全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达三百一十亿美元左右,约为一九七○年的三倍,其中仅第四季度的逆差就约达六十七亿美元。美国向别国转嫁经济危机的“新的经济政策”遭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坚决抵制,处境十分孤立。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共同压力下,美国终于不得不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十国集团”华盛顿会议上放弃只要其他国家货币升值而美元不贬值的立场,被迫同意把美元对黄金的比价贬值百分之七点八九。这是一九三四年以来美元的第一次贬值,它标志着美元霸权地位已经一落千丈。接着,美国政府不得不取消了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所有这些事实,无可争辩地表明了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已经失败。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并不甘心失败,它仍然继续坚持推行“新的经济政策”。尼克松在经济报告中许愿说:“百分之六的失业率太高了,我决心要在一九七二年大大降低这个数字。”美国的经济力量使“政府能够满怀信心地面对它的各种经济问题,并且实现没有通货膨胀、没有战争的新的繁荣”。但是,怎样去实现这些目标呢?美国政府拿不出任何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只不过继续采取增加军费、大搞赤字预算和管制工资、物价等措施。
经济报告在谈到赤字预算时说:“这是一剂烈性药,我们不打算继续使用这种药,但是为了给就业以有力的刺激,我们已经使用了这种药。”尼克松政府要继续走的这条赤字预算的路,不过是过去历届美国政府走不通的老路。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势必使美国经济造成更严重的危机,而且必然使美国的财政金融危机急剧深化,通货膨胀进一步恶性发展。美国政府妄图用管制工资、物价的办法来压住恶性通货膨胀,但是,半年多的事实充分证明,美国政府所谓管制物价不过是句空话,其真正目的在于管制工资,加紧对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让垄断资本家大发其财。美国统治集团这种政策,只会使美国的阶级矛盾进一步尖锐化,使美国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进一步加深。
经济报告还表明,美国政府将继续向它的盟国施加压力,迫使它们“降低贸易壁垒”,为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并且要它的“一些盟国对共同的防务费用承担较大的份额”,即分担美帝的海外军事费用。这些措施,必将使美帝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争夺市场、原料产地和互相转嫁危机的斗争进一步加剧,使其他国家联合抗美的趋势进一步发展。随着美帝财政经济危机的深化,美帝也必将进一步加紧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加紧对广大第三世界的剥削和掠夺。所有这一切,势将导致当代世界的各种基本矛盾更加激化,使今日动乱的世界形势更加动荡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