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海五金交电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伟大方针
积极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日电 青海省五金交电公司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积极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全省各工厂企业生产的五金、交电、化工等产品,已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三种发展到六十种。省五金交电公司一九七一年购进地方工业产品的总值,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十倍;省内五金、交电、化工产品的自给水平比过去有显著提高。
青海省五金、交电、化工商品的供应,长期以来依靠外省支援,本地产品很少。省五金交电公司革委会成立后,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商业战线上推行的“流通决定生产”、“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把是否积极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提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反对片面地着重财政和商业、忽视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的错误观点”的教导,主动搞好工商关系,把工厂企业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积极地为发展地方工业出主意,想办法。在这方面,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帮助工业生产部门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九七○年,西宁市城中区电机电器社开始接受生产胶质线的任务时,全社没有一个人看过胶质线如何生产,加上没有设备,因此大家信心不足。青海省五金交电公司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派人和电机电器社的工人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教导,并向该社介绍外地一个竹藤社自力更生生产胶质线的事迹。这个电机电器社的工人受到鼓舞,立即派人到那个竹藤社参观学习,回来后,马上大搞土设备,经过努力奋战,终于试制成功了胶质线。西宁市城东区五金焊接社在试制千斤顶的过程中,需要无缝钢管,当时五金交电公司一时没有这种钢管,商业职工就同工厂的同志一起研究用汽车废旧后轴管来代替。代用成功后,既节省了大量无缝钢管,又使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这个单位大大发扬。
(二)帮助工业生产部门解决原材料来源问题。省五金交电公司在支持工厂企业发展生产的过程中,认真摸清一些五金、交电产品的现有生产能力、社会需要情况,积极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争取把产品纳入计划,原材料由省、市综合平衡解决。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帮助工厂企业利用大厂的边角余料、残渣废液作原料,做到变废为宝,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西宁微电机厂每天冲压下来大量矽钢片的边角下料,过去是作废品处理的,五金交电公司的跑厂员看到后,就向微电机厂革委会建议,由这个厂所属的家属工厂,利用这些材料成批生产出了日光灯镇流器。此外,他们还组织厂矿企业之间调剂原材料的余缺,仅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就组织厂矿企业相互调剂钢材、铅、铜、锡、锌、不锈钢板、生铁、铁皮等共计三百多吨,有力地支援了工业生产。
(三)帮助工业生产部门解决设备、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省五金交电公司职工在同工业生产部门的同志共同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工厂培训技术人员,向工厂提供技术资料,调剂或代购设备。一九七○年以来,他们通过驻外采购员向有关地区和单位联系,组织许多单位派人到外地的对口厂参观学习,不断提高了技术水平。
(四)帮助工业生产部门合理安排生产。青海省五金交电公司在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的过程中,注意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坚持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积极帮助工厂企业安排好生产。他们对于有些产品兄弟省区不需要,本省只需一个厂生产就可以满足需要的,就建议省内不要重复建厂,以防止争原料的现象;对于面向全国的产品,如骨胶,省内早已自给有余,但考虑其它省区需要,就建议工业部门挖掘潜力,扩大生产,既保证了省内需要,又超额完成了调出计划。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电唁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就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陛下不幸逝世,一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表示深切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惊悉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不幸逝世,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陛下、拉特纳王太后陛下以及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生前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为发展中尼友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人们将不会忘记他所作出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济南十六个工商企业在市革委会和有关部门领导下
举办商品展销 征求群众意见 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日电 济南市轻工、纺织系统十四个工厂和两个商业站、店,在市革委会和有关部门领导下,联合举办了展览销售门市部,对本地纺织品、针织品进行展览销售。通过“展销”,了解了群众对产品的意见,提高了产品质量,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举办商品展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济南市这十六个工商企业的商品展销已经搞了半年多。办法是:由参加展销的工厂派出干部、工人,轮流到门市部和营业人员一起站柜台,直接听取工农兵对产品的意见;同时,商业部门的干部和营业人员也经常到工厂参加劳动,了解商品生产过程,更好地支援工业生产,为满足工农兵需要服务。
商品展销活动开展起来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和支持,每天都有很多工农兵到展览销售门市部选购展销商品,并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展销商品进行评论,提出意见。在这种情况下,营业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这时,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克服怕麻烦的思想,做到:有问必答,对顾客给商品提出的意见认真记录。第一百货商店的营业员,主动揽困难,利用业余时间整理商品,布置橱窗,在没有影响正常营业的情况下,把展销的地方产品由八百二十多种扩大到一千四百多种,棉布花色品种由四百八十多个扩大到一千一百多个。
开展商品展销活动,对促进产品质量提高、增加花色品种,起了积极作用。济南第二印染厂生产的印花布,常有“纬斜”现象,过去没有引起重视。这个厂的验布工人到展销门市部站柜台时,亲眼看到一位顾客买了本厂生产的六尺花布,由于“纬斜”,实际能用的只有五尺半。他把这种情况反映给厂领导后,厂革委会立即召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分析原因,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在各道工序上安装了正纬器,基本上杜绝了“纬斜”现象。不少工厂根据群众意见,改进产品设计,增加了许多新的花样。济南手帕社过去为手帕设计的图案比较单调,现在,他们打破了老框框,设计生产了十五种新图案的花手帕,经过试销,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展销半年来,济南市生产的纺织品、针织品,先后增加花色品种四百六十六种,其中有松紧布、拉绒手套、提花线毯、宽条灯芯绒、格子的确良等十七种缺门产品。
商品展销活动,还进一步密切了工商关系,加强了工商协作。开展商品展销后,工厂、商店的广大职工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关系越来越密切。去年九月份,济南棉织厂新建了一个染线车间,由于缺少一台七瓩的变速马达,不能及时投产。纺织品站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千方百计与有关单位联系,很快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

厦门市商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
工商协作提高当地商品自给水平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日电 厦门市商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支持地方工业,促进了地方工业的蓬勃发展,提高了全市商品的自给水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厦门市广大商业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流通决定生产”、“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深刻地认识到,生产是基础,没有生产,就没有流通;离开了生产,商业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是生产决定流通,还是流通决定生产?这是商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只有促进生产发展才能保证市场供应,从而提高了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的自觉性。市商业局党委把支援地方工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定期检查。市委主管财贸工作的负责同志亲自带领各财贸部门的干部,深入到工厂企业和商业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和职工们一起研究搞好工商协作、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的措施。
厦门市商业部门对市场上需要,原材料又可以就地解决的产品,积极帮助工厂企业安排生产。这个城市的大小制药厂共有七家,但过去都不生产原料药,而是从外地调进原料加工制成成药。一九七一年,商业部门帮助这些工厂利用当地资源,积极发展原料药生产,其中有些药品除满足本市需要外,还支援了本省其他地区。过去,厦门市胶鞋、塑料鞋上用的鞋眼、鞋扣,要把铝材运到外地加工,往返运输,不仅提高了成本,还往往影响生产。去年,在商业部门的建议下,市里安排就地加工,现已能全部自给。
在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中,厦门市商业部门充分利用商业工作联系面广、了解情况比较多的特点,主动地为工厂企业当好参谋。商业职工外出采购商品和组织进货时,经常注意收集外地先进产品的样品,提供技术资料,和有关工厂一起组织技术交流,随时反映消费者的意见,帮助工厂不断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厦门市的布鞋生产,多年来一直沿用手工缝制的办法,产量低,样式老,品种少,而外省生产的模压布鞋样式新,品种多,比较耐穿,消费者非常欢迎。商业部门在向工厂反映群众意见的同时,从外地采购样品,索取资料,提供给工厂,使模压布鞋很快就投入生产,满足了市场需要。去年,厦门市商业部门举办了商品展览会,展出外地和本市的两千六百多种产品样品,以及本市可供综合利用的各种边角材料和废旧物资,组织工厂职工和革命群众参观,对促进地方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许多工厂和街道企业参观后,主动与商业部门挂钩,接受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任务。一年来,全市共发展新产品六百六十多种,其中街道企业生产的小商品增加了一百多种。
为了支持地方工业发展生产,厦门市商业部门想工厂所想,急工厂所急,千方百计地帮助工厂解决困难。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必不可少的配料柠檬酸,过去需要从国外进口。去年,厦门糖厂工人大搞综合利用,决心利用废糖蜜试制出柠檬酸。在试制过程中,他们急需一些不锈钢板,商业部门知道后,根据外地经验,建议改用塑料板。糖厂同意后,商业部门又派人从外地调来塑料板,保证了试制工作的顺利完成。但是,刚试制成功的柠檬酸成本很高,商业部门又帮助糖厂建立了经济核算制度,从工艺上、操作上、管理上不断改进,使成本大大降低。现在,厦门糖厂生产的柠檬酸除满足本省需要外,还供应了外地。粮油加工厂学习外地先进的榨油经验,急需一种“大豆溶剂油”,这种油商业部门没有经营过,但他们把生产的需要当作自己的“份内”事,多方联系,终于从东北调来了这种油,保证了粮油加工厂生产的需要。

南宁绢纺厂是我国自己设计、自制设备建成的绢纺织厂。几年来,这个厂立足本地、就地取材,先后生产了木薯蚕绢绸、丝的确良和麻的确良等几十个花色品种的产品。
新华社稿

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协作
天津铁路分局技术革新活动成果显著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日电 天津铁路分局放手发动群众,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使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去年,他们在运输任务增加、设备不足的情况下,依靠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前完成了全年的运输任务。
天津铁路分局去年实现了一千多项技术革新,其中有射砂挤压铸造生产自动流水线、驼峰电子储存器、脉冲频率机车电子速度表、电动遥控道岔、曲线起重机、螺旋卸煤机等先进运输设备和大型装卸工具一百多件。这些技术革新项目在生产上都起了重要作用。天津站东货场的装卸工人揭露和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九五八年窜到天津站散布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坏技术革新的罪行,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通过改造装卸货物的设备,改革了沿用多年的落后操作方法,扩大了装卸机械化作业的品种,提高了装卸作业效率。沧州工务段的养路工人和技术人员,批判了刘少奇一伙鼓吹的“洋奴哲学”,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克服技术、材料缺乏等困难,制造出一批养路机械,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保证了操作安全。其中如石渣快速回填机就比过去提高效率二十四倍。天津机务段党委经过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到目前已制造出各种机械设备一百多件,有些设备达到了先进水平。
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是这个铁路分局的技术革新活动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分局的各级党组织,领导工人群众和干部认真学习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罪行,批判了对技术人员不愿大胆使用的极“左”思潮,对工程技术人员做到了政治上信任,思想上教育,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分局的各主要生产单位普遍建立了有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许多技术人员参加“三结合”小组后,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教育下,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为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分局所属天津材料供应段的一个技术人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经参加过一个“铸造浇注生产流水线”方案的设计工作,当时由于照抄外国的老资料,设计脱离实际,花了国家许多资金还失败了。他参加“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后,和工人一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设计出一个具有先进水平的“射砂挤压铸造生产自动流水线”方案,并且在天津市二十多个工厂和研究所的帮助下,经过艰苦奋战实现了这个方案,使铸造的造型工序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这件事使这个技术员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生产实际,走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才能有所作为。
天津铁路分局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在技术革新活动中充分发动群众,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把工人提出的革新方案,交给群众广泛讨论,由“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审查并提出意见,然后由领导集中正确的意见,作出决定,再交群众执行。对于重点革新项目,由党委统一组织力量,有计划地进行;一些小的改革,由车间组织工人自己动手。这样就做到大中小结合,土洋并举,广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分局的各级党组织,还注意组织本系统各单位之间搞好协作,同时也与铁道部门以外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单位加强协作,共同攻克技术革新难关。此外,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于革新成功的设备,都要经过反复试验才正式使用,这样就使技术革新在生产上发挥了较好的效果,确保了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