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号召澳人民积极开展斗争
反对包括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在内的剥削者
揭露美国垄断企业在澳大利亚大量制造失业的阴谋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一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劳动人民采取革命行动,反对包括最大的剥削者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在内的剥削者。
文章说,澳大利亚继续陷入经济危机。据现在估计,失业人数将近二十万,而且仍在继续增加。人民遭受苦难,而资产阶级继续牟取利润。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劳动人民正在从这个现实中得出正确的结论。文章强调说:“摆脱危机只有一条道路——开展革命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剥削者的斗争。这些剥削者中有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他们是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最大剥削者。他们获得的利润占首位。”
文章指出,人民“必须依靠自己。他们必须树立摧毁资产阶级的国家权力代之以工人阶级的国家权力的革命的观点。”
文章说:“资产阶级剥削者用他们的国家机器——其核心是武装部队——来维护他们的专政。
“人们应该看到,当危机深化时,‘防务’方面就要花费更多的钱;换句话说,武装部队就要加强。”
文章还揭露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这里大力建立军事基地。”
文章指出:“只有同资产阶级及其走狗所散布的种种幻想进行斗争,人民才能认识(资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本质和开展革命的阶级斗争反对这种专政的必要性;这种斗争最后将是一场反对资产阶级武装部队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月十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垄断企业在澳大利亚大量制造失业的阴谋,号召澳大利亚劳动人民为维护生活水平和民主权利而斗争。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的经济危机正在迅速扩大。现在每天可以看到大量解雇工人的情况。”
文章说:澳大利亚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正在迅速地行动起来投入斗争,揭露垄断资产阶级制造失业的阴谋。
文章揭露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霍尔敦通用汽车公司本周又解雇了八千名工人,使这家公司被解雇的工人总数达一万三千名,占这家公司的劳动力的一半还多。文章指出,按照美国主子的旨意办事的澳大利亚当局正疯狂地企图采用挑衅活动来破坏劳动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
文章说:“随着劳动人民斗争的发展,资产阶级的挑衅活动会增多。劳动人民必须对付各种挑衅,必须保持警惕。”
文章说,要用正确的理论来分析澳大利亚当前阶级斗争的现象。“唯一正确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理论号召劳动人民对资产阶级开展革命的阶级斗争,建立生产资料归劳动人民所有、为劳动人民所用而不是为少数富人谋利的社会主义。”

鲁巴伊主席发表讲话强调
必须依靠群众捍卫革命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二月十三日晚在招待阿拉伯各国记者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必须依靠群众捍卫民主也门的革命。
鲁巴伊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敌视民主也门的革命。“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依靠群众捍卫革命是必要的。”
他说,民主也门的革命尝试是新的尝试。“但是我们依靠群众,学习适合我们条件的经验,来克服一切困难。”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临时最高人民委员会二月十二日起在人民城举行会议。
民族阵线总书记、临时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在开幕会上讲话时说,民主也门的革命正在沿着使经济和社会发生深入变化的道路前进。
伊斯梅尔号召临时最高人民委员会的委员们努力动员人民群众来捍卫革命,进行建设,用新的革命法律取代旧的殖民主义法律。
伊斯梅尔说:“我们对敌人进行的战斗,是一场决定命运的战斗,这些敌人不愿让我们自由,不愿让我们改变殖民主义和君主政权遗留给我们的整个落后状态和悲惨生活,希望卷土重来剥削这里的人民。在这场战斗里是不可能有任何和平解决办法的。”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这次临时最高人民委员会会议按议程将讨论包括国家总预算等一系列问题和一些新法令。

北爱尔兰人民示威抗议英军镇压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北爱尔兰群众三千多人二月十三日在北爱尔兰西南地区的恩尼斯基伦城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英国军队残酷镇压北爱尔兰人民群众。
示威群众首先在恩尼斯基伦郊区的一个地方集合。他们举着写有谴责英国政府和英国军队的口号的旗帜和标语牌,戴着绣有棺材并写有“13”字样的臂章,表示对十三名被杀害的群众的哀悼。
当示威群众向市中心进发时,反动当局出动直升飞机在群众头上盘旋,进行威胁,但示威群众毫不畏惧,他们对着飞机发出一阵阵嘲笑声。
游行结束时,举行了集会。会上发言的人谴责英国政府正在策划新的镇压措施和欺骗阴谋。他们指出,北爱尔兰人民将进一步开展斗争,坚决回击英国政府的镇压。

新共总结各条战线斗争的大好形势
新西兰革命斗争不断壮大发展
今年要加强反对美帝和国内垄断资本的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九七二年将是新西兰人民在各条战线上的斗争不断发展的一年。
文章说:“在一九七二年要做的事情将是:不仅要在各条战线上不停顿地继续开展反对外国和本国的垄断资本的斗争,而且要加强这一斗争。”
文章对一九七一年新西兰人民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非常满意。文章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在斗争规模方面和政治方面都有了发展,示威群众揭露了在新西兰的美国秘密军事基地,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也有了发展。
文章指出,关键问题仍然是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尽管尼克松在搞“撤军”骗局,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斗争仍然是首要的问题。
文章还揭露并且谴责了新西兰政府屈从美帝为柬埔寨朗诺集团“训练”部队的行径。
文章指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今年将再次被放在优先的地位。“有证据表明,圣约翰基地打着‘科学’设施的幌子,已被纳入与美国进行原子战争时可能采取的计划相适应的美国全球基地网。这将使新西兰在发生原子大屠杀时成为必然的目标。这将使新西兰成为(美国进行)核侵略的死心塌地的盟国。”
文章最后引用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克·乔·威尔科克斯去年年底发表的文章说:“新西兰政府变得更加反动了,更加投靠垄断资本了(国际的和国内的),更加不符合工人阶级、小农场主、工商业者和自由职业者的利益了。”“新西兰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无论是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正汇集成为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强大运动的主流。”“一九七二年将是各条战线斗争大发展的一年。为了从这些斗争中夺取最大的成果,为了确保我们采取更接近于我们的革命的下一步骤,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真正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强有力的共产党。”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九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一九七二年一、二月份合刊刊登了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评论去年十一月新西兰海员罢工斗争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这次罢工斗争表明,在新西兰,新的革命力量正在成长。
文章指出:“(一九七一年)十一月海员举行的历时九天的罢工,为工人阶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且从政治上深刻地揭露了新西兰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实质及其对帝国主义的屈从。它十分清楚地表明了当前阶级力量的组合。”“它表明了新西兰共产党革命路线在总的方面和具体方面都是正确的。”
文章说:“工人们在思想和政治上取得了教训,这种教训可以在今后的斗争中加以运用。这是一个实践过程,通过这个实践过程,工人们取得了教益,他们的阶级觉悟、政治斗争水平和革命热情都得到了提高。”“更多的工人第一次开始思考外国垄断资本控制新西兰及其同国内阶级斗争关系这样一个问题。”
“海员工人的行动,标志着从现有的工会成为工人的阶级斗争组织而不是阶级合作组织的运动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文章最后说:“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帝国主义的没落正在促使产生新的革命力量。因此,毛泽东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海员的斗争表明,在新西兰,新的革命力量正在成长。”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新胜利
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五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非洲面临的紧迫问题。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应非洲统一组织的要求决定在非洲举行的。安理会在非洲举行,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这是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一个胜利。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非洲南部地区的局势。在这个地区,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对非洲人民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压迫,并在美英支持下,结成反革命军事联盟,共同镇压阿扎尼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葡萄牙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严重威胁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的安全。在会上非洲各国代表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亚非拉许多国家的代表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纷纷发言,强烈谴责和揭露帝国主义支持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以及葡萄牙殖民当局镇压非洲南部和葡属殖民地人民的罪行。他们坚决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消除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英国代表在会上顽固地支持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为自己的殖民阴谋辩解,甚至滥用否决权,否决了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提案。英帝国主义的这种蛮横行径,彻底暴露了殖民主义者的丑恶面目,遭到不少国家的严厉谴责。美国代表在会上假装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但事实上美帝国主义就是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的后台,是非洲人民危险的敌人。苏联代表在会上大唱高调,竭力把自己打扮成非洲人民的“朋友”,掩盖社会帝国主义同新老殖民主义争夺势力范围的野心。但是在会上有些非洲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揭露和谴责了苏联在非洲的扩张和渗透活动,苏联代表竟老羞成怒,暴跳如雷。
经过激烈的斗争,在二月四日的会议上,通过了有关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领土、(南非)种族隔离和纳米比亚等问题的决议。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挫败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阻挠和破坏而取得的一次胜利。
我国代表黄华同志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上就非洲问题作了总发言,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痛斥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人民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强调非洲事务只能由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己解决。黄华同志的发言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决支持。
这次会议由于某些大国的阻挠和破坏,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非洲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在会议上所进行的共同斗争,反映了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体现了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精神。
非洲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斗争,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殖民统治,赢得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解放。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日益发展
今年二月四日是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十一周年。这十一年是安哥拉人民的武装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十一年,是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发展的十一年。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从十一年前的几十个人,发展到目前一万多人的有组织有训练的战斗部队。现在,爱国武装力量已控制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并建立了地方政权。
安哥拉人民有着长期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历史。早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西方殖民主义者互相争夺非洲,葡萄牙就加紧对安哥拉进行武力扩张。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五年在柏林召开的一次殖民主义者瓜分非洲的会议上,安哥拉被划为葡萄牙的殖民地。由于安哥拉人民的强烈反抗,葡萄牙殖民者直到一九二二年才得以全部占领安哥拉。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和野蛮的种族歧视,激起了安哥拉人民不断的反抗和斗争。他们曾多次举行武装起义,其中较有名的几次有:一九二四、一九二五年在昂博因港和安布里兹的武装起义;一九二八年,安哥拉码头工人总罢工,许多地区的农民也奋起驱逐了葡萄牙殖民官吏,同工人汇合一起进行斗争;一九三○年,在城市和农村同时爆发起义,曾使安哥拉首府罗安达陷于瘫痪状态;一九四八和一九四九年起义的群众曾占领了萨达班德拉城外的山头。由于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这些起义和斗争都遭到了失败。
但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镇压只能激起人民更强烈的反抗。安哥拉人民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摸索革命的道路,不断提高自己的斗争水平。
一九六一年二月四日、五日和十一日,安哥拉爱国者为了营救被非法监禁的安哥拉民族主义领袖和爱国者,拿起武器袭击了首府罗安达的警察局、两座监狱和电台。同年三月,在安哥拉北部的北宽扎等州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从此,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进入了武装斗争的新阶段。
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日益成长壮大。他们英勇善战,不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葡萄牙二十万军队,陷在非洲的就近十六万人,其中被牵制在安哥拉的达六万人。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给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有力的打击,使他们陷于困难的境地。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在不断打击和消灭敌人的同时,还采取许多措施巩固和发展解放区,开展群众工作,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为安哥拉人民坚持长期武装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当前,安哥拉解放区日益巩固和扩大,斗争形势一片大好。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北爱尔兰人民的斗争必胜
一九七二年初,北爱尔兰人民为争取民主权利,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斗争。一月三十日,约两万群众在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德里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政府和北爱尔兰当局的反动政策。英国政府竟然出动一万五千名军队和五百名警察进行血腥镇压,当场打死示威群众十三人。
英国当局的暴行激起了更大的反抗。二月六日,三万名北爱尔兰群众,再次上街游行示威,愤怒高呼“英国军队滚出去”。同时,爱尔兰人民和上万英国工人、学生在爱尔兰和英国各地也举行示威,强烈谴责英国政府镇压北爱尔兰人民的血腥罪行。一个争取民主和独立的斗争浪潮席卷北爱尔兰。
北爱尔兰原是爱尔兰领土的一部分。十二世纪中期,英国开始入侵,并于十七世纪完全统治了爱尔兰。爱尔兰人民为反抗英国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爱尔兰全境革命运动空前高涨。英国政府被迫于一九二二年签订英爱条约,允许爱尔兰南部二十六个郡成立“自由邦”,享有自治权。一九三七年爱尔兰“自由邦”宣告独立,这就是今天的爱尔兰共和国。但英国却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手段,把爱尔兰北部六个郡继续置于它的直接统治之下,并改国名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在英国统治下,北爱尔兰人民被剥夺了民主权利,处于无权的地位。在都柏林,最好的街道,最好的食物,最美的建筑,最大的公园,都是英国人和特权者的财产和享有物。英国在北爱尔兰不仅享有各种特权,而且对人民群众实行法西斯专政。一九七一年英国和北爱尔兰当局宣布实行所谓“预防性拘留”措施,即无须公开审判便可拘留任何个人。北爱尔兰成千上万的无辜者被捕入狱。
北爱尔兰人民反压迫,反奴役,争取自由的斗争前赴后继,连绵不断。一九六九年八月,在首府贝尔法斯特爆发了五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英斗争,沉重地打击了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
英国政府对于北爱尔兰人民的正义要求的回答是法西斯镇压和政治欺骗。他们妄想用屠刀和说教来压制北爱尔兰人民的斗争。但是压迫愈甚,反抗愈烈。北爱尔兰人民除了举行示威集会外,还采取了多种斗争方式。去年八月,北爱尔兰人民开展了抗缴捐税的运动,这个运动现在还在继续中。在贝尔法斯特有二万五千多户居民在窗子上写着“这里抗缴捐税”。他们表示:“不释放最后一个人,我们不缴税!”在纽里、施特拉班等城市,参加抗税的居民达到百分之五十到七十。
现在,北爱尔兰人民越来越多地进行武装抗暴斗争。他们从上街投掷石块、瓶子、自制燃烧弹发展到同镇压者进行枪战,显示了他们不屈的战斗意志。北爱尔兰人民反迫害、争民主的斗争正在继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