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结束在朝鲜的休假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平壤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休假访问后,十二月四日中午乘专车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到车站热烈欢送。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平壤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古伦的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王位最高委员会秘书长方炳桢和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
在平壤车站广场的中心竖立着金日成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车站大楼正面悬挂着朝鲜和柬埔寨两国国旗和写着“我们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的巨幅标语。聚集在车站广场上的欢送群众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手拿彩旗、气球和花束,还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无不胜的友好团结万岁!”
到车站欢送柬埔寨贵宾的还有朝鲜党政领导同志金一和夫人、朴成哲、崔贤、金东奎、徐哲、金仲麟、郑准泽、杨亨燮、金万金,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内阁各相、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以及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新闻方面的负责人等。
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其他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车站送行。
朝鲜外务相许锬和夫人、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李仁春陪同柬埔寨贵宾前往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
专程前来朝鲜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夫人也同车离开平壤。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陪同下,在乐曲声中步入车站广场时,无数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聚集在广场上的欢送群众向他们挥舞花束和彩旗,热烈欢送柬埔寨国家元首一行。
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乐队奏朝柬两国国歌。
在金日成同志的陪同下,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接着,朝鲜少年儿童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登上专车前,西哈努克亲王同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紧紧握手告别。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车徐徐离开车站时,站台上的群众热烈欢呼,欢送柬埔寨贵宾。

朝鲜工人在党的“五大”决议鼓舞下
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平壤电 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今年以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运动,促进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朝鲜全国各地水泥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备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最近水泥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八”水泥厂的工人在增产运动中走在最前列。他们互相协作,群策群力,最近每天都超额完成水泥、镁砂的生产指标。这个厂的耐火砖分厂的职工,通过大搞技术革新,不仅耐火砖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而且还提高了耐火砖的质量。川内里水泥厂今年以来大搞生产工序的技术革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厂“八·一八”车间的职工,采用新的投料方法,既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石灰的生产能力。
朝鲜轻工业生产今年又有了迅速的发展。江原道今年前九个月生产的纺织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一级品的比重提高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尼龙和毛线衣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多。
元山丝织厂由于采用了自动切断机、自动上浆机等新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个厂今年还增添了二十多个新的丝绸品种。
江原道各服装厂也不断提高产量,增加品种。“十一月八日”妇女服装厂、元山服装厂等企业的职工,今年以来实施了许多项技术革新方案,使服装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还增加服装式样一百五十多种。
各制鞋工厂也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头三个季度,江原道生产的鞋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位于共和国北半部最南端的开城市,早在十月上旬,已有三十四个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全市工厂企业今年第三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开城机械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加强协作,在生产中实施了四十五项技术革新方案,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五,对加强地方工厂企业的技术装备作出了贡献。开城荣誉军人医疗仪器工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用本厂的人力和技术力量大搞生产工序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五十。开城制酱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通过加强技术管理,为国家节约了二百八十吨粮食,酱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了百分之二十。
目前,朝鲜工人阶级正在为夺取今年工业生产战线上的更大成就而努力奋斗。

越南北方今年晚稻丰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战胜天灾敌祸取得了今年晚稻的丰收。许多省份全年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或超过五吨的指标。
原第四联区许多地方,尽管美国飞机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晚稻仍然获得丰收。义安省今年两造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去年增产七百公斤,达到每公顷五吨的指标,成为原第四联区第一个“五吨省”。
素有“五吨故乡”之称的太平省,今年晚稻获得了大丰收,每公顷产量达到三点零四二吨,使太平省今年全年水稻产量达到每公顷六吨,成为全北方第一个“六吨省”。这个省的东兴县农业社社员由于及时抢修了被敌机炸坏的重要河堤,保卫了生产,今年晚稻产量平均每公顷三点五吨,成为太平省第一个“七吨县”。
南河省农业社社员在美国飞机猛烈袭击堤坝和水利工程,使得省内北部六个县遭受严重涝灾的情况下,积极修堤排涝,大大地限制了损失,晚稻仍获得丰收,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二点五吨,从而使南河省每公顷年产水稻超过五吨的指标。
去年遭受特大水灾的海兴省,广大农业社社员奋发图强,忘我劳动,晚稻产量达到每公顷二点四吨以上,使海兴省第一次跨进了“五吨省”的行列。
河西省今年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也突破五吨,比大丰收的一九七○年每公顷增产五百多公斤。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拉各斯举行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加强团结
新华社拉各斯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十一次部长级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幕。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戈翁将军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取得了有力的地位,树立了一批发展中的国家为自己的主要产品石油得到更高更稳定的价格而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的突出榜样。”
他说,几年来,石油输出国组织“取得了更高的石油出口的价格、更高的岁收”。“这对规划和保持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戈翁将军表示相信,这个组织将保持团结和亲密的工作关系。他说:“我们大家必须站在一起才能加强我们的集体力量。”
开幕式由石油输出国组织理事会一九七二年主席、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主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十一个成员国以及这个组织秘书处的五十多位代表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厄瓜多尔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在开幕仪式后,会议进入秘密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一九七一年,世界原油产量为二十四亿六千多万吨,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约为十二亿多吨,占世界原油产量的一半左右。这些国家的石油输出量占世界石油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石油输出国组织是十二年前建立的。建立这个组织的直接原因是西方主要的石油公司单方面采取行动,在一九五九年二月和一九六○年八月两次降低原油标价。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会晤,于一九六○年九月成立了石油输出国组织。
在世界产油国中居第十位的尼日利亚是在一九七一年七月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次在尼日利亚召开会议。
新华社拉各斯电 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于十一月三十日闭幕。
会议选出尼日利亚矿业和动力部长阿里·蒙古诺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席,任命这个组织的伊朗理事穆斯塔法·曼苏里为这个组织的理事会主席。
会议决定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下一次例会。会议还宣布,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将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
十一月三十日上午,与会代表拜会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

瑞士公民投票同意参加西欧自由贸易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十二月三日瑞士举行全国公民投票,最后批准了瑞士政府关于瑞士参加西欧自由贸易区的决定。
据官方公布,这次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是:赞成瑞士加入西欧自由贸易区的是一百三十四万五千零五十七票,反对的是五十万九千三百五十票。投赞成票的人数占全体投票者的百分之七十二。今年七月,瑞士政府和其他的一些西欧国家一起,同西欧“共同市场”签订了关于建立西欧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决定从一九七三年四月开始,逐步削减相互间工业品的关税,直到一九七七年七月完全取消贸易区内工业品的关税,使工业品可以自由流通。瑞士政府所签订的这个协定,已经得到瑞士议会的批准。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科威特开幕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二月二日下午在科威特开幕。
科威特代理工商大臣阿卜杜拉·加奈姆出席开幕式并且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约一千名客人中有:科威特国埃米尔特别顾问谢赫·阿卜杜拉·贾比尔·萨巴赫,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古奈姆,外交兼代理新闻和代理财政和石油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公共工程大臣哈穆德·努苏夫,科威特工商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加尔,国民议会副议长优素福·米哈立德,外交部次官拉希德·阿卜杜勒·阿齐兹·拉希德,工商部次官哈立德·哈拉菲,新闻部次官萨杜姆·贾西姆等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也出席开幕式。
在洋溢着中科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开幕式上,加奈姆代理工商大臣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先后讲了话。
加奈姆代理工商大臣在讲话中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展览会。他在谈到中国的经济成就时说:“我们希望这些成就将变成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经济关系的主要因素。”他赞扬科中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并且强调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应该被看作是发展中国家人民之间有效的国际合作的一个范例。我希望,这种合作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第三世界的人民。”
阮克明团长致答词。他向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殿下、科威特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并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促进中科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在展览会开幕之前,阮克明团长拜会了科威特国埃米尔特别顾问谢赫·阿卜杜拉·贾比尔·萨巴赫、代理工商大臣阿卜杜拉·加奈姆、外交兼代理新闻和代理财政和石油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等高级官员。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王路明为团长、柏玉兰为副团长的中国第四批赴朝友好参观团,十二月一日乘火车到达平壤。
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石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我银行代表团结束对坦桑尼亚的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卢萨卡。
到机场送行的有坦桑尼亚银行外事经理姆旺吉西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等。
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了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十一月三十日,中国银行代表团在桑给巴尔受到了负责财政的助理主席阿马尼·卡鲁姆的接见。坦桑尼亚外交部在桑给巴尔的代理副部长、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负责工程、交通和动力的副主席穆罕默德·姆法十二月一日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十二月一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访问举行了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坦桑尼亚财政部长姆苏亚、国家商业银行董事长兼经理恩塞克拉、坦桑尼亚银行行长马丁和外事经理姆旺吉西等。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坦两国银行界的同事们一起畅谈了两国人民和银行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频频举杯祝愿这种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银行代表团是十一月二十五日到达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坦桑尼亚银行界官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和工程项目以及达累斯萨拉姆郊区的一个乌贾马村。

为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出
 我驻黎巴嫩大使和展览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鲁特电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上为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这里展出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黎巴嫩经济部长安瓦尔·萨巴,贝鲁特省省长沙菲克·阿布·海达尔,外交部经济事务司司长哈菲兹,贝鲁特工商会主席阿德南·卡萨以及黎巴嫩工商、文化和新闻界知名人士共三百五十人。一些国家驻黎巴嫩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招待会前,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

我驻英国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最近为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官员举行电影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安东尼·克肖,副次官博顿列、勒奎斯内、埃里克·诺里斯爵士,助理次官基布尔、雷德卫、卫孚以及外交部的其他一些高级官员。
招待会上放映的两部彩色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和《一九七一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受到了客人们的欢迎。

我驻瑞士大使为我邮政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十一月三十日中午在伯尔尼为以邮政总局副局长乔为中为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访问瑞士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邮电总局的两位局长:弗里兹·布尔坎和弗里兹·洛赫尔以及瑞士航空公司的代表。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