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接见了姬鹏飞同志及其随行人员,并在亲切的、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停留期间,姬鹏飞外交部长访问了朝鲜革命的圣地万景台和平壤市的一些单位,所到之处受到了朝鲜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这种欢迎和款待充分显示了朝鲜人民对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以及为实现共同目的和理想而奋斗的兄弟中国人民的热忱的战斗友谊。
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互相通报了本国的形势,并且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中国方面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贯彻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在短短的期间内,把一个过去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并祝愿朝鲜人民以千里马的气势在完成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方面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争取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强烈主张:美帝国主义不应干涉朝鲜人自己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必须撤走在联合国招牌下霸占着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必须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朝鲜方面对中国方面的这种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声援表示深切的谢意。
朝鲜方面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把一个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近年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战斗任务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方面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高;并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国方面对朝鲜方面的这种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声援表示深切的谢意。
双方十分满意地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双方表示今后将从各方面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发展,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双方强调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而斗争。
双方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背信弃约,拒不签订它同越南方面已经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疯狂的轰炸和布雷封锁、强化侵略战争的罪行。
双方表示,将更加坚决地支援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志这次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作出了很大贡献。
姬鹏飞外交部长邀请许锬外务相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许锬外务相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于平壤

批修整风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山东战胜严重旱灾夺得农业好收成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战胜严重旱灾,今年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又有新的增长,烟叶、水产、果品等获得丰收,棉花、花生也夺得了较好的收成。
今年,山东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以大寨为榜样,同干旱展开了顽强的战斗。他们引来河里水,挖出地下水,蓄起天上水,抗旱浇地四千多万亩。地处泰山西麓的肥城县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耕地分布在丘陵山区,水源奇缺。两年来,全县人民打出各种类型的深水大井一千六百眼,新建水库塘坝三十四座,修筑渠道八百九十四里,扩大、改善水浇地十六万亩。今年全县战胜特大旱灾,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五百一十斤,第一次跨过《纲要》;棉花总产量也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山东省各地在党的领导下,以批修整风为纲,通过举办学习班、召开读书会、轮训干部等形式,坚持对广大干部社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从而取得了抗旱夺丰收的新胜利。全省各级党组织先后派出八万多名干部,深入广大农村,针对不同类型的社、队,有的放矢地进行路线教育,全面落实政策。对少数资本主义倾向较为严重的领导班子,着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对有的不团结的领导班子,着重进行党的“九大”路线教育,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对个别胸无大志的领导班子,着重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激发他们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对那些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着重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鼓励他们争取更大的胜利。中共五莲县委由于狠抓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人变地变产量变,今年战胜严重旱灾,粮食亩产量社社跨《纲要》、队队都增产,全县粮食亩产六百多斤。多种经营收入占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七。
今年,山东省广大农村还扎扎实实地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下苦功夫,努力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解放以来,全省在全面根治黄河、淮河、海河三条河流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全省沿黄河地区已经建起引黄涵闸三十八座,虹吸工程四十五处,扬水站三十三座,淤地改土七十多万亩。昔日盐碱为害的荒滩涝洼,如今许多地方已变成了稻菽飘香的丰产田。今年,沿黄地区引黄河水,抗旱浇地八百多万亩;同时,调剂了内河、湖泊的水量,补济了高亢地区井灌用水,扩大了间接灌溉面积。菏泽、济宁、临沂地区和枣庄市的人民,经过大规模地治理淮河,初步改变了多灾的面貌。地处鲁北平原的德州、聊城、惠民三个地区人民,经过根治海河的顽强战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德州地区今年战胜特大旱灾,全区引河水和提井水抗旱灌溉粮田五百七十多万亩,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山东省人民在治理黄、淮、海三条河流的同时,还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开展土、肥、水、林综合治理的农田基本建设,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的面积。今年,全省扩大水浇地六百多万亩,达到四千八百多万亩;新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五百九十多万亩,达到三千多万亩,大大提高了抗旱防涝的能力。
山东省各地切实加强了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工业部门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为农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肥、水泥、农药、电力;交通运输和商业部门不断改善服务作风,积极调运农业生产资料;其他行业也都千方百计地为支援农业贡献力量。

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
姬鹏飞外长离开平壤回到北京
离开平壤时,许锬外务相等到机场送行 回到北京时,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全体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朝鲜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吉铉,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张正桓中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等到机场送行。
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机场中央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朝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前来欢送的群众高举着写有“朝中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的横幅。当姬鹏飞外长等在许锬外务相陪同下来到机场时,一些少年儿童向中国客人献了花。欢送群众挥舞花束,热烈欢送中国同志,姬鹏飞外长等挥手向欢送群众告别,充分显示出中朝两国战友团结战斗的深情厚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平壤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负责人申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仲曦东、马文波、何英、符浩、余湛,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许寒冰、彭华、韩叙、叶成章、张占武,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商务参赞韩裕鲁、经济参赞全东洙、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同机回到北京的有姬鹏飞部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处长曹元欣、亚洲司副处长张瑞杰,工作人员刘鸿孝、张庭延、张元卫、胡乾文,以及随团记者刘少山、王喜茂、杨复伦。(附图片)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月二十五日乘专机从平壤回到北京。李先念副总理、耿飚部长等,前往机场迎接姬鹅飞外长一行并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踊跃向国家交售粮油
咸宁地区油料作物丰收,超额完成全年油脂出售任务 华容县战胜干旱夺得丰收,提前完成粮食征购任务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战胜各种严重自然灾害夺得油菜、芝麻等油料作物丰收的湖北省咸宁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踊跃向国家出售油脂。到十一月底止,全区已超额完成全年油脂出售任务,比去年同期多入库三万零九百多担。
咸宁地区位于鄂南,土质和气候都适合于油菜、芝麻、花生、油茶等油料作物的生长。近几年来,咸宁地区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努力搞好油料作物的生产。地、县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帮助社、队因地制宜地安排油料作物的种植布局。根据各种油料作物的生长特点,各社、队在沿江滨湖地区多种芝麻,丘陵地区大力发展油菜,山区种植油茶,有条件的地方还适当种植花生、黄豆等。全区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今年仅油菜、芝麻就比去年扩大十三万二千亩。由于精心管理,积极抗旱,夺得了油料丰收,油脂总产十九万担,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油料作物丰收以后,咸宁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向国家出售油脂的任务。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丰收的湖南省华容县,到十二月十四日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华容县从今年五月到九月,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在严重干旱面前,全县广大群众顽强斗争,夺得了好收成,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四十四斤。粮食丰收以后,各公社、大队认真落实政策,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在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的同时,适当增加集体储备粮,妥善安排社员生活。